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对党员的纪律教育
本报评论员
加强党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党的纪律是党取得胜利的基本条件之一。党如果没有纪律,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无法率领广大群众去夺取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当前,加强党的纪律性,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克服林彪、“四人帮”给我们造成的重重困难,完成调整国民经济的繁重任务,使我们党和国家顺利地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四化建设上来,就一定要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必须有铁的纪律去保证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我们党是执政党,是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党员是否模范地执行党和国家的法律、法令、方针、政策,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对群众的影响极大。因此,加强对党员的组织性纪律性教育,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少数必须服从多数,下级必须服从上级,全党必须服从中央。全党服从中央,这是我们党的纪律的最高原则。党中央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代表了全党的意志,是全国人民唯一的领导核心。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集中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坚决执行中央的决定,是我们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根本保证。因此,我们坚决反对不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向中央闹独立性和阳奉阴违的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各地方各部门都要加强全局观念,服从党和国家的统一安排,不得违反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而各行其是。
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应当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服从党的领导,遵守党的决议,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这是党员应有的党性表现。但是,这些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一部分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了,他们受资产阶级派性、本位主义、无政府主义或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较深,不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极少数人甚至明显地违反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而自行其是,这是党的纪律所绝对不能容许的,必须坚决加以纠正。
强调党员都要遵守党的纪律,这是不是说党内就不讲民主了呢?绝对不是这样。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每个党员在党内都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同时又要用党的纪律来约束自己。党的纪律,是以开展党内的民主讨论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前提的。在党的组织作出决定以前,每个党员在党的会议上都有自由发表意见和进行批评的权利。可是,当决议已经通过,全体党员就必须坚决执行党的决议。党员对党的决议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可以向领导机关提出,但是,如果因为领导机关没有采纳自己的意见,就消极怠工,自行其是,甚至到社会上以各种形式发表不同的意见,则是党的纪律所不能允许的。一定要懂得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都是辩证的统一,不能片面地强调一个方面而否定另一个方面。没有民主,固然谈不到实行正确的集中;而不强调集中,不但达不到发扬民主的目的,而且会导致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同样,没有自由,固然不可能有自觉的纪律,而不强调纪律,其结果只能是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只能是资产阶级的自由化。不顾国家和集体利益,无视社会主义的法制和纪律,片面强调个人利益和个人的民主和自由,破坏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这是极端错误的,是祸国祸民也害自己的。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的共产党员,一定要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的关系,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坚决反对无政府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作安定团结的促进派,作遵纪守法的带头人。
多年来,林彪、“四人帮”疯狂煽动无政府主义和极端民主化,大肆叫嚷所谓“造反有理”、“矛头向上”、“对着干”,对党的纪律的破坏异常严重,使一部分党员中毒甚深。为了彻底清除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各级党委都要把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放到重要日程上来,紧密联系实际,反复对党员进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和纪律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对党员要言教,更要身教。领导干部在遵纪守法方面言行一致是十分重要的。要通过这样的教育,使所有党员都懂得遵守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提高遵守纪律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党性锻炼,不断增强组织观念、政策观念、法纪观念,恢复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样,我们党就会十倍、百倍地提高自己的战斗力,就能带领亿万群众步伐整齐地向四个现代化进军。

