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湘潭人民的新步伐
本报记者 陈勇进
十月间,湘潭地区的人民,正在紧张地收割晚稻。山坳的蜜桔、栗子结实累累,正在采摘。湘潭地委组织的秋收检查团,在各地检查的结果,二十七种作物中,有二十五种大幅度增长。记者在这个地区访问了六个县,市场上的情况也反映了农村形势的发展。城镇、农村市场上的猪、鸭、鱼、蛋都不少,糖、酒、烟、茶和豆制品都可买到,不需凭票供应。
湘潭地区有七个县,今年和去年都是县县增产。在韶山灌渠上,同志们兴奋地回忆说,韶山灌渠建成后,大家都觉得增产有了希望,想请毛主席题个字,毛主席回答:“高产了算数。”当时这个地方的粮食产量每亩才有四百五十斤。今年湘潭地区的稻谷,每亩单产将达到一千二百斤左右。
粮食产量提高了,人们的思想又前进了。现在这里干部考虑的问题,一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二是对国家的贡献。如果用这两个标准来看湘潭地区的话,今年社员每人平均集体纯收入将从一九七六年的七十一元多,增长到一百一十元左右。向国家贡献的粮食,将从一九七六年的六亿五千万斤,增长到十亿多斤,贡献肥猪一百五十万头,蛋品二十一万担,油料四十万担,等等。一九六五年,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同志到湘乡县检查工作时说:“你们湘乡要有个奋斗目标,什么时候能给国家一亿斤粮食,就算贡献大啦!”今年湘乡人民将给国家贡献一亿二千万斤粮。湘潭地区除酃县是山区,耕地少,主要向国家贡献木材外,其他六个县都将向国家贡献一亿斤以上的粮食。而湘潭、浏阳二县人民今年将向国家贡献粮食两亿斤以上。
政策是决定形势的重要因素
这样的大好形势是怎么来的?湘潭地区的人们都会用明白的语言来回答你:因为粉碎“四人帮”后落实了党的各项政策。湘乡东郊公社的社员说得好:三中全会的政策,落实到人身上,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落实到田里,粮食大增产;落实到山上,树木长得快,结果多;落实到猪圈,小猪生的多,长得肥;落实到鱼塘里,鱼多。
三中全会后,落实党的政策,纠正冤、假、错案,为地富分子摘帽,实现了安定团结。在纠正过去的错误做法时,湘乡县的社员说得很尖锐:“过去社员负担太重,上下左右,四面八方从生产队调人、调物。生产队象棕树一样,今天你剥一层,明天他剥一层,越剥越瘦。”湘乡县委以高度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地向人民群众检讨错误,实行了退赔。从此以后,转到上下左右、四面八方支援农业建设。对于湘乡县委的这个做法,社员说:听起来有味,想起来心甜,干起来有劲。党中央非常重视湘乡县的经验,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人民的力量总是难以估计的,去年湘乡虽然遇到百年少有的旱灾,却增产了一亿一千万斤粮食。社员的口粮从五百多斤,提高到六百多斤。
在湘乡经验的启发下,湘潭县委率领广大干部带头联系实际,从四个方面批判极左路线。一是过去搞阶级斗争扩大化,随心所欲地批判所谓资本主义。运动一来,就把湘潭县当重点,搞阶级斗争,用大批判引路,结果社员越来越没劲。生活水平也下降了。第二,过去生产上搞瞎指挥、一刀切、一律化,违背自然规律。一九七六年曾经强调湘潭县要大种小麦,正当小麦拔节出穗的时候,雾多雨多,十万亩小麦犁掉了六万亩,没犁的每亩才收几十斤。第三,大家觉得,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干了很多蠢事。如在农田基本建设中,没瞻前顾后,强调一户一个工,什么自备口粮,自带工具,有些大的基本建设工程都落到生产队负担,结果生产队被搞穷了。第四,在家庭副业上,搞得更是左得出奇,社员喂母猪、织草席、捕鱼也成了资本主义。由于对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作了深刻批判,党的政策及三中全会精神较好地得到落实。
过去,林彪、“四人帮”把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说成是“工分挂帅”,出现了按政治评分,“大概工”。现在,一般实行定额管理。有的队对养猪、养鱼或其他大牲畜、某些果林,也采取责任到人或者包工到人的方法。
