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商品粮基地也不能单打一抓粮
——洞庭湖地区见闻
编者按 商品粮基地如何建设?怎样才能生产更多的粮食?这篇文章用令人信服的事实说明,单打一抓粮食,粮食徘徊不前;抓了多种经营,有了资金,粮食就能上去。事实说明,商品粮基地也必须调整农业内部的经济结构。
钱紧资金缺,这是发展粮食生产的突出矛盾;广开生产门路,积累资金,粮食生产才能快上。这不仅仅是克服农业生产单一化的一项经济手段,而且是农业思想领域的一场革命。商品粮基地是否也要调整农业内部经济结构,认识并不一致;在一些干部中,片面强调“以粮为纲”的思想,至今根深蒂固,对改正过去毁林种粮等错误作法,仍然缺乏决心和措施,这个问题不解决,商品粮基地是建设不好的。
国家投资支援商品粮基地建设,是必要的。但是,当前国家支援农业力量有限,坐等“农业投资”,伸手向上要贷款,是不应该的。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自己动手栽好“摇钱树”,发展“聚宝盆”,下决心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抓好多种经营,打开生财之道,粮食就能快上大上。
去年秋收季节,我们曾穿越洞庭湖地区,今年再次来到这里,更是耳目一新。粮食增产固然可喜,给我们印象更深的,却是大批“摇钱树”、“聚宝盆”的涌现。我们行程千里,几乎每天碰到一群又一群鸭子,不时挡住去路;湖边低洼地带,又新建了大批精养鱼池;一些湖田如今成了红荷绿叶的莲湖;桔园、麻场和茶场,一片又一片……单一经济的年代逐步结束,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正在到来。
恶性循环的根子找到了
这里是商品粮基地。有人说:“商品粮基地就是要多产粮食”,“一切为了粮食,粮食就是一切”。这话似乎有理,可是商品粮基地怎样多打粮?怎样才能高速度发展粮食生产?值得很好研究。多少年来,不少干部社员在这个“鱼米之乡”辛勤工作劳动,精力都花在“粮”字上,虽然粮食产量有所增长,但是,许多传统的多种经营项目被当作“资本主义”砍掉了,走进了生产单一化的死胡同,生产资金短缺,更谈不上购置农业机械,只能靠国家贷款维持简单再生产。有些社队年终分配无几,有些甚至“稻谷加稻草,分配要倒找”,有些背上了超支户的包袱。社员们说:春季“一颗公章领贷款,两只箩筐挑返销”;秋后“稻谷送进仓,票子还银行,仍是两手空”,就这样年复一年地在恶性循环中旋转。
三中全会以来,人们解放思想,看到了片面强调“以粮为纲”搞单打一造成的恶果。临澧县新合公社金岗大队,曾经被树为抓“两纲”(“以粮为纲”、“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典型。一九七六年,大批“资本主义”,一下子砍掉了三百多亩经济作物,盲目扩大粮食面积,推广三熟制,严重破坏了农作物的合理布局,虽然当年粮食产量有所提高,但生产成本猛增到百分之四十五,借国家贷款达四万多元,成了有名的高产穷队,去年粮食产量也跌落下来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唐汇炳感叹地说:“我们干了许多蠢事!片面抓‘两纲’,越抓农民越遭殃,地种瘦了,人变穷了。”素称苎麻、柑桔之乡的沅江县三眼圹公社,有湖汊,有丘陵,种苎麻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著名的“沅麻”,曾远销国内外;柑桔品种好,成熟早,香港很欢迎。五十年代,广大农民就靠这两大项经济作物富裕起来,几乎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瓦屋。就在这个长满了“摇钱树”的地方,也来了个“让粮食元帅升帐”,上万亩苎麻,近两万亩柑桔,几年时间基本砍光,改种红茹。从此,这个公社元气大伤,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七六年,粮食年产量一直在两千万斤左右徘徊,经济收入却一落千丈,贷款越欠越多,到去年,每人平均三十八元。社员埋怨说:不看实际情况,硬要“以粮为纲”,“纲”又抓不住,门门都搞光。真好比往洞里赶鸡,越陷越深。
为什么就粮抓粮抓不上去?为什么恶性循环老是摆脱不了?说来说去是缺了一个“钱”字。
生财有道才能有良性循环
钱从哪里来?在一些研究农业生产的会议上,经常出现这种场面:吵吵嚷嚷,伸手向上,埋怨国家投资太少。是靠国家投资买商品粮基地,还是自力更生建商品粮基地?这个问题,尖锐地摆到了各级党组织的面前。
