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总统竞选序幕拉开
卡特和肯尼迪的竞选成为美国公众关注中心
新华社华盛顿十一月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于恩光报道:在已经或即将正式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的声浪中,美国一九八○年总统选举的序幕已经拉开。
美国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七日在波士顿宣布,他将参加民主党总统提名的竞选。这是第一个正式宣布参加总统提名竞选的民主党人。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埃德蒙·布朗定于八日宣布参加竞选。美国现任总统吉米·卡特将于十二月四日正式宣布参加连任竞选。
争夺共和党总统提名的活动也在加紧进行。到目前为止,已有九个人宣布参加竞选,其中包括田纳西州出身的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霍华德·贝克,得克萨斯州前州长约翰·康纳利和中央情报局前局长乔治·布什。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罗纳德·里根将于十三日宣布参加竞选。
美国的总统选举每四年进行一次,这次总统选举将于一九八○年十一月举行。在此之前,民主党和共和党将分别于一九八○年七月和八月各自选出本党的总统提名人。近几个月来,两党竞争总统提名的活动已经展开。筹集竞选经费的活动、政党的秘密会议、公开的民意测验以及民意投票等日益增多。
当前,卡特总统的连任竞选和肯尼迪参议员的竞选成为美国公众关注的中心。早在他们正式宣布参加竞选之前,已有一些组织在为他们竞选。十月二十九日,在华盛顿正式成立了“争取肯尼迪出任总统委员会”。十一月六日,卡特指定总统中东特使斯特劳斯负责他的竞选事务。
为了争取选民的支持,参加竞选的人已经在全国各地进行紧张的活动,利用各种场合来阐述各自对国内外问题的政策主张。他们在当前主要问题上没有根本分歧,但在许多具体问题上互相攻讦。经济衰退和不断恶化的通货膨胀将成为竞选中辩论的主要问题。美国报界指出,美国不稳定的经济将使总统选举“更为艰难和复杂”。

第二次大平内阁宣告成立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八日电 第二次大平内阁,经过两天多的艰苦磋商,今天下午八时四十分宣告成立。
内阁的主要成员是:总理大臣大平正芳,法务大臣仓石忠雄,外务大臣大来佐武郎,大藏大臣竹下登,通产大臣佐佐木义武,防卫厅长官久保田园次,内阁官房长官伊东正义。在二十三名阁员中,十五人是第一次任大臣。此外,文部大臣由大平总理兼,外务大臣不是国会议员。
自从六日众院全体会议指名大平正芳为新总理大臣后,自民党两大派的斗争转到组阁人事问题上。大平同反主流派的福田赳夫、三木武夫、中曾根康弘等几次会谈,直到八日中午意见仍然对立。按惯例应在组阁前更换的自民党干事长、总务会长和政调会长也迟迟定不下来。
八日下午,经自民党五位首脑磋商,作出了异乎寻常的决定:现在的干事长、总务会长、政调会长暂时留任,协助首相组阁。随后,首先任命伊东正义为内阁官房长官。这一消息发表后,新闻记者立即奔向首相官邸,紧接着各报社和通讯社都在官邸前搭起采访帐棚,电视台的转播车也开到现场,等待发表新内阁的名单。
日本广播协会政治记者在内阁名单发表后分析说,新内阁成员包括了主流派和反主流派以及中间派、无所属的各派系人物。

