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外交部照会越南驻华使馆
谴责越方利用中越国境铁路被迫暂停行车诬蔑中国
照会指出:中越国境铁路暂停行车完全是越南方面一手造成的,完全是有预谋的。越南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在中越国境铁路接轨点中国一侧的一切非法活动,必须立即停止对我国武装挑衅,必须立即停止侵犯我国领土和主权。否则,它必须对由此引起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中国外交部一月十九日照会越南驻华大使馆,强烈谴责越南当局利用中越国境铁路被迫暂停行车一事,颠倒是非,诬蔑中国,并在中越边境地区酝酿新的严重事件。
照会说:“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外事局通知铁路合作组织各参加国:由于中越国境铁路接轨点中方一侧的一段线路严重故障,危及行车安全,自即日起至另有通知时止,凡去越南和来自越南的国际铁路联运旅客、行李、包裹和货物暂停发运。北京—河内国际直通客车暂时停开。中国铁路部门的这一决定,是为对旅客和货物的安全负责而采取的一项十分必要的紧急措施。中越国境铁路出现这种情况,完全是越南方面一手造成的。”
照会说:“中国方面为保障中越国境铁路安全通畅,一直克尽自己的职责。一九七六年,中国铁路部门鉴于中越国境铁路接轨点中国一侧三百多米的线路出现严重病害,决定进行中修,并将计划事先通知了越方。但是,越南方面竟以这段铁路所在范围属越南领土的荒唐借口,阻挠和破坏中国方面的中修工作。越方一再出动军警、民兵,越过国界,破坏中方施工现场,甚至打伤大批中国工人和边防人员,酿成严重流血事件。此后,越南军警对中越国境铁路接轨点中国一侧地区的入侵、骚扰和破坏活动愈加频繁。特别是近几个月内,越方竟在这一路段两侧构筑工事,埋设地雷。事情一清二楚,正是越南方面极为蛮横粗暴的行径,导致了这段线路无法安全行车的结果。”
“还必须指出,中越国境铁路接轨点中国一侧的地区是中国的领土,一向属中国管辖。中越两国在一九五五年选定的铁路分界接轨点,同中越国界线是一致的。按照两国国境铁路协定规定,接轨点中方一侧的这一路段,一直属于中方管理和负责维修。中方曾向越方表示,双方对铁路接轨点地区国界线的认识不一致,可以留待两国政府边界谈判时加以协商解决。在此以前,双方均应继续维持边界管辖现状,任何一方都不应单方面强行改变边界现状。然而,越南方面却把中国方面的克制和忍让视为软弱可欺,不仅继续阻挠和破坏中方对该段铁路的中修工作,还进一步采取一系列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行动,从而使中越国境铁路接轨点地区的紧张局势有增无已。”
照会说:“显然,越南当局的上述行动,完全是有预谋的。它与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全线不断制造流血事件,蓄意扩大事态有直接联系,是其整个反华部署的组成部分。”“现在,越南当局又利用中越国境铁路被迫暂停行车一事,颠倒是非,诬蔑中国,进行反华叫嚣,同时在中越国境铁路接轨点地区及中越边境其它地区酝酿新的严重事件。对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能不引起严重关注。”
照会最后指出:“越南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在中越国境铁路接轨点中国一侧的一切非法活动,必须立即停止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必须立即停止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何侵犯。否则,它就必须对由此所引起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专栏:工作研究

整个社会都来关心“六分之五”
在吉林省长春市一些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里,科教人员议论最多、最感苦恼的一个问题是时间的浪费。许多科教人员为应付一日三餐,每天大约要花五、六个小时。他们迫切希望从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贡献。
最近,记者在一个科教单位比较集中的地区作了初步调查,证明上面的说法并不过分。
这个地区有中国科学院的三个研究所、三所大学和一个大学的住宅区。单位多,居住集中。但是,饮食、副食店却既少又小。副食仅有九个供应点,平均八千人一个,供应数量和品种远远不如其它地区。供应网点情况如此,吃饭之难就可想而知了。用水烧柴也困难重重。有些单位自来水上不了二楼,二层以上住户要到一楼排队接水。烧煤更难,只供应质量很差的煤面,还得自己往家里运,加工成煤坯才能烧。
另一个大难题是住房条件太差。一般科教人员的住房面积小、设备差,几家合用一个厨房,有的甚至没有厨房。许多教师的住房都很挤。而且住室就是工作室,看书、备课、写讲义,以及接待要求辅导的学生等活动,都在家里。似这等居住条件,怎么能不影响备课、进修和提高呢?
这些问题能不能解决?