一年以前,临澧县委书记吴愈俊带领调查组,对全县十六个公社、三个镇进行调查,他们从陈二公社汪家大队的经验教训中,得到很大启示。这个大队过去曾是抓多种经营促进粮食生产的先进单位,后来片面抓粮吃够了苦头。去年,他们种好棉花、生姜、蓖麻、乌桕,养好猪、牛、鱼、鸭、兔,钱多了,添购生产资料,扩大再生产,促进了粮食生产。从这里,县委认识到,建设商品粮基地就要广开财路,生财有道才能改变恶性循环。他们订出发展多种经营的规划。
于是,抓钱促粮,成了各级干部和社员群众的自觉行动。常德地委书记郭连贵来到水网地带抓湘莲和渔业,有的县委书记在自己蹲点的地方,大抓多种经营,许多社队的基层干部,也砸碎了“丢纲离线”的紧箍咒,敢于为集体抓收入,为社员谋利益。消灭“扁嘴巴”的禁令取消后,社社队队养起了小群鸭。今年头八个月常德地区养鸭达四百多万只,比去年增长一倍多,平均每人养鸭一只以上。水稻抽穗扬花之前,鸭子进入稻田,既能消灭虫害,又能留下鸭粪肥田,还能把杂草翻倒在泥里。农民夸赞鸭是队里的“小钱柜”,“除虫专业队”,一个队养几百只鸭,仅产蛋就能收入数千元。不少生产队仅仅抓住了养鸭这个“聚宝盆”,就开辟了扩大再生产的新局面。许多生产队开展多种经营,不是开“杂货铺”,而是抓住骨干项目,带动其他品种,以短养长,长短结合。
“这个弯子转得好!”
“八百里洞庭”,有山有水,有丘陵有平原。如何在这个“鱼米之乡”因地制宜进行建设,大有文章可做。过去,形而上学猖獗,唯心主义盛行,在湖区,提出了“向湖要粮”,每年冬春,组织千军万马“战洞庭”,无休止地围湖造田;在山丘区,也是“粮食不上纲,多种经营让一让”,毁林开荒,改土造田,生态平衡遭到破坏。
汉寿县洋淘湖农场和株木山公社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教训,退田还湖还土,改变了“山穷水尽、死水凝氹”的状况。洋淘湖农场曾经消灭了三千六百亩莲湖,改种粮食。一九七七年,几场大雨,湖田全被淹没,早稻晚稻颗粒无收。去年,全场恢复了二千三百亩水面,植莲养鱼,预计今年每亩收入比种粮收入要高出十多倍。株木山公社原来把湖汊围起来种水稻,把旱土改成高塝田种粮食,产量很低。今年他们从实际出发,低田还湖植湘莲,高田还土种苎麻,把破坏了的生态平衡改变过来。大家反映:这个弯子转得好!
从汉寿县洋淘湖等地看,整个洞庭湖地区,也都在转这个弯子。汉寿县委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全县土壤、气候、自然情况的基础上,将全县划分为五种类型的地区,按照一种二养三加工的原则,实行分类安排,因地制宜建立棉花、苎麻、黄麻、甘蔗、茶叶、乌桕、湘莲、蚕桑、柑桔、鲜鱼等十个商品生产基地。其他各县根据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草吃肉的方针,都在着手改变单一经济。越来越多的同志开始懂得:国民经济要调整,农业内部经济结构要调整,商品粮基地也不能例外。
担心是多余的
有人担心:多种经营大发展,挤了粮食面积怎么办?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是多余的。
沅江县普丰公社几年前就主动把三千亩甩亩还湖,逐步改造成精养鱼池,综合利用,为农业提供了十几万元资金,粮食生产连年增长。去年全公社粮食总产比围湖造田、扩种甩亩产量最高的一九六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今年早稻丰收,预计全年总产可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汉寿县周文庙公社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六年,围湖造田、改土造田七千亩,粮食生产不但没有搞上去,反而下降。后来退田还土、退田还湖,水稻实种面积减少了九千亩,去年粮食总产量一举突破喊了十年之久的五千万斤大关,预计今年可再增产。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为什么粮食种植面积减少,总产量反而增加呢?普丰、周文庙等公社的实践说明:打破了形式主义的束缚,掌握了农业生产的内在联系,发展多种经营,把钱转化为粮,不是在面积而是在提高粮食单产上下功夫。去年以来,洞庭湖商品粮基地十七个县、四个市、一个镇和十五个国营农场,多种经营面积扩大,粮食生产大幅度增产。去年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加二十多亿斤,今年早稻总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这就是抓钱和抓粮之间的辩证法。
本报通讯员 余先铭
本报记者 刘振贵 李业英

