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国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中国农业代表团访问朝鲜朝中友好合作农场时,参观朝鲜生产的农业机械。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组访问民主柬埔寨东部前线边江橡胶种植园,受到工人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日本神奈川县大和市热心学习中文的青少年们,去年十月为庆祝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用中文演唱《幸福之歌》。
新华社稿
中国气象代表团去年三月访问埃及时,两国气象工作者交流经验。
新华社记者 刘六塘摄
中国青年数学家张广厚应邀参加去年四月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国际分析会议之后,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作关于函数值分布论的学术报告。
陆运祥摄(新华社稿)
中国南京儿童友好访问演出团一九七八年七月到罗马尼亚访问演出,与罗马尼亚少年儿童结下了深厚友谊。 李秀环摄(新华社稿)
中泰两国运动员在第八届亚运会上结下了深厚友谊,她们分别时彼此签名留念。
郑震孙摄(新华社稿)
去年五月,中国友好访问团访问铁托总统旧居。
美国钢琴家哈登夫人抗日战争期间同情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早年曾同周小燕一起参加过演出活动。图为中国艺术团去年七月访美期间,她和哈登先生同周小燕、中国钢琴家刘诗昆合影。 新华社记者 夏兆龙摄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去年三月对印度进行友好访问,受到印度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李兆乾摄(新华社稿)

日本军事评论家和国际泛欧联盟主席发表谈话和文章
必须进一步开展反对苏联霸权的斗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日本军事评论家管野博最近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分析亚洲形势,揭露苏联的军事企图,强调今后必须进一步展开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
管野说,目前,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严密地注视着以印度支那为重点的东南亚地区以及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形势的发展。他说,这两个地区都正在出现非常紧张的状况,我们尤其必须注目的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约一个月的时间内相继同越南等国签订了名为“友好合作条约”,实质上是军事同盟的条约。这些军事同盟条约同印度支那乃至东南亚的形势,以及中东、北非的形势是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的。
管野在分析中东的形势时说,苏联正企图利用伊朗的混乱局势,“它在伊苏边境部署了大量的部队”,并正在伊朗进行颠覆活动。
管野在分析印度支那半岛的形势时指出:“苏联不断把武器运进越南,支援它侵略柬埔寨的战争。据西方人士的报道,越南在中越边境附近已建立了雷达基地;在河内附近修建了两座导弹基地和一座供米格23型战斗机起降的飞机场;现正在海防附近的岛屿上修建苏联的海军基地。苏联还正企图把美国当年曾经使用过的金兰湾,作为它的海军基地。”
管野说:“越南的地区霸权主义是在苏联的支持和援助下推行的,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这种做法难以取得迅速进展。因为东南亚国家对越南是抱有警惕的。”他说,苏联“今后增强在越南的港湾基地,使之具备补给能力,就会使苏联海、空军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活动变得更加容易。西方国家尤其是日本对于苏联控制这个极为重要的据点更是感到不安。”
管野说:“日本正严重地面临着苏联的军事威胁。”“一旦发生了战争状态,日本的海上航线立即会失去安全。”
管野在谈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时说,日本人民“必须同中国人民紧密地携起手来,坚持进行反霸斗争。这是日中两国人民共同的政治斗争目标”。他说,日本有些人通过“经济合作”、“技术合作”,向苏联提供八万吨的浮动船坞、协助修建第二条西伯利亚铁路等来绥靖苏联,这些活动都是在军事上助长苏联军事力量的。我们必须展开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国际泛欧联盟主席奥托·哈布斯堡最近在奥地利《新闻报》上著文指出,在苏联霸权主义威胁的面前,只有统一的欧洲才能给欧洲人带来安全和政治地位。
哈布斯堡在文章中指出,某些人高喊“缓和”、“裁军”,只不过是人为地制造一种气氛,似乎人们“生活在和平的世界之中”。文章说,那些所谓的裁军会议,包括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内,都不过是在进行欺骗。
文章在列举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亚洲地区进行的侵略行径之后指出,苏联推行霸权主义政策,是战争危险的主要根源。文章最后说,对当前发生的一切事件,欧洲必须有自己的见解。一体化使欧洲富有,政治落后则导向软弱。历史告诉我们,既富有又软弱,那是再危险不过的了。

