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关于农业思想的讨论

我国饲料潜力大,以畜牧为主的道路走得通
广东省徐闻县农业局 云文光
丁声俊和吴中流两同志认为我国粮食少,没有粮食做饲料,根本谈不上发展畜牧业,更谈不上走以畜牧业为主的道路。我认为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也不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
多年来,我们都全力以赴地抓粮食生产。为了抓粮食,盲目开荒,围海,毁林毁草,不断向林区、牧区和水域扩大耕地,造成农业内部比例失调,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平衡。其结果,林牧基地破坏了,粮食也搞不上去,二十多年来基本上都是平均每人六百斤左右。实践说明,单纯讲以粮为纲不成。那么,出路何在?我认为:应该走刘振邦同志提出的以畜牧业为主的道路。
丁、吴二同志说,没有充足的粮食做饲料,便谈不上走以畜牧业为主的道路。这个论据站不住脚。常言说得好,“畜以草为本”,有了草,就可以发展牛、羊、兔等这些以草食为主的动物。美国和欧洲的牲畜饲料有一半以上来自草地。以美国为例,美国的绵羊和山羊百分之八十二靠草地放牧,肉用牛百分之五十八靠草地放牧。欧洲的家畜饲料百分之五十是从草地获得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畜牧业对草地的依赖程度更大。我国可利用的草原面积等于耕地面积的三至四倍,辽阔的草原生长着几千种野生植物,其中优良牧草就有几百种。南方还有十亿亩草坡、草山。此外,大量的农作物秸秆都是良好的饲料。假如全国利用三分之一的玉米秸秆,在饲料中补充百分之二十的混合饲料,每年就可育肥体重八百斤的肉牛九百六十万头。发展草食动物,还可以开辟海滩牧场。在这方面江苏省启东县已作出样板。根据他们的经验,三亩草场可养一头羊,比内蒙古十亩草原放一头羊的载畜量高二倍多。我国海岸线长达三万二千多公里,堤外潮间带约有一千万亩,如能在不破坏近海滩涂养殖业的前提下,有计划地种植大米草,开辟海滩牧场,那么,畜牧业就相当可观了。
发展配合饲料是现代化畜牧业的物质基础。畜牧业发达国家的一条主要经验是靠全价配合饲料。凡是畜牧业发达的国家都已建立起现代化的饲料工业体系。我们现在用粮食喂猪、喂鸡,的确是与人争粮。其实,谷物中的蛋白质含量并不高,氨基酸品种也不完全,即使喂大量的粮食,家畜、家禽的产肉率和产蛋率也不高,饲料利用很不经济。比粮食还好的蛋白质饲料来源有两条:一是利用饼粕类作为蛋白质饲料。据计算,我国仅植物油饼粕和糠麸就有两千万吨左右,可以生产出相当可观的配合饲料。这些饲料,用来发展畜牧业,既不与人争粮,还可充分利用其营养成分。据分析,一斤花生饼能使牲口长八两肉。目前,这些饼粕,大量的是当做肥料用,这是个很大浪费。二是利用微生物蛋白质,即酵母饲料。据说每吨酵母可以使猪增肉零点七至一点二吨,使家禽增肉一点五至二点五吨,或增产一千五百至三千五百斤蛋,一万七千斤牛奶。酵母饲料不但有很好的营养效果,而且原料来源丰富,如谷壳、锯末、玉米秆等都可作为原料。
我国饲料潜力这么大,而丁、吴二同志却认为以畜牧业为主的道路走不通,其理由是不充分的。丁、吴二同志要等到粮食充裕了,再来发展畜牧业的观点,是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我们走以畜牧业为主的道路,在解决饲料问题上,完全可以走以自力更生为主的路子,用不着等到粮食充裕以后再搞畜牧业。

