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大平总理大臣访华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大平正芳应我国政府邀请,定于今天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大平总理大臣是一位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开路架桥的有远见的政治家,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一次,他以总理大臣的身份访华,同我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和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中日友好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会谈,定将在中日关系史上留下不平凡的篇章。
世界即将跨入本世纪八十年代。回顾既往,展望未来,我们对中日关系发展的光辉前景充满了信心。自从一九七二年秋中日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并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进入了“相邻一带水,友谊万年春”的崭新阶段。去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和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为两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铺设了更为宽广的康庄大道。中日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是,中日友好源远流长,两国之间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彼此合作、互通有无、互相补充的领域十分广阔。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日两国加强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大平总理大臣不久前在谈到他的访华之行时说:“这次我的使命是在走向八十年代的日中关系上开辟坚实不可动摇的道路。”这也反映了中日两国近十一亿人民要求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共同愿望。
中日两国人民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以建设和发展自己的国家。但是,同人们的良好愿望相反,当今的世界并不安宁,而且越来越动荡,谋求霸权的战略部署正在加紧进行。我们两国所处的亚洲和太平洋的局势也不平静。特别是印度支那局势的发展,不能不使人们感到严重关切和不安。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不仅仅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安全,也是为了推迟世界战争的爆发,维护亚洲、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的这一立场,随着国际局势的发展,必将得到更多的日本朋友的理解和支持。
中日友好合作的大桥已经架设,两国睦邻相处的方向已经指明。大平总理大臣的访华之行,无疑将为八十年代以及更长历史时期的中日关系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我们预祝大平总理大臣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附图片)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大平正芳。 新华社发

党中央批转桃江县教育工作经验
把农村教育事业摆到重要位置上
教育部、湖南省委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桃江县经验
新华社长沙十二月四日电 最近,党中央批转了湖南省桃江县委《关于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的情况报告》,要求各地党政领导机关,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一定要根据本地的经济、文化的实际情况,具体规划,加强领导,积极发展教育事业。为贯彻中央批示的精神,推广这个县的经验,教育部、中共湖南省委在桃江县召开了现场经验交流会。会议历时九天,已于十一月二十八日结束。
中央在批示中肯定了桃江县教育工作的经验,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指出:为了顺利实现四个现代化,希望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切实把教育事业摆到重要位置上。要把普及小学教育当成一件大事来抓,一定要切实抓好。要逐步调整各类学校的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使城乡教育事业都有一个新的发展。
与会同志通过学习讨论,加深了对中央批示精神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中央的批示深刻阐明了教育事业对于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作用,指明了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的方向和途径。
参加会议的同志听取了桃江县的经验介绍。这个县发展农村教育的经验主要有三条:
一、正确认识教育在实现农业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各级党组织把教育当作了一件大事来抓。
对于发展农业,要不要同时抓好农村教育的问题,桃江县许多领导干部开始时的认识并不是很清楚的。有的认为“现在的问题不是农民读少了书,而是田里结少了谷”;有的认为“不办教育,不学文化,不用科学,照样可以搞生产”;还有的认为,教育工作是教育部门的事,党委没有时间去管。然而,大量的事实告诉他们,搞农业不抓教育是不行的。这个县的一个公社负责人到一个生产队去蹲点,他以为水稻只要多施氮肥就能多结谷,晚稻田里每亩下了碳酸氢铵一百斤,没施一点磷肥和钾肥,使禾苗疯长。虫害严重时,虽然每亩用了农药十来斤,但都是“马后炮”,结果钱花了,禾苗也基本上死光了。县委用这件事教育大家,不懂科学技术,光靠蛮劲,是种不好田的。一定要在抓农业的同时,抓好教育。
