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卡特总统和夫人、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陪同下
邓副总理和夫人观赏文艺表演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和夫人卓琳今天晚上在肯尼迪中心观看了美国艺术家的精彩表演。
美国总统卡特和夫人、副总统蒙代尔和夫人以及许多其他美国知名人士同中国客人一起观看了文艺表演。
今天晚上确实是一个充满了真正友谊的夜晚。美国的许多优秀艺术家专程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为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客人们演出。他们当中有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环球巡回演出者,来自纽约州的美国黑人舞蹈家,有七十六岁的钢琴家鲁道夫·塞金,流行歌曲演唱家约翰·丹佛和百老汇舞蹈团。
每一个节目都由著名的作曲家、演出者、创作者,或前宇宙航行员向观众介绍,他们说,邓副总理访问美国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
刚刚从中国访问回来的参议员约翰·格伦得知邓副总理喜爱观看篮球比赛,特地介绍了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六名篮球表演者。他们在舞台上表演了精彩的控球技术。
当二百名华盛顿儿童用汉语唱起《我爱北京天安门》这支歌曲时,晚会达到了高潮。这些儿童为进行这次演出准备了两个星期。
演出结束时,邓副总理和夫人在卡特总统和夫人的陪同下走上舞台,向演员们表示感谢。
卡特总统和邓副总理还向观众讲了话,他们表示希望两个伟大国家的歌唱家、艺术家和表演者之间有更多的交往。
出席观看演出的客人还有邓副总理一行的成员方毅副总理和夫人、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
演出结束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为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举行了招待会。

一月二十九日,卡特总统在白宫为邓小平副总理举行正式欢迎仪式。图为卡特总统和夫人、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在欢迎仪式止。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传真照片)

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一月二十九日在白宫举行首次会谈。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一月二十九日晚上(当地时间)在卡特总统和夫人罗莎琳·卡特的陪同下,在华盛顿肯尼迪中心观看美国艺术家演出时向欢迎群众鼓掌致意。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传真照片)

万斯国务卿举行午宴招待邓副总理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在美国国务卿万斯为他举行的午宴上祝酒时说,中美关系正常化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胜利,因为它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而且对于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十分重要”。
他表示,“两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努力,卓有成效地发展中美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万斯在祝酒词中说:“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并且建立了完全的、正常的关系,这一成就是卡特总统、华主席和你本人领导的结果。”
他说,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有许多共同点,在邓副总理和卡特总统的重要会谈中,“对已有的共同点,我们将有进一步的领会,对那些有不同意见的问题,我们将探讨缩小分歧的可能性”。他强调说:“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我们必须设法增进我们的互相谅解和合作”。
中国方面出席午宴的有副总理方毅,外交部部长黄华,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以及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
美国方面出席午宴的有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总统助理乔丹,副国务卿沃·克里斯托弗、戴·纽瑟姆,以及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等。
二十九日中午,万斯夫人为邓副总理夫人卓琳举行午宴。万斯夫人和卓琳在祝酒词中表示将为中美进一步加深谅解和密切合作而努力。
在出席午宴的一百多人中有方毅副总理夫人殷森,黄华外长夫人何理良,以及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夫人李友锋等。
出席午宴的还有:美国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的夫人,国防部长布朗的夫人,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的夫人,以及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的夫人等。
二十九日早晨,卓琳在伍德科克夫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国家档案馆。

揭开美中新时代的一页的旅行
日本报纸就邓副总理访美发表评论
新华社东京一月三十日电 日本报纸《读卖新闻》一月二十九日发表评论说,邓小平副总理这次访问美国将向世界表明,通过一九七二年的尼克松访华而开始的中美接近的动向,现已发展为影响国际形势的极为重大的因素。
同一天,日本另外几家大报也就邓副总理访问美国发表了评论。
《每日新闻》的评论说,中国首脑正式访问美国,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的第一次。它将急速地促进美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两国将共同为争取繁荣和世界的和平而努力。
《东京新闻》的评论说,邓副总理访美,将是记录通过今年一月一日美中邦交正常化揭开的美中新时代的一页的一次旅行。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中国领导人访美出发的日子在一月二十八日,正是中国的春节,它同一月一日的美中建交一样,对中国来说是有意义的日子。

方副总理与美国总统科技顾问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下午在白宫与美国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弗兰克·普雷斯博士举行了会谈。
中方出席会谈的有:国家科委局长吴明瑜,邓副总理访美顾问邓裕民,以及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副主任韩叙。
美方出席会谈的有:科技政策办公室负责国家安全、国际和空间事务助理主任本杰明·休伯曼,海洋、国际环境和科学事务局助理秘书托马斯·皮克林,科技政策办公室高级分析员安妮·基特利和阿瑟·莫里西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米歇尔·奥克森伯格。

