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实事求是地解决好四类分子摘帽问题
公安部部长赵苍璧同志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 最近,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地主、富农分子摘帽问题和地、富子女成份问题的决定,各级公安机关正在坚决认真地贯彻执行。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公安部部长赵苍璧同志,请他谈了以下一些问题。
问:首先,想请你讲讲中共中央作出的这一英明决定有何重大意义。
答:我们党和政府对于地主分子、富农分子、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历来采取把他们放在群众之中,通过集体生产劳动监督改造的方针,目的在于把他们改造成为守法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这是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党制定的重大政策。在这方面,我们的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多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有相当一部分四类分子经过努力改造,已经陆续摘掉了帽子,恢复了公民政治权利。现有的四类分子,经过长期改造,绝大多数是老实守法的,在林彪、“四人帮”掀起反革命的疾风恶浪中,有破坏活动的四类分子为数极少,充分证明了党的改造四类分子政策的正确和成功。现在,党中央决定对绝大多数已经得到改造的四类分子一律摘掉帽子,完全符合四类分子改造的实际情况。解决好他们的摘帽问题,不仅解放了这部分人,而且使他们的家属子女能够放下家庭出身的包袱,轻装前进,这对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速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将起极大的积极作用。在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新形势下,党中央决定采取这一重大措施,是大得人心的,全党和全国人民是热烈拥护的,必将进一步发展全国安定团结的大好政治局面。
问:中央决定中提到对至今确实没有改造好的极少数地、富、反、坏分子,要继续加强监督改造。这里讲的“极少数”,应当怎样掌握?
答:中央提出,凡是多年来遵守政府法令、老实劳动、不做坏事的,一律摘帽。应当说,目前绝大多数四类分子,都具备了这一条件。遵守政府法令,含意是很清楚的,不需要解释。老实劳动,是指那些有劳动能力的四类分子,能够做到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至于有些年老体衰已经丧失劳动能力的四类分子,就不能因为他们不参加劳动而影响摘帽。不做坏事,这是一个严格的政治标准,就是指没有搞阶级报复、没有搞打砸抢以及其他现行反革命和刑事犯罪活动。不要搞土政策,不要抓小辫子,例如把搞家庭副业说成“搞资本主义”,把提意见说成“乱说乱动”,等等。因此,不能摘帽、需要继续监督改造的四类分子,应该是极少数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确实做坏事的人。这个极少数,是从四类分子的整体来说的,就一个具体地方、一个具体单位来说,这样的人可能有,也可能一个没有。没有就是没有。我们共产党人办事,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只要是具备摘帽条件的四类分子,就应当一律给他们摘掉帽子,这样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好处,不要顾虑重重,怕这怕那。
问:本报收到不少读者来信,要求对错定为四类分子的人进行纠正,请你讲讲这个问题。
答:根据各地公安机关的调查,确实有错戴四类分子帽子的问题。这个问题,主要是这些年林彪、“四人帮”颠倒敌我关系、破坏党的政策造成的,也有少数是定性不准、工作中的差错。对错定为四类分子的人,不是摘帽的问题,而是必须本着“有错必纠”的原则,认真负责地予以纠正。即便是已经死亡了的,如果确实是错定为四类分子的,也应给以纠正。
问:对于摘了地、富、反、坏分子帽子的人,今后应当怎样对待?如果他们之中有人违法犯罪,是否需要重新戴上帽子?
答:四类分子摘掉帽子以后,应当按照他们从事的工作或职业,相应地称他们为社员、工人、教员等。他们应当享有我国宪法所规定的公民的一切基本权利,而不应当对他们有任何歧视或者变相歧视,不要再叫他们“摘帽地主”、“摘帽富农”、“摘帽反革命”、“摘帽坏分子”,更不能把他们继续列为“专政对象”。他们之中如果有人犯了错误,也应当运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给予批评教育。至于有人犯了罪,那就应当根据他们的犯罪事实,依照法律,犯了什么罪就按什么罪处理,而不应当再给戴上原来的帽子。
问:对于刑满释放或管制期满之后,现在还戴着反、坏分子帽子的人,应当如何处理?