草原建设与畜种改良要“双管齐下”
发展畜牧业,搞草原建设是十分必要的。牧场的好坏,产草量的高低,是畜牧业能否稳步发展的基本条件。但在进行草原建设的同时,还应当注重畜种改良。光考虑草原建设而忽视牲畜质量的提高,草原建设就收不到好的效果。
一九四九年,我们队有大小牲畜六千八百多头(只)。一九五七年大旱,牲畜损失一半。到人民公社成立时,有大小牲畜八千六百多头(只)。而目前,在同样面积的草场上载有牲畜三万五千四百多头(只),每畜平均草场由过去的二百七十亩减少到现在的二十亩多一点。载畜量过重,草场逐步退化。贮草量不足,每到春寒季节,都要冻死饿死一批牲畜。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就是既抓草场建设,又抓畜种改良。改良了畜种,既可限制载畜量,又不影响畜产品的收入。现在,我们大队平均一只本地羊一年的剪毛收入仅三元八角至四元。而我们培育的鄂尔多斯细毛羊和一类羊平均每只剪毛收入二十四元多。就是说,一只良种羊的剪毛收入超过六只本地羊。如果照这样的商品率计算,我队的牲畜总头数可以减少百分之六十,稳定在一万至一万五千只左右,仅绒毛一项收入就能超过现在全队的总收入。由此可见,把畜种改良放在重要地位来抓,是非常必要的。加快畜种改良可以说是间接的草原建设,因为牲畜的质量提高了,头数就可以适当地降下来,草场的载畜量减轻了,牧草有再生的机会,遇到自然灾害,草场就可以有回旋的余地。
为了更好地解决畜草之间的矛盾,还要有计划地调整牲畜的分布。
许多同志仍被传统的观念束缚着,认为牲畜饲养的口齿大就会出肉多。其实不然,一只冬羔,饲喂十个多月,当年杀可以得肉二十到三十斤。而饲养口齿大的羊,因为有百分之五十的时间是维持期,光吃草料不长肉,从经济核算的角度看,是很不上算的。要改变当前这种不收购、不宰杀当年羔的做法,以加快畜群的周转。还要尽快改变片面地强调牲畜头数,以每年发展的数量来进行评比奖励的做法。这种统计制度造成一些社队不顾质量单纯追求数量,影响到牲畜质量的提高。所以,要从实际出发,注意畜种改良,对现行的畜牧业经济指标必须进行改革,应当以总增、出栏头数、畜产品的产值为标准来考核畜牧业生产。
内蒙古鄂托克旗阿尔巴斯公社
伊克达来大队党支部书记
张万友

大平首相和夫人瞻仰毛主席遗容参观周总理纪念展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参观了“周恩来同志纪念展览”。
大平首相分别在毛主席坐像前和周总理半身塑像前献了花圈,表示深切悼念。
在瞻仰和参观结束后,大平首相对中国记者说:我曾经见到过毛主席和周总理,并接受过他们的教益。今天参观了纪念堂和纪念展览,使我感慨万分。这两位伟人的光辉形象通过纪念堂和纪念展览不仅可以用来教育中国人民,而且对世界人民也有教育意义。非常感谢贵方为我们安排这两项活动。
陪同大平首相和夫人前往瞻仰和参观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等。

邓颖超会见五位日本国会议员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愉快地会见了五位随同大平首相来访的日本国会议员。邓副委员长曾于今年四月应日本众参两院邀请访问日本。
五位议员是:众议院议员羽田孜、有马元治、堀之内久男、池田行彦,参议院议员高桥誉富。
邓副委员长对日本朋友说,见到你们很高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日本众参两院今春对我一行的款待和保利茂前议长的关怀,永远不会忘记日本国会议员先生们为恢复中日邦交、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促进中日友好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她请五位议员回国后转达对滩尾弘吉众院议长、安井谦参院议长的问候。她对去年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作出贡献的福田前首相、园田前外相致意。
在亲切的交谈中,五位议员谈到,日中两国是邻国,两国关系密切,今后应更好地互相帮助,加强友好合作。他们祝愿邓副委员长身体健康,为中国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多的贡献。
会见结束时,邓副委员长请羽田孜先生和其他日本朋友,回去后再次向田中前首相表示感谢,感谢他不久前赠送给中国人民的二千株樱花树苗。羽田孜说,这些樱花树苗是我亲自去挑选的,希望它们在中国的土地上成长开花。人大常委会委员林丽韫、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伴正一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图为宾主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摄

