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要求各地大张旗鼓检查市场物价
组织各方面力量,对提价幅度不符合规定的,不应提价而提了价的,降低服务标准和商品质量的,以及各种随意涨价、变相涨价作法,切实加以纠正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国务院于十一月五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大张旗鼓地普遍开展一次市场物价大检查。
通知指出,据各地反映,八种副食品销售价格提高后,市场情况平稳。各地应当在十一月上旬和中旬,抓紧时机普遍开展一次深入细致的市场物价大检查,对提价幅度不符合规定的,不应提价而提了价的,降低服务标准和商品质量的,以及以次充好、短秤少尺、掺假掺杂等各种随意涨价、变相涨价的作法,切实地加以纠正。
通知要求市场物价大检查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应当邀请各地人大常务委员会和政协常务委员会派人参加,依靠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并抽调干部组织一批检查队伍,广泛动员群众进行监督和检查。凡是没有恢复物价机构或物价机构不健全的地方,要参照国务院有关规定,迅速恢复和健全起来。各地工商企业都要加强物价工作,把物价检查经常化、制度化,并把检查结果登记立案,作为年终评比条件之一。

华总理结束四国之行离罗马回国
华总理在罗马举行答谢招待会
中意两国总理签署经济贸易和文化科技合作意向书
新华社罗马十一月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结束了对意大利的三天正式访问,满载着意大利人民以及法国、英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于十七点三十分(当地时间)乘专机离罗马回国。
华总理在弗朗切斯科·科西加总理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然后同科西加总理、负责同议会联系的不管部长阿多尔福·萨蒂、国防部长阿蒂利奥·鲁菲尼以及前来送行的其他意大利高级官员一一握手告别。华总理登上飞机舷梯后,在机舱门口挥手向大家致意。意大利是华总理西欧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他在机场发表的一项书面讲话中说:“我们这次对西欧四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们是怀着满意的心情回国的”。他表示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同西欧国家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祝愿西欧各国人民取得新的成就。余秋里副总理同机离开罗马回国。
今天下午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张越、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官员。
黄华外长应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约西普·弗尔霍韦茨的邀请,已于今天下午早些时候乘飞机离开罗马去贝尔格莱德访问。
新华社罗马十一月五日电 在结束对意大利访问前夕,华国锋总理今天晚上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答谢招待会。华总理在大使馆入口处迎接意大利总理弗朗切斯科·科西加及其他客人,同他们一一握手。
二百多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来宾中有参议院议长阿明托雷·范范尼、众议院议长利昂尼尔德·约蒂、负责同议会联系的不管部长阿多尔福·萨蒂、外交部长弗朗科·马里亚·马尔法蒂,以及政府其他部长。参议员乔瓦尼·斯帕多利尼、众议员弗拉米尼奥·皮科利、恩里科·贝林格、贝蒂诺·克拉克西、皮埃特罗·隆哥和瓦莱里奥·扎诺内等也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邮电部长、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和意中友协秘书长乔治·祖凯蒂。
在招待会开始前二十分钟,华总理在中国大使馆会见了九十多岁的意大利社会党主席彼德罗·南尼。华总理热情地向他问候,并对他说:
“我们中国人一直记住我们的老朋友。”
华总理还会见了摄影家乔治·洛蒂(前译焦尔焦·洛蒂)。他所拍摄的周恩来总理的照片是中国人民很熟悉的。洛蒂给华总理拍摄了几张站在绣有万里长城的绿色大挂毯前的照片。
余秋里副总理、黄华外长和张越大使也出席了招待会。宾主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新华社罗马十一月六日电 中国和意大利两国总理今天上午在这里共同签署了关于两国经济贸易和文化科技合作的意向书,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
签字仪式是在今天上午两国总理最后一次会谈之后举行的。今天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经济贸易合作意向书》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和意大利共和国总理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三日至六日在罗马会见期间,讨论了两国经济贸易关系情况,他们回顾了近期来许多政治性的和技术性的接触,这些接触展示了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的前景,并导致贸易实际增长所带来的令人满意的结果。
“他们还看到,一九七九年四月二十三日在罗马签署的经济合作协定和五月份中国银行与意大利信贷机构签署的信贷协议已成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法律和体制方面的构架。”
意向书说,在双方已有关系的基础上并根据上述协议确定的有利前提,两国总理一致表示要在各自国家内努力促进和扩大在经济、贸易、工业、技术方面各种形式的合作,以便相互关系谐调而平衡地发展。两国总理还共同强调在农业、工业、技术方面的合作对改善两国人民生活条件、发展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今天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文化和科技合作意向书》说,两国总理十分高兴地看到,在两国外交部长于一九七八年十月六日在罗马签订文化和科技合作协定之后,在这些方面所取得的具体的和有意义的成果。双方对于今年十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在罗马举行的执行中意文化、科技合作协定的第一次双边工作会议的圆满结束表示特别满意。会议结束的时候,本着友好的精神签订了确定今后两年内进行交流的合作计划。
意向书说,在迄今已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两国总理表达了各自政府将通过一系列具体倡议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两国文化和科技合作的共同愿望。
黄华外长和意大利外长弗朗科·马尔法蒂今天还签署了关于在上海和米兰互设总领事馆的议定书。出席今天签字仪式的有余秋里副总理、黄华外长,意大利负责同议会联系的不管部长阿多尔福·萨蒂、外交部长弗朗科·马尔法蒂等。(附图片)
华总理在罗马举行答谢招待会。图为华总理同意大利总理科西加(右三)等在招待会上。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浙江省严格控制饮食行业的价格
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新华社杭州十一月五日电 浙江省采取措施严格控制饮食行业的价格,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杭州市饮食行业七百多种商品中,因副食品调价而要作相应提价的商品将有四百多种,调价面达百分之六十,调价幅度为百分之二十五。执行这些措施后,调价的商品减少了近一百种,调价面缩小到百分之四十四左右,调价幅度也降低到百分之二十。
浙江省采取的措施,主要是:
(一)对饮食店实行定规格质量、定毛利水平、定销售价格的“三定”管理制度。重点控制饮食店的毛利率。省有关部门规定全省范围内饮食业的综合毛利率标准为:杭州、宁波、温州三个城市为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三,县城为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个别县城确有困难的可稍高一些,但不能超过百分之三十一。这些标准,都略低于国家有关规定和本省现行水平。有关部门还规定,与群众关系比较密切的大众化品种毛利率要低一点,销价尽量不动。
(二)过去,很多饮食店只能用高于批发价的零售价购进肉、禽、蛋等原材料,因此成品销价偏高。这次规定,供应饮食行业的原材料,一律按批发价供给,有些原材料没有批发价的按零售价扣除一定比例作为批发价供给。
(三)为了便于饮食行业恢复传统产品,增加花色品种,允许基层饮食店在国家计划指导下自由采购本店需要、国家又没有供应的一部分原材料。这些原材料按同类品种的国家牌价计算成本,高出牌价的部分及其税金,可以计入成品售价,但不许再加毛利润,防止售价过高。
为了调动饮食行业经营的积极性,浙江省财政部门还适当调整了饮食行业的税率。

