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安理会通过决议紧急呼吁伊朗立即释放美国人质
拉美国家驻联合国代表支持安理会主席要求伊朗立即释放美国人质
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四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紧急呼吁伊朗政府立即释放被扣留在德黑兰的美国使馆人员,并对他们提供保护和允许他们离开伊朗。
决议对伊朗和美国关系紧张的危险程度表示深切不安,认为它可能给国际和平与安全带来严重后果。决议重申所有国家对于一九六一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一九六二年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负有庄严的义务,即尊重外交人员和外交使团驻地的不可侵犯性。
决议呼吁伊朗和美国政府采取步骤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现存问题,以使双方互相满意,并且要求它们在目前形势下采取最大的克制。
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出面斡旋以立即实现这一决议,并采取一切相应的措施以达到这个目的。
决议还表示注意到了伊朗外交部长十一月十三日致安理会的一封有关伊朗申述的信。
在通过决议之后,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表示,他热诚地希望安理会一致通过的这项决议将提供和平解决伊朗和美国关系的基础。
瓦尔德海姆说,“我将竭尽全力,尽可能快和尽可能有效地执行这项决议。”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麦克亨利表示,美国政府充分准备为实现安理会关于和平解决伊朗与美国之间的现存问题的呼吁给予合作。
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三日电 驻联合国的拉丁美洲国家集团今天下午在安理会发表一项特别宣言说,拉丁美洲国家集团重申它们坚决支持关于外交机构和外交人员的国际公约,并且对安理会主席要求伊朗立即释放美国人质的呼吁表示支持。
这个宣言是由玻利维亚代表帕拉西奥斯·德维齐奥在安理会会议上,还有五个国家发了言。他们象前两天在会上发言的代表一样,呼吁伊朗当局立即释放美国的外交人员。

伊朗外长说要以间谍罪审讯美国人质
新华社德黑兰十二月五日电 据伊朗官方的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十二月四日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美国人质是肯定要以间谍罪受审的,这些人质将由拘留他们的学生亲自审判。戈特布扎德说,伊朗为缓和危机已经作了它能做的一切努力,下一步要看卡特总统的行动了。
他要求苏联不要干预伊朗同美国的对抗,即使美国对伊朗发动军事进攻也不要干预。他说,德黑兰已经通知莫斯科,“我们不要苏联来干涉我们的内政,即使发生美国的军事行动也不要干涉。”
他说,卡特总统可以通过引渡国王,或者至少成立一个调查机构来调查国王的巨额财产的办法,来打破僵局。
另据《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革命委员会成员马赫达维·卡尼三日对记者说,对信仰伊朗伊斯兰革命和忠于伊斯兰原则的全体穆斯林可能都要武装起来。
德黑兰电台三日宣布,伊朗革命委员会已经建立了一个全国动员中心,以执行霍梅尼建立一支人民军准备同美国打仗的命令。
同时,伊朗当局四日发出呼吁,要求武装部队成员自愿在武装部队中再服役一年。登载在《世界报》上的这一呼吁说,鉴于帝国主义和国际犹太复国主义造成的威胁,这样做是必要的。
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海军司令马达尼少将二日乘飞机视察了波斯湾地区和重要的石油、防御设施。波斯通讯社还说,伊朗空军正严密监视着波斯湾上的一切动静。

美“小鹰”号航空母舰驶抵阿拉伯海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托马斯·罗斯十二月四日宣布,美国八万一千吨级的航空母舰“小鹰”号以及护卫它的五艘舰只已经到达阿拉伯海。
“小鹰”号是奉卡特总统的命令于十一月二十日离开它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湾基地驶向印度洋的。另一艘航空母舰“中途岛”号已在阿拉伯海。
目前,美国在阿拉伯海已有两支特遣舰队,共二十一艘舰只,载有一百三十多架飞机。
罗斯还透露,苏联的伊尔——38型侦察机从它在亚丁的基地起飞,曾“相当有规律”地对美国舰队进行了侦察飞行。伊朗的侦察机也多次飞过美国舰队。他还说,目前苏联在印度洋约有十五艘军舰。

