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报纸发表社论指出
大平首相访华迎来了日中合作新时代
新华社东京十二月八日电 日本各报今天纷纷发表社论,赞扬大平首相访华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每日新闻》在题为《已向新时代迈进的日中关系》的社论中写道:“日中两国间的合作关系,通过大平首相访华的各项活动已经密切起来,可以说迎来了‘日中新时代’。它具有为走向八十年代而迈出新的第一步的重大意义”。
《朝日新闻》的社论指出,虽然日中两国在政治制度方面根本不同,但按照已故周恩来总理倡导的“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双方再一次表示决心进行长期合作,其“意义是重大的”。社论说,这次确定华国锋总理于明年五月访问日本,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加两国人民的相互亲近感和信赖感。
这篇社论认为,十二月六日签署的“日中文化交流协定”把日中关系建立在长期稳定的基础上,是一项“极为可喜的成果”。从保障亚洲局势稳定的观点来看,加深日中合作也是“值得欢迎”的。
《读卖新闻》的社论说,这次日中首脑会谈已为八十年代的日中经济合作“奠定了基础”,具有“重大的意义”。
《东京新闻》的社论强调指出,大平首相同华国锋总理的会谈对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两国关系出现了“空前友好与亲善的高潮”。

不能象英国那样撤销对民柬的承认
新西兰澳大利亚表示继续承认波尔布特政府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今天表示,他们的国家将不撤销对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承认。
马尔登总理说,新西兰将同东盟各国政府一样,仍然承认波尔布特政府为柬埔寨的合法政府。
他指出:“撤销对波尔布特政权的承认无助于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他强调说:“因此,我们不准备采取英国所采取的行动。”
本报讯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十二月七日就英国撤销对民主柬埔寨的承认一事表示,澳大利亚将不撤销对波尔布特政府的承认。
皮科克外长说,澳大利亚不能同意越南对柬埔寨的干涉以及它对这个国家事实上的占领。
皮科克外长说,“澳大利亚同东盟国家一起在联合国共同提出了一项提案,九十多个国家投票赞成这一提案,提案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和使这场冲突求得政治解决。”
皮科克说:“实现该提案的目标仍是东盟和该地区其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目前这个情况下,澳大利亚要是不承认波尔布特政府将无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民柬驻联合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
迫使越南执行联大撤军决议
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江裕朗十二月六日呼吁国际社会迫使越南政府执行本届联合国大会十一月十四日通过的要求外国军队立即从柬埔寨撤出的决议。
江裕朗是在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讨论“加强国际安全宣言执行情况”的议题发言时发出这一呼吁的。
他谴责河内当局顽固拒绝联合国的决议。
他说,越南当局目前对柬埔寨进行的侵略和种族灭绝战争,“对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与安全是一种危险”。
江裕朗指出:“这种危险由于河内当局通过(制造)难民,奉行一项使东南亚不稳定的政策而更加现实了。”
江裕朗说:“越南扩张主义者荒谬地说什么中国准备进攻,其目的是为了掩盖他们对柬埔寨的侵略的升级,并转移国际舆论对它们对柬埔寨人民犯下的卑鄙罪行的注意。”
最后,他呼吁国际社会对越南政府的阴谋保持警惕,并迫使越南政府执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

英国宣布撤销对民柬的承认
观察家认为英国此举不仅不利于柬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对反对苏越扩张、维护东南亚和亚洲稳定与和平也将造成不利影响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掌玺大臣兼下院外交事务发言人伊恩·吉尔摩六日在下院辩论柬埔寨问题时宣布,英国不再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
但是,他表示,英国也不承认韩桑林政权。他说,“毫无怀疑,韩桑林政权的存在完全依赖越南占领军,没有占领军,这个政权就会被反对它们的柬埔寨民族主义者推翻。”
此间观察家认为,正当越南不顾联合国安理会要它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军队的决议,在柬埔寨加紧发动旱季攻势之时,英国决定撤销对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承认,这不仅不利于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者的斗争,对反对苏联和越南在东南亚的扩张、维护东南亚和亚洲地区的稳定与和平也将造成不利的影响。