不能因经营管理不当增加人民负担
编者按:这篇来信反映的情况值得注意。有些商品虽然比规定的价格只提高一、二分钱,但它关系着维护国家物价政策的严肃性,关系着八种副食品销售价格提高以后,保持市场稳定这件大事,决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取信于民,要按照国务院通知的规定,组织各方面力量,认真进行一次物价大检查。对于那些不按规定随便提价,或者变相提价的,那怕只有半分钱、一分钱,也要切实加以纠正。这种检查,应该是十分认真的,绝不能走过场、敷衍了事。编辑同志:
南京市从十一月一日开始,将油条、烧饼、豆浆的销价提高了,油条每根二分五提到三分,烧饼每块三分五提到四分,豆浆每碗二分提到三分。看了国家物价总局、劳动总局负责人就提高八种主要副食品销售价格和对职工实行补贴并调整工资问题对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发表谈话后,觉得南京市这种做法不符合国家的规定。为此,我打电话询问南京市二商局、南京市物价委员会。南京市物价委员会的一位同志接电话答复如下:
问:为什么南京市的油条、烧饼、豆浆销价提高了?
答:饮食行业经营有亏损,盈利支付不了,退休工人较多,都要吃饭,没有办法。
问:今天,《人民日报》上刊登国家物价总局、劳动总局负责人的谈话,明确规定饮食业,用粮食和素油做的食品,如米饭、馒头、油条、烧饼等,都不提价,你们看了没有,为什么不按中央的精神办事?
答:我们按中央文件办事,不能按人民日报办,要以文件为准。
很明显,南京市将油条、烧饼、豆浆提价的做法,主要是弥补行业的经营管理不当。我已向有关单位反映这件事,但都解决不了。
经营管理不当是否可以增加人民负担?人民日报刊登的国家物价总局、劳动总局负责人的谈话和中央文件精神是否一致,算不算数?在我的询问下,他哑口无言,但最后仍然说:以中央文件为准。
南京市许多群众,也纷纷去信或电话询问此事。 江苏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祝长胜

