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常州市纺织工业局根据四化需要
整顿和建设工厂企业领导班子
新的领导班子扎实工作,生产改观,受到广大职工拥护
本报讯 从去年七月份开始,江苏省常州市纺织工业局党委就根据四化的需要,逐步整顿和建设工厂企业的领导班子,把不懂生产、不懂技术、不懂管理和身体条件不适应的干部,调离主要领导岗位,把年富力强又懂技术的干部安排到领导岗位上。这样做对发展生产有利,广大职工拥护,对干部本人也是爱护和照顾。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一、对那些工作有干劲、但长期不熟悉生产和技术的干部,调到业务技术要求不高的部门担任领导工作,或者不负责一个单位的全面工作;二、对那些身体条件差,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干部,安排到第二线工作,或者按照规定,同意他们退休;三、有些干部虽然年富力强,但在业务技术和组织领导方面缺少经验,就大力培养,让他们带职到车间、班组进行锻炼。对那些既没有专业知识,派性又强,群众意见大的干部,坚决免去其职务,让他们当一般干部或回到生产岗位上去。
有一个棉织厂,长期以来是个老大难单位,粉碎“四人帮”以后,局党委多次派工作组、调查组去帮助解决问题,但效果都不大。原因是厂长身体差,一休息就是几个月,厂里的大小事情就都集中到党总支书记身上;而这位书记又不懂生产,遇到生产上的问题,没有办法决断。再加上干部之间、干群之间不团结,生产就搞不好。今年五月,局党委把厂长调到局材料仓库工作,党总支书记调到另外一个工厂担任第二把手,提拔原领导班子中既熟悉生产又善于做思想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担任书记,又从外厂调进一名工程师和一名熟悉业务的同志分别担任厂长和副厂长,组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新的领导班子。这个厂过去设备管理很差,事故多,工人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不高,新的领导班子抓住这些问题,三次组织全厂的保全保养工人对织机进行大检修,由厂长和技术人员一台一台验收,合格以后再交给工人按严格的工艺规程操作。经过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工作,全厂生产面貌迅速改观。从五月份以来,月月全面完成八项技术经济指标,干部、工人满意,干劲很足。
一些调离工厂主要领导岗位的干部,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也深深感到局党委采取的措施好。有一个厂长,年老有病,但干劲很足,责任心很强,特别是粉碎“四人帮”以后,一直坚持上班,可是由于他不懂生产,提出的意见往往脱离实际,他自己也很苦恼。今年七月,局党委调他到局机关,协助一位副局长抓一项重点工程。他积极性很高,经常深入基层,及时解决施工中的问题,得到了工人群众的好评。
常州市纺织工业局党委每调动一个干部时,有关负责同志和组织科的同志都找干部谈话,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大胆工作,为四化建设尽心尽力。对老弱病残干部,特别是退休干部,局党委十分关心,尽可能在生活上照顾得好一些。

天津市建工局努力改变干部队伍结构
大胆提拔专家做领导工作
据新华社天津电 为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天津市建筑工程局党委狠批极左路线,解放思想,大胆提拔了一批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专业管理人员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努力改变现有干部队伍的结构,逐步实现由专家、内行领导和管理企业。
天津市建工局党委从实践中体会到,要搞好现代化建设,现有的各级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中,那种“外行说了算,内行不沾边”的状况急需改变。他们首先调整了局和公司两级领导班子。建工局领导班子共九人,调整前只有三人比较熟悉业务,没有一个工程技术人员。现在,局领导班子中包括正副局长和正副总工程师,九人中有四名工程技术人员和两名比较熟悉业务的干部,内行占到三分之二。
为选拔有真才实学的老工程技术人员和专业管理人员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建工局党委做了大量的工作。局党委经过调查研究,首先拿出了两个典型:一个是任命出身于旧官吏家庭的高光宗当构件公司经理。高光宗一九四六年毕业于天津工商大学建筑系,从一九五○年天津建筑公司成立就来到建筑业,一九六二年入党,先后任过工区主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生产科长、总工程师等职,既是建筑专家,又有实践经验。文化大革命中,他被当作反动技术权威批斗,但他从不离开生产岗位,是个有实干精神的专家。另一个是将原建工局计划处副处长周炳炎提拔为副总工程师。周炳炎是全局公认的技术尖子,他一贯积极工作,把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统筹法运用到建筑施工中,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果。但他本人有一般政治历史问题,家庭社会关系比较复杂。这两个人的提拔使用,在全局上下引起很大震动,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从此,局、公司、工区都先后提拔了一批老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行家到领导岗位。各级党委积极支持他们的工作,使他们有职有权,从而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局党委一位负责同志说:今年建工局打了两个翻身仗,一是提高了工程质量,二是加强了施工现场管理。这都和专家、内行们的努力分不开。
建工局党委还从实践中体会到,党的工作重点转移之后,这个局面临着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就是企业管理人员青黄不接,各级业务部门的专业人员严重不足。而政工、行政部门又存在着机构庞大,人浮于事的现象。局党委大胆选拔老专家到领导班子,同时提拔和培养中青年技术人员和专业人员。

