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找出薄弱环节 采取有力措施 善始善终结束运动
鞍钢做好揭批查收尾工作
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实事求是地搞好清查对象的定案材料;集中力量抓紧搞好后进单位的运动;抓紧进行揭批查运动的全面复查工作
新华社沈阳一月十九日电 鞍钢党委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揭批查运动的收尾工作,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鞍钢的揭批查运动进展比较快,去年十一月,鞍钢党委便宣布运动基本结束。同时,党委考虑到鞍钢是受“四人帮”破坏的“重灾户”,运动收尾阶段的工作量较大,必须注意防止草率收场,免使结尾工作做得很粗糙。为此,鞍钢党委最近专门召开了各单位党委书记和运动办公室负责人会议,认真分析情况,找出薄弱环节,切实做好收尾工作。他们决定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各厂矿单位必须有一名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亲自抓运动收尾工作,有关的办事机构暂不撤销,使运动做到善始善终。
二、实事求是地搞好清查对象的定案材料。目前,鞍钢所有清查对象所犯错误的事实都已查清,基本上具备了定案的条件。但是,有的单位在定案中出现了偏高偏严的倾向。鞍钢党委经过研究认为,出现这种倾向主要是由于一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心有余悸,担心定案偏宽会犯右倾错误。另外,有的受“四人帮”迫害的人出于义愤,要求对犯错误的人从严处理。为了及时纠正这些倾向,鞍钢从公司到厂矿层层举办领导和骨干学习班,召开群众座谈会,深入进行党的政策教育,要求他们实事求是地搞好清查对象的定案处理。在正式定案时,所有定案材料都要和清查对象本人见面,征求他们的意见,务必使材料准确、可靠,为进行最后的组织处理打好基础。
三、集中力量抓紧搞好后进单位的运动。最近,鞍钢党委在对后进单位认真摸底排队后,专门抽调了一百多名干部,组成三个工作队进到物资部、计量厂和汽车公司,协助这几个单位深入开展揭批查运动,力争在春节前改变后进面貌。
四、抓紧进行揭批查运动的全面复查工作。今年一开始,鞍钢公司便抽调八百多人,组成十六个检查团,按照鞍钢党委制订的三十条具体验收标准,逐个单位地进行复查验收。凡是发现有清查工作做得不深不细的单位,都要求他们查漏补缺,保证运动不走过场,不留尾巴。(附图片)
鞍钢广大职工决心在新的一年里,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新华社记者 姜可运 摄

粟裕同志在解放军军事学院讲课时说,要探索符合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作战指导规律,就必须:
发扬民主 活跃军事学术思想
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军委负责人粟裕说,在军事学术研究上,要解放思想,发扬民主,用毛泽东军事思想作指导,努力探索符合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作战指导规律。
粟裕同志是在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讲课时,提出这个问题的。
粟裕同志说,活跃军事学术思想是发展我军战略战术的重要条件。长期以来,由于林彪、“四人帮”鼓吹“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胡说今后战争的全部问题,毛主席已经都解决了,只要“照办就行了”等等。他们把在军事学术研究上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为指针的原则歪曲成只能照搬照套,严重地束缚了人们的思想,极大地阻碍了军事学术思想的发展。
粟裕同志说,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国人民打了几十年仗,打出了一个新中国。毛泽东军事思想,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战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长期革命战争中千百万革命军民武装斗争经验的总结,是经过几十年革命战争实践反复检验证明了的真理。毛泽东军事思想是我党我军的宝贵财富,是我军克敌制胜的传家宝,是加强我军建设和研究我军战略战术的指针。这是不能有任何怀疑和动摇的。但是,这决不意味着毛泽东军事思想就不需要发展了,更不意味着只能去照搬照套,甚至断章取义、肢解歪曲。毛泽东军事思想是无产阶级军事科学体系。我们讲研究战争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为指针,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完整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精神实质,就是要按照毛泽东同志研究和指导战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现代条件下的作战问题。简言之,就是要实事求是地分析战争的具体情况,实事求是地研究战争及其指导规律。毛泽东同志指导战争的基本原则仍然适合今天客观情况,但是必须结合实际灵活运用,有的原则,已经不适合今后战争实际的,应当敢于突破,至于限于历史条件,毛泽东同志没有提出的,没有讲过的,而在今后战争中又是必须解决和回答的问题,则要敢于创新,敢于发展。我们这样做,不仅不是违背毛泽东军事思想,恰恰是真正坚持了以毛泽东军事思想为指针这个正确原则。这里有一个敢不敢讲真话的问题。我们这些老兵,尽管对未来战争还懂得不多,但是打了几十年仗,对一般的战争常识还是丰富的。例如,用步枪、机关枪、手榴弹、炸药包已不能对付敌人坦克集群的冲击,而必须有足够的反坦克火炮和导弹;又如要在平原地区同敌人打大规模的运动战,必须解决局部制空权问题,这些都是常识范围内的事情。但是,在一个时期内这些问题却成了人们不敢讲或者不敢公开讲的问题。这怎么能谈到活跃军事学术思想,实事求是地研究战争呢?