苏联和南也门签约引起国际舆论不安
一些报纸认为苏联要控制阿拉伯半岛油田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苏联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近在莫斯科签订“继续发展军事方面的合作”的《友好合作条约》,引起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舆论的不安。
埃及《消息报》十一月四日在评论这一条约的一篇社论中指出,“十分明显,苏联的计划是要对阿拉伯半岛的心脏地区进行渗透”,他们要从南也门到北也门建立一条属于他们势力范围的战线,包围、控制和支配阿拉伯半岛的油田,威胁美国和西方国家的石油利益。
科威特《舆论报》十月二十六日在一篇评论中说:“条约产生的后果将给这整个地区带来深重的灾难。”评论还说:“美国人和苏联人决不会关心我们所遭受的损害,相反,他们不断加剧他们之间在阿拉伯及其周围地区的冲突。”
科威特《政治报》在十月二十七日的一篇报道中说:“到本月初为止,苏联和古巴在南也门的军事人员已达到九千人。条约签订后,预计到今年年底以前,苏古的军事人员将要增加到一万五千人。”报道还说:“苏联在亚丁的军事力量的增加,将导致一场新的区域性军事竞赛,大国在这一地区的对峙也将进一步加剧。”
黎巴嫩出版的《中东报道》周刊发表文章说,莫斯科—亚丁条约保证莫斯科在地处阿拉伯半岛南大门的这个阿拉伯国家享有最惠国的待遇。因此,这必然引起海湾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忧虑。
德新社十月二十八日发自贝鲁特的一篇报道指出,签订这一条约的重要背景是石油问题。
报道说:“苏联同也门签订条约就使苏联向阿拉伯半岛派驻军事人员和装备的可能性增加了。这样,一旦西方采取行动保护通向西方的石油补给线时,苏联的军事存在就会帮苏联的忙了。”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 马斯喀特消息:《阿曼时报》十一月一日登载一篇文章,评论最近苏联和民主也门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
文章说,苏联进一步插手中东的消息正在源源不断地通过不同来源传来。自从南也门主席伊斯梅尔访问莫斯科以来,这些消息越来越具体了。
这篇题为《苏联又在插手中东》的文章还写道:“在伊斯梅尔在苏联首都莫斯科签订
‘友好条约’以后,传出来的这类消息更多。根据这项把也门民主共和国更紧地拴在俄国战争车轮上的条约,将会有更多苏联的或华沙条约组织的部队调进南也门。”
文章接着指出:“这当然不会是为了保护一个没有受到任何人威胁的国家。所以,其目的要么是为了进攻,要么是为了作进攻的威胁。”

苏联任命驻阿富汗新大使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已任命菲克里亚特·塔别耶夫为苏联驻阿富汗的新大使,接替普萨诺夫的大使职务。
塔别耶夫是苏共中央委员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
据西方通讯社早些时候纷纷传说,阿富汗现政府曾要求苏联召回驻阿富汗大使普萨诺夫。原因是,普萨诺夫参与了九月十四日阿富汗领导人之间在主席府里发生的火并事件,因而激怒了阿富汗当局。

贝京改组以色列内阁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总理贝京在内外交困的局势下十一月七日改组了他的内阁。
新的内阁增设了第二副总理的职位,由辞去财政部长职务的西姆哈·埃利赫担任。达扬辞去的外交部长职位空缺着,由贝京本人管。

专栏:埃及通讯

贝京日子难过
本报记者 邢象超 林皎明
贝京政府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的呼声日益高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得到各国广泛的支持和同情。美国国内形势也在发生变化。几个月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秘密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引起一场轩然大波。前不久,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康纳利指出,以色列必须停止对约旦河西岸的吞并,放弃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作为总统候选人,这样明确地提出问题,在美国近三十年来,恐怕是少有的。最近,美国政府中的决策人物布热津斯基在阿尔及尔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据说“握了手”。这反映出当前美国一部分政治动向和舆论动向:从整个中东政策说,美国需要以色列,但是,必须促使以色列当局的某些政策为适应中东形势的变化做出调整。
来自国外的冲击接二连三,以色列国内也是风波迭起。一周内,外长达扬辞职,财政部长调任。接着,以色列最高法院受理了居住在西岸地区的十七名巴勒斯坦人的控告,判决撤销埃隆莫雷赫定居点。最近,前以色列总理拉宾在回忆录里,又披露了当年在特拉维夫附近两个城市驱逐五万名巴勒斯坦人的内幕。一时间,贝京大有穷于应付之势。
达扬宣称:“贝京要吞并西岸”,这是他辞职的原因。然而,从达扬最近一次谈话,人们发现,这位将军对西岸和加沙问题的主张,并不开明。他说:“以色列将在这些地区保持部队,用来保卫自己,而不用来干预巴勒斯坦人生活。我们有权在我们选定的地方定居,只要那里既不是共有土地,也不需购买私人土地。”这同贝京当前的作法和主张并无本质不同,达扬同贝京之间的分歧是策略性的。贝京做得过于僵硬,在外交上陷于孤立和被动。这可能是达扬不得不引退的真正原因。
达扬辞职以后,以色列议会反对党提出不信任案,虽然遭到否决,但是票数相差有限。农业部长沙龙说:“假如从占领区撤销移民点,我将不能留在政府内。”他要求通过大规模建筑定居点的计划。一些死硬派的组织,也正在酝酿扩大定居点的运动。这些活动,当然是对贝京的支持。贝京表示,他将加速进行在西岸建立六个新定居点的计划。十一月五日,贝京政府又宣布,为了军事训练需要,在西岸耶宁附近农业区圈定了一万七千英亩土地。居民无当局发的特别通行证,不得随意进出。看来,贝京是要继续在这条死胡同里走下去。
贝京内阁危机,不仅在政治上内外交困,经济上也困难重重。以色列的严重经济问题,本来就是陈年痼疾。两年前贝京提出的所谓经济改革计划已经完全破产。贝京曾许愿,要依靠自己力量稳定和发展经济。但是,以色列外债有增无已。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以色列今年接受美国援助十八亿美元,到一九八○年将需要三十四亿五千万美元。国际支付能力不断下降。通货膨胀严重。由于生产萎缩,以色列大部分生活必需品依靠进口。
经济困难的严重恶果,最后统统落到以色列劳动人民头上。几个月来,以色列发生了几次万人以上的示威游行,要求和平,反对涨价。这是以色列人民对贝京政府内外政策的抗议。
贝京政府面临的严重政治经济危机,是以色列多年来推行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结果。现在,贝京政府还想用扩大定居点等办法来转移人民的视线,掩盖日益尖锐的阶级矛盾和困难处境,这在国内行不通,在国外也不会得到任何支持。
目前,不少人在为贝京政府算命,看它到底能维持多久。人们预言,贝京政府的垮台,只是时间问题。

