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施密特表示西欧部署中程核武器十分必要
据新华社波恩十二月四日电 西柏林消息: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再次强调维持欧洲军事均势的重要性,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生产和在欧洲部署中程核武器作出决定十分必要。
施密特在社会民主党在西柏林召开的代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如果北约对生产和部署中程核武器不作出决定,就不可能同苏联举行谈判。因为,如果美国在这些谈判中实际上是两手空空,那就难于要求苏联放弃它目前已经拥有的某些东西。
他说:“事实上,苏联用最先进的SS——20中程导弹装备部队已经两年。”“苏联在中程武器方面的显著优势仍在不断地增长。”
他说:“如果谈判结果证明,在欧洲的北约国家部署战区核力量、即对欧洲来说是战略性的那些武器是多余的话,当然是很理想的。不过这就要求苏联不仅要停止继续部署SS——20导弹,而且要拆除已经部署的那些导弹。”
在谈到苏联关于一旦北约作出生产和部署中程武器的决定,苏联就不再愿意谈判的威胁时,施密特强调指出,“这种宣传并没有好处”。苏联是想利用西方关于增补军备问题的辩论,“检验我们对联盟的忠诚”。“我们不能对这种企图让步。因为同美国和其它伙伴在联盟内部的团结是我们安全的核心。”
据新华社波恩十二月三日电 尽管苏联一再施加压力,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坚持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作出增补军备的决定,并同时向苏联建议举行军备控制谈判。
根舍十二月二日在西德电视二台的一项节目中强调说,西德政府坚持认为,在北约十二月的会议上,西方国家应在中程武器方面作出增补军备的决定。西方防御联盟必须显示出它的行动能力,以表明它在政治上能够贯彻执行一项事实证明是正确的决定。他还认为,这牵涉到欧洲伙伴同美国团结的问题。

法刊说苏联想使西欧变得软弱无力
新华社巴黎十二月五日电 法国《快报》周刊最新一期发表文章指出,苏联玩弄“裁军”的目的是使西欧在军事上变得软弱无力、外交上变得麻木不仁。
文章说,“自一九七一年以来,苏联的军事优势是通过其他手段,简单说来就是通过有计划地持续不断地增加苏联的常规力量和核力量的办法来实现的。”今天,苏联除了拥有常规力量的优势外,“还拥有一个使它能打到欧洲的中程导弹核武库,反之,西欧却还未拥有中程导弹。力量对比的变化之所以这样引人注目,这特别是由于苏联是部分地借助于西方的经济和财经援助得以实现这一变化的。”
文章指出:“对俄国人来说,就是在‘裁军’的幌子下,使目前这种战略上的不平衡态势得以保持,而且首先要说服欧洲人不要使北约的武器现代化,为此,他们时而使用诱惑,时而使用威胁手段。”
文章说,如果苏联最终又使人们推迟作出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的决定,就象它最终使人们取消了中子弹计划那样,那么,苏联就会实现它的目标:“面对它的将是一个经济上强大(因为苏联对此有依赖),军事上软弱无力,外交上麻木不仁的西欧。”

《大西洋新闻》警告西欧不要上苏联的当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五日电 《大西洋新闻》今天在一篇评论中警告西欧那些“反对核武装的人要特别当心”,切不要上苏联的当。
评论说,“本周,比利时、荷兰、意大利和丹麦政府都受到很大压力”,压力主要是“来自左翼的、和平主义的和反对核武装的团体”,他们要“迫使原定在下周采取的北约组织关于联盟远程战区核力量现代化的决定推迟六个月”。评论指出,然而,北约组织的专家则认为必须马上采取这个使战区核力量现代化的决定。因为他们知道,六个月将丝毫无助于了解苏联在军备控制方面的意图,相反地会为苏联提供更多时间在西欧开展一场反对北约组织武器现代化决定的运动。
评论指出,和平主义的和反对核武装的团体同时向北约组织和苏联提出要求。但是,对北约组织的要求却会造成大为严重的后果。

