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朱德同志纪念展览今起在京开放
展览反映了朱德同志一生经历的伟大道路和为革命立下的丰功伟绩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 朱德同志纪念展览十二月一日起正式开放。这个展览是中国革命博物馆举办的。
展厅里,并排悬挂着用金字镌刻的毛泽东同志一九四六年为庆祝朱德同志六十寿辰的题词“人民的光荣”;周恩来同志的祝词摘录“亲爱的总司令,你的革命历史,已成为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的里程碑”,高度评价了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的一生。展览按照朱德同志的生平,以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历史图片,反映了他一生经历的伟大道路;反映了他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卓越领袖之一,为革命立下的丰功伟绩。
在表现朱德同志早年的革命活动时,展览文物反映了他从旧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位共产主义战士的过程。他积极参加了辛亥革命和护国讨袁战争,英勇善战,功绩卓著。三十岁时,官至少将旅长。由于不满军阀混战的状况,加上十月革命的影响,他决心弃官,去寻求新的革命道路。一九二二年,他远涉重洋,到达柏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周恩来同志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于党的事业。
展览突出地介绍了朱德同志作为一位杰出的军事家对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他和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同缔造人民的军队,创建革命根据地,指挥长期的革命战争,创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主要反映了朱德同志在南昌起义、湘南暴动、井冈山会师、粉碎敌人多次“围剿”、长征途中挫败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阴谋等历史事件中所起的重大作用;反映了他在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总司令,和彭德怀副总司令率部深入敌后,转战华北,后来回到延安,协助毛主席指挥全国各根据地的抗日战争;反映了他指导边区部队、机关把荒芜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推动了解放区大生产运动;反映了他在解放战争中亲自指挥晋察冀解放军一举攻克敌人坚固设防的战略要地石家庄,首创攻坚战范例;而后,又和周恩来等同志一起,协助毛主席指挥了辽沈、平津、淮海、渡江等重大战役。朱德同志在几十年戎马生涯中,不仅立下赫赫战功,而且为丰富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宝库作出了贡献。展览中陈列了他的部分军事著作的各种版本,有《论解放区战场》、《论抗日游击战争》、《八路军半年来抗战的经验与教训》、《抗战到底》等。
展厅里,朱德同志生前穿过的元帅服,以及他荣获的勋章,引人注目。近旁悬挂着一幅照片,纪录了毛主席亲自授衔和授勋的情景: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七日根据第一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决定,授予朱总司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展览告诉人们,新中国成立以后,虽然朱德同志年事渐高,仍然发奋忘我地为党工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解放初期,他主持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达五年之久,领导处理了二十多万起案件,维护了党的纪律,保证了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贯彻执行。从一九五九年四月起,朱德同志历任第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先后主持召开了人大常委会议一百七十多次,根据党的方针路线制定、通过了各项重要法令、决议。他主持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定了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规划。