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经过空前激烈的自民党内派系斗
争大平正芳当选为日本新首相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六日电 在瞬息万变的政局下,一再推迟的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好不容易才在今天下午一时召开,经过两次投票,选出大平正芳为新首相。
日本宪法规定,大选前的内阁于大选后实行总辞职,由新当选的众议员举行全体会议,选举新首相。按惯例,各政党都推选本党党首为新首相候选人。这次自民党由于派系斗争空前激烈,主流派和反主流派各自提出大平正芳和福田赳夫参加竞选。这样,自民党虽然在众院的五百一十一席中占有过半数的二百五十七席,但它的选票却一分为二。
在今天的第一次投票中,没有一个候选人达到众院议席过半数的二百五十六票。投票结果是:大平正芳一百三十五;福田赳夫一百二十五;飞鸟田一雄一百零七;竹入义胜五十八;宫本显治四十一;佐佐木良作三十六;田英夫二。
下午两点半,第二次投票在大平正芳与福田赳夫之间进行,大平得票一百三十八,福田得票一百二十一。在野党议员都投了白票。
众院议长滩尾宣布,大平正芳被指名为首相。
在众院全会召开之前,自民党的两大派为了求得妥协,曾进行了频繁的会谈。五日中午,大平与福田会谈时,福田提出“你我二人均退出竞选,推荐自民党的第三者为首相候选人”。大平认为“自民党的参众两院议员已选出候选人,不应违反两院议员决定”,没有同意。下午,经两派再度协商,反主流派同意自民党只推荐大平为首相候选人,条件是“明年一月召开自民党定期大会,改选总裁”。但到了傍晚,反主流派认为“改选总裁”含意不明,使一度达成的妥协告吹。自民党还是向众院全会提出了两名首相候选人。
日本政治评论家指出,保守党的内部斗争是有规律性的,每当举行大选、更迭内阁或改选总裁,党内的派系斗争总要激化一次。但这次自民党内的主流派和反主流派的斗争激烈得出人意料。原因是:过去在两大派系中,存在着一个上百名议员的中间派,起着缓冲和调整作用。去年底自民党改选总裁时,中间派议员的绝大部分已被吸收进五大派中、即主流派的两派中和反主流派的三派中,从而使两大派的回旋余地大大缩小,失去了弹性,所以斗争不能不表现特别激烈。
今天下午,参议院也举行全体会议,经投票,大平得九十七票,飞鸟田得五十二票,福田得三十八票。大平获胜。
据报道,大平已着手组阁。

大平首相将按预定计划在下月访华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六日电 日本外务省人士今天就大平首相的访华日程说,“外务省事务当局考虑,想按预定计划实现访华。”
共同社认为,外务省人士的这番话表明,大平首相于十二月上旬实现访华的方针没有改变。

民主柬埔寨要求在联合国部队监督下迫使越南撤军
江裕朗在联大第一委员会要越南停止侵柬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吁请联合国采取紧急措施,组织联合国部队和工作人员把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分到柬埔寨各地人民的手里;尽快派联合国观察员到柬埔寨去;在联合国部队的直接控制和监督下,迫使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这是民主柬埔寨电 台今天广播的一篇社论中说的。这篇社论说,联合国在十一月五日召开的向柬埔寨提供援助的国际会议和将在十一月十二日召开的讨论柬埔寨局势的会议,是联合国本月的两件大事。
社论指出,越南黎笋集团在柬埔寨成村、成群地枪杀柬埔寨人民,破坏柬埔寨人民的经济,毁坏农具,制造饥荒,妄图扑灭柬埔寨人民的斗争。越南黎笋集团使用了比希特勒当年用焚尸炉杀害犹太人更残暴的办法来杀害柬埔寨人民。
社论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除了希望拯救柬埔寨人民的生存、捍卫柬埔寨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中立和安宁之外,别无他求。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相信联合国和友好国家会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联合国十一月五日电 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江裕朗今天在联大第一委员会辩论裁军问题时发言,要求“越南当局停止侵略柬埔寨,撤出它在柬埔寨的全部占领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在联合国监督下用直接、秘密的投票方式举行自由选举,来决定自己的命运”。
江裕朗说,二十二万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战场上已经杀害了五十多万平民。他还揭露了越南当局在柬埔寨东部使用化学武器和毒气的罪行。他说:“河内当局使用这类武器,不仅是对有关公约的明目张胆的违反,而且说明这场种族灭绝的侵略战争的残酷和野蛮程度。”

