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先念副总理抵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索科伊内总理设宴招待李先念副总理 双方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月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应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一月四日下午乘专机到达达累斯萨拉姆对坦桑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坦桑尼亚总理爱德华·索科伊内和首都群众约三万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当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走下飞机时,索科伊内总理迎上前去表示欢迎。两名坦桑尼亚儿童向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献花。一名儿童还给李先念副总理系上一条坦桑尼亚少年先锋队的绿色领巾。
李先念副总理在索科伊内总理的陪同下沿着红地毯走向检阅台。军乐队高奏中、坦桑两国国歌,鸣礼炮十九响。随后,李先念副总理检阅了由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组成的仪仗队。
机场上飘扬着中、坦桑两国国旗。在机场大楼前,数百名坦桑尼亚群众向中国客人欢呼。机场上一队队身着不同部族服装的人们随着鼓声翩翩起舞。
当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在索科伊内总理的陪同下乘车前往国宾馆时,沿途受到了坦桑尼亚群众热情洋溢的欢迎。他们分别用坦、中两国语言高呼欢迎的口号。
李先念副总理在机场上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我们是怀着继续为中坦桑友谊大厦添砖加瓦的愿望前来贵国访问的,同时我们也是来向英雄的坦桑尼亚人民学习的。我们真诚地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坦桑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月四日电 坦桑尼亚总理爱德华·莫林格·索科伊内今晚在国家大厦举行宴会,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
索科伊内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在热烈的气氛中先后发表了讲话。
索科伊内总理在讲话中指出,李先念副总理的访问是自从两位伟大的中国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逝世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高级领导人对坦桑尼亚进行的第一次访问。“它体现了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极为良好的关系。”
索科伊内总理在谈到他去年九月对中国的访问时说,他对“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以英明的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的领导下在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就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他表示坦桑尼亚支持中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所作的努力。他说:“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中国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第三世界各国的利益。”
索科伊内总理谈到了中国在国际关系方面所作的各项重要决定,其中特别提到了同日本签订和平友好条约以及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他说:“我们希望这些决定将加深你们地区的相互谅解和合作,并且促进世界和平和稳定。”
索科伊内总理在谈到南部非洲的形势时指出,津巴布韦人民在爱国阵线领导下不仅在农村地区,而且在包括索尔兹伯里在内的城市中心取得鼓舞人心的军事胜利。史密斯及其同伙所谓的“内部解决政府”正在垮台。
他说,“纳米比亚的斗争也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不断取得巨大的胜利。坦桑尼亚支持联合国关于在纳米比亚举行联合国监督下有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参加的选举的方案。”
索科伊内总理强调:“目前,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的斗争已进入高潮,南非也危在旦夕。在这个关键时刻,斗争中的各方面必须最紧密地团结起来,并取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最大限度的支持。”
他还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解放斗争所给予的慷慨援助表示感谢。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坦桑尼亚是中国人民所熟知的友好国家。”“坦桑尼亚人民为了抗击殖民主义的入侵,摆脱殖民主义的统治进行了长期英勇不屈的斗争”。“坦桑尼亚人民的胜利有力地鼓舞了当时正在争取民族解放的非洲其他各国人民。”