大家认为,只要领导重视就能适当解决。比如,在科教人员集中的地区增加供应点;分配调拨商品时注意照顾科教单位;加快基本建设速度等。有关方面还可以考虑,在科教人员集中的大型宿舍区建立生活服务站,开展供应开水,夜间看管自行车,拆洗缝补,代接送小孩上学入托等业务,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搞些预约服务项目,以减轻科教人员的家务劳动。广大科教人员热切盼望省、市主管领导部门对上述问题能统筹安排,迅速解决。
保证科教人员“六分之五”的工作时间,应引起全社会的关心。
希望各行各业都行动起来,树立一切为了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思想,为给科教人员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做出贡献。
本报记者 安一超

湖北应城县巡检大队党支部认真落实政策
正确对待地富家庭出身的青年
据新华社武汉电 本社记者杨正文报道:湖北省应城县巡检公社巡检大队党支部,认真落实党的有关政策,正确对待农村中家庭出身不好的青年,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十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以极“左”的面目出现,鼓吹反动的“血统论”,搞乱了人们的思想,使得有的地方把家庭出身不好的青年同他们的父母亲等同起来,也当作专政对象,混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甚至出现父传子、兄传弟、公婆传媳妇,让“四类分子”帽子传宗接代的荒谬作法,严重地破坏了党的政策,使得家庭出身不好的青年总觉得生来就低人一等,成天灰溜溜的,影响了他们革命积极性的发挥。粉碎“四人帮”后,巡检大队党支部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有成份论,不唯成份论,重在政治表现”的教导,和周总理关于: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的指示,大家说:过去在战争年代,一些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子女,可以背叛自己的阶级,成为优秀的革命战士,在今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家庭出身不好的子女,在党和国家的培养教育下,更有条件背叛自己的家庭,走上革命道路。通过讨论,干部和社员们认识到:做好剥削阶级家庭子女的工作,对于无产阶级争夺这些青少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大队党支部对出身不好的青年一视同仁,十分关怀他们的前途,吸收他们参加科学实验活动,积极鼓励他们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在入团、评选模范、参加民兵活动等方面,党支部着重看他们本人的政治表现。
这样做的结果,出身不好的青年进步很快。全大队八十多人当中,已有三人加入了共青团,十七人被评为大队劳动模范,十一人参加了基干民兵,还有三人当上了记工员。有特长的青年还被挑选到大队企业去工作,有的当了拖拉机手。对于要求升学的青年,大队党支部同对待贫下中农子女一样给以支持,安排他们复习功课准备考试的时间。
巡检大队党支部对于这些青年的恋爱婚姻问题也同样关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有个表现很好的青年同一个贫农女儿谈恋爱,女方的父母不同意,党支部立即派人去做工作,讲明政策,在党支部的帮助下,女方父母终于同意了,这对青年愉快地结了婚。

入党条件重在本人政治表现
长岭炼油厂注意吸收具备党员条件,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社会关系复杂的知识分子入党
湖南长岭炼油厂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对那些具备党员条件,但是因为出身剥削阶级家庭或主要社会关系比较复杂而长期不能入党的同志,注意进行全面的、历史的分析,及时把他们吸收到党内来。这个厂去年共吸收了十七名工程技术人员入党,其中七名就是属于这种情况。这七个同志入党以后,在全厂工程技术人员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长岭炼油厂从一九七一年建成投产以来,一贯比较重视在工程技术人员中发展党员,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六年共吸收了二十九名工程技术人员入党。但是,由于受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有的同志不能正确对待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社会关系较复杂或者本人有这样那样历史问题的工程技术人员,总认为吸收这样的人入党就是“不讲阶级路线”。