不管是农业,或者社队企业,不加强管理,建立责任制,是不可能达到增产增收目的的。醴陵县八步公社三口塘生产队,有十一口鱼塘。一九七六年前,由于极左路线的干扰,没有人认真管理,每年才有一千元左右的收入。去年选了九个有养鱼经验的社员,实行专业养鱼,建立了责任制。他们自育鱼苗,对新鱼和肉鱼分别进行管理。鱼苗按产值计酬,新鱼和肉鱼按产量计工,实行超产奖励,减产受罚。去年渔业收入增长七倍多,仅这项收入,每人平均就有四十五元。
把全部精力转移到生产上来
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湘潭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把全部精力转移到经济工作上来了。如果没有这个转变,湘潭人民的新步伐是迈不开的。
去年,湘潭地委推广了浏阳县四定一评的经验,使全区的干部从思想上、作风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四定是:定点,定劳动,定任务,定工作要求。一评就是评比。)浏阳县委把县、社、大队干部都定到点上,做法是:县级干部除在一个生产队定点外,还要负责一个片。公社干部,除在点上外,要负责两三个生产队。一个大队干部除点上外,也要负责两三个生产队。这样做的结果,有百分之八十五的生产队有了干部。干部办点,领导生产,越来劲头越大,今年虽然有几个公社遭了大水灾,仍然可增产五千万斤粮食。
对这些下去办点干部的要求可是严格的很哪!在每个办点的地方,不管是县、公社,或者大队的干部,有七项增长指标。这就是粮食的总产量,每亩单产,向国家的贡献,社队的储备,社员的口粮,社员的家庭收入,每个社员的集体纯收入。此外,还要降低生产费用,降低人口的出生率等。这些办点的干部,一年在农村多少天,参加多少劳动,种多少试验田,搞多少科研项目,都要公布于众。
现在,湘潭地区的广大干部,都觉得不带头干不行了,不懂生产不行了,不联系群众不行了。他们认为,这个办法是实行重点转移的好办法,可以把干部、群众的精力,全部用在生产上。湘乡东郊公社石江五队最能说明问题。石江五队是个全县有名的后进队,多次来过工作组,都没能改变这里的面貌。全公社粮食单产平均超过了千斤,他们这里才只有八百斤。社员的生活水平、向国家的贡献都在全县的平均水平以下。大队党支书刘弟华在这个大队干了八年,有六次表态要改变这里的落后面貌。不管是工作组也好,刘弟华也好,他们改变这里面貌的做法,都是搞运动,抓阶级斗争,二十七户社员先后被批判、斗争了二十三户。社员挨了整,戴上这样那样的帽子,都很憋气,不愿干活。粉碎“四人帮”后,刘弟华对落实农村的各项政策,特别是纠正冤假错案,给划错的右派改正,给地富分子摘帽,想不通。但广大群众对粉碎“四人帮”后的各项政策都赞成。上级帮助刘弟华分清路线是非,要他按着党的政策把批判、斗争的二十三户(除一户偷东西犯法外)都平了反。公社党委要刘弟华领导社员广开门路、财路,帮助社员养猪、养鱼、养鸭、烧砖。仅仅去年一年,五队每亩单产就提高到一千四百斤,向国家贡献了六万五千斤粮,社员口粮提高到八百斤。今年石江五队继续大增产,社员的集体纯收入,从去年每人九十一元,将增到一百七十元。如今生产队里安定团结,社员干劲越来越大。刘弟华的爱人要他多干点家里的活,他说:不能那样做,现在党中央的政策得人心,过去我们搞错了,现在要努力干!
不懂农业科学技术上不去了
记者在湘潭地区访问,可以得出这样一个论断:凡是稻谷的长势特别好、产量特别高的地方,都是当地干部和社员掌握农业科学技术好的地方。现在人们知道,不实行科学种田,不懂得农业技术,生产就上不去。不懂得农业技术的人,在这里很难领导了。
湘潭地区的晚稻生产,每亩产量从二百斤增加到四百斤,用了二十六年。从四百斤到六百斤,只用了四年,主要是粉碎“四人帮”以后,现在,湘潭地区单产一季过八百斤、过千斤的生产队已经比较普遍了。年产两千斤以上的田块也相当多了。去年浏阳的陈再仁,攸县的何德人,酃县的彭物苟三个县委书记办点的地方,单产都超过了两千斤。他们评比产量是极其严格的。一亩稻栽多少丛,每个穗有多少粒,其中又有多少实粒、空壳;什么品种,什么时候育秧、插秧,施多少肥料,施什么肥,防治了几次病虫害,等等。这些细致入微的计算,正反映了他们种田的科学技术水平。
现在,湘潭地区每个县都有三级农业技术网,有八百多名中专、大学毕业水平的技术人员。地县抓试验,公社以下抓推广。每个公社都有三四个农业技术人员,按时轮训,交流技术经验。今年攸县已对该县农业技术人员训练了两次,学习内容是土壤基本知识、种籽的特性和搭配、栽培技术、防治病虫害,等等。地、县、公社办的点上,也成了学习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机械化的点。茶陵县的干部对杂交水稻就摸出了一套好经验,今年二十五万亩杂交水稻每亩可增产一百五十多斤。
两 项 新 措 施
近年来,湘潭地区在发展农村经济工作中有两个新措施抓得紧,进展快,使人为之振奋。这就是加快富裕队和各种基地的建设。