他说:“独立以来,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不断挫败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颠覆和干涉,坚决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阿鲁沙宣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指引下,为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坦桑尼亚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坚持反帝、反殖,反对强权政治,致力于非洲国家的团结和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积极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应该特别提到的是,坦桑尼亚人民在赢得独立以后,并没有忘记仍然在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统治下受压迫、受奴役的非洲兄弟。你们视整个非洲大陆的完全解放为己任,主动承担了支援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光荣职责,成为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一个后方基地,对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作出了并在继续作出积极的贡献。”
李先念副总理强调:“一切反动势力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日暮途穷的种族主义政权为了挽救覆灭的命运,仍在玩弄种种阴谋,企图负隅顽抗。超级大国则加紧了对非洲的争夺,使非洲动乱不安。它们出于各自目的都在南部非洲施展种种罪恶阴谋。但是,不论是种族主义的垂死挣扎,还是超级大国的倒行逆施,都阻挡不了伟大非洲人民前进的步伐。”他说:“我们深信,经过长期斗争锻炼的伟大的非洲人民,只要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战斗,一定会赢得整个非洲大陆的完全独立和解放。胜利必将属于团结战斗的伟大的非洲人民!”他还说:“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好交往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在长期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已故的周恩来总理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为寻求友谊,寻求知识,曾两次出访非洲。正是在访问非洲期间,他庄严地宣布了我国同非洲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和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为增进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友谊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我借此机会愿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贯彻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生前制订的外交路线和政策,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维护国家主权,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坦桑尼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中国和坦桑尼亚人民的友谊是经受了时间的考验的。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坦桑尼亚是中国可以信赖的朋友。”
李先念副总理最后说:“不断发展中坦桑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由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生前同尼雷尔总统一起缔造和培育起来的中坦桑友谊。我们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月五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和坦桑尼亚总理索科伊内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国家大厦举行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索科伊内总理对李副总理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且说:坦桑尼亚人民把中国人民当作自己的兄弟和可靠的朋友。他说,李副总理这次来访是一九六五年周恩来总理访问坦桑尼亚以来的又一次重要访问。他表示相信,李副总理的访问将对非洲产生重要的影响。
李副总理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委员长和邓小平副总理对尼雷尔总统、琼布副总统、索科伊内总理和其他坦桑尼亚领导人的问候他说,这次访问属于回访性质,因为坦桑尼亚总统和其他领导人曾经访问过中国。他说:“我是来学习的。”
会谈中,索科伊内介绍了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同贫穷、愚昧和疾病作斗争中取得的成就。李先念介绍了中国在政治、经济和外交方面取得的进展,特别是去年十二月举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发展。
陈洁副部长代表李副总理到达累斯萨拉姆郊区向在修建坦赞铁路和其他工程期间去世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墓献了花圈。(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在机场受到坦桑尼亚总理爱德华·索科伊内(左一)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传真照片)

日本防卫厅分析亚洲军事形势