廖副委员长会见香港电影演员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今晚会见并宴请了香港著名电影演员夏梦和林葆诚,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柬共军委号召坚持人民战争狠狠打击越寇
各个战场军民并肩战斗继续消灭敌人有生力量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一月三十日广播,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高军事委员会一月二十九日写信给柬埔寨革命军,号召他们坚持人民战争,狠狠打击越南侵略者,争取抗越卫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信中指出,越南侵略者自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大举入侵柬埔寨领土以来,对柬埔寨人民的田园和财产、寺庙、吴哥古迹和文化遗产大肆破坏,犯下了野蛮罪行。信中说,越寇及其苏联主子依仗他们兵多、武器和军用物资多的优势,妄图一举吞并柬埔寨,进而安稳地统治柬埔寨。但是,英勇的柬埔寨军民怀着对敌人的无比仇恨,同敌人展开了坚决的斗争。他们白天打,晚上打,大规模地打,分散地打。他们既使用现代化武器,也使用原始武器,利用地雷,利用各种有利地形,同敌人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不断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侵入柬埔寨的十多万侵略军已陷入柬埔寨军民的人民战争之中。
信中高度赞扬柬埔寨革命军在西南、二号公路、三号公路、四号公路、磅逊、戈公、金边周围等战场上取得的重大胜利。从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以来,柬埔寨革命军已大量消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击毁击伤了敌人许多坦克和军车。
信件强调说,这充分说明,柬埔寨的神圣土地不是越寇及其苏联主子的“乐园”。相反,他们所占领的柬埔寨领土是一座正在沸腾的火山,是将要彻底埋葬他们的坟墓。信中说,柬埔寨革命军所取得的胜利,使越南在柬埔寨战场上,在政治、军事、经济、财政和外交上陷于不可自拔的境地。
信中号召柬埔寨革命军在打击越南侵略者的人民战争中在各方面锻炼自己,使干部、战士和各部队单位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和技术上更成熟起来。要建设、巩固和扩大柬埔寨革命军,同时,要巩固、扩大人民力量和革命政权,并使之不断加强。
信中号召柬埔寨革命军继续发扬英勇战斗的革命传统,并且不断总结经验。它最后说,只要柬埔寨军民团结一致,根据柬埔寨共产党人民战争的路线,狠狠打击越南侵略者,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同柬埔寨人民密切配合,狠狠打击越南侵略军,不断取得新战果。
在磅湛和磅同战场,柬埔寨革命军一月二十五日袭击越寇在当戈罗桑的据点,消灭敌人二十多名,打伤多名。同一天,盘踞在当戈罗桑的敌人在六号公路上又遭到柬埔寨革命军的袭击。革命军击毁敌人军车五辆,消灭军车上的敌人,并击毁许多武器装备和军用物资。
一月二十七日,柬埔寨革命军在通往斯伯和占卡勒的道路交叉点摧毁越寇一个据点,敌人仓惶逃窜。柬埔寨革命军跟踪追击,消灭大量敌人,缴获敌人军车十辆,各种武器两车。
在暹粒—吴哥战场,一月二十五日,驻扎在暹粒市场的越寇妄图再次抢占吴哥。但是,敌人一露头就遭到柬埔寨革命军的打击。
在金边和金边周围战场,柬埔寨革命军从金边南部、西部和西北部箝制越南侵略军,并继续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一月二十五日,金边西南地区人民同革命军密切配合,用砍刀、劈刀和斧头打击抢劫稻谷的越寇,同一天,柬埔寨游击队在金边截击一股敌人,消灭敌人十五名。
在磅士卑战场,一月二十五日,莫哈珊人民同革命军并肩战斗,打击前来抢劫稻谷的越南侵略军。同一天,革命军还截击了一股敌人,消灭敌人四十八名,缴获各种枪支二十支。