答:刑满释放或管制期满的人,有的戴着反、坏分子的帽子,有的没有戴帽子,情况不尽一样。这些人中,现在还戴着帽子的,应当同其他戴帽四类分子一样,按照中央规定的条件,评议他们的摘帽问题。今后,刑满释放或管制期满之后,一律不要再戴反、坏分子的帽子。
问:对于极少数需要继续放在群众中监督改造的地、富、反、坏分子,如何实行给出路的政策?
答:对地、富、反、坏分子给出路,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对于这次还不能摘掉帽子的极少数四类分子,在改造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同工同酬,按照他们参加集体生产中所付出的劳动,与同工种的其他社员、职工一样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不得让他们搞无偿劳动。对于在生产劳动中做出成绩的四类分子,除不能享有荣誉奖以外,可以享受与其他社员、职工同样的超产物质奖励。在政治上,只要他们努力改造好了,就应摘掉他们的帽子。总之,对于这次还不能摘掉帽子的极少数四类分子,只要他们老实守法,加紧改造,他们的前途也是光明的。
问:对四类分子的子女落实政策,应当注意些什么问题?
答:对四类分子的子女,重在本人表现,这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出身于地、富家庭从事各种社会职业的人,他们的父辈属于剥削阶级,他们自己是社会主义的劳动者。反、坏分子的子女,他们的父辈犯了罪,他们自己是无辜的。这本来是十分清楚的事情。四类分子家庭出身的子女受歧视的现象,是社会主义法制不健全,社会民主生活不正常的一种表现,必须坚决彻底地予以纠正。要按照党中央决定,全面地彻底地解决地、富家庭第二代定成份和第三代改出身的问题。今后,一定要坚决贯彻党的重在本人表现的政策,使出身于四类分子家庭的子女在入学、招工、参军、入团、入党和分配工作等方面,享有同工农家庭出身的人同样的待遇。
问:你是否可以讲一讲,今后基层治安保卫委员会的任务是什么?
答:基层治安保卫委员会,是群众性的治安保卫组织,它的主要任务历来就是做好防特、防盗、防火、防其它灾害事故的“四防”工作。广大基层治保人员过去在监督改造四类分子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现在绝大多数四类分子能够得到改造,摘掉帽子,是与基层治保组织长期的帮助教育分不开的。今后,有些基层单位虽然没有监督改造四类分子的任务了,但是基层治保会“四防”工作的任务仍然是很重的。从全国来看,即使原来的四类分子全部没有了,也还会有极少数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我们还要同社会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间谍特务作长期的斗争;还要加强治安管理,维护好公共秩序;还要花很大力气去同火灾、车祸等各种治安灾害事故作斗争。因此,我们决不能放松阶级斗争,决不能削弱无产阶级专政。必须继续贯彻在党委领导下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和专门机关相结合的方针,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治安保卫工作,为加速四个现代化创造更加安定良好的社会环境。

华国锋同志一月二十九日到在北京红星人民公社工作的美国朋友阳早、寒春家作客。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邓副总理和夫人在华盛顿机场受到四百多名美国各界人士、中国血统的美国人以及旅美华侨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传真照片)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将于二月六日开学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 教育部、中央广播事业局共同举办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将于二月六日开学。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是面向全国、以电视和广播为主并准备增加函授教学手段的高等学校。它的举办,是扩大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规模,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多快好省地培养又红又专人才的一项措施。
目前,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开设通用性大的理工科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用电视播出。第一期开设的课程有:高等数学、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原理、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原理和算法语言、英语等,计划三年播完。第一学期先开设高等数学、化学和英语三门课程。讲课由有关高等学校指定有经验的教师承担。学生可以分为机械和电子两个专业学习,也可以选学其中的某些课程。学业考核采取学分制。学生学完一门课程,经考试合格后发给单科结业证书;学完规定的课程,学满规定的学分,发给毕业证书。持有毕业证书者,国家承认其学历相当于高等专科学校毕业。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目前不直接招收学生,主要是制订教学计划、选定教材、演播教学节目,供省、市、自治区的广播电视大学采用。现在,决定采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课程的各省、市、自治区的广播电视大学的招生工作已经结束。各地广播电视大学这一期主要招收工矿企业的职工和中等学校教师。在人民解放军中也招收了一部分学生。由于电视播送条件的限制,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教学节目安排在上午播出。