卡特说要尽一切可能使人质早日获释
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四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今晚强调,他决心尽他的一切可能使被扣押在伊朗的美国人质尽早获释。卡特总统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里发表上述谈话的。他说,一个月之久的美——伊关系危机“可能不会轻而易举和迅速地得到解决”。
在谈了美国人质在伊朗的“极其痛苦和危险的处境”以后,卡特总统接着说:“我个人有责任使他们尽快摆脱那种危险。”当谈到由于伊朗的局势使他推迟了他的竞选旅行时,他说:“在危机还在继续的时候,我必须呆在这里,对最敏感和最重要的不断变化中的形势确定我们的反应,并加以引导。”
据报道,卡特总统今天下午在白宫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会晤了两个多小时,可能是讨论伊朗局势。

西欧联盟议会呼吁对伊朗实行武器禁运
新华社巴黎十二月四日电 西欧联盟议会今天呼吁对伊朗实行世界性武器禁运。西欧联盟议会认为,伊朗当局扣押美国外交人员作为人质一事可能会危害世界和平。
由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组成的西欧联盟议会正在巴黎举行第二十五次例会。会议讨论了中东的局势后,通过了一项对伊朗实行世界性武器禁运的呼吁。
西欧联盟议会议长凯—乌韦·冯·哈塞尔在三日的开幕式上说,伊朗当局扣留美国外交人员作为人质以及在其它穆斯林国家里出现对别国外交使团的纵火和爆炸事件都是违背国际法和无视最起码的共处原则的行动。

坚持战斗的柬埔寨战士
这组照片是日本记者山下正志十月下旬越过泰柬边界,深入柬埔寨境内数公里进行采访时拍摄的。
行军中的民主柬埔寨女战士。
上图:在丛林里休息的民主柬埔寨战士。
右图:民主柬埔寨的小战士,扛着自动步枪,背着粮食。
左图:民主柬埔寨部队战士在丛林中,中间为一名排长。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泰国副总理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时说
泰中两国人民和军队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王尚荣说泰国如遭侵犯,中国将同泰国站在一起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四日电 泰国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副总理、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今天在这里说,面对东南亚局势的发展,泰国和中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合作。
他说:“泰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经常来往,对加强两国友谊,消除东南亚地区当前不安定的因素是非常有益的。”
森上将是在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时讲这番话的。接见时,王尚荣副总参谋长说,中泰两国经常保持接触,不仅对增进两国的友谊,而且对维护亚洲的和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赞扬泰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说,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中国将同泰国站在一起。
接见时在座的有,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甲社·因他拉空军上将、潘通·他威翁海军上将和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团通·苏瓦纳塔上将以及其他高级军官。
泰国国防部长陆军司令炳·廷素拉暖上将,国防部副部长、海军司令甲威·辛哈海军上将和国防部副部长、空军司令帕年·干纳叻空军上将,今天也分别接见了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四日电 泰国副总理、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今天在此间一致认为,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泰国必将对增进泰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森·纳那空上将十二月四日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王尚荣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他和王尚荣团长在这次宴会上讲话时表示了上述看法。
王尚荣团长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霸权主义侵略扩张,严重威胁着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这理所当然地引起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人们的严重关切。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反对霸权主义。中国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援民主柬埔寨和柬埔寨一切爱国力量抗击外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泰国和东盟各国为捍卫国家独立和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全而采取的积极措施。
王尚荣说,如果泰国和东盟其它国家遭到外来势力的侵犯,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定地同泰国和东盟国家站在一起。
森·纳那空上将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泰国政府奉行与各国和平共处的政策。”他同时表示,泰国武装部队决心“维护泰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森·纳那空上将说,目前泰国东部边境地区的局势使人担心。因此,泰国军队必须作好准备。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以公安部副部长吕剑光为团长的中国公安部代表团结束了对泰国为期两周的访问十二月五日离开曼谷回国。
泰国警察总监蒙猜·攀空仓和其他泰国高级警官以及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前往机场送行。
△ 中国广东潮剧团在结束了对泰国为期一个多月的友好访问演出之后,十一月三十日上午乘飞机离开曼谷前往新加坡共和国访问演出。
△ 中国安徽杂技团二日晚在蒙罗维亚举行首场演出,受到了利比里亚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