大平首相和夫人出席文艺晚会
黄华同大来佐武郎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 大平首相和夫人等日本贵宾今晚观赏了中国音乐舞蹈和京剧。
为欢迎日本贵宾,今晚有四个单位联合举行了演出,参加演出的有二百多人。当大平首相和夫人由文化部部长黄镇和夫人朱霖、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陪同进入剧场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演出中,北京舞蹈学院的独舞《春江花月夜》,中央音乐学院的民乐小合奏、二胡独奏,中国戏曲学院实验京剧团的《虹桥赠珠》等,都受到了欢迎。
东方歌舞团两位女演员表演了日本民谣《樱花》。幕启,一位少女身穿艳丽的日本和服,席地而坐弹着古筝。同时,幕后映现出一株红艳艳的樱花树,一位少女站在树下婉转地用日语唱着“樱花、樱花……”。动人、亲切的表演激起了在座的日本朋友的阵阵掌声。
晚会是由文化部举办的。演出结束,大平首相和夫人向演员赠送了花篮,花篮的红缎带上写着:祝贺演出成功。
大平首相的夫人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央音乐学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 我国外交部长黄华同日本外务大臣大来佐武郎,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邓颖超会见日本日中友协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中村纪伊为团长、春日淑子为秘书长的日本日中友协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邓副委员长说,正当你们在北京访问的时候,贵国的大平首相又于昨天到达我国访问。这几天,我们都生活在充满着中日友好的气氛之中。她讲到这里,在座的日本朋友赞同地热烈鼓掌。邓副委员长还向日本朋友介绍了我国的革命和建设情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等参加了会见。

方毅同法国科研国务秘书艾格兰会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同法国科研国务秘书皮埃尔·艾格兰,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双方回顾了中法两国科技合作协定和补充项目议定书签订以来的执行情况,并讨论了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可能性。双方一致认为,中法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和交流有着广阔的前景。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正在我国访问的法国科研国务秘书皮埃尔·艾格兰和夫人一行。
宴会上,方毅副总理和艾格兰先生先后发表讲话。他们热情赞扬两国间的合作和友谊,方毅副总理指出,通过法国朋友这次对我国科学技术、教育和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亲身观察,一定会进一步加深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沙耶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芬兰驻中国大使举行独立日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 芬兰驻中国大使苏奥梅拉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芬兰共和国独立六十二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贸部长李强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杨静仁率政协代表团赴罗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 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委员、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为团长的政协全国委员会代表团,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团结阵线的邀请,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进行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
代表团副团长是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中共中央委员、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蔡啸,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孙承佩。
代表团团员有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古耕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副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沈其震,全国政协委员张西洛。
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荣毅仁、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等,前往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也到机场送行。

简讯
? 以陶玉山为领队的中国冰球队一行二十五人于十二月六日离京,赴挪威、丹麦、芬兰、瑞典进行友好访问和比赛。
? 中捷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中方组主席、轻工业部副部长余建亭十二月六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捷中科学技术联合委员会捷方组主席、技术和基建发展部副部长安托宁·姆腊泽克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科技合作代表团。
外经部副部长石林出席宴会作陪。
捷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萨鲍尔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

李星华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彭真蔡畅姚依林康克清等送花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优秀的民间文学工作者、作家李星华同志,因病于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八岁。李星华同志追悼会于十二月六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彭真、蔡畅、姚依林、康克清等送了花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全国文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乐亭县委员会等也送了花圈。
有关方面负责人、文艺界代表,以及李星华同志生前友好和亲属李葆华等六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全国文联副主席林默涵主持。全国作协副主席、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陈荒煤致悼词。
悼词说:李星华同志是革命先烈李大钊同志的长女。一九二七年,她曾和李大钊同志一道被捕入狱,那时她只有十六岁。在敌人的法庭上,她和敌人进行了勇敢机智的斗争。当李大钊同志惨遭军阀政府杀害后,她立志投身革命,一九三二年就参加了党的地下革命工作,并且加入了反帝大同盟。她多次参加反帝爱国的群众游行示威,经常奔走营救被捕同志。一九三三年,她按照党的指示开展活动,使李大钊同志的出殡仪式变成群众性的、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悼词说,抗日战争爆发后,李星华同志从敌占区奔赴延安,从此长期从事党的教育工作和民间文学工作。著有《回忆我的父亲李大钊》一书。她所搜集整理出版的《白族民间故事传说集》受到国内外读者的欢迎。
悼词说,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为了实现其篡党夺权的阴谋,恶毒诽谤李大钊同志,李星华同志受到了残酷迫害,以致双目失明,郁愤成疾,但她坚持真理,从未向恶势力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