泰国继续承认民柬政府
泰边防部队反击入侵巴真府的越南军队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八日电 据此间《星暹日报》报道,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昨天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泰国将与世界上多数国家一道,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
乌巴蒂外长说,泰国对于一个由外国军队支持下的政权将不会作出承认的考虑。因为泰国、其他东盟国家和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认为,承认一个由外国军队支持的柬埔寨政权,就等于承认了外国军队在柬埔寨的行为是合法的,这会助长侵略者的气焰。
他还说,泰国、其他东盟国家将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道,为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最终实现联合国大会关于从柬埔寨撤走一切外国军队而努力。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八日电 侵柬越军昨天又入侵泰国东部巴真府边境地区,受到泰国边防部队的还击。
据泰国《民意报》今天报道,泰国东部边境亚兰军事当局宣布,十二月七日十二时,上百名全副武装的越南军队入侵巴真府达巴耶县离边界约两公里的农占村一带。泰国边防巡逻部队立即前往阻击,并与越南军队发生了激烈的武装冲突。

卡特同挪威荷兰首相讨论核武器现代化问题
要求北约盟国为保卫西欧加强团结
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七日上午在分别会见正在华盛顿访问的挪威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和荷兰首相安德烈斯·范阿赫特时,要求北约盟国为保卫西欧加强团结。
北约将于下周在布鲁塞尔举行部长理事会,就是否生产和部署新的中程导弹问题作出决定。据报道,挪威和荷兰对这个计划持有保留意见。
白宫七日发表的一则声明说,两国首相向卡特转告了各自政府的观点,卡特向他们强调了北约“即将作出的决定和联盟一致的重要性”。
卡特在同荷兰首相范阿赫特会谈开始前对记者说:“我们有两个共同承担的基本义务。”他说,第一个是保持我们的“力量和团结”,以便肯定地让任何潜在的对手知道,我们在保卫西欧的目标方面是“团结一致的”;第二个是“经常地、更多地对军备控制承担义务”。卡特说:“我们能够为保卫我们自己就我们各国的力量、统一和能力作出决定。”
范阿赫特首相说,北约联盟“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必要的,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使它保持下去”。
挪威首相努尔利在会见卡特之前,还同副总统蒙代尔、国务卿万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和国防部长布朗举行了会谈。
同时在华盛顿访问的丹麦外交大臣凯尔·奥勒森也同万斯讨论了在欧洲部署新导弹的问题。

荷兰议会反对部署新导弹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 海牙消息:荷兰议会十二月六日通过决议,反对北约组织关于生产和在西欧国家部署新式中程导弹的任何决定。
据报道,六日晚有约四千名妇女在海牙举行火炬游行,反对北约决定在包括荷兰在内的西欧国家里部署新式中程导弹。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伯德认为
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难以迅速批准
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 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昨天说,参院今年没有机会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辩论,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参议院迅速批准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前景变得很暗淡了。
伯德昨天对记者们说,我不能想象(战略武器条约)今年能够在参议院提出讨论。上星期早些时候他表示由于伊朗危机,他已经推迟考虑这项条约,直到明年一月。
参院外交委员会于十一月九日结束了对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为时四个月的听证,并且以九票对六票决定将这项条约提交参院全体会议作进一步的辩论。但是参议员们对这项条约的分歧仍然很大。
由于越来越多的议员对这项条约表示反对,使得一些尚未明确表态的议员们更加犹疑。批准这项条约需要有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即六十七票的同意。
《华盛顿邮报》今天发表一篇文章说:“争取足够的议员提供必需的六十七票的多数将是极其困难的。即使战略武器条约的支持者也说(这样的多数)目前是不可能做到的”。

这不是威胁而是“神话”吗?!
本报讯 苏联口口声声说什么苏联从不威胁任何人,举世指责的苏联威胁不过是“神话”云云。但是,仅以苏联部署SS—20导弹所造成的军事威胁而言,这一事实就远胜苏联重复千万次的雄辩。
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刊登的一篇报道,详细介绍了苏联SS—20导弹系统,并附了图片。如右图所示,这种导弹的运输车架是装在薄板式导弹使用的那种MAZ—543型底盘上的。由于SS—20导弹比薄板式导弹将近高一倍,——约十六米高—因而也并相应地重一些,所以在底盘上又安装了两个额外的车轴和一个用于导弹的液压升降设备。这种导弹的导向和控制系统则安放在另外一部车辆上。或许按照每次规定的使用范围还有另一种安放在坦克运输车架上的导弹系统。这种运输车架的车轮较高约二点五米,从这一点便可知道整个导弹系统有多大了。
报道说,SS—20是一种射程为四千五百公里至五千公里的两级固体燃料推动的弹道导弹。它的顶端由三枚可以分别导向目标的核弹头组成,每个弹头的当量至少为十五万吨。因此,每枚弹头就相当于大约十五颗投在广岛的炸弹。目前业已部署了一百二十个SS—20导弹系统,总共带有三百六十枚核弹头——其中三分之二是对准西欧的、三分之一不到一点是对准中国的。还有为数不多的导弹系统是用来防范近东和中东的危机地区的。据揣测,苏联打算到一九八四年制造大约九百个SS—20导弹系统,一共是两千七百颗核弹头。
众所周知,目前西欧所以决心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就是为了对付苏联SS—20导弹所造成的威胁。因此,勃列日涅夫企图以从东德撤走一小部分军队和坦克的“善意姿态”,诱使西欧忘记自己面临的威胁,放弃部署新导弹的计划,当然就不是那么容易得逞的诡计了。(附图片)