国会山
国会山是华盛顿的重要建筑物之一,它以国会大厦中心建筑的穹顶为象征,是议员们集会的地方。这里原来是一个海拔八十三英尺的高地,城市的设计者在此修建国会大厦,因此称国会山。据说美国官方曾明文规定首都所有建筑物的高度都不得超过国会,因而国会山便成了华盛顿最高的建筑物。
规模宏大的国会大厦位居国会山的中央。国会参众两院分别在同一个大厦里的两个会议厅开会。大厦独特的高大圆形屋顶上矗立着高达六米的自由塑像,在附近的一些建筑物(如最高法院、国会图书馆等)中间显得“鹤立鸡群”。
美国国会大厦主体工程于一七九三年奠基动工修建,一八○○年完工。它是用白色的沙石和大理石建筑的。大厦主体长达二百一十三点七六米,宽一百零六点六八米,高(连自由塑像计算在内)八十七点六五米。
一八一四年当英国军队一度攻占美国首都华盛顿时,曾经放火把美国国会大厦付之一炬。国会大厦损失惨重,只剩下墙壁没有倒塌。一八一九年开始重建,修复工程浩大,直到一八五○年才完工。
美国国会大厦有一些著名的历史建筑物,其中包括装饰着美国历史名著和著名历史事件人物画像的圆形大厅,陈列着美国各州杰出公民塑像的“塑像厅”。这些历史建筑物以及国会开会时期议事厅的走廊都是任人参观的。因此,象白宫一样,国会大厦每年也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在参众两院开会期间,有兴趣的人,只要经过安全检查,都可以进去旁听,用不着买门票。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附图片)

专栏:美国通讯

激动人心的一晚
本报记者 袁先禄 蒋元椿
一月二十九日晚,卡特总统在国宴以后,邀请邓副总理出席观看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办的美国文艺表演。表演在肯尼迪中心举行。按过去惯例,美国总统在为贵宾举行国宴后,一般都在白宫的玫瑰园或室内举行小型音乐会,招待客人。象今晚这样的大型演出,是很少有的。
演出极为隆重。演出前还奏了两国国歌。当卡特总统夫妇陪同邓副总理和卓琳同志进入包厢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经久不息,坐在楼座下面的许多观众纷纷离座,走到前面去,回过身来满面笑容地望着楼上包厢里的两国领导人,不断鼓掌。卡特总统和邓副总理在掌声中微笑着拉起手,高高举起,这时掌声更响亮了。一位女宾赞叹地说,“激动人心!”
整个演出只有一个多小时,节目只有六个,但是十分精采,具有独特的风格,吸引住了所有的观众。
首先,担任演出的都是美国人民最喜爱的、在美国以至全世界都著名的音乐家和演员。他们是特地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例如演出《赛篮球》的演员们就是从加利福尼亚州赶来的。
其次,无论是黑人歌剧《尤比》,还是芭蕾舞《牧场风光》、《赛篮球》,歌曲《高高的洛矶山》等,都富有民族特色,具有浓厚的乡土风味和生活气息,健康清新,即使是我们这样的外国人,也很容易理解,并且受到感动。节目都短小精悍,而看后听后又使人回味无穷,感到很大的艺术享受。这些节目是美国文化艺术中的瑰宝,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积极的东西。
第三,演出紧凑,别具一格,台上台下,溶成一体。不仅有大家熟悉的演员,还有大家熟悉的报幕人。各个节目的报幕人都是美国全国知名的人士,如名建筑师、名演员、参议员等,而且都曾经访问过中国。他们在介绍节目时都联系到有关中国的事情,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例如,参议员约翰·格伦报告《赛篮球》的节目时,就谈到一九六二年的时候,他想只能在离地一百多公里的高空看中国的长城了,可是三周前他访问了中国,看到了长城,而且知道邓副总理爱看篮球比赛,所以今晚请他观看《赛篮球》。女演员雪莱·麦克雷恩介绍《牧场风光》时谈到,访问中国使她感到什么是人生的意义,使她重返舞台并且问起针灸能不能治关节炎,这些友好的诙谐的话,引起全场一片笑声,使这次隆重的演出具有难得的活跃气氛。
第四,演出在选择节目和表演中充分体现了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赛篮球》和最后一个由二百名小朋友用中文合唱的《我爱北京天安门》,都是原来节目表上所没有的。小朋友们为了表演这个节目,练习了整整两个星期。歌唱家约翰·丹佛在演唱时也用中文说了“家”、“家庭”、“家族”等名词,表示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演出结束后,卡特总统和夫人陪同邓副总理和卓琳同志走上舞台,向演出者们致谢。卡特总统和邓副总理分别发表了讲话,对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表示了良好的愿望和充分的信心。邓副总理象对自己的孙子、孙女那样亲吻了可爱的美国小朋友们。全场起立,许多人走到舞台跟前去观看这些动人的场面。全场掌声雷动,笑语喧哗,一位美国朋友情不自禁地叫道,“欢呼吧!”
最后,卡特总统和邓小平副总理并肩走下舞台,结束了这次成功的晚会。这一个激动人心的夜晚,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作出了一个很好的开端。