二、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发挥国家办学和群众集体办学的两个积极性。
要发展农村教育事业,问题是很多的。桃江县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经费不足。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目前国家教育经费不足。国家没有那么多钱,而农业生产又需要有科学文化知识的劳动后备力量,群众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也迫切要求读书,这怎么办呢?许多群众认为,只有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国家和群众都办学校,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县委热情支持群众这种积极性,全县教育事业很快出现新的面貌。
群众办学,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群众的负担。但是,为了求得在文化上翻身,群众宁肯省吃俭用,也愿在教育孩子上花点钱。另外,许多社队在办学的时候,也尽量做到不影响当年的分配。凡属新建学校,费用一般都从集体积累中抽用。例如双江公社石桥坝大队,五年共兴建校舍一千一百多平方米,投工八千一百个,用去现金一万八千多元,每人每年平均负担四元多一点,负担工一点五个。为了减轻群众的负担,这个大队又发动学校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四年多时间,收入一万零二百八十元,连续七个学期免收学生各种费用七千六百元。
三、以普及小学五年教育为重点,实行普通教育、业余教育、学前教育一起抓。
桃江县实行“三种教育”一起抓,原来也是有不同看法的。分歧之一是,有的同志认为,普通教育都抓不好,哪能抓“三种教育”?为了搞清这个问题,他们对全县进行了一次文化普查:在全县人口中,高中文化程度的仅占百分之十点二,初中文化程度的占百分之二十四点七,小学文化程度的占百分之四十六点六,还有不少文盲和半文盲。这种状况与农业现代化要求相比,差距有多大啊!如果现在不花大气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水平,农业现代化就是一句空话。分歧之二是面向全体学生还是面向少数学生的问题。粉碎“四人帮”以来,桃江县大抓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大学、中专输送了一千一百多名新生。但是,有的同志就产生了片面性,认为只要培养出少数尖子,把他们送进高一级学校就算完成了任务;至于多数学生反正是回乡参加农业生产,质量高低无所谓。可是,从我国教育工作的现状和发展来看,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中学毕业升入大学的只能是少数,绝大多数要走上工农业生产岗位,其中大部分要回到农村。而他们科学文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现代化建设的速度和质量。不面向全体学生,从德、智、体几个方面提高他们的水平,就不能保证向四化建设提供合格的劳动后备军。认识统一后,他们更加坚定地实行“三种教育”一起抓,全面地发展农村教育事业。
同志们热情赞扬桃江县的经验。大家说,通过这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批示精神,学习、推广桃江县经验,必将对改变我国农村文化落后状况,加快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出席会议的有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书记董志文,教育部副部长张承先、刘雪初等,他们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教育部门的负责同志和湖南省的同志共四百多人。

郫县部分食油按劳分配
劳动好的社员得油超出一般社员一倍以上
新华社成都十二月四日电 四川郫县今年改变按人头分食油的老规矩,按劳分配部分占到了五成五,全县干部和社员都为之叫好。
这个县今年油菜籽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一点五。国家统购任务和集体提留任务都已超额完成,尚余油菜籽六百多万斤,榨油二百二十多万斤。
依照本县惯例,这二百多万斤油都要按人头平均分掉。
今年,这里打破了常规,实行了新的分配法:拿出一部分按人头分,作为基本口油,其余百分之五十五按劳分配,多劳多得。
这样分配的结果,劳动好、干活多的社员所得食油超出一般社员一倍以上。不少社员分到了二十多斤食油。

内蒙古自治区委研究农牧业经济结构提出生产建设方针
以牧为主农牧林结合 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强调克服养畜盲目性,提倡多繁殖,快育成,早出栏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二月三日电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最近召开全区畜牧业工作会议,根据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讨论和研究了农牧业经济结构,提出在全区实行“以牧为主,农牧林结合,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生产建设方针。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部边疆,横跨东北、华北、西北,草原辽阔,是我国主要牧区之一。全自治区草原面积有十三亿亩,其中可以利用的草原十亿零二千万亩,占全区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农区、半农牧区,发展畜牧业的潜力也很大,十三亿亩草原中,就有三亿三千万亩分布在农区、半农半牧区。所以,从实际出发确定经济分工,在内蒙古自治区采取“以牧为主”的生产建设方针,最能充分发挥自治区的生产潜力,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效益。