中共新乡地委常委自觉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
带头改进作风 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威望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为了带领群众同心同德向四个现代化进军,中共新乡地委常委自觉经常地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以极大的努力带头改进作风,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欢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乡地委在组织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过程中,从加强农业这个基础出发,制定了农林牧副渔和各项企事业协调发展的规划。地委认为,要把规划变为现实,领导带头端正党风至为重要。为此,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酝酿讨论,于今年七月,做出了《关于转变作风的若干规定》。主要内容是:一、认真学习马列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彻底清除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改变思想僵化半僵化状态。要坚持学习制度,在平时分散自学的基础上,每月集中学习一、两天。还要带头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学会组织和领导四个现代化的真本领。二、严格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分参加党小组活动。常委每季度还要单独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坚持集体领导,实行分工负责制。四、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倡如实反映情况,反对说假话。五、增强党性,克服派性,维护党的团结,不允许在党内搞宗派活动和培植私人势力。六、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做人民公仆,政治上平等待人,不准以权压人,摆官架子,打击报复,生活上反对利用职权谋私利,走后门,搞特殊。党内一律称同志,不称官衔。七、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每个常委每年至少要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基层,切实改变过去浮在上面忙于开会的现象。坚持参加力所能及的集体生产劳动,克服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重视群众来信来访,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八、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取消书记、常委的专车。除地委主要负责同志外,取消固定秘书。下乡下厂禁止迎送。不准泄漏机密,机要文件不得随意带回家中。对于上述八条规定,地委作为文件上报下发,以便在上级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付诸实行。
最近,新乡地委召开会议,检查规定执行情况。三个多月来,新乡地委常委努力实践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提高了党在群众中的威望。大家开始作到了和群众一块学习,一块讨论,一块批判林彪、“四人帮”。地委机关召开真理标准讨论大会,第一书记牛立峰和两位常委都是自己动手写稿子,带头发言,群众很满意。他们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普遍作到了以普通党员的身分参加党小组生活会,能够当着下级同志的面,带头作自我批评,讲自己的缺点,这是十多年来没有过的好现象。常委办公秩序得到了恢复。过去地委主要领导人办公、学习、谈话,都在家里或招待所,群众找不着,见不到,有意见。现在和同志们一起按时上下班,在办公室办公。取消书记、常委专车之后,做到下乡临时派车,去地直机关坚持步行。有位书记原来家属住地距地委六、七里远,有时骑自行车回家。有位副书记到省委党校学习,自带行李,搭乘火车,坐公共汽车。他们减少了开条子、走后门等不正之风。为妥善解决目前一些商品供不应求的问题,地委责成有关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准备拟定合理分配紧张物资的制度。他们注意发扬民主,联系群众,亲自处理来信来访。牛立峰、郝玉门同志亲自召开抗战时期参加工作的老同志座谈会,虚心听取他们对地委领导工作的意见。工作上有了缺点错误,大家争着承担。在农业生产的指导上,地委常委按山区、平原、盐碱三个不同类型地区明确分工,逐步改变了过去“一刀切”的现象。
新乡地委常委的同志们在严格检查对照中还看到,规定中的某些要求还没有办到,例如:集中学习没按规定办,调查研究没有系统搞,中心工作抓得不突出,“五多”现象仍然存在。地委决定,立即通知各县委和地直各单位,请他们对地委常委执行八条规定的情况提出批评,并要求他们联系实际,认真检查一下自己在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和问题。现在绝大多数县委常委和地直各单位党组都给地委送来了关于转变作风问题的专题报告。上行下效,上下结合,互相促进,决心使全区各级领导作风都来一个大的转变,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

合理使用小汽车
青海省决定减少机关及所属单位小汽车
青海省人民政府最近作出决定,将省级机关、西宁市级机关及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现有的小汽车减少三分之一。
省人民政府还决定,减下来的小汽车一部分作出租汽车用,为广大群众服务;一部分给省政协和高级知识分子多的单位;其余封存待用。今后省、市机关配备小汽车一律按车辆编制执行,不得随意增加。
(据新华社)

哈尔滨市长途电信局党委成员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遵守党的纪律 不搞特殊化
新华社哈尔滨十二月四日电 哈尔滨市长途电信局党委成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要求普通党员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普通党员不准做的事自己坚决不做。
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这个局的党委成员深刻地认识到,“四人帮”对党组织破坏最严重的一个方面,就是党的正常的民主生活被搞乱了。为了肃清“四人帮”的流毒,他们从严密组织生活作起,和普通党员一样过组织生活。党委的九名成员,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也有建国以后参加工作的比较年轻的同志,他们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三会一课”活动。因公外出或有事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要事前请假。过去,有的党委成员参加党小组会时很少发言,也不大汇报自己的思想。针对这种情况,党委成员对自己提出了“三不”的要求:参加党小组会不当观察员;汇报思想不打官腔;开展批评不留情面。不久前,党委副书记慈伟到市委党校学习了四十天。学习期间,他还抽时间写出书面材料,向党小组汇报思想收获和学习心得。同时,这个局的党委成员还和普通党员一样,遵守党的纪律,不搞特殊化。
哈尔滨市长途电信局党委成员之间还经常开展谈心活动。领导干部中思想上有什么问题,作风上有什么毛病,就通过谈心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