苏联开始从东德撤走部分坦克和军队
西方认为苏联此举是宣传手法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今天开始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撤走它的一部分坦克和军队。上午九时许,一列载有苏联坦克和士兵的火车已经离开了柏林以南八十公里的维滕堡。
今年十月六日,勃列日涅夫曾在柏林宣布,苏联将在十二个月内从东德撤走两万军队和一千辆坦克。同时,他要求西方不要在西欧部署新的中程核导弹。据报道,西方军事专家说,这次撤离的是苏联驻扎在东德的二十个师中战斗力最差的师之一,它是用最陈旧的T——54和T——55坦克装备起来的。
美联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苏联“撤军的行动只是一个‘宣传手法’”,“不会有什么军事意义,因为俄国在东欧将仍然拥有占很大优势的部队和坦克。”
路透社的报道也指出,即使苏联从东德撤走两万军队和一千辆坦克,它在这个国家仍留下了三十八万苏联士兵和六千辆坦克。
美联社特别提到,苏联开始撤军正好选择在北约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的时候,这次会议将对在西欧部署五百七十二枚中程导弹问题作出决定。

企图阻止西方就部署新导弹作出决定
华约将举行国防部长会议和外长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十二月三日离开莫斯科,前往华沙出席华沙条约国家国防部长委员会会议。
塔斯社还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十二月四日离开莫斯科,去柏林参加即将举行的华沙条约成员国外交部长委员会会议。
据波兰报纸报道,华沙条约成员国国防部长委员会定于十二月在华沙举行会议,会议将讨论华沙条约军事机关的目前活动问题。西方通讯社说,华约国防部长将讨论北约可能在西欧部署新导弹的问题,葛罗米柯在外长会议上将向西方发出“最后呼吁”,企图使西方推迟其核防务计划的决定。

苏联加紧开发远东和后贝加尔地区
塔斯社强调西部资源枯竭开发东部是总战略需要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莫斯科消息:苏联政府最近成立了一个新的部——苏联远东和后贝加尔地区建设部。塔斯社的报道说,它的任务是“协调从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到太平洋沿岸这一广大地区的建设工作”。塔斯社报道这条消息时强调指出:“发展东部地区,是苏联经济发展的一个总战略方向”。因为“提供四分之三工业品的我国西部的原料资源,几乎已经枯竭”,“现在和今后象电力、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石油和天然气、煤和纸浆这样一些重要产品和原料的增加,主要靠西伯利亚和远东”。

卡特正式宣布竞选连任总统
提名蒙代尔作为副总统候选人
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四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宣布参加一九八○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选,这标志着他竞选连任活动的正式开始。
卡特今天下午在白宫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他是在一个“阴郁的时刻”宣布竞选连任的。他说,有四十九名美国人继续被扣留在德黑兰,“这个由于采取了非法的和没有先例的行动而突然发生的危机,从一开始就要求我给予最密切的注意。”
卡特在声明中说,美国在八十年代将会遇到“更加严重的挑战”,经历“困难的时刻”。他要求美国人民面对这样的事实:美国再也没有廉价的能源;它不能指望摆脱通货膨胀;它无法靠花钱来解决一切问题;而且,“没有强大的防务,我们也不可能有和平”。
他说:“我们面临的问题十分困难,没有容易的解决办法,我也不能作任何许诺。”
卡特在声明中还要求民主党在明年的选举中提名蒙代尔作为副总统候选人。
卡特总统的竞选连任活动实际上今年四月已经开始,当时正式成立了“卡特—蒙代尔竞选总统委员会”。以后,卡特宣布了一系列关于国家能源、通货膨胀和社会福利问题的新政策和新计划,还在二十多个州内进行了政治旅行,所有这些都被认为是总统竞选活动的一部分。
此间普遍认为,在民主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争,主要将在卡特和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之间进行。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埃德蒙·布朗上月初也正式宣布参加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的竞选。
除民主党已有三人宣布参加竞选外,美国另一大党共和党迄今已有十一人宣布参加总统候选人的竞选。其中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罗纳德·里根,田纳西州的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霍华德·贝克,得克萨斯州前州长约翰·康纳利和中央情报局前局长乔治·布什等人。

以色列撤销驱逐纳布卢斯市长决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当局五日被迫撤销关于驱逐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市市长沙卡出境的决定,并且下令释放他出狱。
以色列当局上月逮捕沙卡市长的暴行遭到了联合国和阿拉伯联盟的强烈谴责。约旦河西岸所有市镇和加沙市的市长都提出辞职,抗议以色列当局的暴行。
据报道,沙卡市长已被释放出狱,而且已在返回纳布卢斯市的途中。

