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副总理拜会扎人民革命运动执行书记
参观金沙萨人民宫工地
新华社金沙萨一月十八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一月十八日在这里拜会了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执行书记基蒂马·本·拉马扎尼。
拜会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周伯萍在座。
何英副部长当天下午还会见了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翁巴—迪—吕泰特,双方就非洲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金沙萨一月十八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十八日下午参观了金沙萨的人民宫工地。
当李副总理和夫人来到从一九七五年开始动工的人民宫工地时,受到了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姆宾加·卡桑达和夫人,以及载歌载舞的扎伊尔男女青年的欢迎。宾主在即将完工的人民宫大厦前一起照了相。正在帮助建设人民宫的中国技术人员和工人,站在人民宫的台阶上夹道欢迎李副总理。随后,李先念和姆宾加等在这里参观了拥有三千五百个座位的大礼堂、一个宴会厅和可容纳四百六十个代表的国际会议中心以及其他设施。
同一天,姆宾加·卡桑达的夫人宴请了林佳楣。下午,林佳楣还参观了对妇女进行职业训练的蒙博托妇女中心。(附图片)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一月十七日在总统家乡巴多利特会见李先念副总理。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传真照片)

方毅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学术振兴会访华团。
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同访华团团长、日本学术振兴会理事长、文部省顾问天城勋,副团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杉二郎等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天城勋团长向方毅副总理介绍说,日本学术振兴会是一个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在内的学术团体,先后同二十多个国家开展了学术交流。
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开展学术交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秘书长秦力生等。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查尔方特勋爵
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下午会见伦敦拉扎德兄弟银行特别顾问查尔方特勋爵和夫人一行。
会见时,查尔方特勋爵指出,他们这次访问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同中国银行建立了密切关系,同中国方面就金融业务进行了很有兴味的深刻的谈话。余秋里副总理对英国朋友就开展银行间业务往来及信贷问题提出的很多有益的意见表示欢迎。他说,我们同英国金融界的合作前景是良好的。
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银行董事长乔培新、代总经理冯天顺等。

