1979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星期画刊

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本期画刊报道的是这样一些同志:斗“四害”,奋不顾身;搞建设,踏踏实实。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以后,他们又意气风发地踏上了新的征途。
原杭州钢铁厂工人章纪法,一九七六年清明节在杭州街头第一个挂起悼念周总理的花圈,书写批判“四人帮”的标语,被当时的公安部通缉、逮捕。现在他担任杭州钢铁厂一轧分厂副厂长,和同志们团结战斗在新的岗位上。 程学武摄
为收集、传播天安门诗歌作出了杰出贡献的童怀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教研室的十六位同志。他们编辑的《天安门诗抄》,已由华主席亲笔题写书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郑书福摄
浙江省农垦局党组书记张天成,多次遭受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被戴上名目繁多的大帽子。一九七六年,又被打成杭州清明节事件的幕后策划者。在审讯室,他威武不屈,慷慨陈词,愤怒揭发王洪文一伙的反党阴谋活动。他出狱后,全力投入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
徐永辉摄
解放军海军某舰副政委韩爱民,曾在一九七五年给小靳庄社员写信,戳穿江青利用小靳庄搞反革命活动的阴谋,还书写诗、信、传单二百多件散发出去,揭露“四人帮”的罪行。他重返部队后,决心为国防现代化贡献一切。
王裕量摄
郑州二七区工农兵医院医师张雪藜表示,要努力向老中医学习,在祖国传统医学上做出成绩,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周淑丽摄
郑州铁路局郑州车辆南段钳工刘敬(左),努力学习,拚命工作,要把被“四人帮”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以优异成绩回荅党中央的关怀。
周淑丽摄
上海市徐汇区服务公司建新机修厂电工黄水生,一九七六年清明节在上海人民广场升起一面悼念周总理的悼旗,遭到“四人帮”的迫害。他现在回到了原单位,投入了紧张的工作。 夏道陵摄
原北京市第二房修公司工人韩志雄,一九七六年写了《悲愤悼念总理,怒吼斩妖魔》的杂文,愤怒控诉“四人帮”祸国殃民的罪行,遭到“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他出狱后努力学习,决心攀登高峰。
刘全聚摄
南京汽车制造厂仪表分厂电工殷辉,热烈响应党中央关于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的号召,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丁峻摄
“扬眉剑出鞘”一诗作者——铁三局工人、共青团员王立山(右)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争做新长征的尖兵,他努力学政治,学文化,学科学,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青春。这是他和本厂技术员一起为业余技术夜校备课。 王步贵摄
北京曙光电机厂计调科干部周学斌出狱后,一心扑在工作上,早来晚走,和工人一块干,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王东摄
原北京丰台电务段的青年工人王海力,在一九七六年清明节,因写血书悼念周总理而遭迫害。他在平反后表示,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对他的希望,发扬“四五”精神,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人民。
王景仁摄
北京一○九厂的广大职工,决心把对周总理的深切怀念和对林彪、“四人帮”的刻骨仇恨,化为巨大力量,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沈进摄
解放军第二炮兵后勤部干事侯书智,现在分管战士工作。她和汽车驾驶员一起研究改进工作,更好地为机关服务。
张巨成摄
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学教师、共青团员韩希宁,在天安门事件中,因书写悼念周总理的诗词被捕入狱。在狱中,她坚持真理,立场坚定。重返工作岗位后,努力钻研业务,为党的教育事业辛勤工作。这是她给学生们进行课外辅导。 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