专栏:时事综述

动荡的伊朗政局
常筠
十一月六日,巴扎尔甘辞去了伊朗总理的职务。同日,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接受了巴扎尔甘的辞职。这件事再次表明,伊朗政局仍然动荡不定。
霍梅尼最近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们看到革命所带来的结果之一是混乱。”他还提醒人们注意,他的政权“发生了分裂”。据法新社报道,巴扎尔甘说,他是由于自己和霍梅尼之间的严重分歧和政见不和而辞职的。他说:“管理国家事务要求团结,但是在伊朗领导阶层中,团结已不复存在。”
据路透社分析,导致巴扎尔甘辞职的近因,是伊朗学生占领美国大使馆,由于学生的背后有高级神职人员的支持,政府对此已无能为力。
现在,霍梅尼已命令革命委员会接管治理这个国家的任务。
巴扎尔甘是在今年二月伊朗国王巴列维被推翻后,由霍梅尼指定担任伊朗临时政府总理并组成内阁的。当时外国报刊普遍认为,新政府面临着国内各种势力就国家体制、政府同“革命委员会”的权限、少数民族政策等一系列问题的深刻分歧,在废除国王的斗争中仓促结合起来的各派力量,已经出现很深的裂痕。事态的发展看来正是这样。
例如在临时政府与革命委员会的权限问题上,巴扎尔甘就多次向霍梅尼抱怨说,他在行使正常工作时受到了干扰。他在对意大利《晚邮报》的一次谈话中说:“如果我对你说我掌权,这是不真实的”,“统治国家的是霍梅尼和他的委员会”。“我不能捆绑着手脚工作”。他曾数次表示要辞去总理职务。
据认为,最近发生的几桩事,也是促使巴扎尔甘辞职的重要因素。前不久,临时政府成员曾反对主要由神职人员组成的专家制宪会议所通过的一些新条款,其内容包括赋予霍梅尼以最高宗教和政治权力,如任命武装部队司令、宣布战争及对总统候选人的否决权。十月底,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的一次支持霍梅尼的群众集会结束时宣读了一项决议,对临时政府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指责临时政府没有执行伊斯兰教的路线。决议中说:“我们真诚地要求在对政府的改造和清洗中采取革命的和坚定的措施。”西方通讯社认为,这是霍梅尼对巴扎尔甘执行的温和路线的谴责。
另外,十一月四日伊朗学生占领美国大使馆以后,学生们还发表了一项文告,抨击巴扎尔甘政府的“反革命阴谋”。在此之前,学生们还指责巴扎尔甘最近在阿尔及尔与布热津斯基会谈是“没有得到霍梅尼的同意的”,而巴扎尔甘政府则声明,霍梅尼事先知道这次会晤,巴扎尔甘是利用这个机会,正式就伊朗国王到美国的问题向美国方面提出抗议的。路透社说,伊朗学生的上述行动,既是针对美国,又是针对伊朗政府的。
伊朗政局动荡的另一个因素是少数民族问题。伊朗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伊朗国王下台后,少数民族要求自治的问题又重新提出来了。尤其是西部的库尔德族。伊朗新政权曾表示过予以考虑,而后来的宪法草案里没有对此作出明确的规定,引起了多次流血冲突。今年八月中旬,霍梅尼发布了向伊朗境内的库尔德地区进军的“总动员令”,九月初,伊朗政府军控制了马哈巴德等库尔德重要市镇。与此同时,库尔德民主党被宣布为非法组织。该党领导的武装力量转入地下后,不断出击,经常造成政府军人员与物质上的损失。据法新社报道,在此情况下,霍梅尼终于同意从库尔德族地区撤走军队和取消设在这个地区的伊斯兰法庭,作为同库尔德族谋求一项谈判解决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由库尔德人国务部长、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及预算和计划部长组成的四位部长工作组已被授权出面解决库尔德族要求自治权利而引起的问题。
伊朗国内错综复杂的矛盾,一时还不可能得到解决,各种政治势力的较量,似将继续下去,加上外来势力的干扰和破坏,伊朗的局势可能仍会起伏不定。