粟裕同志说,发扬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必须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大力提倡学术争鸣。长期以来,林彪、“四人帮”动辄抛出什么“冲击政治”、“单纯军事观点”、“反毛泽东思想”、“唯武器论”等一类的帽子和棍子,到处压人打人,使我们在军事学术思想上受到很大禁锢,很少有什么真正的民主空气。影响所及,有的把学术问题同政治思想问题混淆起来,有的在学术问题上搞下级服从上级,有的看到一些新观点不研究其是否有道理即斥之为“胡说八道”,有的认为没有打过仗的就没有发言权,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种不正常的局面必须改变,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必须彻底肃清。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扬民主,我们要推广和发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议的民主作风,这是我们党的历来的好作风,也是我军的好传统。只有充分发扬学术民主,才能广开言路。只有大力提倡学术争鸣,才能明辨是非。否则,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把军事学术思想活跃起来,就只能是一句空话。为了活跃军事学术思想,我们还要做很多工作,要创造各种条件,其中包括破除不合理的保密制度,等等。
粟裕同志说,军事学术是研究战争和战争指导规律的,它是一门科学。一成不变的军事原则和作战方法是没有的。早在两千多年以前,我国大军事家孙子就说过“战胜不复,而应形于无穷”。十九世纪德国的著名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也曾说过,“一定情况下产生的方法很容易过时,因为情况在不知不觉地发生变化”;“理论应该是一种考察,而不是死板的规定”。这都是说,取得作战胜利的方法,不应重复老一套,而应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多变的。毛泽东同志更是一贯强调,研究战争和指导战争一定要着眼于战争的特点和发展。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我们真正把军事学术思想活跃起来,从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唯物辩证法办事,不断了解和研究敌我双方情况,用毛泽东军事思想作指导,努力探索符合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作战指导规律,为加速建设现代化国防,把我军建设成现代化的革命军队做出贡献。

安徽省县委书记们学习三中全会公报总结历史经验教训
狠狠批“左”农业才能迅速发展
新华社合肥一月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广友、黄正根报道:在中共安徽省委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上,来自全省的县委书记们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精神时,谈到的一个共同问题是:许多年来,我们党的农村工作和农业生产建设,吃亏就吃在一个“左”字上。这个“左”字严重地打击了基层干部,剥夺了农民。大家认为,要实现党的农村工作着重点的转移,迅速把农业生产搞上去,就必须认真地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旗帜鲜明地大批假左真右,狠狠地继续批判这个“左”字。
社会主义优越性要具体体现出来