越南武装人员打死打伤我边防军民四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十月下旬,越南武装人员又在我云南、广西边境制造了打死打伤我边防军民四人的严重武装挑衅事件。
十月二十四日上午,富宁县田蓬公社燕家湾社员在边境我侧秋收,越军用重机枪向他们射击。十二时二十分至十五时十五分,越军又向我田蓬、燕家湾、李家湾发射迫击炮弹四十余发,枪弹一千五百余发,炸坏我田蓬镇房子一间,炸伤我边防部队排长一名。十月二十六日八时,河口农场八分场刘文记等五人到牛皮塘生产,遭到潜入我境的十二名越南武装人员伏击,当场打死我职工王永兵,抓走我职工黎龙祥(男,四十四岁,患耳聋病)。同日,河口瑶族自治县桥头公社上南拉生产队社员任志民,在一段十三号界碑我侧打猎,被潜入我境的越南特工人员抓走。十月二十四日十四时三十分,越军向我防城县东兴公社冲朴生产队正在劳动的学生开枪射击,打死我学生一人。十月三十日十五时三十分,越军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野牛坪开枪,打伤我边民一人。
据有关方面统计,从十月二十一日至三十日,越南武装人员向我云南、广西边境武装挑衅的事件达五十起,其中云南地区四十一起,广西地区九起,共发射各种枪弹两千余发,炮弹一百五十余发。

联合国举行认捐会紧急救济柬人民
我国代表强调救济物资不能落入侵略者及其傀儡手中
新华社联合国十一月五日电 向柬埔寨人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救济的认捐会议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这次会议是由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发起的,六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谈到了柬埔寨局势的严重性,指出柬埔寨人民正在遭受极其严重的饥饿、疾病、屠杀、压迫和外国占领等种种苦难。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说:“高棉人民及其文化所遭受的灾难在当代历史上也许是前所未有的。”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尼尔·马登说,柬埔寨“在经过一场大屠杀、外国军事占领和饥荒之后,可能已经失去了一半人口,而幸存下来的人也处在十分悲惨的境地”。
东盟国家作为柬埔寨的邻国,对柬埔寨局势的严重恶化尤其感到不安。泰国总理府部长西提·沙卫西拉说,自从雨季结束以来,已有二十多万柬埔寨人逃到泰国避难。他要求国际上作出更大的努力来恢复柬埔寨的和平,保证独立的高棉人民和高棉民族能够生存下去。新加坡代表驳斥了越南及其金边傀儡政权散布的所谓柬埔寨不存在饥荒的谎言,他援引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报告指出,目前在柬埔寨大约有二百五十万人、其中包括七十万儿童和病人,迫切需要食品、医药等紧急救济。
至于如何提供救济问题,许多国家的代表认为,食品、医药等援助必须提供给真正十分需要的柬埔寨平民,不管他们是生活在民主柬埔寨政府控制的地区,还是生活在越南占领军和韩桑林傀儡政权控制的地区。他们要求有关各方同负责救济工作的国际机构充分合作,以便把救济物资尽快地运到柬埔寨的各个地区。法国外长弗朗索瓦—蓬塞说:“任何阻碍人道主义行动,或者使这种行动复杂化、拖延下去或无法进行的事情都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据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会议结束时宣布,与会国家已向联合国多边援助计划认捐了将近两亿一千万美元的现金或实物。
新华社联合国十一月五日电 在联合国秘书长倡议召开的向柬埔寨人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救济的认捐会议上,中国代表陈楚说:“中国政府认为,联合国组织应当在向柬埔寨提供紧急的人道主义救济方面发挥作用。”
陈楚今天在发言中说:“必须强调指出,国际舆论要求越南当局应该作出明确保证,使这些救济物资经由联合国人员直接分发到各地的柬埔寨受难人民手里。这一要求是完全合理的。”只有这样做,“联合国的救济物资才能真正有助于减轻柬埔寨人民的灾难和痛苦。否则,如果救济物资不是送到柬埔寨人民手里,而是落入外国侵略者及其傀儡手中,则不仅不能达到人道主义的目的,减轻柬埔寨人民的苦难,反而会帮助侵略者延长和加剧柬埔寨人民的灾难。这当然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陈楚指出:“要从根本上解除柬埔寨人民的苦难和解决柬埔寨问题,就必须迫使外国侵略者立即全部从柬埔寨撤军,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并结束它的军事占领。”
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柬埔寨人民抗击外国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并极为同情他们遭受野蛮侵略的悲惨境遇。我们在政治、道义上和物质上,包括在粮食和医药等方面,都曾给予柬埔寨人民以大力援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继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向柬埔寨人民提供援助,为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为恢复柬埔寨的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专栏:日本通讯