黄华外长设宴欢迎范德克劳大臣
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晚举行宴会欢迎荷兰王国外交大臣范德克劳和夫人以及范德克劳大臣的随行人员。
黄华外长和范德克劳外交大臣在宴会上的讲话中一致强调了中荷两国间的良好关系。
黄华外长说,我们满意地看到,近年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多,经济贸易关系发展顺利,科技文化交流不断扩大,港口建设方面的合作正在开拓。在大臣先生访问期间,我们将签订民航协定,从而在两国之间又增添一座友谊的空中桥梁。
他说,当前欧洲又面临着霸权主义大国的军事威胁。在亚洲,大小霸权主义相互勾结,最近悍然发动了对民主柬埔寨的大规模的侵略战争。这是苏联推进它争霸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部署的一个重大步骤,它严重地威胁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和全世界舆论普遍谴责越苏勾结侵柬的罪行。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反抗越苏侵略的正义斗争。我们也坚决支持西欧各国联合自强,反对霸权主义战争威胁的努力。
范德克劳外交大臣说,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说,两国间现在的关系是良好的。尽管我们两国的社会制度、政策和历史有不同之处,但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看法大多类似,并且常常是一致的。显然这么多的共同点为我们加强合作提供了机会。
他说,我十分感谢你和中国政府给我机会在北京同你进行认真和详细的会谈。我希望会谈能为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间的建设性对话创造机会,他说,我特别感谢你们给我机会,使我能亲眼看看今天的中国。我们荷兰人十分钦佩中国人民在实现国家现代化方面的极大干劲。我们也赞赏中国政府表示愿意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同荷兰和其他西欧国家进行合作。
范德克劳大臣说,我希望在我的访问之后,许多中国人和荷兰人也将有机会到彼此的国家参观访问。我从心底里赞成应该努力做到相互了解,以便我们的对话不断进展和进一步加强多方面的合作。
荷兰王国驻中国大使多勒曼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交通部长叶飞,冶金部长唐克,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教育部副部长李琦,民航总局副局长张瑞霭,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中国驻荷兰大使丁雪松等。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同荷兰王国外交大臣范德克劳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就当前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国助理国务卿在众院小组委员会发表讲话
苏联企图利用伊朗局势谋求利益
英杂志揭露苏情报机关执行反对伊朗的计划
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罗德·桑德斯说:“任何外部力量都不应该利用伊朗——或任何其他国家——的局势不稳来谋求自己的利益。”他还说,他认为是苏联将设法在伊朗局势不稳定期间“谋求利益”。
哈罗德·桑德斯一月十七日在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的一次讲话中说,美国对伊朗政策的三个原则是:“有关伊朗的前途以及有关伊朗人民和他们的政府的关系的决定,是必须由伊朗人在伊朗作出决定”;“美国政府在伊朗宪法规定的体制内,同按照伊朗宪法正式设立的当局进行工作”;“我们支持伊朗独立。我们的立场是,任何外部力量都不应该利用伊朗——或任何其他国家——的局势不稳来谋求自己的利益。对伊朗,美国压倒一切的目的仅仅是,伊朗应该拥有在不受任何这种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前途的自由。”
在回答小组委员会成员的询问时,桑德斯说:他认为苏联将设法在伊朗局势不稳定期间“谋求利益”。“我认为苏联希望看到我们在伊朗的地位下降,我们的关系削弱。他们将利用他们的一切手段达到这个目的。”
桑德斯指出,美国仍然坚定不移地对一个自由、稳定和独立的伊朗承担义务。
他说,任何外国不应设法专断地决定伊朗的前途,利用伊朗局势的不稳定,来实现它自己的目的,或设法对该地区进行任何控制。
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三日电 英国《冲突研究》月刊指出: “苏联情报机关——克格勃和总情报部——长期以来就在伊朗执行着间谍和秘密活动的野心勃勃的计划。”
这家杂志在去年十一月出版的一期上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说:“从单纯的人力角度来说,苏联情报机构派出的俄国职业军官和‘非法者’——隐藏很深而且常以伊朗公民身份进行活动的特务——的人数是惊人的。具体地说:大约一百名苏联公民被派任驻德黑兰使馆和苏联驻马什哈德、伊斯法罕和大不里士领事馆的外交官。”
此外,还有大约四千名苏联“技术人员”,其中就有已经查明的克格勃和总情报部的军官。
文章说,克格勃搞了许多“掩护”组织,包括:伊朗苏联文化协会——它一直是招募大批伊朗重要特务的机构、德黑兰的俄国医院、在当地用伊朗苏联运输公司名称注册的苏联国营运输公司等机构。
文章说:“克格勃和总情报部在苏联南部的共和国中可以招募到大批讲波斯语的后备人员。在伊朗和苏联的边界一带,有数以千计的农民家庭在边界两边都有亲戚,这样,使派遣‘非法’特务潜越国境就比较容易(在这条边界上的苏联边防哨兵,象在苏联所有边界上的边防哨兵一样,是向克格勃负责的)。”
文章继续说:“克格勃还企图利用伊朗的少数民族亚美尼亚人进行工作,对那些在苏联有亲戚的人则使用讹诈伎俩。希望到苏联去走亲戚的亚美尼亚人当然得在苏联驻伊朗的一个领事馆取得签证,而受过专门语言训练的克格勃人员就披着伪装驻在这里。”
文章说:“众所周知,苏联驻德黑兰大使馆三楼是以西方大使馆和伊朗的军事发报网和国家安全和情报组织无线电发报网为目标的电子监听室。但是,并非尽人皆知的是,克格勃驻德黑兰的官员在同伊朗境内的反对派头面人物进行直接接触时虽然采取可以理解的审慎态度,但是还是深深地卷入了颠覆国王的活动。”
“更加耐人寻味的也许是克格勃在伊朗的秘密出版活动了。过去一年来,每星期德黑兰街头都出现一种印刷精美的刊物,叫做《纳维德》。”
文章接着说,这个刊物,不象其他组织的“印刷品那样用复印机粗制滥造,字迹模糊,它排版美观,通过影印缩小尺寸,然后用胶版印刷。苏联大使馆内就拥有一台现代化的胶版印刷机。西方的情报人士确信,《纳维德》就是在这里印刷的。值得注意的还有,《纳维德》竟有对事态发展及时做出反映的能力,在大罢工和大示威的前夕或之后立即就出特刊。”
文章指出:“《纳维德》在每一期里都刊登呼吁举行政治总罢工的口号,并且呼吁武装部队掉转枪口反对伊朗国王。”“它亦步亦趋地紧跟莫斯科政策路线的每一个变化。”

我卫生代表团赴日
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应日本国厚生省的邀请,由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日本国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曾于十七日晚上举行宴会,为代表团饯行。

东德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卡特纳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来商签两国政府一九七九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到机场迎接的有我国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迈尔。