自我吹嘘安能欺人?
本报记者述评
苏联和越南签订了名为“友好合作”、实为军事同盟的条约以后,引起了东南亚和世界舆论强烈的关注和不安。为掩盖条约的军事性质,苏越两国的头面人物和宣传机器一齐出动,或发表演说,或舞文弄墨,竭力进行粉饰。一个说,苏越条约“将对亚洲和全世界局势的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另一个说,条约“将有效地为和平、友好和国际合作事业服务”。不仅如此,莫斯科和河内还一个劲儿吹嘘:苏越条约受到了“全世界进步公众”的“热烈欢迎”。
然而,把苏联和越南宣布的“热烈欢迎”者的名单拿来一看,原来大都是苏联那个“大家庭”里的成员。在霸权主义者看来,“大家庭”就是全世界。按他们的野心来说,全世界将来当然都要成为他们的“大家庭”。但是这毕竟只是梦想而不是现实。所以,把“大家庭”吹嘘为全世界,不过是一种望梅止渴的自我安慰而已。
苏越条约究竟是什么东西?它是“为和平服务”的条约呢,还是为霸权主义服务的军事勾结?是受到全世界“热烈欢迎”的呢,还是遭到全世界的普遍谴责和憎恶?在这些问题上,世界舆论已经作出了符合实际的公正的分析。
苏越条约一出笼,亚洲和东南亚国家的报纸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它是苏越两国为建立世界霸权和地区霸权的共同需要而结成的“军事同盟”。《日本经济新闻》指出,这个条约“不能不说是具有极其强烈的军事色彩的同盟性质”。西柏林《每日镜报》指出,“河内想用苏联的援助在这个地区建立霸权。”
苏越条约的签订是为了使越南能放手侵略柬埔寨,实现其梦寐以求的“印支联邦”的计划。斯里兰卡一位进步人士指出,“苏越条约的签订,助长了越南颠覆柬埔寨的野心。”泰国《泰商日报》指出,苏越条约墨迹未干,“立即传来了中越及柬越边境的紧张消息。越南在那里的军事部署使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整个地区跟着紧张起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说,苏联和越南签订条约,就是“叫河内动手在行将到来的旱季中发动全力进攻”,推翻柬埔寨政府,“在金边建立一个同情越南的政权”。
各国舆论进一步指出,苏越条约的签订是苏联在亚洲推行其全球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是苏联急于把越南作为它向东南亚地区进行扩张的“桥头堡”。泰国《泰商日报》指出,苏越条约的签订,说明“越南已变成苏联安放在东南亚地区的一个卒子”。《印度教徒报》说,越南通过这个条约,“把自己同苏联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日本《每日新闻》说,“越南象在非洲的古巴一样,从某种意义上讲,已被置于克里姆林宫的‘代理人’的地位”,起到苏联接近东盟的“尖兵”作用。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说,苏越条约的签订,使苏联“在东南亚有个更稳固的立足点,要做什么可就方便多了”。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指出,苏越条约“将加强克里姆林宫在东南亚的影响。”
苏越条约给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带来的威胁,引起了东南亚各国的严重不安。泰国《联合日报》指出,由于苏越条约的签订,“东南亚局势的新特点在于出现了区域霸权主义——越南。它在苏联的指使下将把东南亚和亚洲弄得不安宁,这是一个现实的威胁”。这家报纸还指出,目前苏越已经对柬埔寨进行赤裸裸的侵略了,
“如果他们在柬埔寨得逞,东南亚将是下一步目标”。日本《记者同盟》的文章说,“苏越条约是在亚洲新埋下的地雷。如果柬埔寨被吞并的话,正如波尔布特总理所预言的,东南亚将会面临苏联、越南的扩张和控制的危险”。
世界舆论指出,苏越条约也是苏联拼凑“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一个步骤。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说,苏越条约是“作为实现‘亚安体系’的一个步骤,就是由越南吞并柬埔寨,建立以越南为盟主的‘印度支那联邦’,进而建立一个所谓‘东南亚和平、独立、中立区’,然后把它纳入‘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之内”。法国《世界报》在评论苏越条约时指出,“看来很明显的是,这是苏联的缔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老主张”。
国际舆论对苏越条约的揭露和谴责表明,苏联和越南两国为这个条约进行的辩解是徒劳的,它们自吹自擂的所谓受到“全世界进步公众”的“热烈欢迎”,实在是打肿脸充胖子。如果这样不敢正视现实而把自己的吹嘘强加于全世界,就叫做“进步”,那“进步”与“反动”之分,就只是脸皮厚薄的问题了。事实证明,苏联和越南的无聊的自我吹嘘,欺骗不了任何人,因而也改变不了它们由于妄图称霸而在全世界所处的极端孤立的地位。

阿尔及利亚临时总统比塔特召集军官会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月一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的军官们表示,他们毫不动摇地信守宪法的合法性和严格执行宪法的规定,遵守国家宪章,坚决保持革命的连续性和保卫革命成果。
他们是在阿尔及利亚临时总统拉巴·比塔特昨天在国防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作这样表示的。这次会议有国防部秘书长、各军区领导人、各军事机构负责人和各部队负责人参加。
比塔特是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前总统兼国防部部长布迈丁逝世后担任临时总统的。这次会议是他担任临时总统后主持召开的一次军队领导人的会议。

