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轻工业部干部讨论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提出
按基本规律调整经济加快轻工业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施宝华、新华社通讯员周显东报道,轻工业部干部最近在讨论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问题时指出,应当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来指导经济调整,切实加快轻工业发展的步伐,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
制定国民经济计划要以人民需要为出发
点和归宿,以农轻重为序进行安排
在座谈会上,许多同志认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决定生产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因此,制定国民经济计划应当以人民的需要作为出发点和归宿,以农轻重为序进行安排。但是,过去在“以钢为纲”的思想指导下,我们制定国民经济计划往往先确定钢铁的指标,然后再推算其他指标;先确定重工业的基本建设规模,然后再安排轻工业、农业和人民生活。发生矛盾的时候,大家“给钢帅让路”。这种做法,忽视了两大部类生产的协调发展和人民需要的增长,其结果必然造成国民经济发展比例严重失调,挤了农业、轻工业,挤了人民生活。在燃料动力、原材料、机械设备以及基建材料、施工力量的安排上,也是优重挤轻,轻工业所需的物资经常留缺口,不得不到处“找米下锅”。由于轻工业没有随着人民需要增长而发展,我国生活消费品可供量同社会购买力之间的差额逐渐加大,市场上紧缺的轻工产品品种日益增多,轻工企业长期得不到革新改造,厂房设备陈旧,劳动条件得不到改善,环境保护措施跟不上,生产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重工业要为农业和轻工业服务,生产
更多对路的支农产品和支轻产品
参加座谈讨论的同志认为,国民经济背离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还表现在我国重工业的发展是以重工业自我服务为主,忽视为农业和轻工业服务。轻工业用的钢材占全国生产用钢材的比重,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是百分之二十一点三,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下降到百分之十三点七,第五个五年计划前三年下降到百分之十二点四。供给轻纺工业的成套设备的比重,一九七二年占全国成套设备分配总量的百分之六点一,以后逐年下降,近两年已下降到百分之二左右。由于重工业不能面向轻工业,不是根据轻工业需要的品种、质量来安排生产,而是生产什么就给你什么,造成了严重的产需矛盾。如在冶金材料方面,一方面有大量的钢材积压;另一方面轻工业生产需要的马口铁、带钢、黑铁皮、铝材等长期供应不足。轻工业还有一部分原材料来自重工业,目前,这些原材料由于品种、规格不对路或供应不上,轻工部门不得不自己去搞原材料的改制和生产。
政策措施要有利于轻工业的发展
许多同志在讨论中指出,要按照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办事,还应当对那些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轻工业采取积极扶持和保护的政策。过去,在物资管理、价格政策方面也反映出厚“重”薄“轻”的倾向。例如我国现行的体制,生产计划是条条下达,物资供应却是层层切块供应,这种体制对于企业多数属于地方管理的轻工业部门,十分不利。由于强调以重工业为重点,在物资上要保重工业,对轻工业往往是“生产指标层层加码,物资供应层层克扣”,许多轻工企业长期处在原材料不足的状态中。又如在价格政策上,也是优待为重工业配套的产品。同样一吨铁水,倒进工业铸件的模子,价格可高达五百八十元;倒进铁锅的模子里,价格只有二百四十五元。由于这种不合理的价格政策,有些轻工企业纷纷转产改向,缩减或放弃民用消费品的生产。
克服片面追求产值倾向,把轻工产品的
质量、品种放在首位
轻工业部的同志认为,背离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为生产而生产的倾向,在轻工业部门本身也有许多表现。片面追求产值就是一个突出的表现。领导机关压产值,生产企业求产值,考核评比讲产值,好象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高产值。这种倾向大大助长了某些轻工企业不问社会需要,忽视质量品种,盲目追求高产值的不正之风。历史经验表明,每当产值压得凶,企业的品种花色就减得多,这是个很值得记取的教训。

要继续搞好农业基本建设
本报评论员
继续搞好农业基本建设,是今冬明春农村中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党中央和国务院在今年夏天曾经召开会议,对农业基本建设的方针、政策、任务和措施,作了明确的规定和部署。要求各地一定要鼓足干劲,因地制宜,讲求实效,量力而行,同农业全面发展和农村建设的其它各项事业统筹兼顾,把农业基本建设搞得更好。各地根据会议的精神,联系实际,总结经验,制定了进一步开展农业基本建设的规划。江苏、湖南、吉林、江西等省,抓住秋前的有利时机,拉开了农业基本建设的序幕。入冬以来,很多地方的农业基本建设也陆续开展起来了。我们一定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在今冬明春掀起一个群众普遍满意、确能增产增收的农业基本建设新高潮。