今年年初,自治区党委曾经召开工作会议,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在自治区的生产建设中实行“以牧为主”的方针。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实践,现已初见成效。
会议对如何全面地、正确地执行“以牧为主,农牧林结合,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作了认真的讨论,制订出三年调整期间以及从今年起到一九八五年的《畜牧业生产规划》《草原建设规划》《家畜改良方向区域规划》。会议指出,“以牧为主”的二十五字方针,是指自治区整个经济发展方向而言的。但就自治区各地来说,应该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实行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不论是以农为主,还是以牧为主,都要坚持一业为主,农牧林结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根据这一要求,在经济区划和生产布局上也作了相应的调整。初步确定:北部二十六个牧业旗经济结构以牧为主;阴山以北丘陵地带、黄河中游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实行半农半牧的经济结构;黄河后套、土默川平原、伊克昭盟沿黄河地区、哲里木盟辽河灌区、呼伦贝尔盟嫩江西岸、乌兰察布盟阴山南麓、昭乌达盟南部以农为主,逐步发展畜牧业经济比重;以大兴安岭为中心的林区以林为主;呼和浩特、包头等城市郊区,将逐步建设成为以肉蛋奶禽菜为主的副食品基地。
大家认为,要高速度发展自治区的畜牧业生产,实现畜牧业的现代化,当前最主要的措施,是要通过贯彻落实党的政策,从根本上调动广大农牧民的生产积极性。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今年春天曾经颁布过《关于农村牧区若干政策问题的决定》(简称十条),在执行过程中得到了广大干部和农牧民的拥护和支持,起到了恢复和发展生产的巨大作用。大家根据中央关于农业问题的两个文件和自治区《十条》政策规定的精神,又制订了一些促进畜牧业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起草了《关于发展畜牧业若干方针政策的决定》,会后发到全区广泛征求意见,然后提交自治区人代会通过。
会议认为,加快畜牧业建设步伐的中心是加强草原建设,解决好牲畜的“吃、喝、住”问题,彻底改变以往夏壮、秋肥、冬瘦、春死的落后面貌。会议确定在全区各地分别建立十个良种牲畜基地,草原建设在这些基地要先行一步。
会议强调,搞畜牧业生产,目的是为了提供越来越多的乳肉皮毛,满足人民在这方面不断增长的需要。要教育干部和群众,不再干那种牲畜肥壮时惜售,尔后再去处理老弱残畜的蠢事。会议认为,我们过去不太知道为什么养畜,怎样养畜,存在相当的盲目性,单独强调纯增,认为头数越多越好。殊不知,就在这些牲畜中有多少公畜和没有繁殖能力的母畜在“白吃饱”,让你“白搭工”,“白费草料”。今后一定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大力提倡多繁殖,快育成,早出栏。会议对三年调整期间及一九八五年以前牛、羊、猪肉、奶蛋、毛绒、皮张等畜产品的生产量和商品量指标,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上海一些高校举办工业部门厂长训练班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纺织工学院等十五所高等院校,最近分批举办各种类型的厂长训练班。全国有关工业部门和上海市工业部门的一千五百多名厂长在这里学习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企业管理基础知识和最新科学技术。这些训练班是为提高工厂企业领导干部的科学管理水平而办的。 (据新华社)

维护林业政策法令
松溪县设不脱产的林业检察员
福建省松溪县人民检察院积极配合林业部门,在县林业局和重点国营林场委任不脱产的林业检察员,维护林业政策法令的贯彻执行。
松溪县地处闽北山区,山多林茂,森林资源丰富。国家森林法颁布以后,在宣传贯彻森林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着乱砍滥伐国有和集体山林等违法行为。为了加强法律监督,县检察院根据森林法的有关规定,会同县林业局征求群众意见,挑选了一批坚持原则,办事公道的干部、社员担任林业检察员,由县检察长发给正式委任书,在全县林业系统建立起一支不脱产的林业检察员队伍。

臥龙公社腾出部分粮田种经济作物
夏粮、早稻总产和经济作物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
新华社武汉电 平均每人只有八分耕地的湖北省孝感县卧龙公社,腾出二千亩粮田发展经济作物,以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社员收入。今年,全公社这二千亩经济作物收入可达一百零五万元,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五,平均每户社员收入一百一十六元。由于集体收入增加,今年全公社新购置一百零三台农用机械。
卧龙公社地处盛产水稻的湖区,有耕地面积三万五千亩。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这个公社只单一抓粮食生产。结果,有的生产队看来粮食一时上去了,但社员收入很低,有的生产队只抓粮食生产,其他收入无几,扩大再生产缺乏资金,粮食生产也上不去。粉碎“四人帮”以后,卧龙公社党委结合本地人多地少的情况,总结了以前领导农业生产的经验教训,认识到只单一抓粮食生产,不广开门路发展经济作物,集体不仅富裕不起来,社员也不能增加收入。于是,他们决定在搞好科学种田、提高粮食单产的基础上,腾出少量粮田发展经济作物。今年年初,全公社从粮田中腾出一千五百亩,加上原来的五百亩,共二千亩粮田面积,用来种植当地经济收入高而销路广的大蒜、生姜、荸荠、芋头等经济作物,占全社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大蒜是这个公社畅销省内外的传统产品,今年全公社共种植大蒜一千多亩,光是这一项,收入就达七十多万元,比去年增加四十五万元。
这个公社腾出少量粮田发展经济作物后,没有影响粮食生产。干部、社员大搞科学种田,在提高水稻单产上下功夫。今年,全公社二万六千亩早稻平均亩产八百二十多斤;夏粮和早稻总产比去年同期增加二百多万斤,大秋作物也获丰收。