瓦尔德海姆表示伊朗如审讯人质将违背国际法
美国务院发言人认为这是极端严重的事件
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七日电 联合国发言人今天上午说,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对来自德黑兰的消息说伊朗将要审讯某些美国人质一事表示极大的关切。
秘书长认为,如果这个消息成为事实,那将是违背国际法的,违背关于保护外交人员的维也纳公约的,也是违背联合国安理会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四日通过的呼吁伊朗立即释放美国人质的决议的。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七日说,美国把伊朗声称要审讯某些美国人质看作是“极端严重”的事件。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这件事时,提醒伊朗注意卡特总统十一月二十日的声明所说的:“如果任何人质受到伤害,将会产生严重后果。”
霍丁·卡特还说,“究竟是‘学生’还是别的什么人来审讯人质,这是无关的,我们认为伊朗当局要对人质的安全负责。”
同一天,美国白宫发言人 的全部人质。”他还说,部分地鲍威尔说:“唯一的问题是释 释放人质不能改变目前的美伊放、安全地释放被扣留在伊朗关系。

伊拉克决定召回驻保加利亚大使
据新华社巴格达十二月七日电 据伊拉克《革命报》六日报道,伊拉克政府决定召回其驻保加利亚大使,并立即撤回在保加利亚学习的全部伊拉克留学生。
伊拉克政府还决定“冻结它同保加利亚政府的经济关系”,并禁止伊拉克公民去保加利亚。
报道说,伊拉克政府是在一名正在保加利亚学习的伊拉克学生遭杀害后采取这一措施的。这名留学生是“被一小撮在保加利亚的伊拉克共产党犯罪分子同保官方机构共谋杀害的。”

瑞典法院判处一名苏联间谍无期徒刑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七日电 瑞典斯德哥尔摩地方法院今天判处一名苏联间谍无期徒刑。
这个名叫斯蒂格·贝林的苏联间谍,是瑞典人,曾在瑞典保安机关和国防参谋部工作。自一九七三年以来,他先后给苏联提供了大量的绝密情报,其中包括国防设施的详细情况和在战争情况下的国防计划等。这给瑞典国防造成了巨大的、可能无法挽回的损害。据报道,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瑞典最严重的间谍案件之一。
斯蒂格·贝林于今年三月在以色列被捕,后来移交给瑞典。在审讯中,他对于自己的间谍罪行,供认不讳。

江萨总理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八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今天上午接见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气氛中,江萨总理同王尚荣副总长就进一步加强泰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泰国副总理、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和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团通·苏丹纳塔上将参加接见。
接见以后,江萨总理设午宴招待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罗团结阵线领导人接见我政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月七日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执行局执行主席塔马拉·多布林和副主席格奥尔基·彼得雷斯库七日分别会见了以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为团长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

我运动员在日中速滑友谊赛中获好成绩
据新华社东京十二月八日电 第十届浅间速度滑冰选拔赛和第五届日中友谊赛,十二月六、七两日在长野县松本市的浅间举行。在七日的女子一千米速度滑冰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张丽以一分二十八秒十七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日本运动员长屋真纪子以一分二十八秒二十七的成绩获得第二名。
中国有九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共打破了六项中国全国纪录。

弗里德里希·艾伯特逝世
新华社柏林十二月四日电 据德通社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副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十二月四日在柏林逝世,终年八十五岁。