从全国看来,发展是不平衡的。有些地区行动迟缓,有的地方还按兵未动,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认识问题。有的认为农业要搞现代化建设,农业基本建设可以不搞或少搞了;有的把“休养生息”同搞农业基本建设对立起来,想暂时停一停;有的在前几年大搞农业基本建设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没有正确总结经验教训,认为大干不如小干,小干不如不干;有的感到目前强调合理负担、等价交换,强调尊重社队的自主权,动员组织群众上工麻烦很多,不愿多搞了。这些都是对农业基本建设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的表现。
搞农业基本建设,是建设高产稳产田,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要前提和基础。从许多典型调查中可以看到,只要是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全面规划,实行科学施工的单位,生产条件都有很大改变,保证了增产增收。但是,即使是农业基本建设已经有一定基础的地方,要想实现农业的机械化、电气化、园田化,不继续在农业基本建设上下功夫,创造条件,也是不行的。至于发展林业、牧业、副业、渔业,建设农村多种经营基地,也都离不开农业基本建设。当前的问题是,要结合农业区域规划和流域规划,对农村的各项事业实行统筹兼顾,全面安排,不能“单打一”,不能片面强调一业而挤掉其他各业。
前几年,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下,有的地方长期政治上不安定,工作上没抓紧,没有搞什么农业基本建设工程,长期不能改变农业落后局面。这些地区要加一把劲,把该办的工程办起来。有的地方在兴办和施工中不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搞形式主义,瞎指挥,占用劳动力过多,影响了其它生产。有的地方不讲自愿互利,搞一平二调。这些都是应当认真纠正、引以为戒的。我们克服这些缺点错误,是为了把农业基本建设搞得更好一些。
中央关于《今冬明春农村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今冬明春要掀起一个农业基本建设的新高潮。要把这项工作很好地开展起来,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各级一定要有长远目标,作好全面规划;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统一认识,齐心协力,开展工作。干部要到基层去,到第一线去,抓规划、计划的落实,抓组织领导,调查研究,把抓农林牧副全面发展和农村全面建设结合起来,用科学的态度去指导农业基本建设。在三年调整时期,农业基本建设的重点是搞好现有工程的续建、配套和加固,使没有配好套的工程能配备齐全,充分发挥效益。新兴办的建设工程,一定要搞好勘探、规划、设计,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事。要加强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要十分注意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适宜采取生物措施的,要大力推广生物措施治理,绿化山川,以增强抵抗水旱灾害的能力。对毁林开荒、毁草原开荒、盲目围垦,毁坏山林,破坏水土保持,破坏自然生态平衡等错误做法,要坚决加以制止。
为了保证今冬明春农业基本建设计划的实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帮助社队对劳动力作出科学的安排。当前,劳动力不是不够用的问题,而是需要合理分配,统筹兼顾,在保证当年农副业生产、多种经营的前提下,根据农业基本建设的需要,在一定时间内,集中一定力量,完成一定任务,是完全必要的。社队依靠自己的力量,办一些自己受益的工程,这不是不合理的负担,而是扩大再生产必需的劳动积累,群众是积极拥护的。要引导社员正确认识和处理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对参加基本建设的社员,要实行责任制,有奖有罚,推动农业基本建设保质保量地进行下去。

总结历史经验,变只抓粮田为多种经营
滕县全面安排农业基建
本报讯 记者宫敬之、南振中,通讯员崔玉铎报道:山东滕县总结农业基本建设经验教训,改变孤立抓粮田建设的作法,注意建设多种经营基地,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经济上收效快,路子越走越宽。
一九七五年开始,这个县每年冬春都有二十多万名劳力上阵大搞农田基本建设(过去单纯建设基本农田,称为农田基本建设,现在建设多种经营基地,称为农业基本建设),大大提高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粮食产量不断增加。后来,县委发现这种作法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一是农业经济内部比例失调。一九七七年全县五业总产值,农业占百分之七十九;林、牧、副、渔四业仅占百分之二十一。全县山丘面积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七,而林业收入仅占农业总收入的百分之一点一。粮食产量增加较多,而花生、黄烟的产量却大大下降。二是投资大、见效慢、收益少。冯卯公社在锅脐山上造的八十亩“大寨田”,用了二十二万个工日、十七万元资金,消耗了二十多万斤粮食,每亩地平均造价达两千多元,种粮食得四五十年才能捞回本来。一九七五年冬春,全县建设“大寨田”用工一千九百万个,投资一千一百多万元,而高产稳产田扩大不到十万亩,如果把这笔钱用到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建设上,其经济效果要大许多倍。此外,有些地方不适当地扩大粮田面积,毁林开荒,毁草开荒,破坏了生态平衡,造成水土流失,影响了土壤肥力,粮食产量降低,社、队的经济收入也受到影响。一九七七年,全县百分之四十七的核算单位无现金分配,许多大队粮食平均亩产过千斤,但购买农机、化肥还得靠贷款。
