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多给“摇钱树”“施肥”
——上海轻工、纺织、手工业在调整中前进
被人们称为“摇钱树”的上海轻工业、纺织工业和手工业,过去在分配能源、资金和原材料时,长期是“八仙桌旁的老九”——坐不到应有的位置。今年下半年开始,“老九”坐上了八仙桌,轻、纺、手工业都有了一定的发展。上海市调整国民经济的这一初步成果,给工业战线带来了新的活力,从而大大增强了人们把调整方针贯彻到底的决心。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轻纺工业基地。上海纺织工业局和轻工、手工两局,每年分别为国家创造上百亿元的产值。这三个工业局的固定资产原值不到全市固定资产原值的三分之一,而工业总产值、上缴利润和出口换汇额,分别占全市的百分之四十、五十和八十。然而,长期以来,国家对这棵“摇钱树”“施肥”不多,给得很少。这三个局消耗的全部能源只有冶金局的一半多一点,每年分配的原材料也留有很大的缺口。这三个局每年为国家提供的积累,可以新建一点八个目前这样的轻纺基地,但是,国家给它的投资却越来越少。上海基本建设投资中轻纺工业所占的比重,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为百分之十点四,以后逐年下降,“四五”期间下降到百分之五点五。许多工厂多年来是靠挖潜来增产。人们形容这三个局挖潜已经挖到“骨头”里,再不抓紧把“肉”补上去,生产增长速度将大受影响。
这一系列事实,使大家痛切地感受到调整国民经济的极端重要性。许多同志说,轻工、纺织、手工业直接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而生产,又能为国家提供大量建设资金,却受到如此苛刻的待遇,这种状况既违背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也离开了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必须在调整中加以改变。
上海市委从实际出发,采取了切实有力的措施,逐步调整了轻重工业的比例。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第一,要“胖子”减肥,请“老九”入席。
上海冶金局是消耗能源的首户,这个“胖子”往往挤了轻、纺、手工业。市委决定,逐步减少冶金工业的能源消耗,让“胖子”逐步“减肥”;对轻、纺、手工业所需要的能源,则放在“必保”的位置,优先满足,其他方面所需的原材料也尽量设法供应。今年,国家要求上海比计划减少用油十八万吨,市里决定,冶金局减十一万吨,轻工、纺织、手工业三个局不减;全市钢材供应量增长百分之三点七;给轻、纺、手三个局供应的钢材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一;全市木材供应量增长百分之一点四,这三个局的供应量增长百分之二十点六。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今年下半年,上海轻工、纺织、手工行业生产得到较快的发展,第三季度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六;十月、十一月份的增长幅度继续提高。冶金等重工业局以节约求增产,生产也有了一定的增长。
第二,发放各种贷款,择优扶植轻、纺、手工业。
今年国家给上海轻纺工业的基建投资增加不多。为了迅速改善轻纺工业的生产条件,扩大生产能力,上海今年开始发放中型技术措施贷款和中短期设备贷款,加上原来的各种小型贷款和出口专项贷款,轻工、纺织、手工业三个局技术改造资金比过去松动得多了。目前,纺织工业系统正在进行的技术措施和技术改造项目就有二百十七项,是历史上最多的。其中半数都能当年建成投产,当年归还贷款。
第三,重工业生产“支轻产品”,物资局上门支援、上门服务。
“支轻产品”这个名称同“支农产品”一样,在上海工业部门叫响了。所谓“支轻产品”,是指为发展轻、纺、手工业所需要的重工业产品。生产这些产品的部门,如化工行业的染料、涂料、塑料公司等,过去不大受重视,力量也比较薄弱。今年以来,舆论大变,人们以生产支轻产品为荣,这些生产部门的地位提高了,力量加强了。上海化工局将所有的产品一一排队分析,坚决截长补短,集中力量增产一百五十种为轻、纺、手工业服务的短线产品和新产品,基本满足了轻纺工业生产的需要。冶金工业放下“元帅”架子,甘当轻纺工业的配角,今年为这三个行业和为其他工业局配套的小型钢材增长近百分之二十,焊接管增长百分之十六,薄板增长百分之四十四。
上海物资局提出,要发扬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双千”精神来保轻纺,做到随时随地上门服务,上门支援。对轻纺工业维修设备和技术改造所需的有色金属和钢材,物资部门最近实行了按需供应。
第四,轻纺手工业内部实行调整,“老九”面目一新。
“老九”坐上了“八仙桌”,仅仅是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由于农轻重比例关系长期失调,上海还迫切需要进一步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解决发展轻、纺、手工业生产上存在的许多实际问题,例如,目前这三个行业的厂房拥挤,不少工厂厂房已属于危险房屋,“三废”严重,行业内部“骨头”和“肉”的关系也极不协调,许多精密设备二十年来日夜三班运转,没有进行必要的更新,影响了老产品升级换代和新产品试制投产工作。这三个行业希望扩大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让企业有较大的权限解决技术改造等方面的问题,以企业自身的力量促进企业的现代化。
新华社记者 吴复民