专栏:国际知识

吉布提共和国
吉布提共和国位于非洲的东北部,是非洲之角的一个小国。它的东南面与索马里为邻,北、西、南三面与埃塞俄比亚接壤,东临亚丁湾,扼红海连接印度洋的要冲,隔曼德海峡与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也门民主共和国相望。它是亚、非、欧三大洲的交通枢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面积为二万一千七百八十三平方公里。人口二十七万,主要分为阿法尔人和伊萨人两大部落。此外,还有阿拉伯人、欧洲人等。伊斯兰教为国教。首府吉布提。主要语言是阿法尔语、索马里语、阿拉伯语和法语。
吉布提共和国全境基本上是高原。高原上有几处西北——东南走向的洼地,阿萨尔湖湖面低于海平面一百五十米,是非洲的最低点。全国百分之九十的面积为沙漠所覆盖,百分之九的土地是牧场,只有百分之一是林地。全国的海岸线长约八百公里。
吉布提共和国地处热带,气候干燥酷热,降雨量少而且不均匀。由于缺水和水中盐分过高,因此植物稀少。
十八世纪五十年代以前,该地由分散的苏丹王进行统治。一八五○年法国殖民主义者开始入侵,一八八三年至一八八七年间,法国强迫当地苏丹王签订了一系列条约,逐步占领了这个地区,使它沦为法国的殖民地,称为“法属索马里”。一九四六年,法国宪法规定该地是它的海外领地之一。一九六七年,法国给予该地“实际的自治”地位,改称为“法属阿法尔和伊萨领地”,法国不再任命总督而改为派驻高级专员。但是国防、外交、财政等仍由法国高级专员负责。吉布提人民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为争取独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法国政府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同意吉布提独立。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七日正式宣布独立,成立吉布提共和国。
由于长期的殖民统治与不利的自然条件,给吉布提发展民族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困难。由于耕地少,农业不发达。畜牧业主要有羊、牛、骆驼等。农作物品种不多,仅在吉布提市附近种植少量谷物和蔬菜。工业也很少,沿海地区有一些渔业和盐业。
吉布提共和国主要出口海盐、咖啡和生皮。主要的贸易国是法国。近年来与沙特阿拉伯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贸易也有很大增长。
吉布提对外奉行中立、不结盟和睦邻友好政策,与承认和尊重吉布提主权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非洲国家掌握自己的命运。·张国涵·(附图片)
朱育莲 绘

专栏:国际知识

中国和吉布提的友好关系
中国和吉布提虽然远隔重洋,但是两国人民一直互相友好,互相支持。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日,联合国大会通过支持吉布提独立的决议时,我国投了赞成票。一九七七年吉布提独立时,华国锋总理致电哈桑·古莱德总统祝贺。联合国安理会于一九七七年七月向联合国大会推荐接纳吉布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决议时,中国是十五个提案国之一。
一九七九年一月八日,中吉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十一月九日,我首任驻吉布提大使姚广向哈桑·古莱德总统递交国书。十一月十五日,哈桑·古莱德总统在总统府接见姚广大使。
·陈·

专栏:国际知识

吉布提——亚的斯亚贝巴铁路
吉布提—亚的斯亚贝巴铁路的收入是吉布提共和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铁路全年运输量约达四十五万吨,其中绝大部分是埃塞俄比亚进出口货物。一九七七年欧加登战争期间,铁路中断,一九七八年六月修复通车。
从吉布提到埃塞俄比亚首都的吉布提—亚的斯亚贝巴铁路全长七百八十四公里,在吉布提境内仅有一百零七公里。
吉布提—亚的斯亚贝巴铁路差不多是同吉布提港同一时期开始建造的。提出修建这条铁路的是埃塞俄比亚皇帝孟尼利克二世。
全部工程分两段完成。第一期工程从吉布提到埃塞俄比亚的迪雷达瓦。在施工中由于缺乏技术、工人和经费,因此,第一期工程于一八九七年动工直到一九○二年才竣工。第二期工程从迪雷达瓦到亚的斯亚贝巴。一九○八年法国政府投资,成立了法兰西—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第一次世界大战曾给工程带来不少困难,直到一九一七年六月全线开始通车。·华田·

专栏:国际知识

吉布提市
首都吉布提市位于吉布提共和国东部,濒临亚丁湾。全市人口十二万人,是全国政治、经济、交通的中心。这里集中了全国的主要工业,有修船厂、铁路工厂、炼油厂、制革厂和发电厂等,但规模都不大。吉布提港口是红海地区的一个重要港口。凡是北上穿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或从沙特阿拉伯南下绕经好望角的船只,都要到港口加油。据统计,美国和西欧三分之一以上的石油,西欧四分之一的粮食都需经过吉布提港口。一九一七年,从亚的斯亚贝巴通往吉布提港的铁路,全线通车以后,吉布提港当时成为埃塞俄比亚的唯一出海口。埃塞俄比亚每年对外贸易的四分之三左右要由这条铁路转口。铁路收入和港口业务是吉布提的主要财政收入。
吉布提港过去没有深水码头,货船不能靠岸,由驳船驳运。一九二六年,一艘海轮在吉布提海岸水面沉没,从此决定建设新港口。目前,吉布提港已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港口,拥有十三个泊位,码头长二千七百米,港内可同时停靠十二艘万吨远洋轮船。 ·陈才林·(附图片)
上图为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府。
新华社记者 金明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