全国解放后的二十多年间,朱德同志先后视察了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不辞辛劳地深入工厂、农村、部队、机关、学校,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工作。展览中陈列的他在视察工作中向党中央、毛主席写的一些报告和信件,反映了朱德同志对经济建设极为关心,其中有关发展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意见信、发展丝茶生产的报告、云南工农业生产一些情况的报告中的许多意见,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朱德同志是人民的总司令,又是普通一兵。是人民的委员长,又是人民的公仆。他始终坚持党的密切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他不谋私利,反对特殊,克己奉公,为全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展品中有一张影印的朱德同志二万多元存款单,这是他多年节省下来的,他的战友和夫人康克清同志遵照他的遗言,已将这笔钱全部上缴党组织。展出的许多历史照片,反映了朱德同志生活在人民中间,同群众亲密无间的生动情景。他那慈祥亲切的形象和高贵的革命品质,都将深深地印在每一个观众的心里,永远不会磨灭。
朱德同志晚年书写的“革命到底”,“做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等条幅,反映了他为革命鞠躬尽瘁的坚强意志。展览告诉人们,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朱德同志坚持真理,无私无畏,光明磊落,顾全大局,处处以党和革命的利益为重。在周总理逝世、毛主席病重的时刻,他以九十高龄坚持参加国务活动。他真正地做到了革命到底,死而后已。
展览还部分复原了朱德同志在中南海的办公室和卧室,再现了他生前多年工作和生活的场景。
展览最后部分展出的许多回忆和学习朱德同志的文章、著作,表达了亿万人民对朱德同志的衷心爱戴和永远的纪念。

平阴县青少年学雷锋出现新风尚
新华社济南十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在山东省平阴县采访时,了解到一些令人欣喜的数字:
全县青少年建立学雷锋小组一千五百一十三个,“青年之家”三百二十八个,红专夜校三百零五处;
全县涌现先进生产者和青年突击手三千三百七十四名;
县银行二十名团员和青年开展“节约每一分钱,支援四化建设”的活动,现已储蓄一千六百多元;
县煤矿的青年积极开展增产节约活动。今年以来,仅修旧利废一项就为国家节约二万零二百一十多元;
县一中和城关公社南门联中的青少年,课余时间自愿每月两次到公共场所搞卫生;
洪范公社北崖大队的共青团员主动把全村十九家五保、困难户的吃水、烧柴等家务活包下来。
这是平阴县委加强对青少年教育所取得的部分成果。
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使平阴县的不少青少年深受其害。县委十分重视这一情况,把加强对青少年培养教育问题,当作巩固安定团结局面、保证下一代人健康成长的大问题来抓。他们将共青团组织和宣传、教育、司法等部门统一组织起来,在全县青少年中广泛进行法制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前途、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教育。
这一工作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几个单位的团员、少先队员发出了“维护社会公德、树立一代新风”的倡议书,在全县青少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单位召开“学雷锋、树新风”现场会,大力宣扬新道德、新风尚。随着教育不断深入,好人好事越来越多。今年,全县在广播、幻灯和板报上表扬了五十多个先进集体和个人。他们还特别重视做个别人的工作,司法部门、基层党团组织和学校、家庭积极配合,教育有不端行为的青少年改邪归正。某单位两名曾受过处分的青年,一度情绪低落,在组织上及时耐心地做了思想工作之后,去掉自卑感,积极上进,今年都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大兴县人民法院红星法庭结合青少年特点