下大力发展茧丝绸
编者按 我国丝绸在国际市场素享盛誉,是仅次于石油的出口骨干商品。近些年来,由于有些地方毁桑种粮、技术落后,以及产供销脱节,茧丝绸生产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下大力发展茧丝绸》一文提出的问题,希望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中国是蚕丝的发源地。远在四千六百年前,我国人民就养蚕,利用蚕丝织衣服。
解放后,我国茧丝绸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一九七八年各种丝类的生产量比建国初期增长了八倍半,各种绸缎产量增长了十一倍半,国内外销售量不断扩大。一九七八年各种绸缎的国内销售量达到二亿八千万米,比建国初期增长一百倍。仅此一项就为国家回笼货币近十亿元。丝绸是我国传统的大宗出口商品,但目前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因此,下大力把蚕茧和丝绸生产发展起来是当务之急。
我国气候温和,适于栽桑养蚕。目前有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栽桑(柞)养蚕。四川、浙江、江苏、广东四省为桑蚕主产区,产量占全国的百分之八十六;辽宁为柞蚕主产区,产量占百分之七十。近几年,国家每年投放茧款近七亿元,奖售化肥近二十万吨,增加了社队和社员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四川省把蚕丝作为骨干副业来抓,一九七八年蚕茧产量比解放初期增长近十倍;产丝量比解放初期增长一百三十倍。这一年全省出口各种丝绸类商品为国家换回外汇近一亿美元,占全国丝绸换汇率的六分之一。
目前,在发展茧丝绸生产上,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比如,粮桑争地矛盾没有妥善解决,毁桑种粮或改种其他作物的事不断发生。浙江省桑园面积在建国初期曾有一百七十万亩,而一九七八年统计,实有面积不到一百二十七万亩。江苏省在解放初期号称百万亩桑园,现有面积不到七十八万亩,去冬今春仅苏州、扬州、镇江三个地区毁桑田近六万亩。由于桑田面积不断减少,加上自然灾害影响,蚕茧产量下降,造成不少缫丝厂经常停产,影响了丝绸出口。
我国的栽桑养蚕业也缺乏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和管理,上簇条件(蚕吐丝结茧的工具)更落后,优良蚕品种不多,造成了茧质差、单产低的状况。我国的桑园面积约有六百万亩,是日本的三倍,但每年的产茧量只是日本的两倍多,平均亩产茧量比日本低二十多斤。蚕茧质量和日本比,差距更大。日本每百斤鲜茧可缫丝十七到十八斤,而我国每百斤鲜茧平均只能缫丝十到十一斤。一九七八年,我国收茧量三百四十万担,产生丝一万九千吨,而日本收茧一百五十五万担,产生丝一万六千吨。就是说,我们要用多两倍的桑园和多一倍的蚕茧,才能生产和日本同等数量的生丝。反过来,如果栽桑、养蚕、上簇、烘茧等条件都提高到日本现在的管理水平,就可以在不增加桑园面积的情况下,增加一万吨生丝,即增加三亿美元的外汇收入。这说明,只要我们善于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我国蚕丝增产的潜力是巨大的。我国还有宜于发展蚕丝的新区待开辟,尤其是黄河、淮河流域地区更有广阔的发展天地。那里的群众应当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养蚕业。
当前,茧丝绸的管理体制必须改革。现行管理体制的弊病,就是供产销脱节。分管茧丝绸生产和销售的各个部门步调不协调,各行其是,各搞一套,许多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给基层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为了贯彻执行国务院的“立足国内,争取多出口”的方针,必须改变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把农工贸各个部门和供产销各个环节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成立中国丝绸总公司。在总公司的统一领导下,用经济手段管理茧丝绸的生产和供销业务。
崔 英