这里从地区到各县、公社都认真地调查研究,并层层安排怎样使社员富起来。富裕队的标准是:每人一年集体收入在一百五十元以上,社员口粮在六百斤以上。他们分析排队的结果,去年全区富裕队有一千九百七十个,才占全区生产队的百分之三。根据今年粮食收成和各方面收入的情况,富裕队将增加到四千六百个。
今年三月份,各县都举办了两种类型的学习班:一种是集体纯收入每人达到一百五十元以上社队的学习班,解决社员怕富、怕拉平的思想,总结、交流致富的经验,作再前进的规划。另一种是收入在八十元以下的穷队学习班,请富裕队介绍经验,研究如何广开生产门路、财路,打翻身仗。攸县、醴陵对穷队都派干部前去加强工作,并给以物质上的支援。根据最近的情况看,有百分之七十的穷队改变了面貌。
湘潭地区的自然情况,是七山一水两分田,但粮食收入却占了总收入的百分之六十。全区有一千八百万亩山,林业收入只占百分之三点四。有四十五万亩水面可养鱼,渔业收入只占了百分之一点四。湘潭地委调查分析后认为,自然资源潜力还远远没有挖出来。要调整农业内部的比例关系,靠小敲小打解决不了问题。建设集中连片各种类型的生产基地,才能尽快地改变面貌。攸县、酃县、浏阳的经验告诉大家,凡是生产基地办得早的、办得好的,社员收入、集体经济就稳步上升。攸县近年来县、社、队都办了各种类型的基地,使全县林、牧、副、渔和其他经济作物的收入,占了农业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四。今年全县每人平均集体纯收入将达到一百三十元以上。湘潭地委已适当集中干部、财力、物力,扶持基地建设,加强基地的科研工作,并有一位副书记、两个副专员领导基地建设工作。这些不同类型的基地,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日经济合作的六项工程简介
大平首相访华联合新闻公报宣布,日本国将对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六项工程进行合作,并准备在一九七九年度提供不超过五百亿日元的政府贷款。
据我有关经济部门向记者介绍,这些项目都属于交通运输和动力方面的工程,具有较大的经济价值,建成后对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开展对外贸易,将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个项目是在山东省日照县石臼所港新建一个煤炭、矿石专业化深水码头。这是为了适应兖州煤田和晋南煤炭的出口及铁矿石进口的需要。石臼所地处我国黄海的连云港和青岛之间,西距兖州约三百公里,水深、岸线稳定,地质条件较好。这里将建设十万吨级煤炭和矿石泊位各一个。石臼所港深水码头建成后,每年可装出煤炭一千万吨,进口铁矿石五百万吨。
第二个项目是修建山东境内从兖州至石臼所的铁路。全线长约三百公里,位于沂蒙山区南麓,属丘陵平原地带。铁路建成后可把山西中部、南部和山东省兖州地区丰富的煤炭运到港口,可供应国内需要,也可以出口外销。
第三个项目是修建北京至秦皇岛复线电气化铁路。这对山西北部和河北开滦煤炭和其他物资的运输都将起重要作用。这条新建铁路线处于燕山山脉南麓,由北京双桥车站引出至秦皇岛市,全长三百公里。新建铁路采用电力机车牵引。
第四个项目是京广铁路衡阳广州段复线工程建设。这条线路的建设有利于我国内地同华南地区的物资交流。为适应大隧道群的行车要求,这条线路将来要建成电气化铁路。工程建成后,将提高列车重量、行车速度和线路通过能力。
第五个项目是位于河北省东部,渤海湾西岸的秦皇岛港的煤码头二期工程。这里是华北沿海以出口原油、煤炭为主的重要港口,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具有二千万吨煤炭的装卸能力。
最后一个项目是建设五强溪水电站。这个电站位于沅水下游,在湖南省沅陵县境内。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航运的综合效益,电站装机容量一百五十万千瓦,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七十一亿度。同时,由于沅水是湖南的重要航道,电站建成后将为发展湘西经济,开发湘西矿藏和发展木材生产,提供有利条件。
我国经济部门的人士认为,这六个工程项目是中日经济合作迈出的新的重大的一步。今后,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中日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新华社)