风波重重的日本首相选举
本报记者 张云方
从十月七日开始,日本政局经过整整一个月的动荡,十一月六日总算在第八十九届特别国会上再度选举大平正芳为日本首相。自由民主党内激烈派系斗争,进入了一个“小休”阶段。
自民党在这次大选中遭到意外失败后,福田赳夫、三木武夫和中曾根为首的三大派系同中川派组成了一个“联合阵营”,以追究所谓“大选失败的责任”和“纯洁自民党”为名,强硬地对抗党内大平正芳和田中角荣的主流派。自民党内反主流派与主流派的“讨价还价”的斗争,使这届特别国会的召开足足拖迟了一个星期。日本报纸认为反主流派所以如此纠缠不休,是“出于派系的权力要求”,希望通过强硬的手段“在内阁中取得更多的发言权”,“实现夺取首相宝座的良机”。日本各界人士在评论这场斗争时说:“这是一场无止境的私斗。”
从一九五五年自由和民主两党合并为自由民主党以来,首相选举中曾出现过多次派系斗争,但是,综观历届首相选举的斗争,可以得出一个共同点,即自由民主党内部尽管有“不谐之音”,在选举前大吵大嚷,摆出一副要分裂出去的样子;然而,到了关键时刻还会妥协下来,最终达成“君子协定”,度过难关。
但是,这次首相选举却大不一样。自民党内主流派与反主流派虽然经过多次幕前幕后的交涉、谈判,以至于同意做出某些让步,然而最终也不能统一推选出一个首相候选人。结果是,主流派推选大平正芳为候选人,反主流派推选福田赳夫为候选人。在众议院经过两次选举,大平正芳才以十七票之差战胜福田,当选日本新首相。
自民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四分五裂”的局面?日本舆论界的一些人认为,首先是,自民党的长期执政使党内各派系首脑患了一种“嗜权如命”的疾病。权力之争在这次选举中达到空前的程度,超越了党的利益。其次是,自民党内部自己进行调整的能力已经丧失。反主流派和主流派在这次发生冲突的时候,党内元老副总裁西村英一一直穿梭般地在两大派别中进行调整工作,但是,最终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十一月五日下午,福田曾一度表示过要放弃竞选首相的行动,但事隔不到一小时,反主流派态度又强硬起来,摆出了“决一死战”、“力逼大平下台”的阵势。日本广播电视台认为,这一系列现象,说明采取历来“调整解决”自民党内部矛盾的“处方”已经失效。日本报纸说,自民党“已经不是一般地走下坡路,而是面临着重大的危机。”第三,在野党的力量还不足。一位观察家分析,如果在野党组成联合阵线,力量强大的话,就会对自民党产生“致命的威胁”,迫使自民党的“内部矛盾服从于外部矛盾”,减少摩擦,一致对敌。但是目前的情况恰恰相反,在野党也处于相互对立之中,所以自民党不把它们当作威胁,在自己内部无休止地斗争起来。
这次斗争的焦点虽然在争夺首相的宝座,但是有关方面却认为这是自民党内部派系“长年积怨的总爆发”,有一定的必然性。而且,从长远来看,反主流派“更富有进攻性”,着眼于下届、下下届的总裁选举。福田在十一月五日就曾公开提出明年一月要提前搞总裁选举,并要求大平不出马竞选。
这场首相选举的“风波”总算告一段落,但日本财界以及舆论界都认为,“面临着的严峻形势,并不容自民党乐观”。自民党表面虽没有分裂,但“貌合神离”,而且正处于一个新旧交替的时期,今后党的运营将出现更多的波折。同时,国政方面,五十九万亿财政赤字如何处理,石油冲击伴随的通货膨胀怎样对待,都是日本政治、经济上的严重问题。七十年代即将完结,八十年代日本政局将更加复杂,“恐怕是谁当首相都有难唱之曲”。

大平正芳
在十一月六日召开的日本特别国会上,自由民主党总裁大平正芳在自民党内派系激烈斗争中,再度当选为首相,即将成立第二次大平内阁。
大平正芳现年六十九岁,一九一○年三月生于四国岛上香川县一个农民的家庭。一九三六年在东京商科大学(现在的一桥大学)毕业后入大藏省任职。一九五二年起,连续十一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从一九六○年起,先后在池田内阁、佐藤内阁、田中内阁、三木内阁中历任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通商产业大臣、大藏大臣;在自由民主党内历任政调会长、干事长等重要职务。去年十二月一日在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中当选为总裁,同年十二月七日在临时国会上被提名为内阁总理大臣(首相),受命组阁。
大平原属日本自由党,一九五五年自由党与民主党合并,成立自由民主党,大平是自由民主党池田派的重要成员。一九七一年,大平任原池田派组织“宏池会”新会长,成立“大平派”,成为自由民主党内有实力的派系。今年十月众议院大选,大平派跃居该党内最大派系的地位。
大平曾四次任外务大臣。一九七二年九月,他陪同田中前首相访华,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日联合声明,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一九七四年一月,大平再次访华,签订了中日贸易协定。福田内阁时签订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大平是积极支持签订这个条约的,他赞扬条约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础,将“对亚洲的和平和繁荣作出贡献”。(冬)