大家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与命运的大事。有的同志说,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是一句空话,生产和科学水平老是落在人家后面,这种优越性怎么体现!许多同志结合本地农村的情况指出,党的工作着重点不转移,生产上不去,农民生活不改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怎么能体现,无产阶级专政怎么能巩固。六安县委书记郑明甫说:生产来个大发展,人民生活要尽快改善,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的政治任务。六安县去年全县农村每人平均收入只有六十五元,不少地方每个工只分三、四角钱,少数差的甚至只分八分钱。照这样下去,我们如何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凤阳县委书记陈庭元说,我们凤阳搞社会主义三十年啦,农村还有不少人吃不饱穿不暖,这不能不是个严重的政治问题。我们早就应该集中精力搞生产建设了。
安定团结是搞好“转移”的前提
怎样搞好党的农村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呢?大家认为,首先必须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以便让广大干部和群众一心一意去搞好生产。青阳县委书记胡社友说,现在真是人心思定,人心思治,人心思上,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表后,下边同志一听说今后不再搞运动就来了劲头。他以自身的体会说,二十年来我在基层,名义上主要是搞农业,实际上七、八成的时间是在搞政治运动,斗别人,自己也挨斗。这样搞下去,谁还会有心思去抓生产。贵池县委副书记徐成友说,一九五四年至一九五七年我国农村人心安定,蓬勃向上,现在还忘记不了。但是这二十年来,大运动套小运动,一个接着一个,七斗八斗,人心斗散了,班子斗瘫了,队伍斗乱了,生产怎么会大上!总结二十年的经验教训,不能再乱了,全党不赞成乱,党员、群众不赞成乱。这两年党中央领导得好,这个搞法好,这个形势好,照着发展下去,我看我国的农业是大有希望的!
滁县县委书记冯骏说,运动一个接着一个,有些运动是必要的,有些是不必要的。有些运动虽然需要,但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或我们工作上的问题,没有达到预期目的。运动中常常混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扩大了打击面,伤了很多好干部、好群众。从安徽看,早在农业合作化时期反对右倾思想开始,农村一系列政策大部分都是极左的,特别是林彪、“四人帮”极左得更出奇。所以,安徽的干部最怕反右倾,一次次反右倾,把一批批的干部反下去了。安徽的社员最怕反瞒产,一反瞒产社员就吃不饱饭。干部只要一听到农村要反右倾,就心惊胆战,鸦雀无声。巢县县委书记李济德说,我从小就干儿童团,小八路。新中国成立后,也一心一意想干好革命。可是二十年来,我们干了许多蠢事,做了许多错事。比如,反对领导瞎指挥,但自己又在那里搞瞎指挥;反对别人浮夸,但自己也搞浮夸;反对不民主,而我们自己对下边也不讲民主。多少年来我们感到县委书记和基层干部实在难当啊!今天对啦,明天又错了,不知怎么干法好。现在老是说我们心有余悸、身有余毒,可是我们为什么有余悸、余毒呢?高级领导干部是否了解我们县委书记的思想?我们一直想不通,为什么一有问题就是下边的责任呢?为什么一搞路线斗争就到基层呢?一次次运动,整得我们犹如惊弓之鸟。我们心里怎能没有余悸呢?一些基层干部常说“大干部嘴大(这样说有理,那样说也有理),小干部肩膀大(能担重担子,有了问题责任是基层干部的)”。不论文化大革命前和后几次出现的大问题,那一次不是上级布置的,下边有谁能不干呢?可是出了问题下边又得检讨挨整。我们心里怎么能想得通呢?今后,再不能象过去那样整基层干部了,一整一大片,搞得“洪洞县里无好人”怎么行呢!