一九七七年以后,滕县县委改变了上述作法,在指导农业基本建设上,着重两个方面:
首先,制订规划时,就对农、林、牧、副、渔各业基本建设作出全面安排。例如,对牧业生产中的栏圈建设、种畜繁育,林业生产中的苗圃、林地建设、次生林改造,渔业生产中的坑塘改造、水面利用等等,都作了具体规划和部署。各社、队根据全县总的规划,因地制宜安排五业发展所急需的基本建设项目。近两三年来,滕县每年冬春都投入五六万名劳力,修建栏圈。县里还抽调两千多人的农业基本建设专业队,投资八十多万元,建设现代化的良种猪场。现在,这个猪场已开始向社队提供品质优良的滕县白猪。全县十二万六千亩宜林荒山荒滩,不再造“大寨田”,全部用来造林和培植草场。在县北九十多里的砂石岭上,今春栽了四十四万多棵枣树,相当于解放以来栽植枣树的总和。
其次,避免平调,扩大社队的自主权。近两年来,滕县县委开始纠正从生产队大批抽调劳力、平调资金搞农业基本建设的作法。除了河道治理、灌区配套、大面积涝洼地改造组织必要的协作外,一般不搞跨社、跨队工程。这样,各社、队有了自主权,能根据五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安排劳力和资金,进行本队最急需的基本建设。地处山区的辛庄公社,有十二万棵梨树。过去,虽有果树专业队,但每年冬春都被抽去搞农田基本建设大会战,果园的基本建设无人过问,梨的产量很低。现在,生产大队能自己安排劳力,仅去年一个冬春,就为七万多棵梨树松了土,黄梨产量大大提高。全县有几百个村内坑塘,过去多被废弃,现在都用来养鱼栽藕,有的一亩藕塘一年收入一千多元。今年全县藕塘面积已发展到二千五百多亩,比一九七六年增加四倍多。

哈利勒第一副总统到京国务院设宴欢迎
李先念副总理和哈利勒第一副总统在宴会上强调维护促进阿拉伯国家团结,深信两国的友谊将会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 苏丹民主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卜杜勒·马吉德·哈米德·哈利勒上将率领政治军事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十二天的正式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以及中国驻苏丹大使宋寒毅等,到机场热烈欢迎来自非洲东北部的苏丹贵宾。哈利勒第一副总统在这次访华期间,将同我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交换意见。
代表团团员中有教育和指导部长达法阿·阿拉·哈吉·优素福,国民计划部长纳斯尔丁·穆斯塔法,财政、国民经济部国务部长奥斯曼·阿卜杜拉·纳泽尔,武装部队副参谋长优素福·艾哈迈德·优素福少将等。
哈利勒第一副总统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在首都机场上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以及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晚在国务院举行的欢迎苏丹第一副总统哈利勒上将的宴会上说,“作为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和兄弟,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超级大国在中东的扩张和争夺;强烈反对以色列阻挠中东问题全面、公正解决的顽固态度。”
哈利勒第一副总统说,“为了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建立他们自由的国家,我国将不遗余力地为了这一人道主义的正义事业而动员自己的全部潜力。”他说,我们呼吁阿拉伯国家“消除分歧,团结一致,采取统一和具体的战略对付犹太复国主义计划,恢复阿拉伯权利”。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徐向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李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出席宴会作陪。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苏丹人民在尼迈里总统阁下的领导下,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挫败霸权主义者策划的颠覆破坏阴谋,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发展国家经济和民族文化等,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说,苏丹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致力于维护和促进阿拉伯团结和非洲团结,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反霸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李先念副总理说,目前,国际形势、中东形势发展的趋势,都是有利于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而不利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以色列扩张主义的。“以色列必须放弃它的侵略和扩张政策,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行径必须受到揭露和反对,阿拉伯被占领土必须收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他们返回家园、自决和建立国家的权利必须实现”。 他衷心希望阿拉伯各国能够警惕霸权主义者的挑拨离间阴谋,互相谅解,恢复团结,共同对敌,从而加速实现自己的崇高民族目标。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李副总理说,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表示深信,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两国的友谊必将象长江和尼罗河一样,长流不息,世代相传。