春天夸“十好”秋后喜“十增”
赤壁公社今年农业丰收,粮、棉、油、猪、鱼、蛋、农工副总产值、社员纯收入、对国家的贡献,都比去年增长
本报讯 今年春天,湖北省蒲圻县赤壁公社的基层干部,夸赞党的三中全会给农民带来十个好处(新华社稿,刊《人民日报》六月九日一版)。秋收的情况怎么样呢?这里的干部群众兴奋地说:春天夸“十好”,秋后喜“十增”。
赤壁公社是粮棉产区,十四个大队,今年队队增产,户户增收,同大丰收的去年比较:粮食增长百分之六,棉花增长百分之五十七,油料增长百分之四十,生猪增长百分之二点六,鲜鱼增长一倍,鲜蛋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二,农工副总产值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三,社队积累提留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七,每人平均纯收入一百六十元,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二,社员口粮、口油分别增长百分之八和百分之六十六点七。
以上十项,除油料外,其余九项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农业增产增收了,全公社对国家的贡献,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二。
赤壁公社农业生产今年能取得这样大的成绩,根本一条是公社党委坚决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农业政策,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如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让生产队因地制宜搞生产。全公社有六百亩低洼田,过去一年栽三次秧还难收获一季,今年干脆改成了养鱼池,专人喂养;把不适宜种双季稻的地方,改为一季。全公社双季稻面积虽然减少了三千亩,但粮食总产增加了;其他地块适合种什么就种什么,有的水改旱种棉花、芝麻,有的旱改水种稻谷,不搞“一刀切”、“一律化”。
再如,认真执行按劳取酬、多劳多得政策,把生产与社员个人的利益结合起来。团山大队是个老落后队,从一九七四年以来,粮食连续四年减产。今年公社党委书记田际成到这个大队蹲点,与干部群众共同商定,实行定额管理,生产好的还有奖励。社员的劳动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工效高,质量好,各项生产任务完成得快,过去一直难解决的草荒问题,今年彻底解决了,粮食总产比去年增长四十多万斤。
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一起上,尽快让社员富起来。公社取消了自留地里不准种油料、粮食和其它多种经济作物的禁令,并给每户划拨一分面积的饲料地。社员私人养猪量大幅度上升,鸡鸭也有了大发展,农村经济越来越活了。群众说:只要政策不变,不要很长时间,社员就能创造出许多物质财富,从此过上富日子。