要从政策上“转”,不要剥夺农民
很多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农村要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首先要从政策上“转”,彻底肃清假左真右的流毒,把几亿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正是为此目的,提出了当前发展农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经济措施。广大社员听了公报个个眉开眼笑,高兴得不得了。而这些年来,特别是林彪、“四人帮”横行时,践踏党的政策,剥夺农民、打击农民的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甚至越来越严重。发展生产,加速农业现代化,主要是靠亿万社员群众的积极性,他们的积极性起不来,一切都是空话。安徽省去年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旱,人心安定,灾害损失减轻到最低程度,就是因为抓了党的政策的落实,调动了千百万群众的积极性。
阜南县委书记陆庭植说,要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一是要团结;二是落实政策,按经济规律办事。这些年来,在假左真右的影响下,有些地方在政治上把集体化已经二十多年的人民公社社员,当作“时刻产生资本主义的小生产者”来对待,在生产上凭“长官意志办事”,剥夺了生产队的自主权,在经济上就更厉害,把按劳分配、等价交换等,当作资本主义来批判,产生了许许多多对待农民的极左作法:如“堵资本主义的路”、“割资本主义的尾巴”,于是摸鸡笼子、斩鸡头、挖生姜、拔烟苗……竟然成了“革命行动”。这样,弄得社员一点自由也没有,怨声载道。以我县生姜为例,过去每年生产四五千万斤,对社员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市场上每斤只要一角左右。一割“资本主义尾巴”,生姜生产濒于绝种,价格上升到每斤一元钱。粉碎“四人帮”以后,落实党的政策,生姜生产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去年全县生姜已经达到三千多万斤。不少同志说,过去我们不去研究如何去发展生产力,却一个劲在生产关系上大作文章,盲目地追求
“大”和“公”,根本不考虑生产力发展水平,随意改变核算单位,搞什么“穷过渡”。在这种“公”字的幌子下,这也不要钱,那也不要钱,大搞“一平二调”,一次又一次地刮共产风,剥夺农民,群众对这种做法很不满意,称它为“带把政策”、“红眼政策”,而有些人却用“革命”这个词掩盖起来。比如“富则修”。“四人帮”横行时淮北盛行一个口号,叫做“窝窝头就咸菜,一心一意学大寨;窝窝头白菜汤,一心一意赶郭庄”。似乎社会主义就应该永远穷,劳动人民生活就应该永远停留在吃窝窝头喝白菜汤的最低生活水平上。这种政策和思想,怎么能适应四个现代化的要求。大家说,必须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让农民休养生息,让集体经济和社员生活富裕起来,我国的农业才会兴旺发达。
加快农业发展速度,
必须继续大批这个“左”字
大家说,为什么多年来安徽农村不断出现打击干部,剥夺农民的现象呢?就是因为许多极左的东西没有得到彻底揭露和批判。多少年来一个劲儿反右,弄得一些人认为“左”比右好,遇事宁“左”勿右,严重地破坏了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萧县县委书记李少英说:一九五七年反右派中就伤害了一些说老实话的干部;一九五八年,搞大跃进,搞浮夸,假话盛行;一九五九年、一九六○年,反右倾,拔白旗,明明减产,硬吹粮食吃不完,谁说真话谁倒霉,结果出了“五风”,使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巨大损失。文化大革命中,更是一个劲地反右倾,反复辟,反回潮,大搞吹牛浮夸。“四人帮”在安徽的那个黑干将,就是靠吹牛浮夸青云直上的。一九七六年,萧县粮食总产量明明是六亿二千万斤,却硬是报成八亿二千万斤,虚报了二亿斤,结果受了表扬。他所在的那个大队,靠“开小灶”、“吃偏饭”起家,至今还欠国家贷款一百四十多万元,平均每人一千二百多元,却被树为全省学大寨的红旗。
不少同志说,这些年来,天天叫喊:“大批资本主义”、“堵资本主义的路”,实际连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还没搞清楚,批来批去,批自留地,批社员家庭副业,批集市贸易,甚至把社队企业也当作资本主义给批了。来安县委书记王业美说:农业不批极左就分不清路线是非,党的实事求是作风就得不到发扬,还是说老实话的人吃亏,吹牛皮,说假话的人升官。有的同志说,不批极左,分不清路线是非,也就没法解决心有余悸的问题,就搞不好工作重点的转移,就不可能迅速地把农业生产搞上去。

上海完成六百多项科技项目
其中六十五项赶上和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上海一月十九日电 上海科技战线一九七八年完成了六百多项比较重大的科技项目,其中有六十五项赶上和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有二百三十五项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这是上海市专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工厂企业和群众性科技组织四个方面军协同攻关取得的丰硕成果。