续“待兴的事业”
——搞好首都的公共环境卫生
北京相当多的大街小巷经常给人一种又脏又乱的印象。有的居民区脏水遍地,有的胡同里臭气熏天,有的街头乱堆物料。许多群众说,这样的生活环境与首都的地位太不相称了。
不少居民大院和小街小巷没有污水口或下水道,居民不得不自己扒条小沟倒脏水。这些洗洗涮涮的污水常常从院里流进胡同,又从胡同漫流到大街上。北新桥街道的三十五条胡同中,有二十九条胡同没有下水道,二百八十七个大院没有污水池。东直门内南顺城街一百三十一个宅院,有一百个不通下水道。北新胡同的一段下水道不通,污水满街流,人称“龙须沟”,到处是酸臭味,有的说,吃饭都感到恶心。这个街道的干部给有关部门打了十几次电话,给区委、市委写了三封信,几个月过去了,脏水还是照样流。这里的几户居民由于气愤,拒交房租和卫生费。据了解,北京地下污水管道的敷设和维修是由三个部门负责的,院子里的归房管所,胡同里的归清洁队,大街上的归市政部门,责任也不很明确。因此,出现了污水管道问题,你推我,我推你,长期解决不了。
北京年久失修的公共厕所有几千个,粪、尿经常溢出地面。人民大会堂西路的前红井胡同和撵儿胡同的公共厕所,晴天粪水向外冒,雨天往外喷,粪汤甚至流进地势低洼的居民院里。北长街道义巷、养帘胡同的公用厕所,粪井里冒出的粪水经常流到大街上。再一个问题是一些地方公共厕所太少。人如潮涌的王府井,每天来往行人二十余万,只有三个公共厕所,其中两个是小厕所,还在东风市场和百货大楼里面。群众反映,在王府井找厕所花的时间比买东西花的时间多。
北京有一些马路坏了没人修,脏了没人扫,甚至乱堆物料、随意开挖也没有人管。月坛北小街二号院南侧,原来是一段很宽的马路,近年来常年堆满砖、灰、砂、石、钢筋和水泥预制板等建筑材料,你刚拉走,他又堆上,有的留下一堆碎砖头,有的留下一片碎石头,不久前建了一个饮食店和一个仓库,最近又盖了一幢平房,弄得马路越来越窄,路面高高低低,有时连自行车都很难通过。
近郊区的环境卫生比城区更差。粪池、粪场缺乏管理,孳生了大量蚊蝇;城里排出的很多污水未经净化处理就放进河道,污染河流、土壤和地下水源。市区四条主要排水河道有三条十多年没有疏挖,淤积堵塞;有几条主要地下排水管道已经满流,每逢雨季,有一百六十多处积水成灾,约有一万五千间民房被淹泡,一万二千户居民室内进水,受害人数多达五万人。
公共环境卫生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一些问题没有人管,长期不能解决,这不是什么可管可不管的小事。据有关部门计算,搞好公共环境卫生,花的钱并不太多,只要基本建设上少浪费一点就够了。许多人指出,解决公共环境卫生问题的关键是,有关部门特别是一些领导人是否重视。
本报记者 鲍光前 邱永生