伊朗学生占领美英使领馆 霍梅尼表示支持
伊朗废除伊美条约和伊苏条约的某些条款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一批伊朗学生十一月四日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之后,另一些学生又在五日占领了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直至午夜前不久才撤出。
在伊朗西北部的设拉子和大不里士,学生们还占领了在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领导的革命后就关闭了的两个美国领事馆。在学生占领英国大使馆之前数小时,伊朗国家电台广播了霍梅尼的一个谈话,指责英国包庇伊朗国王倒台时的最后一个首相巴赫蒂亚尔。英国大使馆早些时候发表了一项声明,否认巴赫蒂亚尔在英国。
霍梅尼在这次谈话中肯定了伊朗青年占领美国大使馆并扣押一些使馆人员当作人质的行动。他说,这是因为他们看到国王掠夺这个国家达五十年,杀害那样多的人民,他们对美国给这个下了台的国王庇护所感到愤慨。他要求美国把国王、英国把巴赫蒂亚尔引渡给伊朗。他说:“如果他们不把这两个卖国贼交出来,或者至少是把他们赶出他们的国家,我们就要采取另一种行动方针了。”
据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有人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美国政府对占领美国大使馆的伊朗学生的要求反应如何?霍丁·卡特说:“回答是:不。”他说,美国政府的立场是:国王是得到允许到美国来治疗癌症的,时间的长短未定,但是不会同意他长期留在美国。
在伦敦,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否认关于英国庇护伊朗前首相巴赫蒂亚尔的指责。发言人说:“就我们所知,这位前首相目前是住在巴黎。”
此外,据报道,占领美国大使馆的学生发出呼吁,要求不要把他们这种抗议行动扩展到其他外交使团去。学生们要求警惕“外国的阴谋”。
这些学生在一项文告中还抨击伊朗巴扎尔甘政府的“反革命阴谋”,说这个政府的官员们“准备让步和侮辱伊斯兰”。学生们在这以前曾经指责巴扎尔甘最近在阿尔及尔同美国总统负责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举行会谈。他们说,这次会谈是“没有得到霍梅尼的同意的”。巴扎尔甘政府五日打破了在这个问题上的沉默,声明霍梅尼事先就知道这次会晤,巴扎尔甘总理是利用这个机会正式就伊朗国王到美国的问题向美国方面提出抗议。
新华社德黑兰十一月五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政府今天废除了伊朗在一九五九年同美国签署的一项条约以及一九二一年同苏联签署的友好条约的某些条款。
伊朗政府今天在德黑兰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根据伊朗外交部早些时候的建议,废除了伊朗同美国在一九五九年签署的两国之间进行合作的条约。内阁把这一决定的副本送给了伊朗革命委员会。内阁会议还责成政府把这个决定通知美国政府。
内阁今天作出的另一决定宣布,伊朗同苏联一九二一年二月二十六日在莫斯科签署的友好条约中的第五条和第六条现在已不适用,因此予以废除。

勃列日涅夫再次兜售“裁军建议”
要挟西方不要在西欧生产和部署中程核武器
据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月五日电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以答《真理报》记者问的形式发表谈话,再次要求西欧响应他一个月前在柏林提出的“裁军”建议,并要求立即举行谈判。
勃列日涅夫在同记者谈话中特别强调西方“不要采取仓促行动”,作出在西欧生产和部署新的核武器的决定,并用威胁的口吻说,否则,这些行动将“会导致情况复杂化,阻碍取得积极的结果”。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继续要挟西欧各国不要在自己国家部署美国的中程核武器,说他“郑重地”重申“即使是现在,苏联也将不对那些不生产和未取得核武器以及不在其领土上部署这种武器的国家使用核武器”,他甚至表示“愿与任何一个有关国家就相应的义务制定文件”。
今年十月六日,勃列日涅夫曾经在柏林许诺,苏联在今后一年内将从东德撤出两万名军事人员、一千辆坦克,但西欧必须放弃“战区核武器”现代化计划。美国总统卡特指出,这个“建议”“是一种策略和计谋,目的在打消我们的盟国充分地保卫自己的愿望或迫切要求”。
此间人士说,尽管“建议”遭到冷遇,但勃列日涅夫并不甘心,这次又以答《真理报》记者问的方式兜售他的“裁军建议”,再次向北约施加压力,离间西欧国家与美国的关系,从而达到影响北约准备在今年十二月就欧洲核力量现代化问题作出决定。