横县食品厂明确生产目的
积极生产群众需要的食品
本报讯 通讯员黄有接报道:广西横县食品厂是一个生产饮料酒和酱料为主的综合企业。今年以来,这个厂认真弄清生产目的,进行调查研究,虚心倾听群众意见,积极生产适合人民群众需要的产品。
多年来,这个厂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影响下,生产目的不够明确,为生产而生产,一些产品质次价高,工厂仍盲目生产,因此常常出现用户、客商退货的现象。去年生产的一批横州曲香酒,销售给河池地区后,由于质量差,一次退货四千多瓶,库存还积压二十万多瓶。而群众所喜爱的品种则常常脱销。今年初,这个厂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出深刻的教训:一个社会主义企业,生产的目的必须是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生活需要。如果象过去那样为生产而生产,片面追求产值,生产出来的产品决不会适合群众的要求。因此,今年以来,这个厂从实际出发,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虚心倾听人民群众对本厂产品的意见,改变了过去产销脱节的状况,狠抓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凡人民群众喜爱,而且市场又脱销的产品,千方百计地保证原料供应,扩大生产。同时,对市场滞销的产品,就压缩生产,并分析原因,进行整顿。
这个厂还注意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过去的瓶酒往往出现一些杂质或沉淀现象,影响质量。经过检验,主要原因是瓶盖不够清洁,瓶口的封蜡掉进酒里,使酒出现变质和沉淀。后来,对瓶盖进行了清洁处理,还在盖里加上一层玻璃纸,防止封蜡脱落。同时改进检查验收制度,层层把好质量关,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今年十月,广西饮料酒进行评比,这个厂出产的横州曲香酒被评为一类酒。其它产品,如横州腐乳、酱油以及横州白酒、横州大曲等,质量都有所提高。

自贡市机械一厂转产适销对路产品
承接明年生产任务已达实际生产能力百分之九十
本报讯 四川省自贡市机械一厂在安排明年生产中,改变单纯靠上级下达计划组织生产的被动状况,按照社会和人民生活需要,积极转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到目前为止,这个厂承接的明年生产任务已达实际生产能力百分之九十。向工厂订货的用户,还在不断增加。
由于老产品不适合用户要求,在今年七月有关部门召开的明年生产订货会议上,用户订货量只有这个厂今年生产任务的百分之八,还不到一个月的产量。明年“几乎没活干”,怎么办?厂领导干部意识到,再躺在老产品上睡大觉确实不行了,下决心为满足社会和人民生活需要而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养猪模范李仁林
共产党员李仁林,是江苏省江阴县山观公社朝阳大队第二生产队的老饲养员。一九六一年以来,他每年为队里管养十一、二只肉猪,七、八只母猪和一百四、五十只苗猪。他养的猪,大都滚瓜溜圆,肚子拖地,大的有五百多斤,小的有二百来斤。每年出售猪肉四、五千斤,积肥四千多担。猪场生活十八年,使他越来越感到养猪的好处:“种田不养猪,等于秀才不读书。”
李仁林常说:“要养好猪,就应该身不离圈,心不离猪。”十八年来,他除了生病,从未请过假。就是在文化大革命的动乱期间,李仁林也坚持干活,不让猪饿上一顿。一年春节,他外甥结婚,队里派人到猪场接替他养猪,他女儿也特地赶来请他前去。他对女儿说:“我离不开,让你娘去吧。有啥好吃的,叫她捎点回来。”
母猪生小猪的时候,李仁林整天整夜地守着。夏天,人家拿着扇子乘风凉,他却用扇子给猪宝宝驱热赶蚊。冬天,别人把棉袄往身上穿,他却脱掉棉袄往猪宝宝身上盖。天特别冷的时候,还把猪宝宝抱起来,贴偎在自己的胸口。有一次,一只小猪生下来就断了气,他就口对口地为小猪吸气,直到救活。母猪前半身奶头的奶水足,后半身的奶水少,他就把力小体弱的小猪捉到前面奶头上喂奶。猪舍建在山坡下面,每逢下大雨,山水泻到河里,水浑了,猪吃了不易长膘。李仁林花了整整一个冬天,抽空在门前挖了一个长十二米、宽八米、深二米的池塘,终于让猪吃上碧清的地下水。
有年夏天,李仁林翻晒潮湿发霉的稻草垫圈,被毒气熏了,全身起红疙瘩,痛痒难忍。但他一声不响,照样翻晒。第三天,红疙瘩发烂了,高烧四十度,浑身无力。他的老伴说:“你病成这个样子,今天不要去猪场了,我代你去吧!”他说:“不行!我不放心你饲养。”后来,大队下了个“强迫休息”的命令,硬把他送到公社医院。医生诊断病毒严重,要他住院治疗一个月。刚住了七天,稍有好转,他就悄悄回到猪场。队干部闻讯赶来,要他回医院。他硬是不肯,说:“我这点病算不了啥!”最后,双方定出了个办法:李仁林天天早晨参加喂猪垫圈,干完活儿,再跑到医院治疗。半个月以后,他的毒疮治好了,猪也养得肥肥胖胖。
一次,李仁林到青阳公社参加县里召开的养猪经验交流会。会议开了两天,回到县里,阴雨绵绵,快要天黑。他想到有只老母猪的预产期恰巧是在这天晚上,怎么也呆不住了。同志们劝他住一夜,他说啥也不肯。刚走出县城两里路,突然下起暴雨,衣服被淋得透湿。坡陡路窄,免不了滑跟斗,二十里路,走了三个多钟头。到了养猪场,看到那只老母猪还没做窝,才放心地回家了。老伴见他浑身泥水,话没说出口,眼睛就湿了。
前年,队里看到李仁林年纪大了,干活吃力,就给他配备了两名饲养员。人增加了,他仍然闲不住。
猪场一百多只猪的青饲料,他一个人包了下来。他不要生产队一分好地,而是见缝插针开荒。荒坟秃岗,河边屋基,零星田脚,林间空地,慢慢都变成饲料基地。村北有一块废宅基,满地乱石碎砖。他用铁钎挖,用钉耙翻,遇到大石块就用手搬。有人见他累得满头大汗,就劝他不要白费力了。他说:“只有懒人,没有懒地,我就不信它不长好菜!”干了四十多天,挖走十二吨大、小石块,造出了七分地。两年来,李仁林开了十八块荒地,加起来共三亩多。他种卷心菜、蚕豆等等,一年四季不断头。
本报通讯员 赵和兴
本报记者 刘衡