拉萨八角街居民第一次用自来水
拉萨市八角街的居民第一次用上了自来水。
八角街是拉萨市旧市区居民最集中的地方。过去,住在那里的劳动人民要到好几里路以外的拉萨河去背水。解放后人民政府在拉萨市兴建了新市区,有的地方安装了自来水设备,但旧市区八角街居民居住分散,一直没有安装自来水管。
今年,拉萨市拨了二百五十多万元资金,解决市民用水问题。新到的十六套自来水设备,首先安装在八角街居民区。现在,这里铺设了一千三百五十多米自来水主管道,解决了居住在这里的二千多户居民、十几个单位的吃水和用水问题。

北京建成一条易燃蜂窝煤生产线
北京市煤炭公司新近建成了一条半机械化的易燃蜂窝煤生产线。这条生产线除上料还需人力操作外,其余部分都是采用机械化生产。易燃蜂窝煤的大小、形状与普通蜂窝煤差不多,由引火煤和煤体两部分组成。使用时,把它放在特制的炉子里,用四分之一张报纸就可点燃,点燃后八、九分钟就能烧饭。一块重一斤半的易燃蜂窝煤,可燃烧两个半小时,供四口之家做完一顿正餐还有余火可用。 (据新华社)

还要继续落实生产队自主权
——黄陂县蔡店公社纪实
去年,湖北黄陂县蔡店公社遭到特大旱灾,粮食减产七百多万斤。这对于一个年产粮食三千七八百万斤的山区公社,无疑是十分重大的损失。当时,有的领导干部说:“蔡店需要三年才能恢复过来。”但是,形势发展出乎预料的好。由于去年冬播粮食作物面积扩大一千三百亩,今年夏粮总产量达到六百五十万斤,比上一年增产两百万斤;今年早稻种植面积虽比去年减少一千五百亩,但总产量却增加三十二万斤,达一千四百九十五万斤;中稻面积扩大一千四百亩,总产量三百八十六万斤,比去年增产一百五十八万斤。这些都是已经到手的粮食,还有两万五千八百亩晚稻和一千三百六十亩秋杂粮,预计可收获一千四五百万斤粮食。公社干部意味深长地说:总产突破四千万斤的口号,大喊大叫了六年,没有实现,看样子今年有可能突破这个指标。此外,棉花、油料的生产形势都很好,养猪业也有所发展。
蔡店公社取得这么大的成绩靠什么?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生产队有了一些自主权。从上面介绍的种植情况可以看出,各种作物的种植计划,都有一定幅度的调整。比如,大小麦播种面积扩大了,麦稻一年两熟面积相应增加;早稻种植面积缩小了,早晚稻连作面积相应缩小;杂粮和芝麻、绿豆等作物的种植面积都有所扩大。结果证明,这样做,粮、棉、油都获得丰收。有的社员说:如果不是给我们一点自主权,种植计划就不可能这样安排。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过后,公社干部作风有了转变,比较尊重我们的意见。
但是,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东方红大队和解放大队的一些干部和社员,在谈到自主权的时候说:因地制宜种植的权利比过去多一些,决定增产措施的权利,如增施肥料、施用农药、修建小型水利设施等也得到尊重了。但是,在耕作制度的改革上,却又不尊重我们的意见。其次,生产队决定经营管理方法的权利只是部分受到尊重。平调生产队劳动力的事还不断发生。另外,生产队分配自己的产品和现金的自主权,也有待继续解决。
对发展农业生产有促进作用的生产队自主权,为什么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蔡店公社的一些干部和社员认为,问题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主要原因是,有些领导干部习惯于靠行政命令办事,对生产队的自主权的问题没有足够重视,甚至一提到加强领导,就是催种催收,搞“一刀切”。
新华社记者 胡烈斌