对中、小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效果良好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北京市大兴县人民法院红星法庭工作人员对中、小学校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增强了法制观念,出现了遵纪守法好风气,受到家长和老师的赞扬。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一,在公社党委领导下,由公社文教组统一进行安排,列出学校名单,订出宣讲的场次、时间,然后由法庭的同志按照计划进行宣讲,使全部学生都受到教育。二,宣讲前,法庭的同志邀请中、小学校负责人和部分老师,了解学生的情况,研究孩子的特点,商量宣讲的方式。三,召开学生家长会,把法制教育同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四,宣讲后,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巩固和提高,在高年级学生中举行座谈会,组织学生作遵纪守法的作文,表扬遵纪守法的好人好事。
为了把宣讲搞好,法庭工作人员查阅了许多资料,认真地进行准备。在宣讲中,结合学生特点,运用日常生活和学生当中的活材料,编成小故事,尽量把法律讲得通俗易懂,使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彭真同志看望黄文欢同志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同志,今天中午亲切地看望了黄文欢同志。黄文欢同志在他的住所迎接彭真同志。他们一见面就久久拥抱、紧紧握手。黄文欢同志对彭真同志说:“在中国同志细心照顾下,我的身体比前一时期好多了。”彭真同志说:“听说你的身体很好,我非常高兴。可是你仍要继续保重,好好休养,还是身体第一、工作第二。”
彭真同志和黄文欢同志还在一起畅叙由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亲手培育起来的中越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亲切地看望黄文欢同志。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会见日本朋友八百板正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日本朋友八百板正时,感谢他为加强中日两国农业技术交流所作出的贡献。
八百板正是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会长,二十多年来,他积极从事日中友好和两国农业技术交流工作。今年,他组织了日本水稻技术专家来到我国吉林省公主岭试验机械化种植高产水稻获得了成功。

养蜂专家周崧
本报记者 柏生
在我的面前坐着一位身材修长,衣着朴素的中年人。他就是多年从事养蜂事业,在蜜蜂育种技术和遗传规律的研究上取得出色成绩的北京农科院果林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周崧同志。这位长期工作在农村,为农业现代化做出贡献的养蜂专家,多年来一直生活在条件艰苦的怀柔县长城脚下杏树台的深山中。
周崧同志身患多种疾病,左眼早已失明。他用仅存的右眼,经常废寝忘食工作学习到深夜。他象蜜蜂那样辛勤酿蜜,他具有蜜蜂的高尚情操,为人类美好的生活不停地酿蜜。
因为父亲失业,家境困难,周崧连初中都没有读完。由于聪颖好学,具有音乐才能,十三四岁的时候,他被一位音乐教师看中,免费收留学习拉小提琴。这位音乐老师希望把他培养成为一名出色的演奏家。但在周崧的脑海里,依然幻想着有一天能够自己挣钱付学费,继续学习,钻研科学。
不久,他随家庭来到陕西武功县。在这里,他结识了一位西北农学院的教师。他不仅从那里学习到关于蜜蜂的知识,还得到了一箱蜜蜂。一连几年,周崧就象着了迷似的,仔细观察着蜜蜂的生活习性。他对培养好蜂王格外感兴趣,因为蜂王是蜂群的母亲。一个普通的现象引起他的注意:同样的蜜蜂的幼虫,喂王浆则成蜂王,喂普通饲料则成工蜂。为什么同是一种受精卵,既能发育成工蜂,又能发育为蜂王呢?究竟蜂王浆里有什么物质呢?对这个现象,他脑子里一直打着问号。
解放前夕,他在上海音专学习,成绩优秀。新中国成立后,年青的周崧走上了音乐演奏的道路,后来成为中央乐团交响乐队的副队长。但美妙的音乐艺术并没有减低他对科学的向往。他终于成为音乐艺术挽留不住的人。新中国第一个养蜂研究所刚一成立,周崧经过辗转努力,就投入了养蜂科学的研究。多少人曾经为他抛弃音乐道路而惋惜,但他自己却对能够为祖国养蜂事业贡献力量感到由衷的高兴。
一九六一年,当枫叶红遍山头的时候,在北京香山脚下农科院养蜂研究所里,我国昆虫学、遗传学的许多专家,为一个青年人的发言所深深吸引住了。他提出蜂王浆里可能含有核酸一类的物质,这在六十年代是一个大胆的设想。发言的人正是周崧。不久,他发表了《论哺育工蜂在蜜蜂遗传上的作用》的论文,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青年养蜂专家。
文化大革命中,他也没能逃脱林彪、“四人帮”的浩劫,身心都遭受到严重的摧残。但最使他痛心的,是花费了宝贵心血的论文被毁掉,辛辛苦苦建立的养蜂基地被荡平。
不久,他被下放到延安。凭着一心为人民做些有益事情的热情,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科学知识,帮助当地社队发展了农林业生产,改善了生活,并且帮助群众改造土蜂,为全县的养蜂工作做出了贡献。他得到了当地人民的尊敬和爱戴,受到县委的表扬。
度过风雪严寒,科学的春天终于又到来了。