苏著名作曲家索洛维约夫—谢多伊逝世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月三日电 据塔斯社十二月三日报道,苏联著名作曲家瓦·索洛维约夫—谢多伊最近在列宁格勒逝世,终年七十三岁。
索洛维约夫—谢多伊五十多年来为苏联芭蕾舞和电影创作了许多音乐作品,曾先后两次获斯大林奖金、一次列宁奖金。他创作的歌曲近四百首,如:《共青团员之歌》、《夜莺》、《莫斯科近郊的傍晚》等抒情歌曲曾在苏联群众中广为流传。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东西德领导人将在明年初会谈
西德总理施密特四日宣布,他将在明年年初与东德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举行会谈。
这将是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西德和东德总理进行互访以来,两国领导人的第一次正式会晤。那次互访导致了一九七二年两国关系基础条约的签订,以及后来互派常驻代表处。
匈牙利修改劳动法加强劳动管理
最近,匈牙利政府决定修改一九六七年颁布的劳动法。按照新的规定,职工可以根据自愿原则,同他们所在的企业签订合同,延长工作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职工从事的是其专业工作,则可以得到加班费,如果干其它工作,也可得到适当报酬。
根据新的劳动法,匈牙利职工如果由于工作不负责任出现责任事故造成损失时,可视情况把其月平均工资降低百分之五十(过去为百分之十五)。如果由于责任事故而造成了更大的犯罪,那么不管当事人的职务高低,除了要降低工资外,还可以规定要他们担负相当于其半年工资的赔偿损失费。
法荷在莱茵河污染问题上发生争执
莱茵河的污染问题使法国政府和荷兰政府之间十二月四日发生了一场小小危机。
在法国政府决定不把关于消除莱茵河污染的一九七六年波恩协定提交国民议会批准之后,荷兰已决定把它驻巴黎的大使召回国“述职”。
法国政府将建议在莱茵河国际委员会的范围内就消除污染的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进行商谈。
玻利维亚举行示威反对政府经济措施
玻利维亚数十万人十二月四日举行示威,反对盖勒总统颁布的经济政策,支持玻利维亚总工会的立场。据一些电台估计,在拉巴斯,大约三万人在政府大厦前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十一月三十日宣布的货币贬值百分之二十五和提高燃料价格等措施。
当地的一些专家认为,玻利维亚的政治和经济局势极其微妙,甚至正在威胁着宪法政府本身的稳定。
(据新华社)