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厂党委注意肃清这方面的流毒。他们在解决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社会关系复杂的工程技术人员的入党问题时,注意对具体问题作历史的、实事求是的分析。他们认为,能不能入党,应当主要看本人的政治表现,家庭、社会关系只要组织上了解清楚就可以,不应成为入党的障碍。
(据新华社)

台湾的地理概貌
新华社编者按:在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前景进一步摆在我们面前之际,祖国大陆人民更加渴望了解台湾。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愿望,我们开辟《祖国的宝岛——台湾》这个专栏。
台湾位于祖国大陆东南海上,东临太平洋,东北为琉球群岛,相距约六百公里;南界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隔约三百公里;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相望,相距约一百多公里。风平浪静时乘帆船从福州出发,一天即可到达台湾北端的基隆。
台湾总面积为三万五千九百八十一点二平方公里,包括台湾本岛、澎湖列岛及其他附属岛屿在内,共有大小岛屿八十个。其中台湾本岛南北长三百九十四公里,东西最大宽度为一百四十四公里,面积为三万五千七百七十四点六八平方公里,是我国的第一大岛。
台湾本岛上三分之二是山地,主要山脉有五条:台东山脉、中央山脉、雪山山脉、玉山山脉和阿里山脉。台东山脉紧靠太平洋海岸,又称海岸山脉,它北起花莲港,南到台东,长约一百四十公里,海拔五百至一千米,属于低山区。山地东侧,有很多断崖峭壁,形势险峻,崖壁的高度常达数百米,甚至千米。中央山脉在台东山脉西面,北起苏澳,南达台湾南端的鹅銮鼻,纵贯全岛中央,象是全岛的脊梁,全长约三百二十公里。它的一般高度超过三千米,三千五百米以上的高峰有八座。雪山山脉又称次高山脉,它北起貂岭角,走向西南,止于台中县的东势。主要高山有大霸尖山、次高山及大雪山等,其高度均在三千五百米以上。玉山山脉在中央山脉以西,走向西南渐次趋低,没入高屏平原。这条山脉的主峰玉山高达三千九百九十七米,为台湾第一高峰,也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最高峰。冬季,寒风卷着雪花来到雪山山脉和玉山山脉的高山区,这些屹立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岛上的群峰就成了冰雪世界,晶莹如玉的积雪掩盖着峰巅,同苍翠的丛林相互辉映,显得十分秀丽。阿里山脉是台湾岛最西的一条山脉,北起鼻头角,向西南延伸,湮没在台南平原。这条山脉的山势比较平缓,高度大都在一千米到二千五百米之间。它的最高峰大塔山只有二千六百六十三米,山顶平坦有如平台,是台湾著名的风景区。除以上五条山脉外,还有大屯山群,在本岛北端自成一体。其中以海拔一千一百二十米的七星山为最高,其余各山高度都在一千米左右。这个山群中多残留有火山遗迹与温泉。
台湾平原多在西部沿海,重要的有四处:台南平原、屏东平原、宜兰平原和台东花莲纵谷平原。其中台南平原最大,它北起彰化,南到高雄,南北长一百八十公里,东西最大宽度达四十三公里,面积约四千五百五十平方公里。台南平原的耕地约占全岛耕地总面积百分之四十,居民约占全省百分之四十,是全省最大的农业区和人口稠密地区。
台湾岛共有二十条长度在五十公里以上的河流,其中十六条分布在西部。浊水溪,是台湾的第一大河,全长一百七十公里。它发源于合欢山南麓,横穿西部平原,下游分为许多支流入台湾海峡。第二大河是下淡水溪,长一百五十九公里,发源于玉山之东八通关两侧,到高雄东南的东港附近入海。第三大河是淡水河,全长一百四十四公里,发源于大霸尖山东侧,经台北市区至淡水港入海。此外,台中以北的大甲溪、大安溪,东部的宜兰浊水溪、花莲溪、卑南大溪,也是比较大的河流。台湾河流一般含沙量大,流急,只有淡水河在淡水与台北之间可以通行五、六十吨的小汽船,其他河流大多不通航。
祖国的宝岛——台湾(附图片)

且看谁是中越国际铁路联运的破坏者
新华社记者 李汉生
一月,祖国的北方已经是冰天雪地,祖国的南大门——友谊关下依然一片郁郁葱葱。中越国境铁路就是从友谊关外一个狭长谷地通过。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艰苦岁月里,越南人民急需的大批物资,从汽车、石油、煤炭、农机到各种武器装备,经过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到越南各地。仅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通过这里运往越南的各种物资就达六百多万吨。越南国家主席孙德胜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曾授予中国铁路国境站凭祥站一级军功勋章,感谢为帮助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下功劳的凭祥站全体干部职工。前来授勋的越方代表也对中国方面及时有效的运输表示真挚的感谢。然而,近几年来,越南当局背信弃义,在这段狭长谷地里制造了一起又一起严重的反华事件。