美国的大地
美国是一个幅员广阔的国家。它是美洲大陆的第二大国,仅次于加拿大,其面积在全世界居第四位。全国总面积九百三十六万三千平方公里,大致相当于中国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七点五。人口两亿一千七百七十万(一九七八年)。
美国国土的主要部分位于北美洲的南部,北接加拿大,南联墨西哥和墨西哥湾,东濒大西洋,西临太平洋。整个轮廓大体呈四方形。阿拉斯加和夏威夷两州分离在外——阿拉斯加和加拿大的西北部相接,夏威夷则处于太平洋中部。全国从北到南长二千五百六十公里,自东至西宽达四千四百八十公里。海岸线长二万二千六百八十公里。
美国全国分成五十个州和一个直属区(哥伦比亚特区)。其中最小的州
(哥伦比亚特区除外)——罗得岛州,面积为三千一百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最小的省台湾省的十分之一;最大的州是阿拉斯加州,面积为一百五十一万余平方公里,比我国最大的省(区)新疆略小。在这些州中,除立国时的十三个州(现在分为十六个州)外,大都是依照整齐的直线来标划州界的。
美国本土位于北温带。和中国一样,是世界上少数领土面积广大并处于温带的国家。但因幅员广阔,地形复杂,各地气候差别很大。美国的主要山脉均为南北走向,北方来的冷气流和南方来的暖气流,都能长驱直入中部平原,因此,除海洋沿岸地带外,大部地区均属大陆性气候。
美国本土的地势是两侧高,中央低。东部主要的山脉是阿巴拉契亚山脉,最高峰为密契尔山,海拔二千零三十七米,为美国东方的最高点。西部主要山脉有落基山脉,南起墨西哥,直抵北极圈,纵贯全美,形如锯齿,高耸入云。落基山以东的河流注入大西洋,以西的河流注入太平洋。因此,落基山是北美的最大分水岭。美国所有的大河都发源于此。美国最高的山峰是位于阿拉斯加山脉中段的麦金利山,海拔六千一百九十三米。
美国的主要河流有八大河流,其中被称为“百川之父”的密西西比河纵贯平原中部,它的西部主要支流有密苏里河,东部的主要支流是俄亥俄河。密西西比河源出落基山,南下注入墨西哥湾,全长六千二百六十二公里,比我国的长江短三十余公里,但流域面积大百分之八十。它是世界第四长河。
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接壤处有世界闻名的五大湖。从东至西:安大略湖、伊利湖、休伦湖、密执安湖和苏必利尔湖。五大湖的总面积约二十四万五千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的由于冰川作用而形成的淡水湖群。五大湖中以苏必利尔湖(美国和加拿大共有)的面积最大,约八万二千四百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湖,为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的二十倍。位于伊利湖和安大略湖之间的尼亚加拉河上的尼亚加拉瀑布,落差约四十九米,宽达一千二百四十米,是美国和加拿大共有的著名的风景胜地。
美国的矿产、森林和水利等自然资源丰富。矿产储量在资本主义世界中居第一位的有煤、天然气、铅、锌、银、铀、钼、锆等,居第二位的有铁矿石、磷灰石等。石油、铜、金、钾盐和硫黄的储量都居世界前列。森林面积也居资本主义世界第二位。
美国由于面积广阔,地区差别很大。大体说来,本土西部以山地高原为主,约占本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本土东部以平原低地为主,其中又可分为西面的大平原、中央低地和东面的阿巴拉契亚山地三个地形区。美国的耕地面积大(约有二十三亿七千万亩),农业上实行作物专门化生产,形成了一系列的作物带:小麦带在大平原的东部,全国百分之七十的麦田集中在这里;大平原和中央低地南部是棉花带,全国百分之九十的棉田集中在这个地区;美国播种面积最大的作物之一是玉米,其百分之七十集中在五大湖以南的南北宽约三百公里的玉米带内;在玉米带以北的五大湖区,大部分耕地种植牧草和青贮玉米,发展乳畜业,是全国乳制品的最大产区,称为乳畜带。在美国,畜产品在农业中占很重要的地位,它的产值在商品性农产品中占百分之六十,这是美国农业的又一特点。玉米、小麦、干草、大豆、烟草和棉花,都是美国的主要农作物。
美国的大地为美国人民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勤劳勇敢的美国人民利用这些条件和科学技术,创造了高度的工、农业生产率。美国的一个农业生产者,可以供给四十多个人的吃穿,二、三个人能养两万头牛。美国人民在生产斗争中取得的高度成就和丰富经验值得人们学习和借鉴。
林宏娟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