周崧回到阔别十多年的怀柔县长城脚下杏树台养蜂场,心中又燃起对养蜂科学的满腔热情。他重新开始了研究工作。他从国外文献中知道,自己六十年代提出的蜂王浆里可能有核酸物质的设想,已经由国外用实验证实了。
现在,他在养蜂事业上又开始了新的探索。他选择了一个新课题:“蜜蜂单性生殖卵培育雌性蜜蜂”。这一研究对于改革蜜蜂育种技术,丰富遗传学理论有着重要意义。在实践上,最直接的作用是可以为大幅度、快速度地培育蜜蜂良种开辟新的技术途径。
经过充分准备,他做了一次试验:将蜂王经气体麻醉,用自制的液压玻璃针注射药水。这个蜂王产下五百只卵,半个多月后,幼蜂从卵巢里爬了出来,其中果然育出十四只小雌蜂。
当前国内外的一般理论认为,单倍体蜜蜂卵只能产生雄性蜜蜂;如果从没有受精的卵居然育出雌性蜜蜂,那么这些蜂卵可能是杂合二倍体卵。但是,周崧所做试验的结果,却得出了另一种推理,从没有受精的蜂卵中培育出来的雌性蜜蜂,其中有一部分很可能是从单倍体卵发育成的。怎么知道这些雌蜂是单倍体卵发育成的呢?因为他们从同一个蜂王产下的未受精卵中,培育出了几种不同颜色的雌性蜜蜂。周崧认为,如果不是由单倍体发展而来的,就不可能产生这样明显不同的体色。当然,设想是不是正确,还有待于实践的证明。
周崧从事的这项研究,意义在哪里呢?它的意义在于,如果实践证明,通过人工促进的方法确实能够从未受精卵培育出在遗传性上完全纯合的二倍体雌性蜜蜂,就将为蜜蜂单倍体育种开创一条崭新的道路。去年年底,他根据当年的试验结果,写出了有关这项研究工作的第一篇论文——《用单性生殖卵培育雌性蜜蜂及有关基因组合问题的研究》,已在有关农业学报上发表。
他试验的第一批人工培育的无“父”蜂王,已经在杏树台养蜂场诞生了,试验取得良好的成果。可惜这批蜂王在不久前,被其它工蜂咬死了,只留下了标本。但是,周崧并不灰心,他准备继续进行“单性生殖卵培育雌性蜜蜂”的研究。相信不久我们将可以看到他作出新的可喜成果。(附图片)
周崧和他的助手

朱玉平毒死妻子伏法
父亲包庇儿子被开除党籍、公职
按照法律程序,经上级司法部门核准,今年十月二十一日,江苏省灌南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毒害人命犯朱玉平死刑,立即执行。灌南县人民为此奔走相告,高兴地说,拖了三年的案子了结了。
一九七六年十月三十日夜,灌南县兴庄公社女社员孟令兰突然呕吐,呼吸急促,在床上剧烈翻滚。当她的亲属和邻居把她抬到公社医院抢救时,这个怀孕七个月的妇女不治而死。
死者生前口口声声说,这是因为吃了她丈夫朱玉平带回的“保胎药水”所致。据此,灌南县公安局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六日对朱玉平实行拘留审查。当天晚上,朱玉平就坦白说,是他将敌敌畏装在医院用的药瓶里冒充“保胎药水”,把妻子毒死的。同时交代了害死妻子的罪恶目的。他从部队回乡后,被分配到淮阴地区外贸公司当驾驶员,渐渐羡慕起城市小家庭生活。由于自己的妻子是农村妇女,产生恶念:“干脆弄点毒药把她毒死,在城里重找一个,能蹲在一起”。
但是,一个多月之后,被监禁在县公安局看守所的朱玉平竟全部推翻了原供词。社会上也有人放出风来,说朱玉平冤枉。个别原来的证人也改变了态度。一个本来明了的案件,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
事出有因。问题原来是这样发生的。
朱玉平进监狱不久,遇到了一个将被释放的犯人。朱玉平对他说:“你出去后一定要找到我父亲,告诉他,我已全部交代了,叫他在外面想想办法,把我早点放出去”。
为给儿子开脱罪责而正在日夜奔忙的县安置办公室副主任朱耀伦,一听朱玉平已经全部交代了犯罪事实,大为恼火,不知如何是好。经过一番计议,他决定送封密信给朱玉平,叫朱玉平坚决推翻供词,打死也不要承认,托人把密信送到看守所,悄悄给朱玉平。信上写道:“玉平儿:杀人要抵命,法律不留情,你坚决不承认。(看完吃掉)”
朱玉平看过信后,将小纸条吃掉了。为了酬谢送信的人,朱耀伦叫人送了衣料、油、酒、钱到他家中。
孟令兰病危时,第一个赶到现场的医生姓陆,他曾向公安局反映情况,证明孟令兰是吃了朱玉平的所谓“保胎药水”而死。朱耀伦就专门把陆医生找到家里,从枕头底下拿出一份手写的材料交给他。那材料上伪造说,是孟令兰的母亲看到女儿肚子不舒服,从箱子上拿了点药水给她喝。这样一改,孟令兰就成为误服毒药致死,与朱玉平毫不相干。朱耀伦叫医生把材料抄好,并署上医生的姓名。然后,他把这份伪证送给执法机关,当作他儿子翻案的重要证据。他还编造了一份《关于朱玉平案件的情况介绍》的假材料,到处散发,诬蔑公安机关对他儿子搞逼供信,“屈打成招”。由于朱耀伦的干扰、破坏,司法部门对朱玉平毒害人命案的审理工作整整进行了三年。根据有关人员的揭发、检举,县公安局、人民法院通过多方调查、复审,最后终于真相大白,使这一案件得到公正判决。包庇罪犯的朱耀伦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
最近,中共灌南县委召开县级机关大会,抓住朱耀伦为其儿子翻案这个反面典型,进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
新华社记者 张行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