中共固镇县委积极支持家在农村的职工工余搞家庭副业
据新华社合肥十二月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田文喜、沈祖润报道:安徽省固镇县委最近向全县转发了磨盘张公社医院(属集体所有制单位)工人任广明给县委书记陈复东的来信和陈复东的复信。县委在转发这两封信的“通知”中指出,任广明利用工余时间养蜂,增加了社会物质财富,也解决了他家庭经济上的困难。
任广明全家五口人。他每月工资四十四元五角,他妻子临时担任民办教师,每月只拿补助费二十六元。为了解决家庭生活的困难,任广明利用早晚的空闲时间在家门口养了几箱蜂,从未因养蜂缺过勤。
有人听到任广明利用工余时间养蜂的事后说,社员可以搞家庭副业,拿工资的不能搞家庭副业。有的人还指责他养蜂是走资本主义道路。他为此感到苦恼,才给县委书记陈复东写了一封信。

社员对自留畜有支配权
内蒙古自治区落实自留畜政策,受到广大农牧民的热烈赞扬。今年内,全区农牧民自留畜增加了一百四十多万头(只)。
可是,记者在最近召开的自治区畜牧业工作会议上,听到从基层来的同志反映,在不少地方,牧民虽然有了自留畜,却没有牲畜及畜产品的支配权。
据了解,有的地方规定社员自留畜及畜产品只准卖给国家和集体,不准卖给私人,更不准到集市上去出售。前不久,河北省张家口地区的一些县恢复了文化大革命前举办的牲畜交易会,毗邻的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些旗、县的社员,想把自己的自留畜拉去成交,却被有关部门的关卡卡住。有个别地方借口自留畜是在集体草场上放养,生产队出工,把自留畜的皮毛都收归集体,只有宰杀后的肉归社员支配。
自治区有关方面的一些同志认为,当前自留畜政策刚刚开始落实,自留畜的数量也不大,应当鼓励社员发展自留畜,把自留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任何人不得剥夺社员对自留畜及畜产品的支配权,使农牧民真正从中得到实利。
新华社记者 刘云山