基辛格《白宫岁月》将出版
本报讯 亨利·基辛格的回忆录第一卷《白宫岁月》,由美国《时代》周刊十月份摘要连载。中国由世界知识出版社翻译出版,于十二月发行。
基辛格的这本回忆录记载了他自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三年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期间的活动、当时的历史事实和内幕情况。

柬革命军在戈公和马德望打击越侵略军
游击队在联大通过决议后向侵柬越军散发传单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在戈公省和马德望省继续打击越南侵略军,使越南当局全部占领这两个省的计划没有得逞。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说,从八月中旬开始,越南侵略军就向戈公地区增派军队,增运军用物资,妄图在旱季一举攻占整个戈公省。九月初,越南侵略军分三路,对戈公省发动了全面大扫荡。柬埔寨革命军、游击队和当地群众互相配合,机动灵活,粉碎了敌人的野蛮扫荡。革命军打死打伤了一大批敌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有一批越南士兵向革命军和游击队投诚。
从九月底到十一月初,越南侵略军又向戈公省增兵一万多人。革命军和游击队切断敌人的水陆交通线,袭击敌军,又粉碎了敌人的进攻。从十一月初到十一月底,越南侵略军又几次集中兵力向戈公地区进行扫荡。在革命军和游击队的反击下,越南侵略军妄图占领整个戈公省的计划没有得逞。
在马德望省,越南侵略军一个连十一月十九日在三辆坦克的掩护下,向巴韦县进行扫荡,遭到革命军和游击队的袭击,三辆坦克全部被炸毁,坦克里的敌人被炸死。十一月下旬,革命军在该省三洛县打死了一名越南营级指挥官,在诗梳风县和特莫博县击毁敌人军车两辆。在特莫博县有十六名越南侵略军向革命军投诚,其中包括两名中尉。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本届联大通过要求外国军队立即全部从柬埔寨撤走的决议以后,柬埔寨游击队在各战场上向侵柬越军散发传单。
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说,这些用越文书写的传单,有的直接散发在越南侵略军的驻地,有的贴在越南侵略军经过的路旁的树上。越南士兵在阅读了这些传单后,不断开小差。十一月二十二日,马德望省特莫博地区的两个越南士兵向柬埔寨游击队投诚。
这家电台说,柬埔寨敌占区的人民,包括伪行政人员和士兵拥护联大的决议,他们在十一月十六日在马德望市周围的一些地区散发了呼吁越南士兵撤出柬埔寨的传单。
这家电台还说,驻扎在上丁市周围的万象军队的一些士兵,在听到联合国决议后非常高兴,纷纷向柬埔寨人民表示不再为越南侵略者送死,希望早日返回家乡,他们对越南当局拒绝执行联大决议表示愤慨。