伊朗国王接受爱资哈里首相辞职
英刊揭露苏联在同伊朗接壤的地区进行军事戒备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德黑兰消息:据伊朗国家电台广播,伊朗国王巴列维已接受爱资哈里首相辞职。
爱资哈里首相是昨天向巴列维国王正式提出辞呈的。这位伊朗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参谋部参谋长自从去年十一月六日组成军政府的五十多天以来,一直未能稳定住动乱的局面。
广播说,巴列维国王在接受爱资哈里首相辞职的同时,要求他的内阁继续掌管政府的事务,直到成立起新的政府。
在这之前,国王已指定民族阵线领导人之一、六十三岁的沙普尔·巴赫蒂亚尔组织新政府。巴赫蒂亚尔曾在十二月三十日宣布,他的新政府将在六天内组成。
近数月来,伊朗局势动荡不安。去年十二月十八日以来,形势更趋恶化。罢工浪潮席卷全国,石油产量直线下降,致使这个世界第二大石油输出国的国内所需燃料也要实行配给。今冬取暖用的石油、汽油和煤油都缺乏。国家的正常生活和商业几乎陷于完全停顿状态。德黑兰和其他十几个城市继续发生示威和冲突。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冲突中又约有数百人伤亡。
为解决政治危机,最近国王曾几次同反对派领袖和政界人士会谈,以便组成文官内阁来代替军政府。宗教领袖霍梅尼和民族阵线领袖桑加比表示反对,要求国王交出权力。
十二月三十日,伊朗国家电台和波斯通讯社曾宣布巴列维国王将在“适当的时候出国进行治疗和休息”。但是就在当天稍晚一些时候,国王的一位助手在回答记者问题的时候说,国王没有立即离开德黑兰的计划。国王将留在这里照管国家。要是新的文职政府能成功地宣誓就职和这个国家的形势有好转的话,国王可能要到国外度假。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在伊朗政局日益动荡的时候,苏联加紧了关于反对伊朗国王的宣传,从而引起美国官员进一步不安。据英国《经济学家》驻苏记者昨天报道,苏联已在同伊朗接壤的地区进行军事戒备。苏联人士扬言,如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伊朗登陆,苏联军队也将开进伊朗。

欧美国家劝告工作人员家属离伊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昨天报道,由于伊朗政局更加动荡,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共同市场国家都劝告它们在伊朗工作的公民的家属离开这个国家。
报道说,这些国家驻伊朗的大使们举行了一次会议。会后各个使馆分别发表声明,劝告工作人员的家属回国,除非是非留在这个国家不可的人。但是,这些使馆都强调,这不是撤侨,是自愿行动,每个人需要自己拿主意。
据报道,伊朗国王巴列维的母亲和其他一些王室成员已乘专机离开德黑兰到达美国。

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风雪横扫西北欧
最低气温降到零下五十多度,造成很大损失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在一九七八年底,一场特大的暴风雪横扫欧洲的西部和北部。
据报道,来自北极的一股摄氏零下五十四度的强大冷空气团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南袭,造成了北欧、西欧和苏联西北部等地温度骤然下降,风雪弥漫,海水猛涨,给人们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
莫斯科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出现了一百年来最寒冷的年终天气。这一地区的最低气温下降到摄氏零下四十五度。三十一日,科米自治共和国的气温下降到零下五十一度至五十五度。路透社说,特大严寒“使苏联陷入小冰期状态”。
在连续三十六个小时的大雪之后,整个英国被白雪覆盖,气温下降到十五年来的最低点。普利茅斯港积雪深达七米,已同外界隔绝。苏格兰有约三百人在被雪困住的两列火车里过夜,通往英格兰的所有六条高速公路交通被迫中断。在格拉斯哥,成千上万的人一时困在外面无法回家。伦敦的两个机场因积雪太深而关闭。
在北欧,由于暴风雪的袭击,奥斯陆的气温降到创纪录的摄氏零下四十三度,航空和公路交通已近于瘫痪。在斯德哥尔摩,有关当局报告有成群的狼由于严寒从瑞典北部基律纳市附近山上跑到附近居民区“避难”。大风引起的洪水威胁着丹麦波罗的海沿岸,潮水超过正常水位两米。丹麦的所有铁路、公路和空中交通都已停止。许多村庄已和外界隔绝。
法国从巴黎到里尔的主要公路已经关闭。西德北部大雪不停地下了八十个小时。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积雪堆高达三米,许多汽车陷在雪中动弹不得。西德有些地方风力达到十一级,海啸冲破了堤岸。弗伦斯堡市大部分被水淹没。有些地带温度下降到摄氏零下二十度。在鲁尔区,三小时内温度就下降了摄氏十度。有些地方积雪深达五米。一些沿海岸地区遭到洪水泛滥,交通混乱,火车出轨,船只沉没。许多小镇供电中断,被暴风雪和海啸封锁。恶劣的气候给公众生活造成了极大的混乱,造成了几百万(马克)的损失。这场灾难是西德百年来从未有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