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甘肃清理在建项目 重视收尾工程 用竣工率考核进度
调整基建 压缩重工 加强轻纺
据新华社兰州十二月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作言、曹永安报道:甘肃省缩短基本建设战线,停建缓建一批在建项目之后,今年前十个月,全省基本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了。一些多年收不了尾的“胡子”工程,纷纷宣告竣工,并且涌现出一些过去少有的投资省、工期短、质量高的建设工程。
今年初,甘肃省投资在五万元以上的在建工程项目共有一千一百三十七个。由于基建战线过长,用于重工业的投资过大,因而不可避免地挤了农业和轻工业,挤了用于改善人民生活的投资。根据这种情况,甘肃省从年初开始,就组织计划、基建和财政等部门对全省各地的在建项目进行了一次清理和调整。他们本着压缩长线,加强短线,压缩重工业和机械工业,加强轻纺工业的原则,对于当前水文地质、资源条件不清楚,或建成后产品无销路,原材料无保证的七十六项在建工程,决定停建或缓建,共计压缩基本建设投资三亿八千多万元,占在建项目总投资的四分之一。与此同时,他们还对列入今年计划的新建项目,逐项进行审查,砍掉了一批不该上马的工程。
为了确保重点,甘肃省在缩短基本建设战线之后,对各地经过清理、调整保留下来的在建项目,又先后进行了三次排队。他们根据工程投产要求、建设条件和施工进度,分别确定那些项目当年要全部建成投产,那些要部分建成投产,那些是重点续建,那些是收尾工程。然后区别不同情况,合理分配财力、物力和人力,做到重点工程不留缺口。从而改变了过去那种年年空喊保重点,年年投资、材料撒胡椒面的局面。
甘肃省今年在调整基本建设规模的同时,有关领导部门还把原来按完成投资额多少考核施工进度的做法,改为主要用工程竣工率来考核施工进度。这样一来,促使各地施工单位把完成收尾工程与完成主体工程同样重视起来。全省到十月底竣工的职工住宅面积共五十多万平方米,也是解放以来投资最多、建设进度最快的一年。

宁夏认真缩短基建战线
工程停建后,对设备材料及时进行调剂处理,对职工妥善安排
据新华社银川十二月三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有计划地缩短基本建设战线,停建缓建了投资在五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八十九个,减少基本建设投资四亿元,为集中力量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宁夏全区投资在五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共有六百多个。由于基本建设战线长,造成不少在建项目的投资和材料不足。为了搞好基本建设调整工作,自治区成立了清理在建项目领导小组。他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先停建缓建这八十九个项目。这些停建缓建的项目,有的是地质资源条件没有查清楚;有的是设计没有搞好,对“三废”没有提出处理措施;有的是建设资金、材料、施工力量不落实;有的是建成后燃料、原材料没有保证。
在停建缓建这批项目的过程中,自治区各有关部门注意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职工顾全大局,爱护国家财产,防止材料、设备的损失和浪费。有些工程停建后,有关部门对设备材料及时进行了调剂处理,对职工也作了妥善安置。

根据财力、物力,停、缓建一批在建工程
吉林集中力量建设重点工程
据新华社长春十二月三日电 到十月底,吉林省列入今年施工计划的五十九项重点工程,已经有十项全部或部分建成投产,其中包括浑江至梅河输电线路、双辽至通辽输电线路、辽源煤矿梅河四井、盘石镍矿冶炼车间、湾湾川水电站、宝泉山水电站以及小化肥工厂改造等。全省今年新建的住宅已有五十四万平方米竣工,也是多年来少有的现象。这是吉林省在调整国民经济中,努力缩短基本建设战线以后取得的初步成果。
吉林省各地今年初的在建工程共有一千五百四十多项。其中,投资在百万元以上的就有三百三十七项,远远超过了财力、物力的实际可能。
为了搞好基本建设的调整,吉林省专门成立了清理在建项目办公室,目前已经决定停建、缓建投资在五万元以上的在建工程二百一十一项。其中投资在一百万元以上的有九十三项,占这类在建工程的百分之二十七。
吉林省在决定停建、缓建一批在建项目的同时,对于继续施工的项目,按照轻重缓急的要求,切实搞好施工排队,集中力量保重点,因而加快了建设进度。

华总理会见哈利勒第一副总统
双方对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和加强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苏丹民主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卜杜勒·马吉德·哈米德·哈利勒上将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政治军事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华国锋总理和哈利勒第一副总统对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和加强,表示满意。华国锋总理请哈利勒第一副总统转达中国政府领导人和他本人对尼迈里总统和苏丹政府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哈利勒第一副总统说,你们对我们的热情欢迎和款待是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亲密关系的体现。他转交了尼迈里总统给华国锋总理的信,并转达了尼迈里总统对华国锋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以及中国人民的敬意。
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参加了会见。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经部副部长李克,中国驻苏丹大使宋寒毅等。(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会见苏丹第一副总统哈利勒上将。 新华社记者摄