刹住不正之风 保持优良传统
西安市委召开常委会,就西安、兰州卫生检查团不正之风进行讨论和检查,决定禁止用公款请客送礼
本报讯 据十一月二十四日《陕西日报》报道,《人民日报》和《陕西日报》发表群众来信,批评西安、兰州两市爱国卫生检查团在九月间所搞的一次联合卫生检查中的不正之风以后,西安市委根据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和省委负责同志的意见,十一月二十一日晚召开常委会议,专门就此事进行了检查和讨论。大家认为,党生玉、丁力同志所反映的情况属实,意见也是很正确的。这一事件的发生,市委事前没有注意,对干部教育也不够,是有责任的。中央和省委及时指出这一问题,对西安市的工作是一个鞭策,一定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批评指示,记取教训,坚决纠正这种不正之风。
会议听取了市爱国卫生委员会负责人就此事件的过程情况所作的说明和诚恳检讨。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象西安、兰州爱国卫生检查团这样的检查方法确实是要不得的,它反映了一种坏风气,一种恶劣倾向。首先是形式主义的作风。我们不反对真正的扎扎实实的相互学习、参观或检查,但形式主义的做法要不得,对四化不利,甚至扯四化的后腿。这种做法也不是什么鼓干劲,而是鼓虚劲。其次是生活上违反财经制度,搞特殊化的坏作风。
常委会认为,象卫生检查团的这种形式主义与特殊化的不正之风,不仅卫生部门有,其它部门也有;不仅在接待参观工作中有,在其它工作中也有;这的确是一种坏风气,是一种恶劣倾向,这个事件的典型性就在这里。会议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应立即行动起来,对于此种歪风邪气坚决加以抵制,把我们工作中一切形式主义的东西和特殊化现象加以扫除,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能让它破坏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干扰、阻碍我们前进的步伐。为此决定:今后不论在机关还是出差,都要遵守财经制度和生活待遇规定,禁止用公款请客送礼,吃饭必须付足粮票和饭钱;不得走后门购买紧张商品;干部调动不得举行宴会,欢迎欢送;其它如游览、参观、看戏、看电影等,都必须自费,不得用公款招待;因公必需的招待,也要力求节俭,不要铺张。

专栏:记者来信

县委书记的苦恼
在一次会议的间隙,陕西省的几位县委书记向记者诉苦:会议多,文件多,实在令人头疼。
一位县委书记说,今年一至十月,他一共外出开会九次,前后用去时间近百天。因为这些会议,都点明要县委一把手参加。另一位县委书记说,他们县共有十名常委,眼下就有六人在外开会或学习,有一人在公社任职,只剩三个常委在县里主持工作。往往是前一个会议的精神尚未传达贯彻,后一个会议又开幕了。
文件和公文表报之多,也叫人应接不暇。他们说,每次外出或下乡归来,桌上的文件总积成厚厚的一大叠,根本看不完。熬到半夜,也只能挑着看一部分。有一个数字很说明问题。今年一至十月,据不完全统计,省以上领导机关共下发正式编号文件六百四十多份,地委和专署下发文件二百一十六份。这些文件,总字数超过二百五十万。另外,还有什么送阅件、参阅件、通讯、简报、参考资料及各种业务报表之类,这些更是数不胜数,难于统计。
县委书记们迫切希望,上级领导机关应该采取有力措施,精文减会,把下边的干部从文件“山”和会议“海”的包围中解放出来,以便能经常地、及时地到第一线指挥建设四化的战斗!
陕西日报记者 白浪