我工艺美术展览会在东京开幕
据新华社东京一月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艺美术展览会一月十九日上午在东京开幕。这次在东京西武百货公司展出的中国工艺美术展览是中国在国外举办的一次规模较大的工艺美术展览。展出的作品分为雕塑、抽纱刺绣、金属工艺、漆器、美术陶瓷、地毯、工艺画、文房四宝等十几个大类,共有三千三百多件。其中有三十年代、五十、六十年代保留的珍品;有失传多年,近来挖掘恢复的传统品种。有些是已故名艺人的遗作,大部分展品是近两年来的新创作。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玻利维亚内阁改组
玻利维亚总统帕迪利亚在十六日部分改组内阁,任命了三名主管农业、劳工、交通和邮电的部长。
据报道,玻利维亚政府的这次改组是在内阁部长们十五日晚向帕迪利亚总统提出集体辞职后进行的。这次去职的和新任的部长都是军人。其他十五名内阁成员仍担任原职。
缅甸采取措施禁止麻醉品
缅甸政府采取的禁止吸食、种植、贩卖各种麻醉品的措施已取得一定成果。
一月二日至九日,仰光省禁止麻醉品运动委员会在仰光举办了禁止麻醉品周。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向仰光省神经病专科医院登记要戒毒并要求就医的人数已达二千六百多人,其中百分之七十是年龄在二十至二十五岁的青年学生。
意群众举行反法西斯游行
意大利各界群众约六万五千人一月十八日在罗马举行大规模的反法西斯示威游行。
参加在罗马市中心举行的示威游行的群众约四万人。罗马郊区许多工厂的工人和农村的劳动者赶来参加。游行群众不断高呼反对法西斯及其恐怖主义活动的口号。
罗马群众的愤怒游行是由法西斯分子的猖狂活动激起的。
奥地利大风雪
连续几天的暴风雪阻碍了奥地利的上奥地利、下奥地利以及布尔根兰州的正常生活,造成了混乱。
一月十六日,上述地区的积雪深达二米,交通大受影响。火车频频晚点,几千人上班迟到;城市街道和许多公路被积雪封锁,难于通行,交通事故猛增。一月十五日,在南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大规模的撞车事件,造成了大约三十辆汽车损坏,二人死亡,二十多人受伤。
(据新华社)