苏联对日本的军事威胁日益严重
日本人士强调要继续开展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运动
新华社东京一月五日电 据《东京新闻》一月三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决定,为了适应亚洲军事形势的变化,在新的一年里,将以参谋长联席会议为中心,探讨对防卫计划的安排,认为对日本的军事威胁来自北方。
日本防卫厅陆海空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基本判断是,亚洲的军事形势将出现下述情况:日本周围的军事威胁,集中到“来自北方”的严重趋势。苏联正在东北亚增强军事力量,“有可能提前把‘逆火式’超音速轰炸机、航空母舰“基辅”号配备到远东来。这对日本来说,构成了新的军事威胁。”同时,在东南亚“以苏越友好合作条约为背景,苏联太平洋舰队得以进入金兰湾。这在东南亚联盟各国以及它周围海域将产生新的紧张局势。”
日本三军参谋部认为,随着亚洲军事形势的这种新的变化,有必要重新研究“防卫计划大纲”。为对付苏联在远东的军力配备,日本需要配备陆上自卫队四、五个师,而且应当使它的装备现代化。同时,为了保卫海上运输线,需要把海上自卫队的四个护航队群六十艘舰艇,改为七个护航队群一百艘舰艇。航空自卫队的防卫能力也要加强。
报纸在报道上述消息时还根据一九七八年日本防卫白皮书的记载,用图表证明来自北方苏联的军事威胁已成为事实。据不完全统计,查明一九七八年苏联的军用飞机从日本海向南飞行了一百四十次;飞过对马海峡五次;飞过北海道东部海湾三次;特别是还飞过东京等地的上空十次;沿日本临太平洋岸一侧南下达十五次;沿冲绳海湾飞行了五次。
新华社东京一月四日电 日本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关西中心机关刊物《北方中心报》一九七九年元旦号刊登文章和一些人士的新年祝词,强调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大力推进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
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关西中心代表干事山田照美和福本昭三发表的文章揭露了苏联在世界各地谋求霸权的情况。文章说:“从沙俄时代到现在,苏联从邻近十二个国家兼并和掠夺了大大小小的领土,其中也包括日本的北方领土。现在,苏联不仅在东欧,甚至还在亚洲、非洲和中近东国家诉诸武力,企图扩大和建立它的统治。”文章接着指出,“苏联的作法的特点是,如果对方软弱或谦让,它就无休止地进行恫吓”。文章说,对苏联要毫不畏惧,顽强地揭露苏联的野心,勇往直前地推进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
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发表新年祝词说,“现在应该进一步掀起并统一国民舆论,以坚定的信念和积极的姿态,对苏联采取毅然以对的态度”。
争取实现归还北方领土同盟会长松本俊一的新年祝词说,“缔结日苏和约必须在解决领土问题之后,这是始终不渝的大前提。不解决领土问题,就不可能指望发展友好亲善关系”。松本表示,“今年还要进一步下定决心,不屈不挠地开展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
根室市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推进协议会会长箭浪光雄的新年祝词说:“我们要重新认识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决心为争取把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扩展到全国各地并使舆论统一而努力”。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主席在战斗中牺牲
新华社马普托一月四日电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报道,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于一月三日会见了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驻莫桑比克常设代表处代表团,对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主席尼科劳·洛巴托的牺牲表示哀悼。
萨莫拉总统重申,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莫桑比克政府和莫桑比克人民支持毛巴拉人民的正义斗争。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驻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常设代表处一月三日在马普托发表的公报宣布,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总统、东帝汶民族解放军总司令尼科劳·多斯雷伊斯·洛巴托在坚决捍卫东帝汶人民的事业的战斗中牺牲。
公报说,尼科劳·多斯雷伊斯·洛巴托主席的榜样“将永远是继续斗争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公报说,“在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毛巴拉人民对敌人发动的三年的人民战争中,一些真正的领导人受到了锻炼,他们随时都会高举自由的旗帜,精明地、坚决地、勇敢地捍卫毛巴拉人民的最神圣的利益,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爱国的团结,以使毛巴拉人民的胜利日益更加确信无疑”。

美国将成立非官方机构处理同台湾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一月四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际交流署报道,美国总统卡特一月三日发布一项指令,决定在中美建立外交关系后,美国同台湾的关系将由一个非官方的具有法人形式的机构来处理。