哈利勒第一副总统在讲话中转达了尼迈里总统对华国锋总理和叶剑英委员长的热烈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苏丹人民怀着关心和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为发展自己国家的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和国防建设而进行的斗争。“你们的发展和强大不仅是伟大的贵国的胜利;而且也是所有第三世界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胜利。”他祝愿中国人民在各项计划和经济建设中不断取得成功。
哈利勒第一副总统在谈到苏丹对外政策时说,苏丹始终同第三世界国家站在一起,关心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的问题。“我们阿拉伯民族光荣和正义的斗争正处于微妙的时刻,我们目前正在全面履行对她承担的义务。”
他说,苏丹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为独立而斗争的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在谈到大国在非洲所进行的争夺和明目张胆的干涉时,他指出,这种行径给非洲一些地方造成了许多悲剧。“我们根据非统组织宪章,并从非洲人民对自己的土地享有主权,非洲人民的事情由非洲人民自己管理这一信念出发,对它们的所作所为给予了抵制。”他说,苏丹作为不结盟运动的一个成员,拒绝大国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政治渗透,扩大影响和干涉内政。
哈利勒第一副总统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说,很久以来,共同的斗争和道路把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使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更趋密切。他表示相信,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今后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一定会进一步扩展到各个领域。
由哈利勒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率领的苏丹政治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其他有关部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委会的负责人,以及中国驻苏丹大使宋寒毅。(附图片)
哈利勒上将率领政治军事代表团到达北京。李先念副总理、谭震林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先进生产者曾庆友埋头苦干
一心扑在祖国的橡胶生产上
本报讯 记者李济国、钱志新报道:在西双版纳橄榄坝农场二分场八队,全国农垦系统的先进生产者曾庆友,为发展祖国的橡胶生产,常年累月地战斗在一号岭地上。
一号岭地离八队驻地三里来路,曾庆友一九七六年五月上山时,这里还是一座杂草丛生的荒山。他一上山,就挽起袖子大干,起早摸黑,锄杂草,开梯田,挖坑穴。没几个月工夫,就种上了一千五百多株胶树苗。为了缩短从生产队驻地到山上的路程,用更多的时间看护树苗,他干脆在山上盖了间草屋,在山上吃饭、睡觉,一个人日日夜夜地和胶树作伴。他的爱人李玉吉很支持,经常上山和他一起劳动。当时,正是“四人帮”横行的时候,曾庆友埋头苦干的精神竟遭到了某些人的非议,什么“单干”、“唯生产力论”,什么“只会埋头拉车,不会抬头看路”的大帽子,一齐向他袭来。但是,曾庆友顶住了。他理直气壮地说:我不是为自己,而是为社会主义多干,何罪!如果为社会主义多干有罪,那这个罪我也吃得起!粉碎“四人帮”以后,他的干劲更大了,风里来,雨里去,一个心眼扑在胶林上。一天的饭一顿烧好,两天的活一天干完,精心护林,一丝不苟。如今,他管理的橡胶树,长得株干挺拔,生气勃勃。
照规定,林管员的任务只是管理胶树就行了,但曾庆友自找苦吃,他利用护林的空余时间,种植旱稻、玉米、花生和菠萝。今年,他收获了六千多斤稻子,八千多斤玉米,三万五千多斤菠萝。

工程师张全研制出多种精密天平
为发展天平制造业做出贡献
沈阳市天平仪器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张全,二十多年来刻苦钻研,努力实践,同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先后研制了十一个品种、二十八种规格的天平,其中有十四种是精密天平,为发展我国天平制造业做出了贡献。
张全试制的二百克二百万分之一的天平,精密度达到零点一毫克,等于一个小米粒重量的十分之一,是分析稀有金属及供其他尖端科学用的精密衡器。他研制的一公斤到五十公斤各六种规格的天平和一百公斤、二百公斤两种规格的天平,是计量部门鉴定传递砝码量值的精密仪器,通过它可以矫正各种衡器的精度。 (据新华社)

新长征路上的排头兵
胡剑英(右三)是浙江省湖州丝厂缫丝工、全国缫丝操作种子手。为了生产更多的优质、高品位的出口生丝,给国家多创外汇,她热情帮助青年工人提高操作技术。 史洪振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