专栏:批评与建议

济南买煤买煤气难
许多职工、干部为此耽误生产和工作,希望有关部门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
十一月下旬,几场寒风刮过,冬天降临济南。千家万户都在操心买煤取暖的事,无人不叫:买煤难!据山东大学一些教授、讲师说,为了买煤,有些同志只好扔下正在写的文稿,离开实验室,带上小凳子去煤店排队。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一位工程师,排了三天队,才拉回三百公斤煤。
买煤难,买煤气更难!济南市属于煤气公司供气的有五、六万户,一共只有六个煤气供应点,用户换煤气很不方便。群众反映说,买一次煤气至少要排三次队:第一次是排队等发号。天桥区一个月才发一次号,历下区十天发一次。轮到发号的那几天,人排得象长龙。每个供应点一天只发一百多个号,午夜去的就没多大指望了。有些妇女要在家照顾孩子,没法去排队,只好拿个小板凳放在那里,花一角五分钱请专门“看板凳”的人看一夜。第二次是排队领换煤气的日期号。第三次再按日期号推着煤气罐子去换气。好多工厂的职工和机关的干部,因此不得不请假去买煤和煤气,不得不耽误生产和工作。
希望济南市有关部门和领导认真抓一抓这个问题,方便职工、干部,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
黄文福

甘肃根据今年遭受旱涝灾害的情况
妥善安排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
新华社兰州十二月二日电 不久前,甘肃省召开了农田水利建设会议,各地、县领导干部总结了过去搞农田水利建设的经验教训,认识到要搞好农田水利建设必须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不能搞瞎指挥和一平二调;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瞅准主攻方向,扎扎实实,不搞形式主义。
今年,甘肃省大部分地区先是旱灾严重,接着又有五十多个县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不少水利设施和耕地被冲毁,洪水冲毁工程多达一千二百多项。夏、秋两季作物都减产,社员群众生活有一定困难。因此,今冬明春各地、县既要抽一定劳力搞好农田水利建设,又要组织群众大力进行生产自救。根据这一情况,省革委会在和各地、县商量后,对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任务重新作了安排:一、把修复水毁的耕地和水利设施作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的中心任务,集中力量抓好。在灾情小、水毁工程少的地方,重点抓好在建工程的扫尾和配套。二、加强生物措施,根据夏、秋雨水多,土地墒情好的情况,发动干部和群众植树造林。三、安排好当年农副业生产和生产自救工作,注意给社员留出从事家庭副业生产的足够时间。
甘肃省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的安排比较切合实际,调动了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今年,酒泉地区的敦煌、酒泉、玉门、阿克塞、肃北等县、市曾多次遭受洪水袭击,其中昌马总干渠、党河水库和讨赖河灌区工程受到严重破坏,全区九十多万亩水地的灌溉受到影响。现在已有五十五万亩水地恢复了灌溉能力。昌马灌区的水毁建筑物已全部修复,比原计划提前二十天通水。临夏回族自治州共有一百七十多项农田水利设施遭到水毁。州委一方面注意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一方面组织劳力抢修,目前已修复一百三十项。

安阳地区农田水利建设讲究实效
据新华社郑州十二月二日电 今年,河南省安阳地区在农田水利建设中,从当地实际出发,不图形式,讲究实效,出现了工效高、进度快、受益面积大的新局面。到十一月上旬,全地区百分之七十的社队已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活动,新打井四百九十眼,配套一百六十眼;平整深翻土地一百六十多万亩,治涝三万亩,完成土石方一百二十万方。
安阳地区领导机关认真总结这些经验教训,今年组织人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制定了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又特别注意落实党的经济政策。

纠纠往年单打一搞农田水利建设的片面做法
盐山县今冬明春着重发展多种经营
据新华社石家庄十二月二日电 中共河北省盐山县委在安排今冬明春农业生产中,纠正往年“勒紧腰带大干”农田水利建设的做法,确定在抓好冬小麦管理的同时,调整农田水利建设规模,把重点放在发展多种经营上。
一、在劳力安排上,首先保证当前农业生产和发展多种经营,重点放在抓好经济收入。二、农田水利建设做到量力而行,讲究实效,坚持以小型为主,续建配套为主,大队、生产队自办为主,当年见效为主的原则。三、广开财路,在继续办好社队工副业的同时,大力兴办养殖、编织、四坊(油坊、粉坊、豆腐坊、轧花坊)和面食加工等集体工副业生产。同时,在保证集体生产的前提下,放手让社员经营家庭副业。四、从现在起,做好明年春季多种经营生产的规划和准备,在保证国家计划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把经济作物扩大到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并着手规划安排全县十几万亩可利用的散闲地,沟渠,坑塘发展种植和养殖业生产。
县委的意见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各公社党委进一步解放了思想,重新修订原来的规划,压缩了脱离实际的农田水利建设工程,腾出一批劳力抓经济收入。现在,全县各社队投入副业的劳动力比往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由于调整了农田水利建设,冬季生产计划合乎实际,顺乎民心,广大干部群众充分挖掘了劳力资源,农田水利建设的成效也非常明显,一个月来全县新打和修复机井一百零五眼,修复和新建台条田四万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