我国将采取灵活措施开展国外保险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负责人宋国华,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国国外保险工作将积极采取灵活措施,以便更好地为我国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交往服务。
他说,我们在国外保险工作中,必须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改进自己的做法。凡是国际保险市场上的正当做法,只要客户提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都可以考虑承保。为了适应我国对外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最近就增办了补偿贸易和来料加工的运输、财产综合保险,建筑工程的安装、财产和责任保险,中外合营企业中的财产保险,劳工意外责任保险等。
宋国华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将根据自己的资料并参考国际市场的标准,随时调整我国的保险费率,改变过去一次订费、长期不变的呆板做法,使客户担负的保险费更加合理。为了保证客户在遭受灾害事故损失时,能够及时地得到赔款,弥补损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已和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地区的主要港口、城市,建立了三百多个赔款代理机构,并已授权给他们,对一定数额内的赔款,可以就地支付。同时规定,遭受小额损失的客户,不需要申请验证,凭有关单据,就可以要求赔款。

四川化工厂进口的大型化肥装置工程验收完毕
据新华社成都十二月四日电 国家验收委员会在上月底对四川化工厂从国外进口的大型化肥装置工程进行全面鉴定验收,把《国家验收鉴定书》发给了这个厂。
四川化工厂的这套进口化肥装置是在一九七四年五月动工建设和安装的,一九七六年三月建成,并一次投产成功。去年,这套装置的化肥产量已经超过了设计能力。到今年九月份,已累计向国家上缴利润和税金两亿五千多万元,超过了国家给这项工程的投资。
这套装置自投产以来,技术状态一直保持良好,连续运转周期逐年加长,连年在国内同类型企业中领先,今年创造了连续运转二百六十六天的全国最高纪录。所产尿素的质量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首位。