向着四个现代化目标并肩前进
各地军民广泛举行春节联欢活动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 全国各地军民广泛举行联欢活动,欢度新春佳节,互相祝愿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道路上努力学习,并肩前进。
在首都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革委会、文化部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的联欢晚会上,数万军民兴高采烈地观看各种文艺节目和体操、武术、乒乓球以及各种棋类比赛。在宴会厅里,解放军指战员和身穿色彩鲜艳服装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文艺工作者,伴着欢快的乐曲旋律,翩翩起舞。在吟诗作画的台湾厅,当年被誉为“红军书法家”、现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的舒同,和许多老画家、书法家相互约画求书。他先挥笔写下了继续新长征的条幅,然后即兴赋诗,边吟边写:“春节今年好,军民喜相逢。风吹云雾散,日照江山红。四化标重点,万民赛愚公。台湾归一统,祖国美无穷。”
在祖国的边疆海防,军民鱼水情更深。新疆伊犁、塔城以及帕米尔高原等地,热情的哈萨克、维吾尔、柯尔克孜、塔吉克等各族农牧民,跨上骏马、骆驼,带着自己制作的奶茶、酥油、马奶酒,迎着漫天飞雪来到一个个哨卡,看望子弟兵。边防部队也组织起一支支小分队,带着茶叶、糖、年画等慰问品,翻山越岭,深入到偏僻的山村、放牧点,和各族群众畅叙共同守卫边防的战斗情谊。军民们互致节日祝贺,热火朝天地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摔跤、马术等比赛活动。广东省海南岛各界代表组织的西沙群岛春节慰问组,同驻岛部队尽情联欢,歌声笑语交织在一起,抒发了南国儿女誓把敢于入侵之敌埋葬在汪洋大海的壮志豪情。
在各省、市、自治区首府,连日来都分别举行了丰富多采的军民联欢会。各地党、政、军负责同志和各界代表同解放军指战员欢聚一堂,辞旧岁,迎新春,决心在实现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的伟大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团结,争取更大的胜利。当年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山西省武乡县的人民武装部组织了四个访问组,到朱总司令战斗过的地方和社员群众欢度春节。军民一起忆往昔,谈四化,表示一定要迅速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在鲁中平原革命老根据地,济南部队的许多老战士想起当年每逢春节同群众“同吃过年饭,共叙杀敌志”的情景,今年春节又带领青年战士,冒着大雪,来到驻地一些社队,同烈军属一起欢欢喜喜过新年。驻在沂蒙山区的某师指战员和驻地群众,把往年举行的“军民春节茶话会”改为“畅谈会”,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并且制定出了切合本地实际的沂蒙山军民团结战斗搞四化的公约。

进一步调动资产阶级工商业者的积极性
上海认真落实党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
新华社上海一月二十六日电 上海市认真落实党对民族资产阶级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上海是我国民族资产阶级集中的地方。解放以来,经过多次政治运动,上海资产阶级工商业者的大多数人,在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上逐步前进,是跟共产党走,愿意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力量的。但是,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从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就反对党对资产阶级工商业者的一系列政策,颠倒敌我,把一切爱国的愿意接受改造的资产阶级工商业者统统当作“专政对象”、