中日文化交流根深叶茂
蔡子民
最近,我随中国京剧院三团访问日本,接触到许多友谊佳话和史迹,倍感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
金印和诗碑
座落在福冈北部博多湾内风光绮丽的志贺岛,是令人神往的游览胜地。我们在福冈市访问期间乘船到这个岛上的“金印公园”参观游览。那里是著名的“汉倭奴国王印”出土的地方,也是建有镌刻着郭沫若手书的诗碑的所在地。据日本史书记载,一千九百多年前,日本分为一百多个部族国,其中的“奴国王”曾派使者到中国,从东汉光武皇帝那里得到“倭奴国王”的封号和金印。一七八四年,当地农民在志贺岛上挖渠道时发现了这颗金印。据查,这颗金印与《后汉书》所载建武中元二年(公元五十七年)中国赠予倭国(今日本)以印绶的历史相符。它既是研究和考证日本古代历史难得的文物,也成了中日两国人民两千年友好交往史的见证。
日本人民极为珍视金印的出土,把发现金印的小山坡划为“金印公园”。我们在公园里亲眼看到了用钢筋水泥放大复制的金印模型。站在山坡上,了望博多湾和对面的福冈市,陪同游览的沟口老先生指点这一带的山山水水说:古时候,“奴国王”的使者、遣唐使和许多航海者的船只,就是经过这个海湾,绕过这个半岛,与中国往来的。博多湾内的“唐泊”小岛,是那时往返中国的船只首先停泊的地方。
郭老在福冈市留学时,常到志贺岛游览。一九五五年,他重游福冈时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怀旧幸坚交似石,逢人但见笑生窝。此来收获将何似,永不重操室内戈。”日本人民为了表达他们对郭老的敬仰和怀念之情,筹款在这个公园内建立了诗碑。为中日两国的友好历史,增添了新的内容。
唐驹和牡丹
在奈良访问时,我们曾到著名的“春日神社”参观。在这个神社的神官带领下,穿过两旁百年松柏的山道,观看社内万盏灯笼之后,来到神殿正门。据神官介绍,“春日神社”祭祀着四位日本“开国神”,是日本神社中的特级大社。
神殿内,按同等距离分设四座神坛,祭祀四位“开国神”,而正门对面有一幅壁画,画有“唐驹”和“牡丹”。相传,这个神社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每二十年按原样翻修一次,因而画面仍然鲜艳夺目。据介绍,“唐驹”就是中国的狮子狗;“牡丹”原产中国,为中国人民所喜爱。它们被绘成壁画,至今陪伴着日本的“开国神”。这生动地说明,当年,遣隋使、遣唐使和无名的航海者带回日本的中国文物,不仅为日本古代人民所喜爱,而且,今天仍然成为日中两国人民共同研究和观赏的重要史料。
珍贵的历史文物
早稻田大学是中国人民所熟知的一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它创立于一八八二年,大学总部座落在东京新宿区户塚。十月初,当我们访问结束后将要回国的时候,我的老朋友安藤彦太郎教授陪我回到阔别三十多年的早稻田大学做客。在那里见到了我当年的同期同学、现任该校常务理事的胜村茂和正田、伊达等教授。我们欢聚在大隈会馆,畅抒友情,度过了富有意义的一天。
使我永志难忘的是,席间,安藤教授郑重地拿出了珍贵的历史文物: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当年进早稻田大学时填写的入学志愿书、学生名册照片,以及李大钊与他的同学们在大学附近拍的照片。并带着真挚的情意告诉我们,他已考证了李大钊拍照的地点和同学的身世。他将把这些文物原原本本地赠送给中国有关部门,以资留念。日本朋友还说,我党最早的农民运动领袖彭湃也曾在早稻田大学留学。他们正在查询彭湃在该校学习时的情景和其他事迹。从这里我又一次深切地感受到现代日本与中国革命的密切因缘。
“返里探亲”
在奈良,唐招提寺长老和奈良市市长兴奋地对我们说:鉴真临终前,他的弟子给他制做了一座代表天平文化的名作—干漆像。明年四月间,将鉴真像送到中国扬州等地,让鉴真“返里探亲”。
奈良唐招提寺最近已公布了日程。一千二百年前,鉴真不辞劳苦乘船来到日本,而这次乘飞机往返。拟由大阪国际机场启程,飞往上海,再由上海经陆路前往扬州。在那里,将在鉴真当年所在的法净寺作归国纪念佛事,然后在北京开放数周后重新返回日本。
鉴真为了在日本传播戒律,历尽艰辛,双目成盲。在奈良传经讲学,向日本天皇授戒。日本朋友认为,这是“日中文化交流的起源”。