专栏:节约能源潜力大办法多

淮南谢二矿顾全大局
坚持避峰生产 做到增产节电
本报讯 淮南谢二矿加强用电管理,采取计划用电、调整班次、避峰生产的办法,做到既增产,又节电。
谢二矿随着矿井向深部开采,设备装机容量逐渐增大,用电量逐渐增多。过去,这个矿的用电量与分配用电指标存在着很大矛盾,用电状况常常是夜班用电的负荷低,早班用电的负荷高,中班用电负荷更高。这种用电状态,影响了华东电网的供电。为了顾全大局,扭转这种局面,这个矿的领导下决心调整班次,把用电的高负荷改为夜班,做到削峰填谷,避峰生产。这样,使原来负荷最高的中班由五千八百六十三千瓦降为三千八百五十千瓦。几年来,他们坚持避峰生产,做到增产节电,共节约用电四百一十万度。

专栏:节约能源潜力大办法多

利用废气节约油料 减少污染降低成本
蕲春县化肥厂实现油、气双燃料发电
本报讯 湖北省蕲春县化肥厂试验用废气发电成功。这项技术革新的成功,开辟了新的能源,减少了环境污染,降低了生产成本。
利用废气发电是项新技术。去年十月底,这个厂在化工部第四设计院的帮助下,开始这项研究工作。他们针对废气中含氢比例高、爆炸力强、危险性大的特点,采取“试用机器由小到大,进气比例由少到多,实验场地由室外到室内”的方法,经过四十多次试验,战胜了种种困难,完成了气缸改革、混合气体比例调节、气体净化装置、进气混合装置、防爆装置等重大改革程序。从今年七月二十八日起,蕲春县化肥厂正式利用废气发电。经省有关部门鉴定和三个多月的实践证明,这项改革是完全成功的。
现在,一台三百马力的柴油机,采用柴油、废气双燃料,每小时发电的耗油量比原来减少百分之八十至八十五,成功地实现了油、气双燃料发电的设想。

专栏:节约能源潜力大办法多

大庆油田水电指挥部供水大队革新成功水源井恒温自动控制和自动切换两套装置,已在一百多口水源井上使用,每年可节电二百四十多万度。这是供水工程师李绪芬(中)和技术人员在研究推广使用革新设备的措施。
新华社记者 徐英杰摄

专栏:节约能源潜力大办法多

天津塘沽区改造锅炉提高热效率
本报讯 天津市塘沽区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全区锅炉进行了改造,节约了燃料,提高了热效率。
塘沽区现有锅炉二百多台,有相当一部分非常陈旧,改造前,耗煤量大,热效率低,从烟囱里冒出滚滚黑烟,严重污染环境。一九七三年以来,这个区对锅炉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或更新,使大部分锅炉达到了“消烟除尘,保产保暖,节约燃料,安全运行”的标准。全区烟尘的排放量比改造前减少了百分之六十五,每年可节约煤炭八万七千吨,锅炉的热效率平均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污染状况也大大减轻。许多司炉工人逐步从烟熏火燎的劳动中得到解放。

专栏:节约能源潜力大办法多

兰州部队某部汽车团大搞技术革新
推广科学节油办法取得成效
本报讯 常年在青藏高原执行运输任务的兰州部队某部汽车团,在高寒缺氧、冰雪路滑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大搞技术革新,推广科学节油办法,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油料。仅最近三年,就节油一百七十六万五千一百二十三公斤,可供八百多辆汽车跑一年。
一九七五年,全团学习和推广优选法喉管节油法,取得显著成效。在这基础上,他们又研制成功尼龙三重喉管节油法。在推广尼龙三重喉管节油法后,平均每辆车节油百分之三十点一,单车节油最高达百分之三十六点九,创造了节油纪录。这个团还试制成功油箱自动开关。汽车下坡不需要动力时,油路自动关闭,发动机依靠机械带动继续做功,解决了下坡滑行时的空耗油料问题,为节油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专栏:节约能源潜力大办法多

镇江树脂厂加强生产管理 革新工艺操作降低了电耗
本报讯 江苏省镇江树脂厂是镇江市的用电大户,占全市用电量的五分之一。过去,有些人认为,只要产量搞上去,用电多少无所谓。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厂的电耗一直高于同行业水平,生产也没有搞上去。针对这种情况,工厂领导同志在抓节约用电教育的同时,深入电石车间蹲点,弄清电耗高的主要原因。在这基础上,他们采取措施,加强生产管理,革新工艺操作,提高了产量,降低了电耗。今年一至九月节电一百七十八万度,产量、质量、利润等主要指标,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专栏:节约能源潜力大办法多

松木坪电厂利用劣质煤发电
本报讯 湖北省松木坪电厂利用当地资源,就地消化劣质煤,收到显著的经济效益。
鄂西松滋、宜都山区一些煤矿的煤质差,常常造成积压,而这一地区又严重缺电。松木坪坑口电厂为了闯出烧劣质煤发好电的路子,他们不断对锅炉进行改革,先后更换了省煤器、空气预热器等设备,改革了辅助燃煤装置,使锅炉适应燃用劣质煤的需要。
电厂坚持用劣质煤发电,改善了当地严重缺电的状况,促进了这个山区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