伊朗巴扎尔甘内阁辞职
新华社德黑兰十一月六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发表的一份紧急公报宣布,伊朗总理特别局主任今天上午证实,巴扎尔甘和他的内阁已经辞职。
伊朗总理特别局主任瓦基勒今天对波斯通讯社记者说,巴扎尔甘和他的内阁的辞呈已在今天提交给在库姆的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据伊朗电台今天最新广播,霍梅尼已接受了巴扎尔甘的辞职。巴扎尔甘是在今年二月由霍梅尼指定担任伊朗临时政府总理并组成内阁的。

交响乐·友谊·美的享受
姚关荣
世界著名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和享有国际声誉的柏林交响乐团,为我国交响乐爱好者带来了精湛的德国交响乐演奏艺术。
柏林交响乐团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本世纪二十年代,他们就以演奏贝多芬和勃拉姆斯的交响乐,在柏林轰动一时。在德国著名指挥家富尔特文格勒指挥之下,柏林交响乐团灌制的唱片录音,为我国音乐爱好者所熟悉。一九五五年,奥地利指挥家卡拉扬接任该团常任指挥,经他严格训练后,乐团水平有新的发展,并在西柏林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以及世界各国演出大量古典和近代音乐作品,赢得了很高的国际声誉。
今年已是七十一岁高龄的卡拉扬,是当今世界公认最有成就的乐坛名将之一。他在青年时代即已享有“天才的指挥家”、“国家歌剧院里卡拉扬的奇迹”等名声。他的指挥艺术特点是高瞻远瞩,严正地、完美地表现作品的思想实质和艺术境界。他的指挥动作洒脱、大方、优美,既有开阔时的豪放、势如破竹,又有细腻时的维妙维肖、引人入胜。他指挥时精神集中,经常闭目深思,用魔法般的动作牢牢地吸引住乐队,使他们自然地处于刻划作品深度的意境,把音乐推向动人心弦的高潮。作为指挥,他和乐队在艺术活动中融为一体,乐队各声部之间有着演奏室内乐般的默契,从而塑造出鲜明、动人的音乐形象。
《展览会上的图画》是法国印象派作曲家拉威尔根据俄罗斯作曲家穆索尔斯基同名钢琴作品配器写成的交响组曲。我们听到在卡拉扬这位管弦乐色彩调配大师的指挥之下,柏林交响乐团把这部交响乐的主题意境和音响色调描绘得淋漓尽致、绚丽夺目。当“宏伟的大门”里粗犷、饱满、五彩缤纷的和弦,在卡拉扬的召唤下响彻大厅时,交响乐声和精神抖擞的听众们融为一体。
贝多芬的交响乐是卡拉扬和柏林交响乐团的保留曲目。二十多年来,他们演奏贝多芬交响乐达二百余次,曾三次灌制贝多芬交响乐全集唱片,对贝多芬的时代精神领会得一次比一次深切,演奏技巧一次比一次成熟,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这次他们专场演奏了贝多芬的两部交响曲。其中A大调第七交响曲的演奏,洋溢着中德两国音乐家的友谊。我国中央乐团交响乐队近年曾几次演奏这部名作,这次两国音乐家的联合演奏在艺术上创造了新的高度。卡拉扬指挥这部作品,用的是比较快的速度。他指挥第七交响曲的速度,不仅和他人有别,和他自己过去的处理相比也有变化,他自述道:“当我年青时,指挥时用的速度较慢,我知道有些不妥,却无法摆脱……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后,我感到用较快的速度演奏,适当的节奏和音乐的内容才能联结在一起”。
中德两国音乐家的联合演奏,对我国音乐家深入学习德国交响乐演奏艺术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好机会。贝多芬A大调第七交响曲正是我去年指挥中央乐团交响乐队演出的曲目。作为一名年青的中国交响乐指挥,我从卡拉扬的指挥艺术中受到很大的启发,得益很多,要很好地向卡拉扬先生学习,向柏林交响乐团学习,为繁荣和发展我国交响乐事业作出贡献。(附图片)
卡拉扬在指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