提高建筑技术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
建工系统采用多种形式培训干部工人
本报讯 为了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国家建工总局系统把职工培训作为调整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建筑职工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建筑业职工技术水平低、管理落后的问题,相当突出。建工总局系统从实现四化这一战略目标着眼,从当前的施工需要出发,采取自力更生、勤俭办学、层层动手、分级负责的办法,既抓领导干部的培训,又抓职能人员和生产工人的培训;既开办比较正规、学制较长的广播电视大学、“七·二一”大学,又举办各种类型的短期训练班,出现了职工培训的新局面。据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统计,共开办“七·二一”大学七十六所,电视大学六十三所,中等专业班三十五个,加上各种技术短训班、业务专训班等,参加学习的人数达六万五千多人。
各地建工部门首先把工人的技术培训放在突出位置。培训的面比过去广,内容比过去丰富,效果比过去显著。河北省邯郸市第四建筑公司,针对建筑业分散、流动的特点,采取公司办总校,基层办分校,总校和分校相结合的教学体制,举办了各种脱产、半脱产或业余培训班三十三个,参加学习的有一千三百二十八人,占职工总数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工人技术学习班十四个,参加学习的八百多人,占工人总数一半以上。经过培训,工人的技术水平明显提高,瓦工克服了砌墙留直碴、砂浆不饱满的毛病,抹灰工解决了地面、墙面起鼓、起砂的老问题,木工、油工、电工、水暖工的工程质量也有很大改观,全公司在质量上打了个翻身仗。旅大市第二建筑公司,从今年二月份以来,办起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六十三个,有三千一百二十四人参加了学习。他们以工区为主,实行公司、工区、工段三级办学,因地制宜,因陋就简,积极组织工人学习技术。有些工地,请技术负责人当教师,以工程项目当教材,以食堂做课堂,很受工人群众欢迎。有的工地在施工现场,由工长讲解建筑制图和识图,工人学得懂,用得上,效果显著。到目前为止,已有五十一名徒工经过实际操作和理论考核,提前转正定级。
四川省建工局坚持自力更生办学,自编教材,自找教员,对工人加强技术培训,不少工人经过学习成了班组生产骨干,有的还担任了工长、段长和施工技术员。
为了解决基层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青黄不接的问题,不少省市建工部门本着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精神,举办了各种短期专业训练班。北京市建工局和所属公司,针对施工生产急需,及时培训出了一批预算员、材料员、定额员和工长等,对加强企业管理,推广全优工号活动起了重要作用。北京市第六建筑公司连续组织了三期以工长为主的技术学习班,学习了施工验收规范、施工技术知识和施工管理知识三门课,提高了基层技术干部的技术业务水平,特别是一些工人出身的工长增强了指挥施工和解决技术问题的才干。天津市第一建筑公司组织新干部拜师学艺,结果原来不懂业务、不能胜任的很快地胜任了本职工作。
在开展工人、技术人员技术培训的同时,还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辽宁、山东、安徽、陕西等省建工部门和建工总局直属第一、二、三工程局,都已开始有计划地分批分期轮训领导干部。

编纂妇女运动史教育子孙后代
邓颖超同志在妇运历史资料编纂委员会首次会议上讲了话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 中国妇女运动历史资料编纂委员会已经组成,并成立了常务委员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
这个委员会计划第一步收集编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妇女运动历史资料,以及这个时期从事妇女运动的领导人和女烈士、女英雄的名单、事迹、文章、讲话等。凡能说明或刊载上述情况的报刊、杂志、书籍、照片、书信、烈士遗物等也在征集之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邓颖超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她鼓励大家要以丰富的历史资料为根据,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红线,编纂好中国妇女运动历史。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主持了会议,并讲了话。
这个委员会共有委员一百零四名,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任主任。委员中有新民学会、觉悟社的革命老前辈;有党创建时期从事妇女运动的老革命家;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的妇女团体的领导同志;有热心研究妇女运动历史的专家等。今天出席会议的有在京的委员六十人,副主任董一博,委员刘亚雄、罗章龙、方朗、管易文、王幼樵、孙思白等在会上发了言,大家认为,编纂妇女运动历史非常必要,它不仅将为我国遗留下珍贵的史料,教育子孙后代;同时在当前也是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鼓舞他们献身四化的好教材。他们还对如何收集和编写妇女运动历史资料提供了不少有益的建议。一些七八十岁的老同志纷纷表示,要以自己的有生之年,为这项工作尽量作一些贡献。