恢复干鲜果品贸易货栈好处多
深州蜜桃重返天津市场
新华社太原十二月五日电 在太原举行的全国三类果品、干菜、调味品交流会上,天津市果品公司副经理孙永志饶有兴味地讲了河北名产深州蜜桃重返天津市场的“来龙去脉”,很值得商业工作者深思。
他说:深州蜜桃产于河北省深县,是中外驰名的桃中之王,原是清宫中皇帝享用的贡品。它色泽晶莹,香甜可口。咬开如一包琼液玉浆,含糖量达百分之十八。他说,一九六四年以前,天津市是可以买到深州蜜桃的。当时,这种皮娇肉嫩的桃子,从树上摘下来,直接运到天津货栈,只在货栈歇歇脚,就上市了。后来,货栈取消了,这种一碰就破、难存难放的桃子,可就苦了。从产地到天津市场,先是基层供销社收购,交给县副食品公司;县上再运到地区,地区再运到天津市果品公司;果品公司再把它转到商业零售商店。如此层层经营,长途押送,当它与顾客见面时,早已三停损去一停,幸存者也已“焦头烂额”了。由于这种原因,十多年来,深州蜜桃在天津市有行无市,成了断档商品。
今年七月中旬,天津市果品公司又恢复了干鲜果品贸易货栈,阔别十多载的深州蜜桃又被接回来了。今年一共上市五十万斤,新鲜的还带着绿叶子。可见商业工作必须减少经营环节,才能叫货畅其流,市场繁荣。
孙永志对记者说,天津市果品公司还准备让更多的水果走深州蜜桃的道路,把天津市的果品市场搞得更活,让群众吃到更多的时鲜水果。

百灵牌火石畅销国内外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火石厂不久前有二十五吨百灵牌火石销往国外,为国家换回三十四万美元外汇。
火石是打火机和机动玩具的发火材料。过去包头火石厂生产的银白色火石发火率和耐磨率都比较高,在国内外市场有一定信誉。但是,随着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变化情况,老产品已经不适应市场的要求,出现了滞销积压现象。今年,这个厂将产品由单一的银白色,增加了红,绿,黄等八种颜色,规格做到多样化,重新打开了国内外销路。(新华社)

吴兴县今年蚕茧总产量跃居全国首位
新华社杭州电 以“湖茧甲天下”闻名的浙江省吴兴县,今年蚕茧总产量跃居全国首位。全县蚕茧总产量达二十四万六千多担,比去年增长二成以上,共收购蚕茧二十二万五千多担,平均每个农户为国家提供商品茧达一百二十斤。
大面积平衡高产是吴兴县今年蚕茧生产的特点。全县春、夏、秋三季放养的五期蚕,季季丰收,期期增产。蚕茧的总产量、总收入、蚕种单产、亩桑产茧量和提供的商品茧五大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吴兴县前几年片面强调上粮食,挤了蚕桑,全县一度有一万多亩桑园被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农业政策,使这个县的蚕桑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今年国家把蚕茧收购价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二点五,有效地调动了农民多养蚕多产茧的积极性。许多社员积极还田于桑,把改种粮食的桑园重新恢复起来。
吴兴县今年蚕茧大增产的另一个原因是县委认真落实了自留地种植桑树的政策。这个县四分之一以上的自留地都种有桑树。过去,有的社队无偿地摘取社员自留地的桑叶,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出现了一方面生产队因桑叶不够忍痛倒蚕,而另一方面社员却把自留地上原有桑树砍掉的现象。今年春天,县委总结推广了苕南公社新华大队议价收购自留地桑叶促进蚕茧连年高产的经验,全县各社队按照党的政策,以合理的价格鼓励社员把自留地桑叶卖给集体。这样,社员个人培育、种植桑树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吴兴县由于有了社员自留地桑叶作补充,今年集体养蚕就再没有发生因缺叶倒蚕的现象。

专栏:小常识

蚕丝是“纤维皇后”
蚕丝是世界上最好的纺织原料,是任何天然纤维、化学纤维所不及的。它丝支纤细,光洁柔软,耐磨,耐拉,耐热,耐酸,耐碱,绝缘,排湿吸汗,富有弹性,被誉为“纤维皇后”。用蚕丝能织成轻凉透明的薄纱,温厚柔软的丝绒,华美的锦缎,素雅的绸绢和挺阔的衣料。
用蚕丝可制成医用缝合线和人造血管。工业和国防也需要蚕丝。蚕丝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副产品,也有多种用途。蚕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可以做食品。从蚕蛹中可以提取十几种产品,是贵重的工业原料。蚕粪,更是很好的有机肥料,一张蚕种的蚕粪,所含的氮磷钾成分相当于四十斤化肥的肥效。