加强西欧防务的一次重要会议
辛树蕃
一年一度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冬季部长理事会即将在北约总部布鲁塞尔举行。各方面的消息表明,这次会议将对北约的欧洲战区核力量现代化问题作出决定。西方人士认为,这将是“北约三十年的历史中所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因此这次会议虽是一次例会,却有着不寻常的意义。
近几个月来,美国和西欧国家的军政界和朝野人士都在谈论如何更新武器,加强防务,“真正作出认真的努力来改变同苏联相比军事力量下降的趋势”。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一九七九年秋天的这些日子里,所有重要国家的政府和外交部都在集中考虑和注意这样一个高于其它一切问题之上的问题”。不久前,北约核计划小组在海牙召开会议,集中讨论了北约战区核武器的现代化问题,取得了新的进展,并提出了相应的报告。据透露,报告建议从一九八三年开始,在英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五国部署一百零八枚射程为一千八百公里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四百六十四枚射程为二千四百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外电普遍认为,这次核计划小组会议,为即将召开的冬季部长理事会作出肯定的决定“扫清了道路”。
欧洲战区核武器现代化问题之所以成为西欧各国极为关注的事情,是有其原因的。
一是苏联对西欧的军事威胁日益严重。近年来,苏联在“缓和”、“裁军”的幌子下竭力扩充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现在,苏联和华约在中欧的常规力量方面超过了北约,苏联在洲际战略武器方面也取得了同美国“势均力敌”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欧洲战区核力量的不平衡就更加突出了,这一“差别对于总的核力量对比”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了”。而恰恰在这一点上,北约处于落后的地位。一九七五年“欧安会”召开的那年,苏联试制成功了新的中程核武器,也就是能够从苏联打到西欧任何目标的准确而机动的SS—20导弹以及“逆火式”超音速轰炸机。到现在为止,苏联已经部署了一百二十枚SS—20导弹,九十架“逆火式”飞机,而西欧却没有任何一种武器与之相匹敌。人们普遍认为,苏联这些中远程核武器的“极大准确性给苏联的武库带来了质的变化”,打破了欧洲核力量平衡,把西欧置于“核抵押品”的地位。
二是今年六月苏美签署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这项条约对苏联在欧洲的核武器丝毫未予限制,而任其发展。这种情形不能不加剧西欧国家的疑虑,从而促进了西欧国家实现战区核武器现代化的决心。最近西欧各国这方面呼声之强烈,为近年来所罕见。
苏联政府对于西欧国家加强防务的计划既惊慌又恼火,竭力要把这种计划扼杀在摇篮中。莫斯科为此施展了又拉又打、威胁利诱兼施的手法。十月六日,苏联首脑勃列日涅夫在柏林讲话,提出了所谓苏联单方面实行从东德削减部队和坦克的主张,并且恫吓西欧国家不能部署新的中程导弹,否则将招致严重后果。此后,苏联官方人士和报刊,一再宣扬苏联对西欧的“和平诚意”,同时却又气势汹汹地叫喊:“如果有人想把导弹摆在我们家门口的话,那么他们就别指望苏联会对此无动于衷”。最近,由于北约即将召开理事会就部署新导弹作出决定,而苏联玩弄的种种破坏阴谋,却未能收到预期的效果,特别是葛罗米柯和波诺马廖夫分别访问西德、意大利又遭挫折,莫斯科便急如星火地一面开始从东德撤出部分军队,一面决定抢在北约理事会开会之前,召开华约国防部长和外长会议,企图以先发制人的手法,打乱北约的战区核力量现代化的计划。
但是,西欧各国政府和舆论对苏联的阴谋诡计,是有警惕的。虽然,北约国家之间由于各自的处境不同,在如何实现核力量现代化的具体问题上也曾经有一些不同的意见和主张。但这些不同意见不是根本性的。近半年来,通过美国与西欧盟国以及西欧国家之间领导人频繁的互访与会晤,各方的意见已趋于一致。许多西欧国家舆论认为,北约的欧洲战区核武器现代化是势在必行的。

非统组织西撒问题特委会会议开幕
摩洛哥和几内亚宣布不参加会议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十二月四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西撒哈拉问题特别委员会会议今天上午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开幕。这次会议是根据非洲统一组织的有关决议,为谋求解决西撒争端的办法而召开的。
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主持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特别委员会成员国总统是:尼日利亚总统谢胡·沙加里、苏丹总统尼迈里、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与西撒问题有关的国家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科乔也出席了开幕式。
有关国家摩洛哥和特别委员会成员国几内亚都宣布不参加会议。已在蒙罗维亚的波利萨里奥阵线总书记阿卜杜勒·阿齐兹没有出席今天的开幕式。
托尔伯特总统在开幕词中呼吁为和平贯彻执行非洲统一组织关于西撒问题的决议创造必要的条件。他说,“我深信,如果我们都有决心,并及时削弱使冲突国际化的趋势,就可以找到一项解决办法。”
托尔伯特总统在讲话中赞扬了毛里塔尼亚退出西撒争端的行动,并且对摩洛哥拒绝参加会议表示遗憾。
苏丹总统尼迈里在发言中呼吁有关各方表现出明智和非洲亲善的精神,以帮助寻找和平解决西撒哈拉冲突的办法,消除针对非洲大陆的外来干涉的危险。
开幕式后,会议转入秘密进行。

非统西撒问题特别委员会
西班牙一九七六年结束了对西撒哈拉(简称西撒)近一个世纪的殖民统治后,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两国正式分治西撒。随后,摩、毛和阿尔及利亚、波利萨里奥阵线(简称西撒人阵)之间在对这个地区的归属问题上出现了争端,并且不断发生武装冲突。为寻求解决途径,非洲统一组织于一九七八年七月决定建立西撒哈拉问题特别委员会,其成员有尼日利亚、马里、坦桑尼亚、几内亚和苏丹的国家元首。
今年八月初,毛里塔尼亚同西撒人阵签订和平协定,退出了持续近四年的战争,摩洛哥接管了毛里塔尼亚分治的西撒南部地区,并同西撒人阵武装力量发生日益严重的冲突,使这一地区又出现紧张局面。(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