“牛鬼蛇神”而加以迫害打击,任意抄家、揪斗、查抄存款、扣减工资,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粉碎“四人帮”以后,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上海市有关单位的党组织,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统一战线的战略思想和对民族资产阶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有关指示,深入揭发批判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破坏统一战线的罪行,排除各种干扰,全面地正确地理解并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
许多单位党组织认真做好对资产阶级工商业者的安排和使用工作,政治上和工作上不歧视他们,发挥他们各种技术和业务特长,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上海纺织工业局所属单位的党组织对全系统一千七百五十二名在职的资产阶级工商业者逐个进行分析研究,按照他们的实际状况,量才使用。凡是有技术专长和经营管理经验的,大多数已恢复或授予工程师、技术员等职称,安排适当的业务工作;年龄大,但有特殊技术或管理经验而工作又需要的,延缓他们退休时间,安置担任技术或业务顾问;不宜继续从事重体力劳动的,正在陆续调整他们的劳动岗位和工种,分配力所能及的工作;年老体弱不能工作的,则安排好他们退休。上海仪表工业局和上海轻工业局所属的一些基层单位党组织,组织资产阶级工商业者和职工一起参加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评比,对那些在生产劳动和工作上表现好的资产阶级工商业者,同样给予表扬和物质奖励。在上海第二分析仪器厂工作的资产阶级工商业者荣仁本,原是我国酸度计、玻璃电极的专家,在“四人帮”横行时,他刻苦钻研技术,学习外文,先后搞成由他负责总体设计的大型X射线衍射仪、大型X光聚焦照相机等产品,技术水平接近国外同类产品,为发展我国大型精密分析仪器作出了贡献。去年,他被评为上海市先进科技工作者。
上海有关单位的党组织还根据既定的赎买政策,对资产阶级工商业者
(包括敌我矛盾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的)被查抄的万元以上巨额存款,予以解冻,一次发还,并按银行规定付给利息。其他被查抄的财物,按照中央有关规定,正在抓紧落实。资产阶级工商业者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扣减、降低了高薪的,除敌我矛盾性质外,一律恢复原来的薪金,并补发被扣减的部分。被占用的资产阶级工商业者私人房屋,明确宣布属于个人所有,应当归还,根据统筹兼顾的原则,将分别轻重缓急,有步骤地加以解决。对他们子女的入党、入团、升学、招工等问题,主要看子女本人表现而定。
在落实各项政策的同时,许多单位党组织加强对资产阶级工商业者的政治思想工作,教育他们正确对待党的赎买政策,认真接受社会主义改造。

全国学生服装造型设计选样汇报展览在京举行
将用投票、开座谈会等方式推荐出最佳服装式样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 轻工业部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学生服装造型设计选样汇报展览,二月一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展出的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男女服装样品有九百余件套,其中有春秋服、夏服、冬季的罩衣、鞋帽以及学生运动服、学生迎宾服等。这些服装样品,款式新颖、美观、大方,衣料选择上力求经济适用,设计结构简洁合理,适宜于成批生产。
学生服装按一定款式统一制作,有许多好处。它既可以表现出我国广大青少年学生朝气蓬勃、整齐健美、好学向上的精神面貌,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和情操,又有利于扩大服装成衣的机械化、自动化生产,为国家节约布匹,降低成本,促进家务劳动社会化。
在轻工业部和教育部的组织下,各省、市、自治区的有关领导、服装设计人员和有经验的服装制作老工人,积极热情地参加了学生服装式样的设计工作。他们解放思想,广泛征求意见,很快设计制作出各式各样的学生服装样品,送到北京参加展出。在这次展出过程中,将用投票、开座谈会等方式,进一步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以便从中推荐出适合大、中、小学生穿用的最佳服装式样。

交通部决定
全国公路交通监理人员穿用统一式样的服装、帽徽、臂章和监理证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 交通部决定,从一九七九年一月起,全国公路交通监理人员一律穿统一式样的服装,佩戴帽徽和臂章,持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监理证”。
公路交通监理人员的服装式样,除男式单帽为大沿帽外,其余均为人民解放军干部服式样,颜色为深灰色,钮扣上有“公”字组成的方向盘图案。帽徽为国徽图案。臂章为菱形,上有“交通监理”字样。
交通部决定全国公路交通监理人员穿、用统一式样的服装、帽徽、臂章和监理证,是为了加强法制、更好地执行交通法令、指挥交通,维持秩序,严肃处理违章事件,确保公路畅通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着装前,交通部发出通知,要求交通监理人员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努力工作,认真负责,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