专栏:新长征中的共产党员

决心象爸爸那样
——记共产党员、干部子弟高建军
去年十一月,位于宁夏贺兰山麓的西北煤矿机械厂三厂,接到北京煤炭科学院建井研究所一封公函,要调高建军到研究所工作。小高知道后,感到这是组织上对自己的信任和照顾,但又想起爸爸生前“活着建设贺兰山,死了埋在贺兰山”的誓言,决心继承老人的事业,依然留在这个厂的机电车间。
高建军的爸爸妈妈都是抗日战争初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有人和他开玩笑说:“你家是高干,根子硬啊!”小高回答:“家是家,我是我,爸爸妈妈有功劳,我可不能坐享他们的荣誉。”
一九七二年,高建军到西安矿业学院上学。上级领导和他妈妈商量,准备毕业后把他留在银川市工作。妈妈写信征求小高的意见。他回信说,上完学,我还是回三厂,不能辜负同志们对我的期望。毕业后,他回到三厂,仍旧在车间当工人。
车间原来有一辆电瓶车,几年前坏了,生产用的材料和坯件,都靠毛驴车拉运。高建军把那辆扔掉的电瓶车从废品堆里拣回来,经过一个多月的细心修配,“死车”复活了,车间里再也听不到“踏踏”的驴蹄声。
大修班没有吊车,工人们大修车床、解体设备时,全靠肩抬手搬,遇到大件,几个人都难抬动,工人们常常累得满头大汗。有人提议买一台吊车,高建军想,这样既要时间,又要花很多钱。于是,他主动承担了制造吊车的任务。没有图纸,他自己设计;人力不足,他参加下料、焊接。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一台崭新的吊车出现在大修班,工人们终于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过去,电修班绕线使用的是手摇绕线机,绕的速度慢,圈数也容易记错。高建军查看了不少技术资料,又向有关部门请教,和同志们一起试制出一台电子记数绕线机,记数准确,效率提高五倍。
一九七五年,高建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年又被提升为机电车间副主任。他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决心象爸爸那样,当干部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兢兢业业地为党工作。
锅炉房的三台锅炉,吃煤多、污染大,人们叫它“煤老虎”、“烟罐子”。它全靠人力操作,谁都不愿进锅炉班。高建军想,锅炉是全厂的心脏,一定要把它改造好。在改造锅炉的那些日子里,他吃在锅炉房,睡在锅炉房。不懂,就向司炉工学;缺乏资料,到外边找;没有图纸,自己画。在安装炉底出渣绞龙的过程中,由于技术问题,绞龙常常卡住不转。每次发生故障,他都拿着手电筒,爬进那条通过三座炉底,只有半米高、半米宽的地下黑洞里,一节一节地检查。试火的时候,他有时钻到炉底,顶着高温检查炉排。熄火后,他又钻进炉膛,查看炉壁的变化。
锅炉改造完成后,从上煤出渣到加水送气,全部实现了机械操作、自动控制。原来不安心烧锅炉的小伙子,爱上了司炉这一行。“煤老虎”的威风刹住了,每台锅炉每天耗煤由十八吨降到十二吨;原来一班十人,现在只要五人就行了。
本报记者 褚庆喜

专栏:党的生活

“我听组织的”
“我听组织的”,这是吉林省模范干部、扶余县社里公社新山大队党总支书记许纪同志,在组织上分配他的工作时常说的一句话。
老许原是四川省冶金建筑公司的干部。一九六二年,这个公司下马时,他响应党的号召,回到了家乡新山大队务农。一九六六年,老许接任了新山大队党总支书记。那时的新山,是全公社有名的后进队,粮食亩产只有八十多斤,集体欠国家贷款八万多元,人缺口粮,马缺料。老许没有辜负党组织的希望,带领干部社员大干苦干,六年后,粮食总产量翻了一番还挂零,队队有了存款,有了余粮。
一九七○年,老许收到一位同志从四川寄来的信,说公司又上马了,希望他回去复职。亲戚朋友催他赶快回去联系,他自己也认为是个难得的好机会。老许把这件事向公社党委作了汇报,征求党委的意见。党委负责同志说:“农村需要你,党委和新山大队的群众希望你不走。”老许毫不犹豫地说:“我听组织的。党需要我留下,我就不走了。”老许给四川的朋友写了回信,表示要用自己的双手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一九七二年,正当老许在新山干得起劲的时候,为了加强社队企业的领导,公社党委又要调他到公社加工厂当领导。当公社党委征求他意见的时候,他又二话没说,到离家十几里外的地方上班。老许当了加工厂的领导,几乎每天都跟班劳动,很快扭转了这个厂的亏损局面。三年后,这个厂为公社提供了四万多元积累。
老许到公社加工厂后的两三年,因为“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新山大队山上的树几乎砍光了,库里的粮也糟害净了,工分值从一元七、八角跌到了几角钱。为了扭转这种局面,一九七五年末,公社党委又决定把老许调回新山大队。有的人担心:“事不过三,老许已两次收拾乱摊子了,再让人家回去,恐怕……。”可是,当组织上把这个意图告诉老许时,老许还是那句话:“我听组织的,回去就回去。”第二天,背着行李又回到了新山大队。
老许回到新山,带领大家苦干了三年,又换来了林茂粮丰、五业兴旺的景象。一九七八年,粮食总产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一倍,人均收入比一九七五年增加了近一倍半,老许也被评为省的模范干部。
(据吉林《支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