卡特的这项指令是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日以备忘录的形式发出,并在一月三日的《联邦政府纪事》上发表的。
中美两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规定:“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日本试验用胎甲球蛋白治疗肝癌
日本北海道大学医学部教授平井季松和日本大学医学部内科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在东京举行的日本癌学会全体会议上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用血清治疗肝癌的新疗法。
据宣布,这种疗法是:让肝癌患者服用一种名叫“胎甲球蛋白”,以达到使癌细胞“窒息”的目的。这一疗法经过两年的动物试验,已确认有显著疗效,并决定在全国十所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正式的临床试验。
据《读卖新闻》报道,“胎甲球蛋白”是从胎儿的肝脏中分泌出的一种蛋白质,而当胎儿出生后即停止分泌这种蛋白质,因为这种蛋白质已变成白朊。然而,当成年人患了肝癌后,又开始分泌这种蛋白质。平井教授等通过在马身上注射这种蛋白质,研制了一种对抗这种蛋白质的抗血清,并在老鼠身上进行试验,发现对抑制肝癌细胞的繁殖很有效果,并发现,测定“胎甲球蛋白”在血液中的浓度,是诊断肝癌的一种有效方法。
平井教授等人的试验方法是,将可以使肝脏发生癌症的致癌物混在食料中让老鼠食用八个星期,从第十周起给其中一些老鼠每周注射一次○·二五毫升的抗血清。经过二十周发现,凡未经注射抗血清的老鼠全部患了肝癌。平井教授认为,“胎甲球蛋白”抗血清具有效果的原因是,分泌“胎甲球蛋白”的癌细胞的表面也附有这种蛋白质,在这种情况下,使得这种蛋白质奇异地结合起来的抗体厚厚地附在癌细胞上,就可能使癌细胞“窒息”。平井教授认为,如经临床试验后确实没有大的副作用,那将使肝癌的治疗获得一次大的飞跃。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木质素有抗癌功能
据在日本京都召开的第五次国际食品科学工作会议宣称,白萝卜、胡萝卜、牛蒡等根茎类蔬菜和木材中所含的木质素,有提高免疫能力、间接消灭癌细胞的功能。
这是九州大学的教授发现的。他们在研究有抗癌性的竹叶的成份时,查明木质素也有同样的效果。便在动物身上进行试验。他们把鼷鼠分成两组,先把木质素注入第一组鼷鼠腹腔内,然后在它们身上接种叫做“肿疡180”的试验用癌细胞,第二组鼷鼠不加任何处置,直接接种癌细胞。结果第二组鼷鼠到了第二十五天,都因癌症死去。注射了木质素的鼷鼠,到第六十天还全部活着。经过检验,发现它们有的已把接种的癌细胞消灭了。
日本科学家在研究木质素的功能的过程中,发现木质素可把有效免疫体之一的巨噬细胞(吞食细菌等异物的细胞)的活力提高二至三倍。因木质素而提高本领的巨噬细胞,能逐个地吞食癌细胞。

多哥和中国医务人员合作,成功地给一位多哥妇女做右手腕恶性肿瘤段切除再植手术。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美试制治癌新药
美国试制成一种名叫“阿泽陀迈仙”的治癌新药。仅用单剂量便可杀死数亿癌细胞。
据试制出这种新药的研究小组负责人阿普尔医生对美国防癌协会周年研究会说,尽管还没有对人类进行试验,但对老鼠所作的试验,已获得较好效果。
他说,“阿泽陀迈仙”疗效较好的奥秘,在于它粘附在癌细胞上长达二十五到二十八分钟,而一般治癌药物,如“艾得里迈仙”,只粘附一秒钟。
在试制过程中,专家们借助电子计算机进行研究。他们深信,新药将会象杀死老鼠癌细胞那样,有效地杀死人体的癌细胞。
目前,专家们正在进一步试验,以便探明它对人类身上细胞所能引起的确切作用。
(本专栏均据新华社讯)

相见欢
——迎日本歌舞伎访华使节团
中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 林林
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歌舞伎是日本的国剧,都是绚丽多姿、举世无双的。
歌舞伎,有它的生长、完成的过程,从完成期至今,已有三百年的历史。最初的创始人是叫做阿国的妇女,以女性为中心,组团演出。继之,是男性青少年的歌舞伎。在戏剧的艺术上,逐步趋于完成。也产生了一批有名的歌舞伎的剧作者和演员;有有名的武勇类剧目十八种,《忠臣藏》是其中较出色的。还有一种叫做《关羽》,这是《元曲》、《三国演义》流传到日本去才会有的,也可算是中日文化姻缘的一个例子。脸部化装,用红色是表示正义、武勇;蓝色是表示邪恶、阴险;茶色是表示神灵、恶魔,显出艺术的夸张性。布景服饰,色采浓厚,显出绘画美;声乐器乐显出和谐的音乐美。这些都富有日本民族的特征。
这次日本歌舞伎访华使节团将要为中国观众演出的主要剧目是《忠臣藏》。它是以日本元禄时代,一七○二年赤穗(郡)义士报仇的事件,作为题材表现在各种文学艺术样式上面的作品,为日本人民所周知。我国清末诗人黄遵宪,曾在中国驻日本使馆工作多年,他在《入境庐诗草》一书中写有《赤穗四十七义士歌》,是把他们当作中国古时田横岛义士来颂扬的。不消说,那是反映了日本封建社会忠义的精神,也就是“食君之禄,应死君之事”。“决意报仇同力戮,洒血书誓无悔尤”。四十七义士唯愿骈死同道邱。
《忠臣藏》是长篇故事。这一次只演上部。剧情是一个公正的官员与一个狠毒、贪污和好色的官员闹了磨擦,违法被迫剖腹,将剖腹的刀交给自己的亲信,那个亲信拿着这把刀,期待着时机进行报仇,戏到此为止。这出戏开幕时,梆打四十七下,就是同心誓死报仇四十七人的数目。
此外,还有一个剧目是《镜狮子》。演员先表演日本古代少女各种优美秀丽的舞蹈,之后带上狮子头,却表演一种雄壮威武的狮子的姿态,显示舞技的多样和才能。关于狮子舞,在日本民间较为普遍,表现方法各有不同。从民俗看来,有驱邪消灾祝吉祥的含意。这也和其它国家的舞狮有些相似。
一九五五年秋,那时中日两国还未建交,日本歌舞伎曾来中国公演。剧团的负责人、名演员市川猿之助,演了名剧十八种之一的《劝进帐》,初次使中国观众打开眼界,欣赏了日本的国剧。现在,中日两国早已建交,而且签订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关系更密切了。歌舞伎在今年新春时节前来访问演出,更富有一层新的意义,使我们十分高兴。为欢迎这次日本歌舞伎访华使节团的朋友访华演出,写了一首小令,调寄《相见欢》:
扶桑歌舞来临,正新春。雪后阳光垂地,待嘉宾。东风荡,高歌唱,显精神。更喜一衣带水,倍相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