专栏:党的政策给少数民族人民带来幸福

玛多县藏族牧民今年收入多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今年平均每人从集体分配到四百四十四元,比去年增加一百三十二元。全县平均每户社员收入二千二百八十元。目前,藏族牧民正喜气洋洋地到银行存款,存款户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平均每户存款近千元。
地处黄河源头的玛多县,是一个藏族聚居的纯牧业区。粉碎“四人帮”三年来,这里畜牧业生产发展较快,人均占有牲畜头数在全省名列前茅。但是,前两年,仍有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
响,县、社领导干部怕社员分配多了,富裕冒尖,被人说成搞资本主义。因此,在处理积累与消费的关系时,采取片面强调积累、限制社员增加收入的办法。今年,县委冲破了害怕牧民富裕的精神枷锁,决定把全县社员分配部分在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由去年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二调整到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定工定产、超产奖励、减产赔偿的畜牧业生产责任制,牧民的收入增加了。

专栏:党的政策给少数民族人民带来幸福

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鼓励各族社员发展家庭副业。这是勐海县的傣族社员在集市上出售自制的砂锅。

专栏:党的政策给少数民族人民带来幸福

乌鲁木齐新华北路安置闲散人员就业
乌鲁木齐市新华北路街道党委广开就业门路,安置闲散人员,促进了全街道的安定团结。
新华北路街道聚居着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蒙古、锡伯、回、汉七个民族的五千七百多户居民。“四害”横行时期,街道所属的四十个工厂被砸了三十七个,过去发放的“营业许可证”也失效了。结果,有些人因没有工作而闲散街头,影响社会安定。针对这种情况,新华北路街道党委采取积极措施,扩大现有集体所有制的旅店、饭馆、代销店等的规模,恢复、扩大街道服务站的服务项目,组织基建队,成立待业青年合作社经营刺绣、照像、自行车修理等业务,为一批闲散人员安排了工作。在这同时,经市场管理委员会批准发放“营业许可证”和“临时摊销证”,组织有手艺的人摆摊设馆,各尽其能。目前,绝大多数闲散人员已有了固定职业,绝大多数家庭已有了固定收入。

专栏:党的政策给少数民族人民带来幸福

内蒙古帮助鄂伦春人解决困难
鄂伦春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居住着一千二百多人,主要从事狩猎生产。今年七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深入鄂伦春自治旗,了解了他们的生产和生活状况。随后自治区党委决定拨款四十万元,帮助鄂伦春人逐步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现已无偿拨给鄂伦春族猎民枪枝一百五十支、子弹二十五万发;还拨给每户社员一头奶牛,供应细粮。此外,还决定由盟里派出医疗队进驻鄂伦春,帮助治疗疾病,并协助猎民点办起卫生所,兴办敬老院,把那些鳏寡孤独者收养起来,派专人进行护理等。许多鄂伦春人激动地说: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又回来了!

专栏:党的政策给少数民族人民带来幸福

苗族老人唐丁山又积极养牛了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羊石公社党委为八十五岁的苗族老人唐丁山落实养牛政策,调动了他从事副业生产的积极性。
积累了六十多年养牛经验的唐丁山,二十年前,他筹资买回一头黄母牛。由于他精心饲养,这头黄母牛先后繁殖了十头仔牛。后来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下,他饲养的公牛被强行阉割,繁殖的十头仔牛,除自愿卖出两头外,有的被生产队调用,只付给饲养工分,有的被队里低价收买。最近,羊石公社党委积极做好了唐丁山所在的大队、生产队的工作,并由大队党支部召开群众大会,为唐丁山落实了养牛政策,恢复了名誉;同时,根据党的政策,对过去平调的牛,给以合理的经济补偿,并把四头牛退还给他。干部、社员和唐丁山,对这样处理都表示满意。现在唐丁山家又积极养起牛、羊、猪来了。(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