上海组织的十大科研攻关会战项目,去年大多数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其中现代科学技术的带头学科之一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计算技术研究成效显著。继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完成两种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研制和鉴定后,上海无线电十四厂与安徽无线电厂、二○七所等单位协作,又研制成功大规模集成电路微处理机和一种微型电子计算机,经测试性能良好,为国家提供了一种新型的电子计算技术设备。上海自动化仪表三厂研制成功电子计算机的新型终端设备一种球形电传打字机,样机经过打印一百多万字,错字率不到十万分之一,性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上海在激光、红外等现代尖端技术领域中也获得一批高水平的成果。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三种新型准分子激光输出,都接近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家在最短波长激光输出方面的空白。
上海在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理论研究方面也攻克了一批重要课题,仅基础理论课题就有四十六项。还研究成功一百六十多项新技术、新工艺。

我国采用新技术的大型高炉
攀钢四号高炉提前动工兴建
新华社成都一月十九日电 攀枝花钢铁公司第二期工程的四号高炉,已提前在去年底开始动工兴建。
攀钢第二期工程是我国钢铁基地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按照国家计划安排,攀钢第二期工程包括新建两座高炉、两座焦炉和冷热轧厂等一批主体工程,以及水、电、风、气、运等辅助生产系统。这期工程全部竣工投产后,攀钢的钢铁产量将比现有生产能力提高一倍,并将大幅度增加我国急需的板材和异型钢材等短缺品种。
目前正在兴建的四号高炉,是攀钢第二期工程的首项重点工程,也是我国今年计划新建的采用新技术的大型高炉之一。
攀钢第二期工程的开工,标志着开发攀枝花、建设攀枝花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第二期工程建设中,攀钢将大量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大搞资源综合利用,把生产普通钢的工厂变为生产合金钢的工厂。(附图片)
新兴工业城市四川渡口市在加紧建设中,一批批居民住宅平地而起。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 摄

邯郸马头发电厂一台新机组投产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邯郸以南的马头发电厂新安装的一台二十万千瓦发电机组,已在最近发电。同它配套的从邢台到衡水的一条二十二万伏输电线路,也同时建成送电。这台新机组和相应的输电线路的开始运行、送电,对加快河北省南部地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

保护生产 增加收入
新疆各族农牧民利用冬闲狩猎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月十九日电 新疆各族农牧民利用冬闲开展狩猎活动。一九七八年冬季以来,各族群众手持猎枪,身背猎具,在天山南北的深山密林和茫茫雪原上,捕获了大批走兽飞禽,既保护了农牧业生产,又增加了集体收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广人稀,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各族农牧民富有狩猎习惯和狩猎经验。去年下半年,自治区各级党组织落实农村经济政策,恢复了“打死一只狼,奖励一只羊”等过去行之有效的好办法。裕民县五星公社哈萨克族老牧民扎卡力亚,去年打死严重危害羊群的恶狼二十一只,公社奖给他价值相当于二十一只羊的肉食。

大理白族自治州组织力量
生产民族特需商品
据新华社昆明一月十九日电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积极组织力量恢复传统产品和民族特需商品的生产,活跃市场,扩大出口,丰富人民生活。
誉满川藏的下关沱茶、方茶、紧压茶,驰名中外的大理石工艺品和板料,剑川的乳扇,巍山的蜜饯等传统产品,都有了恢复和发展。下关茶厂认真整顿企业,加强管理,提高了沱茶、方茶、紧压茶的质量,供应藏族人民。剑川木雕恢复后,又增加了镶嵌大理石的木雕家具,受到国外客商的欢迎。县办大理石厂和大理县三文笔大队大理石厂的工艺品,产量提高,花色品种增多,大批大理石板料源源外销,增加了外汇收入。
白族妇女喜爱的灯芯绒、金丝绒领褂和民族服装,各服装厂、社都因地制宜,积极加工,增加花色品种。彝族、白族人民节日需要佩戴的银首饰,有关部门也在传统产地巍山、喜洲组织人力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