专栏:短评

提高建筑队伍的技术水平
目前我国建筑队伍的技术状况,很不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努力提高建筑队伍的技术水平,是基本建设战线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要求建筑业以更好的质量,更高的速度,更经济合理的造价,完成国家交给的各项工程任务。特别是一些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和科研建设项目,质量要求很高,工艺技术十分复杂,更加需要建筑队伍尽快提高技术水平,攻克一些技术难关。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建筑队伍技术水平低的问题,十分突出。论文化程度,初中以下的职工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中小学程度的又近半数。论技术等级,平均只有三级左右,六级以上的熟练技术工人只占百分之十。技术人员占建筑业职工总数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二,其中不少人是由工人提拔起来的,虽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但缺乏系统的技术理论知识。业务管理人员多数没有受过专业训练,领导干部中有些人至今也不精通生产技术。因此,如不抓紧时机提高建筑队伍的技术水平,现代化建设势将受到严重影响。
随着国民经济调整工作的进展,建设规模的缩小,建设战线的缩短,建筑队伍学技术、学管理的时间相对增多。所有建筑企业都应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切实把职工的技术培训工作抓好。施工任务不饱满的地区和单位,尤其要抓紧。主管部门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有计划地轮训各级干部,办好业务技术干部培训班和技工学校,采取多种形式组织职工学习技术。
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明确的目标。从当前实际情况出发,在努力办好现有建筑院校的同时,积极办好各种专业技术训练班,力争在三五年内,使大部分建筑企业的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达到百分之五、六。并以占现有生产工人百分之七十的新工人为主要对象,采取技工学校、专业训练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的办法,着重解决他们掌握基本生产技能的问题;帮助老工人提高技术水平,以适应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的日益广泛采用的要求。争取在三五年内,使大部分企业生产工人的技术等级提高一至二级。对领导干部要着重解决他们不熟悉生产业务、指挥不力的问题。分级负责,在两三年内将各级干部和各种业务人员轮训一遍,使三分之一左右的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真正成为精通业务的行家。
各地建筑企业及其主管部门,要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尽快地建立健全教育机构,制订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的教育、培训规划。要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要把学习成绩作为使用和提职晋级的重要依据。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建筑队伍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将会有一个显著的提高。

投资少,见效快,产量高,易管理
网箱养鱼在十九个省市区推广
一种先进的养鱼形式——网箱养鱼在我国十九个省、市、区淡水渔区开始推广。
网箱养鱼是用框架、浮子、沉子和网衣组成网箱,利用水库、湖泊等水面进行局部高密度养鱼的一种先进养殖方法。它具有能充分利用自然水域,投资少,见效快,产量高,易管理等特点。一亩网箱的鱼产量一般相当于十亩内塘或一百亩外荡的产量。产量最高的湖北省四亩三分半成鱼网箱,平均亩产淡水鱼三万六千八百斤。
全国十九省、市、区的水产工作者和科技人员最近在浙江省绍兴县举行网箱养鱼经验交流会,对网箱养鱼的养殖技术以及如何进一步降低网箱养鱼的成本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李振华织出失传多年的盘金地毯
最近,包头地毯厂老工人李振华织出了两块盘金地毯,使失传六十年的盘金地毯工艺获得新生。盘金地毯原是清朝皇宫御用地毯,多为皇宫各大殿中御用宝座上的装饰物。这种地毯以金丝织底,用染色真丝搓线织成各种图案。整个地毯金光闪烁,颇为华丽。今年,李振华老人在上级有关部门和包头地毯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带领三名青年工人一边摸索,一边回忆,很快用氧化铝镀金丝为底织出两块不同图案的盘金地毯,一为“五龙闹海”,一为“二龙戏珠”。图案中,蛟龙威武多姿,栩栩如生;大海波涛翻滚,气势磅礴。

大型矿井东滩煤矿动工兴建
我国又一对大型矿井东滩煤矿,经过一年多的准备,于十二月一日正式动工兴建。
东滩煤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兖州煤田的中央地带,设计年产煤炭四百万吨。 (据新华社)

发现和罗致专门人才充实社会科学研究队伍
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将招考研究人员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各省、市、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将于明年五月在全国招考研究人员,以发现和罗致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充实社会科学研究队伍。
这次招考的研究人员分为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和研究实习员四种。凡高等学校本科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思想进步、掌握某一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一种外文或精通一种少数民族语文、身体健康、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的,可报考研究实习员;凡是符合报考研究实习员的条件,又具有独立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有专业特长和著述,年龄在四十五岁以下的,可报考助理研究员;凡是长期从事某一学科的研究,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有较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年龄在五十五岁以下的,可报考副研究员;凡是水平高于副研究员,学术上造诣较深,并有显著成绩或重要著作,年龄不超过五十五岁的,可报考研究员,个别有特殊专长、能坚持正常工作的,年龄可适当放宽。现已在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工作的人员、高等院校教学科研人员和在校研究生,不得报考。
一九八○年二月五日至二十日为报名时间。各省、市、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均设有招考工作办公室办理招考事宜。凡是报考助理研究员或研究实习员的,报名时要交专业论文和外语作文(或少数民族语作文)各一篇;凡是报考副研究员、研究员的,报名时要交已发表或未发表的著作以及论文目录、外文译著或其他研究成果。招考单位将对报考人员的专业论文、学术著作等进行审核,合格者发给准考证;不合格者不准考。报考助理研究员、研究实习员的,要进行马列主义基础理论、外国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等四门课的考试。考试将于明年五月三十日、三十一日进行。报考副研究员、研究员的,要进行学术答辩。答辩时间另定。招考研究人员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
加强社会科学研究事业,是适应国家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中国社会科学院希望各地各单位从大局出发,从长远考虑,广开才路,积极支持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报考,努力为国家输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