专栏:荷兰通讯

“静悄悄的革命”
——荷兰经济建设成就巡礼
最近,我们访问了荷兰。踏上这个国家的领土,到处可以看到新建的城区、新垦的田地、新筑的堤坝和新铺的公路。今日的荷兰,主要是自五十年代以来,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发展起来的。荷兰人把他们在过去二十多年所取得的巨大变化,称之为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这是一场向大自然宣战的革命,是一场为了生存和发展的斗争。
荷兰是一个地理条件险恶的小国。全国三万六千九百四十八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有一半以上处于海平线以下。因此,荷兰的正式国名——尼德兰,意思是“低地”。这个国家的西、北两面环海,莱茵河等西欧主要河流又从这里入海,海潮和洪水曾经几度把大半个荷兰吞没。很久以前,荷兰人民就以筑堤防洪和与水争田闻名于世。现在,仅在西部和北部的沿海地区,就有一千八百多公里长的海坝和岸堤,往往是外坝套内坝,构成层层防线。自从十三世纪以来,荷兰人民还用围海造田的办法,总共开垦了七千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约相当于全国陆地面积的五分之一。
我们参观了规模宏伟的须德海工程和三角洲工程。须德海原是凹入荷兰北部的一个浅海湾,南岸与首都阿姆斯特丹等主要工业区相连。为了防御海洪对须德海沿岸地区的威胁,荷兰政府从二十年代起就开始了须德海工程建设。一九三二年五月,一座三十多公里长、九十米宽的拦海大坝落成,把须德海北口两岸连接起来,使四千平方公里的海湾变成内湖,荷兰北部的海岸线从此缩短了近三百公里。现在的须德海,已经改名为伊色尔湖。伊色尔是一条河流的名称,河水流入这个人造的内湖,使湖水由咸变淡。随着拦海大坝的建成,大规模的围垦工程开始了。围垦的办法是:先在选定的湖区修建一条围墙式的堤坝,再用抽水机把堤坝里的湖水排出,用飞机撒下芦苇和茅草的种子,让湖底土地逐渐干燥,然后再开荒耕耘。这种新垦的土地由于在湖面以下五、六米的地方,因此要纵横开沟,不断排出渗水。在伊色尔湖区,已经造成了四大块新田,面积共达十六万六千多公顷,其中大部分是五十年代以后围垦的。在这些新垦区里,我们看到新建的城镇,笔直的公路,一幅现实的沧海变桑田的图景。
三角洲工程在荷兰西南部的莱茵河口地区。那里海口的水深达三十至四十米,比之须德海工程更加困难。一九五三年二月一日,一场特大的风暴加剧了北海的春潮,海浪冲垮了荷兰南部的一些堤坝,淹没了大片地区,使一千八百多人丧生,四万七千多座房舍倒塌。为了不使这类灾害重演,荷兰议会在一九五八年十月,通过了关于彻底改造三角洲地区防洪设施的工程计划。自从六十年代以来,已经先后建成了总长达十六公里的四座拦海大坝,把荷兰西南部四个深深楔入内地的海湾变成内湖,使那里的海岸线缩短了七百多公里。另外两个河口海湾,由于分别连接鹿特丹港和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港,不能把入口封闭起来,则在海口修筑挡浪坝和在沿岸修建高出海面五米的坚固堤坝,防御海洪侵袭。莱茵河下游的河网两岸,也加固了河堤,并且新建了一些水闸。这项浩繁的工程,目前还在继续进行,预计要到一九八五年才能全部竣工。
荷兰是西欧的北大门。莱茵河、马斯河等国际河流,密织的现代化铁路、公路和运河网,把荷兰的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等主要港口同西欧的心脏地区紧密相连。欧洲经济共同体外贸货物吞吐总量的百分之三十是在荷兰的港口装卸的。我们参观了当今世界最大的港口鹿特丹港。一九七八年,有三万三千多艘来自世界各地的远洋轮船在这里停泊,装卸货物共达二亿七千五百多万吨。据鹿特丹市政官员介绍,这座有六十多万人口的海港城市,在二次大战中遭到德国法西斯的严重摧残,主要市区几乎全被夷为平地,港口设施也多被炸毁。战后,现代化的鹿特丹开始重建。特别是一九五八年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建立和西欧各国经济的发展,给鹿特丹这座欧洲的门户带来了繁荣。现在的鹿特丹港,可以停泊五十四万五千吨的特大型油轮,码头总长为三十七公里,分别设原油、矿石、钢铁、木材、汽车、粮食、鱼肉、菜果及集装箱和散装货等专用码头。港务局的四百多公里铁路,连接码头、仓库及通往各地的火车站。每年还有二十多万艘内河驳船,在这里装卸货物。由于港口设施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很高,整个港口的职工只有一万六千多人。
阿姆斯特丹是荷兰的首都和全国最大的城市,现在的人口为七十五万多人。这座有着七百多年历史的古城,至今仍是荷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那里的造船、飞机制造、化工、电子等工业,都很驰名。阿姆斯特丹是荷兰的第二大港口,十万吨以下的货轮可以通过一条十二公里长的运河,从北海向东驶入港口。一九七七年,这个港口的远洋货物吞吐量达一千七百多万吨。新建的阿姆斯特丹机场,是西欧最现代化的国际机场之一,每年进出的乘客达八百多万人。阿姆斯特丹除有许多名胜古迹外,市区还有一百多条运河和一千多座石桥,可以乘坐游艇游览市容,宛如中国江南水乡景色。每年到阿姆斯特丹的旅游者,达一百六十多万人。
在阿姆斯特丹西面的艾莫伊登港,我们参观了荷兰唯一的埃斯特尔钢铁公司。这家公司去年产钢五百二十万吨,为其生产能力的百分之六十九。它所需要的矿砂和煤炭依靠进口,有自己的专用的海港码头,可以停泊十万吨的货轮。公司厂区除码头外,还有五座高炉、两座炼焦厂、两座炼钢厂、十座轧钢车间,以及制氧、水泥、化肥和发电等工厂,占地面积总共只有八平方公里,非常集中。他们用炼焦产生的煤气来生产化肥和发电,用炼铁出的炉渣来生产水泥,做到了综合利用,合理生产。由于设备先进,整个公司只有二万三千名职工。在阿姆斯特丹南郊的斯希普霍尔,我们参观了福克飞机公司。这家公司有七千五百名职工,现在除生产F28中短程喷气客机和F27螺桨式客机等民用飞机外,还同其他西欧国家合制某些军用飞机、火箭和宇宙飞船。此外,荷兰的电子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及石油化工等,也颇享盛名。
荷兰有一千三百五十万人口,一九七七年的国民总产值为一千零四十一亿美元,按人口平均计算,在西方国家中名列前茅。由于国内市场和资源有限,荷兰在经济上对外贸的依赖性很大。一九七七年,进出口总额达八百九十二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贸易是同其他共同体国家互换的。目前,荷兰政府正在努力扩大外贸,以便使其经济取得新的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孙文芳 本报记者 许庆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