中越国境铁路接轨点同中越国界线的位置是一致的。根据中越国境铁路协定的规定,从中越两国国境站到国境铁路接轨点的线路由两国铁路部门各自维修,铁路接轨点中方一侧的路段一直由中国方面管理和负责维修。对此,越南方面从未提出过任何异议。抗美战争胜利前后,越南当局追随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向中国搞蚕食扩张,在铁路接轨点问题上也接连寻衅闹事。他们无视中越国境铁路协定,出尔反尔,说什么接轨点中方一侧三百多米的范围属于越南领土,蛮横无理地阻挠和破坏中国方面对这段铁路进行中修,并且出动大批武装人员对中国修路工人大打出手。
从一九五五年中越铁路建成通车以来,中国方面为保障这条铁路的安全畅通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养路工人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从不间断地在铁路上巡查,发现一个螺钉松动便赶紧拧紧,发现接轨板稍有裂缝就及时更换。一次,养路工李培豪等人在铁路转弯处发现轨距误差超出六毫米限度,达到十毫米,立即用撬棍调整维修。本来调整到误差六毫米以下就可以了,但是想到这是为保障铁路安全畅通和增进中越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他们继续顶着炎夏的烈日,一直调整到误差为零才放心。
李培豪说:“我养路二十多年,头发已经花白,为增进中越友谊作了一些工作,对越南人民我问心无愧。可是越南当局干了些什么呢?他们翻脸不认人,占我们的地,打我们的人,阻挠我们维修铁路,使火车行车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一九七六年七月,中国铁路部门按规定在同越南铁路部门办理了因施工需要而封闭线路的手续后,对中方一侧的线路进行中修。但是,当进行到离接轨点三百多米处时,却遭到越方组织的数百名武装公安人员和便衣人员的粗暴阻挠。他们破坏中方修建的铁路护坡,将中方备好的四百多吨片石、六十多吨河沙全部推下山沟,多次用石块打伤中方人员,毁坏中方已修好的路肩,并设置高音喇叭,对中国进行攻击谩骂,使中方的中修工程无法进行。
越南当局甚至阻挠中国工人的日常维修,肆意殴打中国养路工人。一九七六年八月五日中午,李培豪和另外六名工人在这段铁路上巡查、维修,当走到接轨点附近时,越南当局出动了十名武装公安人员和二十多名民兵冲过来,气势汹汹地要把李培豪他们赶走。李培豪好言对他们说:“我们历来都到这里检查和维修线路,希望你们以中越友谊为重,不要干扰我们的工作。”李培豪刚说到这里,越南公安人员就蜂拥而上,对他们拳打脚踢,并用石头追打。李培豪等五名中国工人被越南公安人员和民兵打伤。
李培豪说:“在我们受伤之后,领导上一面慰问我们,一面教育我们要顾全大局,以中越友谊为重。可是,尽管我们为了中越友谊忍辱负痛,越南当局却把我们的态度视为软弱可欺,越加放肆地对我们进行挑衅。”
一九七七年四月,中国方面向越方强调指出,这一段线路病害已十分严重,进行中修刻不容缓,否则,随时都有发生翻车事故和中断行车的极大可能。至于越方对领土归属持有异议,可留待两国政府举行边界谈判时协商解决。面对中国方面合情合理的建议,越南方面虽然不得不同意中国方面进行中修,但是在工程进行过程中,却一次又一次地进行捣乱和破坏。四月三十日,他们出动二百多人到施工地点,将中国铁路部门为修护坡和路肩所准备的两车片石全部推下山沟,并把已经挖好的排水沟重新填上,破坏了中方二十九日的施工工程。五月四日他们又出动了五百多名武装公安和便衣人员,蛮不讲理地一面向中国修路工人扔石头,动手打中方人员,一面把中方新修的四十多米路肩全部毁掉,将线路两旁存放的五十多吨片石用料全部推下山沟。这一天,中方五十一人被打伤,其中六人重伤送进医院抢救。由于越方的阻挠和破坏,中修工程再一次停了下来。
随着越南当局反华不断升级,他们在这段铁路上的挑衅也越来越放肆了。中越铁路接轨点附近中方一侧设置的湘桂铁路终点牌和坡度牌以及照明灯的灯罩、灯泡等全部被越方破坏,三角形的鸣笛牌被推倒在地。越南当局强占了接轨点附近的中国领土,盖了一个个哨所,挖了一条条战壕,埋设地雷,插上带毒的竹尖桩。当中国工人巡道和边防战士巡逻到附近时,越南武装人员就举枪瞄准、扔石头。中国养路工人不断有人被打伤,一名中国养路工人在巡查线路时被越方埋设的地雷炸伤。越南当局对中越国境铁路接轨点中方一侧地区的入侵、骚扰和破坏活动,使中国方面对这段铁路的日常维修都无法进行,致使这段铁路的病害情况越来越严重,枕木腐朽失效,石渣缺少,道床板结,排水设施失修,路基普遍过窄,列车运行安全毫无保障,随时有颠覆的危险,国际旅客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只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铁路部门于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被迫通知各有关国家铁路部门对越南暂停国际客货运输。
曾经担任过这段铁路巡道小组组长的胡小运同志对记者说:“事实充分证明,中越国际铁路联运被迫暂时停止,这完全是由越方蓄意破坏所一手造成的。越南当局必须对此负完全责任。”
这就是对越南当局颠倒是非、造谣诬蔑的有力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