物价检查不要走过场编辑同志:
为什么随意涨价风在沈阳市禁而不止?原因在于我们的物价检查不彻底,发现问题不纠正,检查之后无结果。据我所知,沈阳市在国庆节前后曾部署了物价大检查,可是有些部门只停留于传达文件,安排部署,只打雷不下雨。较多的单位虽然组织检查组,但到基层单位,睁眼闭眼,得过且过。不久前,有关部门派人到各区、局了解了物价检查情况,除少数单位在检查中发现问题能够纠正外,大多数单位对于检查出的问题未做处理。
物价检查走过场。有关部门的一位负责同志对我说,领导不重视物价工作由来已久,上面没有强有力的措施,下边检查应付差事,徒有虚名。即使发现问题,受检单位说声“下不为例”,便以此告终。今年二季度,沈阳市大东区计委会同区工业、工商、计量、副食、饮服等部门,先后对服务、副食、饮食行业,进行了两次物价检查,发现了许多问题,具有普遍性,向领导机关汇报后,至今无声无息。难怪有的物价员说:“检查不检查一个样,工作干得没意思。”据了解,物价检查发现问题,领导出头露面,说情护短的大有人在。这就给领导同志提出一个问题,解决随意涨价问题没有坚决的措施不行,应该一抓到底,不解决问题不罢休。
沈阳市 魏民
(原载十月二十八日《辽宁日报》)

华总理在罗马机场发表书面讲话
访问西欧四国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罗马十一月六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下午在离开意大利回国时在罗马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
“我们这次对西欧四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们是怀着满意的心情回国的。”
他说:“我们分别同四个国家的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在国际事务中加强配合和合作进行了友好的、深入的和富有成果的会谈,取得了广泛一致的意见。我很高兴同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赫尔穆特·施密特总理、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和弗朗切斯科·科西加总理建立了个人友谊。我们还同四个国家的各界新、老朋友进行了接触,参观了这些国家在各个方面的成就,获得了许多有益的知识。我们这次出访西欧,目的是要同西欧国家增进了解,加强友谊,发展合作,共同维护和平。我认为,我们的目的是达到了。
“我国一向十分重视发展同西欧国家的关系,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双方的利益,而且关系到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全局。我们始终认为,珍视独立和安全、拥有发达的经济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的西欧,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重要因素。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联合的欧洲,西欧国家也希望看到一个富强的、昌盛的中国。经过这次访问,我们更加深信,中国和西欧各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定将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他说,在向欧洲告别的时候,他要再一次感谢意大利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也要感谢法兰西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情接待。他说:“二十多天来,我们一直沉浸在西欧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之中,这是我们永远难以忘怀的。”
华国锋总理最后说:“我是带着九亿中国人民对西欧人民的真诚友谊来的,现在将满载着西欧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回去。我衷心祝愿我们之间这种珍贵的友谊与日俱增。我衷心祝愿西欧各国人民取得新的成就。”

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
昆明部队某团党委学习叶剑英同志国庆讲话,总结搞好团结的经验,同无政府主义坚决斗争
新华社昆明十一月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金城报道: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某团党委,在学习叶剑英同志国庆讲话的时候,总结多年来在团结问题上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深刻认识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给国家带来的严重危害和当前加强安定团结对于保证四化建设的重大意义。他们说,胜利在安定团结中取得,挫折在动乱分裂中产生。我们一定要牢记这个历史经验,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
这个团驻守在云南边疆。文化大革命中,指战员们亲眼看到林彪、“四人帮”煽动派性,煽动无政府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严重破坏安定团结,给党和国家造成的严重危害。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下,这个团党委“一班人”过去派性也比较严重,团结涣散,纪律松弛,严重影响了部队建设,吃够了苦头。粉碎“四人帮”后,在上级党委的帮助下,团党委经过多次整顿,以克服派性为重点,不断清除影响安定团结的各种消极因素,初步实现了党委“一班人”的安定团结,部队建设迅速出现了新面貌。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党委正副书记一条心,八名常委拧成一股绳,带领全体指战员连战连捷,涌现出象岩龙、海水干和“钢铁六连”等闻名全国的英雄模范单位和个人,全团荣立集体三等功,上级授予该团的一面锦旗上写着:“团结战斗,战绩卓著”。团党委“一班人”回顾这段历史,学习叶剑英同志的重要讲话,更加体会到搞好团结的重大意义。他们说,大到全国,小到我们这样一个团,只有把安定团结搞好,各项工作才能前进。要加快四化建设的步伐,绝对不能允许再搞动乱。
为了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团党委结合学习讲话,认真总结了这些年来带头搞好革命团结的经验。一是党委书记的民主作风好,坚持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遇事同大家商量,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以后,尊重大多数人的意见,做维护民主集中制的带头人;二是“一班人”能够不断克服派性,增强党性,自觉做到不拉山头,不搞宗派,工作中互相支持不扯皮,识大体,顾大局,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齐心为搞好团队的建设出力;三是对犯过错误而愿意改正的同志,政治上不歧视,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同样关心。从而努力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的局面。
这个团党委还联系实际,着重学习讨论了叶剑英同志讲话中关于当前要着重分析和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认真总结同他们作斗争的经验教训的论述。大家说,林彪、“四人帮”这两个反革命阴谋集团早就垮台了,但他们推行的极左路线的流毒还没有彻底肃清,对安定团结还在起着腐蚀和破坏作用。为了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一定要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形形色色的无政府主义祸害进行坚决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全国安定团结,心情舒畅搞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