美国尽力使美驻伊朗使馆人员获释
美政府派特使赴伊朗讨论两国关系问题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华盛顿消息: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十一月六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伊朗当局曾向美国保证保护在伊朗的美国人的安全,美国指望这些保证能够实现。
鲍威尔说,美国将作出一切可能的努力,使美国驻伊朗的使馆人员获释。但是,他表示,美国迄今排除任何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鲍威尔是在卡特总统同万斯国务卿等美国高级官员举行了四十五分钟会晤后发表上述谈话的。他们在会晤中讨论了美国驻伊朗使馆被伊朗学生占领、人员被扣作人质以及伊朗总理巴扎尔甘辞职等问题。
美国官员表示担心,巴扎尔甘的辞职将使美国谋求释放美国使馆人员的努力无法获得进展。
与此同时,华盛顿传出了伊朗停止向美国输出石油的消息,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证实,由于伊朗港口工人罢工,泊在港口的油船无法装货。
伊朗石油占美国石油总供应量的百分之三点五到百分之四。由于美国目前的石油供应已经相当紧张,所以伊朗停止供应石油的初步消息,已经导致了现货市场的取暖用油和汽油价格的上涨。
新华社华盛顿十一月七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派遣前司法部长克拉克和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高级官员米勒作为特使,前往伊朗商谈如何解决伊朗学生占据美国大使馆、释放美国人员的问题,并同伊朗领导人讨论两国关系。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两位特使带去了卡特总统给伊朗当局的一封信,他们将会见伊朗政府和宗教界的领导人。
这位发言人还说,美国政府决心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使美国大使馆人员获得安全释放。
伊朗示威学生是在十一月四日占领德黑兰的美国大使馆的,他们要求美国政府引渡正在美国治病的伊朗前国王巴列维。
昨天,卡特总统同万斯和布热津斯基等高级外交顾问讨论了伊朗的局势。白宫还发表一项声明,要求伊朗领导人履行保证美使馆人员安全的诺言。声明说,伊朗当局已就美国人员的安全问题向美国作了保证。
与此同时,美国再次重申拒绝引渡巴列维的要求。霍丁·卡特说,巴列维“将继续留在美国治病,直到医疗过程结束为止”。

伊拉克就领事馆遭到入侵向伊朗提出抗议
据新华社巴格达十一月七日电 据巴格达报纸今天报道,伊拉克外交部昨天召见伊朗驻伊拉克大使,交给他一份照会,对伊拉克设在伊朗霍拉姆沙赫尔和克尔曼沙阿的领事馆一再遭到入侵向伊朗提出抗议。
照会说,伊拉克在霍拉姆沙赫尔的领事馆五日遭到所谓的伊朗革命卫队人员的搜查。
照会在提到另一事件时说,伊朗一群武装人员六日闯入伊拉克在克尔曼沙阿的领事馆。

伊朗将减少向苏联出口天然气
据新华社德黑兰十一月七日电 据德黑兰报纸今天报道,伊朗将在今后五年期间减少向苏联出口天然气。
据报道,伊朗和苏联正在就向苏联出口天然气的价格进行谈判,但至今还未达成协议。
伊朗国家瓦斯公司业务副经理巴达利安说,伊朗天然气蕴藏量很大。根据两年前达成的协议,伊朗向苏联出口天然气的价格每一千立方米是一九点九六卢布(约合二十六美元),然而,世界市场价格大约高三倍到四倍。
他还说,国内消费事实上正在增长,在今后五年内将减少向苏联出口天然气。
他还宣布,向苏联出口伊朗天然气的第二条天然气管道工程计划将停止。
据报道,伊朗一直对苏联以比国际市场价格低得多的价格购买伊朗天然气表示不满。