既要抓生产,又要抓教育
本报评论员
湖南省桃江县在最近几年内普及了小学教育,发展了业余中小学,办起了学前一年的幼儿教育。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农业的两个决定下达以来,农村形势已经大大好转,绝大多数地区已经有可能适当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工作要跟上去。在这方面,湖南省桃江县的经验值得参考。
桃江县的经验可以归纳为若干条,但最根本的一条,是县委和全县各级党组织重视教育。
领导重视教育,这句话说来容易,真正实行起来却很难。因为经过十多年的大动乱,各方面的问题、困难、麻烦成堆成山。解决这些问题、困难和麻烦,根本的途径是大力发展生产。因此,各级党组织要集中主要精力抓生产建设。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同志往往顾不上教育事业。桃江县各级党委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们从纷纭复杂的工作中认清了发展生产同发展教育事业的关系,在抓农业的同时,坚持抓教育。应当说,这是具有战略眼光的表现。
教育事业的发展,取决于生产的发展,反过来又促进生产的发展。桃江县认真抓了农业生产,使教育事业的发展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在这同时,又狠抓了教育事业,促进了生产的更大发展。这个经验清楚地表明了教育事业同生产建设的辩证关系,说明了我们在抓生产的同时一定要狠抓教育事业的道理。教育事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一定要摆得很适当。离开生产的发展片面强调教育事业的发展不对,只抓生产而忽视教育事业也不对。当前的主要倾向是,我们一些同志往往只注意了抓生产建设,忽视了教育事业,少数同志甚至错误地认为教育事业是纯粹的消费事业,把教育与生产割裂、对立起来,自觉不自觉地“挤”教育。这种倾向不克服,别说教育事业要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就是现有的状况也难以为继。
目前我国教育事业的状况,很不适应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需要,农村教育也存在很多问题。由于林彪、“四人帮”长期的严重破坏,由于他们的极左路线在教育战线的影响,本来已经有了很大发展的教育事业又倒退了,不少地区至今没有普及小学五年教育,原有的扫盲工作没有很好完成,新的青少年文盲还在继续增加。这种状况如不改变,要加快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步伐,逐步实现现代化是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人才的培养,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在处理抓生产与抓教育的关系时,在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过程中,一定要瞻前顾后,高瞻远瞩。要看到若干年之后,我们需要的是大批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劳动者。教育事业要尽可能及早着手抓。现在如果不抓教育事业,即使将来有了先进的生产工具,也会由于没有合格的劳动力而形不成新的生产力。
在抓生产的同时抓教育,就要象桃江县委那样,做一系列扎扎实实的工作。教育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当然要依靠有关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但现在教育战线的许多问题不是教育部门一家所能解决得了的,需要各部门以至整个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这就要求各级党委统一领导,督促和推动各部门关心、支持教育,有步骤、有计划地研究和解决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桃江县的实践证明,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是发展教育事业的关键。目前,我们国家经济还比较落后,广大教师工作、学习、生活中的许多实际困难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广大教师很通情达理,许多人为国家分担忧愁,表现了高度的无产阶级觉悟。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关心群众生活,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教师解决一些当前可能解决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歧视教师工作的流毒和影响,支持教师工作,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表扬和宣传教师的先进事迹。要保障教师的教学和进修时间,保障教师的休息,不允许以任何理由借调教师搞别的工作,更不允许挪用教育经费,损害教师利益。
桃江县委重视教育,还体现在他们积极想办法改善教学条件和学习条件。办学校,培养人才,这是关系千秋万代的大事。桃江县委坚持向群众负责,在国家经济情况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强调发挥国家办学与群众集体办学的两个积极性,把“国家拨给一点、群众自筹一点、学校勤工俭学解决一点”的三种办法结合起来,较好地解决了办学经费问题。这个经验值得那些经济条件许可的地区借鉴。学习外地经验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切忌一刀切。那些经济条件还比较困难的地区,则应当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既要重视教育,又不要勉强去做目前力所不能及的事情。
我们相信,只要各级党组织象桃江县那样,既抓生产,又抓教育,切切实实地而不是口头地,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把教育事业摆到重要位置上,认真持久地抓下去,我国的城乡教育事业和生产建设必将出现一个崭新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