国际篮联宣布奥运会篮球预选赛分组
我女队同保、希、荷分在一组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 慕尼黑消息:国际篮球联合会十二月一日宣布一九八○年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篮球赛的预选赛分组结果。女子预选赛将于五月五日到十五日在保加利亚的瓦尔纳举行。中国女子队同保加利亚、希腊、荷兰队分在一组。
按规定,莫斯科奥运会的女子篮球赛由六个队参加,即上届奥运会的冠军苏联队加上这次瓦尔纳举行的世界预选赛的前五名参加。参加瓦尔纳预选赛的共有二十三个队,分成六个小组。分组结果是:
第一组:日本、肯尼亚、波兰、古巴;
第二组:保加利亚、希腊、荷兰、中国;
第三组:英国、南朝鲜、墨西哥、南斯拉夫;
第四组:爱尔兰、捷克斯洛伐克、法国、巴西;
第五组:匈牙利、奥地利、美国;
第六组:西德、意大利、罗马尼亚、加拿大。
莫斯科奥运会的男子篮球赛按规定有十二个队参加。这十二个队是:上届奥运会前三名美国、南斯拉夫和苏联加上非洲、亚洲、大洋洲各预选出的一个队和欧洲、美洲各预选出的三个队。
欧洲的预选赛将于五月六日到十七日在瑞士各地举行。

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在香港开幕
据新华社香港十二月五日电 第二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今天在香港开幕。
来自日本、中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印度、南朝鲜和香港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出席了开幕式。它们将经过单循环赛后,决出亚洲冠军,同时将产生参加明年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的亚洲代表队。
比赛从明天开始到十三日结束,赛程已经排定。三场主要比赛的时间是:十一日中国队对日本队,十二日日本队对南朝鲜队,十三日中国队对南朝鲜队。

世界体操赛女子团体规定动作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沃恩堡十二月五日电 第二十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规定动作的比赛今天结束。中国女子体操队以一九一点四○○分的成绩获得第六名。前五名为苏联、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美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队。

亚洲男篮赛第一阶段预赛结束
中、日和南朝鲜分别获得小组冠军
据新华社名古屋十二月五日电 第十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第一阶段分组预赛全部结束,中国队、日本队和南朝鲜队分别获得小组冠军;印度队、巴基斯坦队和菲律宾队取得小组亚军。
在第一小组的预赛中,中国队有效地发挥了自己身高和快攻的特点,先后以九十六比五十六、一○五比八十九和一一八比五十四的良好成绩战胜了印度队、伊拉克队和巴林队。
第八届亚运会获得第四名的日本队在第三组的比赛中,以四战四胜的成绩先后战胜了巴基斯坦队、马来西亚队、香港队和孟加拉国队。
获得第二组第一名的南朝鲜队,是去年亚运会亚军,在这阶段比赛中,曾以一三○比六十八、一一八比七十六分别战胜了泰国队和新加坡队。
从七日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分组循环赛,中国、日本、南朝鲜、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宾队将争夺前六名的名次;其余七个队以同样方式决出第七至第十三名的名次。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国际体育简讯
△ 十五岁的日本高中学生石原辰义,不久前在日本福冈市举行的第二十五届西日本速度滑冰运动会上,以五分九秒二的成绩刷新了男子三千米室内短跑道速度滑冰世界纪录。
△ 四十二岁的英国运动员乔伊斯·斯米思十一月十八日在东京举行的第一届东京国际女子马拉松赛跑中,以二时三十七分四十八秒跑完十二公里,获得冠军。
△ 坦桑尼亚的世界著名中长跑运动员费·巴伊最近在坦桑尼亚北部莫希的一次越野赛跑中,以三十四分二十二秒二五的优异成绩跑完了十二公里。
△ 日本选手濑古利彦十二月二日在福冈国际马拉松赛跑中以二小时十分三十五秒的成绩,跑完四十二点一九五公里的全程,蝉联冠军。
在福冈每年举行一次的国际马拉松赛跑,今年是第十四届。参加本届比赛的还有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加拿大、瑞典、新西兰、墨西哥、美国的著名马拉松选手,希腊选手首次参加了比赛。(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