杭州木器厂门市部
张榜承认错订物价 如数退回多收货款
新华社杭州十一月四日电 十一月一日中午,杭州木器厂门市部贴出了一张引人注目的通知书。通知要求今年国庆节以来到这个门市部买过仿出口式样而制造的家具的顾客,前来领取多收的货款。
今年九月,杭州木器厂利用一批高档木材,按照出口家具的式样,增产了一批家具,从国庆节起陆续在门市部出售。由于木材质量较好,做工精细,式样新颖,杭州木器厂在议订价格时,没有经过上级主管部门和物价部门的批准,将这批家具作为高档家具计价,在工厂应得利润的基础上再加价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这样,每个大衣橱的价格提高了二十九元,每张四英尺木床的价格提高了九元,床头柜的价格提高了七元,在群众中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十月下旬,杭州市第二轻工业局和家具工业公司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派人进行调查,杭州木器厂也承认了自己错订物价的错误。这个厂为了纠正错误,挽回影响,按照国家的物价政策,报请主管部门重新核定了这批家具的价格,并决定将多收的货款如数退回顾客。他们除了在门市部张榜通知以外,还根据发票上的地址给买过这批家具的顾客发出通知信。

铁道兵部队维护群众利益
修路尽量少占农田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在修建铁路时不仅尽量少占农田,而且想方设法造田还民。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各筑路部队结合施工,为群众造田二千六百多亩。有的部队给群众造出的农田比铁路线占用的农田面积还大。
当京通铁路修筑到河北省滦平县平坊公社时,战士们原想把开路堑挖出的土运到距离很近的国家征用地上,可是当了解到平坊公社要在这一带平整土地,他们便不顾劳累,每天把土运到距工地较远的低洼处。结果,不但没有占用国家征购的土地,而且给社员群众造了一大块地。在山西省吕梁山区修建太岚铁路的一些铁道兵连队,也利用劈山开路的弃土废碴,为山区社队造了一百五十多亩地。
在修建通霍铁路期间,铁道兵工程技术人员考虑到,按照原设计将有好几段线路要穿过农田,如果占了这些农田,社员就得另开耕地。为了维护群众的利益,这些技术人员跋山涉水,反复勘查,提出了改变线路走向的方案。实践结果,既没有增加工程量,又绕开了农田。修建京通铁路的某师领导机关及其直属部队,了解到沿线地区人口稠密、土地少,就主动在乱石成堆的旧河滩上安营扎寨,虽然增加了营建的困难,部队生活也不便利,但一下子为社队节省了一百多亩耕地。
铁道兵各部队在施工中还切实注意保护农田,防止造成水土流失。有的施工场地隧道弃碴堵塞了河床,部队就及时疏浚河道,并拨款给生产队修筑拦洪坝,以防河水淹没农田。

锦县供销部门在农村办夜市
把买卖做到社员家门口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锦县供销部门在农村开办夜市,把买卖做到社员家门口。从九月份开始,全县三十一个供销社先后在一百九十九个生产大队开办了夜市,让社员能就近买到东西。夜市活动一般从晚上六点钟开始,到八点多钟结束。每次办夜市之前,供销社都提前和生产队打招呼,让社员做好要买或要卖的准备。夜市一开始,社员就从四面八方赶到。他们把带来的蒲包、笤帚等农副产品和废旧物资卖给供销社,又从夜市上买回了各自需要的工业品。夜市不仅方便了群众,节省了社员时间,供销社的购销额也大大增加了。

我国第一台油压转盘式金刚石深孔钻机已制成
我国第一台油压转盘式金刚石深孔钻机在鞍钢弓长岭铁矿经过十个多月试钻获得成功,钻孔深达一千八百二十一米,是我国现有深孔岩芯钻机所能达到的最高数字。

上海无线电七厂制成超高速集成电路系列
上海无线电七厂最近试制成功一套ECL超高速集成电路系列。它是制造每秒钟运算两千万次以上的电子计算机的重要元件,经过上海和外地十八个科研和工业单位试用证明技术性能良好。

天津市纺织工业研究所制成精密分光测色仪器
天津市纺织工业研究所在有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精密分光测色仪器。经过鉴定,证明这种仪器的精度符合设计要求,性能良好,波长精度、测光精度等主要指标都达到了国外同类仪器的水平。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