美政界人士敦促政府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接触
美驻联合国大使指出应考虑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
据新华社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一些知名政界人士敦促美国政府“坦率而勇敢地面对巴勒斯坦问题”,并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保持“非正式接触”。
大西洋理事会的一个中东问题特别工作小组昨天发表报告,要求美国政府“尽最大努力引导目前同埃及和以色列进行的谈判,使西岸的巴勒斯坦人获得真正的自治和自决权”。
报告说,“除了谈判者把巴勒斯坦人自决权这个困难问题同有关边界和安全安排等问题放在一起,以便找到一项一揽子方案,把巴勒斯坦人的自治权利同以色列获得安全的权利协调起来,我们看不到任何可能的解决办法”。
报告还主张加强美国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并说:“一个更强大的美国军事态势的存在将具有下述的目的和效果:威慑苏联或古巴或在苏联指使下的其它代理势力,使之不敢发动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唐纳德·麦克亨利十一月四日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说,只有在考虑“巴勒斯坦人的充分合法权利”的前提下,才能实现中东的和平。
他说,让巴勒斯坦人拥有自己的家园的问题是不容忽视的“严峻现实”之一,“(中东)和平的基础必须解决巴勒斯坦人的充分合法权利问题”。
他说,没有巴勒斯坦人参加,这场中东冲突是不能得到公正解决的。他指出:“在美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到,我们不能回避中东问题的巴勒斯坦方面”。
他表示,他的建议并不是要减少美国对以色列承担的义务。
麦克亨利是在美国前任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辞职后由卡特总统任命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

摩洛哥和利比里亚领导人
呼吁和平解决西撒哈拉争端
新华社拉巴特十一月七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昨天在纪念摩洛哥进入西撒哈拉四周年时发表讲话说:“摩洛哥永远不会放弃它的撒哈拉。”
他说:“关于这个问题,我只主张呼吁实现和平、和解来结束目前的这种状况。我们力所能及的是,在既没有胜利者也没有失败者的情况下来实现这一点。我们是能够通过对话和讨论来制止流血的。”
他表示,只要具备和解的条件,摩洛哥愿意邀请对方进行和平对话。
新华社拉巴特十一月六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昨天在拉巴特对报界发表谈话说:“我完全相信,西撒哈拉问题将会得到一项我们大家都赞同的和平解决办法。因为我们必须为本地区带来和平,这个和平对我们整个非洲都有好处。”
他说,他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讨论了非洲、西撒哈拉等共同关心的问题。
托尔伯特总统指出:“国王完全同意(西撒哈拉)这个问题应当在非洲统一组织范围内解决,因此,它的解决办法应当是非洲的解决办法。”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埃及总统同以色列国防部长会谈
埃及总统萨达特五日在开罗同以色列国防部长埃泽尔·魏茨曼就两国的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他们讨论了埃及向以色列出售石油、以色列向埃及当局移交西奈半岛的圣凯瑟琳地区以及根据埃以和约的规定以色列撤出西奈半岛的第二阶段的问题。
调解贝宁和加蓬争端未获结果
关于调解贝宁和加蓬争端的第一次部长会议,经过四天会谈二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结束。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贝宁和加蓬的争端起源于贝宁总统克雷库在上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上指责加蓬在背后阴谋推翻他的政府。作为对这一指责的报复,加蓬政府随后在去年七月至九月驱逐了一万多在加蓬的贝宁人。从那时起,贝宁政府坚持必须赔偿被驱逐的贝宁人留下的财产。为了寻求解决这一争端,在今年第十六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上成立了由贝宁、加蓬、象牙海岸和利比里亚组成的特别委员会。
吉布提和法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吉布提共和国武装部队和法国军队从十一月四日起在吉布提港以南四十公里的阿蒂地区举行为期三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吉布提共和国在两年前宣告独立后,同法国签署了一项临时军事议定书,其中规定,在吉布提遭到任何外国军队侵略时法国驻吉布提的军队将参与抵抗。
西班牙和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十一月四日在西班牙南部的阿尔梅里亚海岸观看了西班牙和美国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这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西班牙举行的一次最大的联合军事演习。在这次为期一周的演习中出动了三万六千人、二百架飞机和五十多艘军舰。
古巴释放政治犯
古巴政府最近又释放了一批政治犯,共四百人。
去年下半年,古巴政府同古巴在国外的侨民团体代表在哈瓦那就释放政治犯问题进行对话并达成了协议。今年以来,古巴政府已释放了三千六百名政治犯。至此,释放政治犯的计划已告结束。(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