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总理在罗马向无名英雄墓献花圈
新华社罗马十一月三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下午向位于威尼斯广场上的无名英雄墓献了花圈。这是华总理在罗马将要进行的一系列访问活动中的第一个活动。
华总理今天中午抵达罗马后,在旅馆稍事休息,于下午四时十分乘车前往著名的威尼斯广场。
为了纪念意大利国王埃曼努埃莱二世,于一八八五年在这里修建了一座气势雄伟的建筑物。在埃曼努埃莱二世时代,意大利实现了统一,因此,这座建筑物成为意大利统一与独立的象征。一九二一年十一月,意大利政府又在这里建立了无名英雄墓,以纪念为祖国牺牲的英雄志士。无名英雄墓前有两个日夜燃烧的火炬。由于它后来也被用来纪念有功于意大利国家统一与独立的著名人物,所以人们又称它为“祖国祭坛”。
下午四时十五分,华总理乘车来到广场,在意大利国防部长阿蒂利奥·鲁菲尼陪同下检阅了站列在“祖国祭坛”前的仪仗队。接着,华总理登上了祭坛的最高台。这时,仪仗队和守卫在无名英雄墓前的士兵持枪致敬。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华总理将花圈放在墓前。
在献花圈仪式进行过程中,威尼斯广场上挤满了人群。当华总理走下祭坛时,人们热烈鼓掌。许多人招手向中国客人致意。从雄伟的古罗马圆形“竞技场”到威尼斯广场的大街的建筑物上,张贴着许多欢迎华总理来访和欢呼中意人民友好的标语。(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十一月三日在罗马向位于威尼斯广场上的无名英雄墓献花圈。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华国锋总理同意大利总理弗朗切斯科·科西加十一月三日下午在罗马的总理府举行小范围的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掌握无产阶级世界观,运用文艺武器为四化服务
茅盾在第四次文代会大会上发言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著名作家茅盾在第四次文代会今天下午举行的大会上发言说:生活是文艺的源泉。在我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今天,这个源泉是空前的壮丽、伟大、奇瑰、多变;它是人民群众的毅力、智力、想象力的结晶。能够表现这样一个时代的作家和艺术家,任务是光荣的,但也是艰巨的。
茅盾指出,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完成这样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一定要把自己的头脑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武装起来,一定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说,文艺工作者是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如果不具有过硬的无产阶级世界观,这个工程师设计制造的产品不单光是质量差,外观不美,经不起时间的考验,而且还会在社会上产生不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后果。
茅盾说,三十年来,我们文艺工作者的队伍与解放初期比较,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现在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主要是解放后我们党培养出来的新的一代知识分子,他们是工人阶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即使是从旧社会过来的老一代的文艺工作者,他们绝大多数也在党的教育下,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锻炼改造成了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但是,这并不能说我们的世界观已经彻底无产阶级化了,不再需要注意世界观的改造了。即使是工人出身的文艺工作者,也不能说生来就有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所谓“自来红”的说法是不科学的。茅盾说,掌握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是一个长过程,一个连续不断、永无休止的过程,必须在努力地、完整准确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通过反复的实践和检验,才能逐步掌握,真正掌握。一旦你停止学习马列主义,你不再相信实践的检验,那么,你就会逐渐地变成一个思想僵化的人,头脑不清醒的人,你的无产阶级世界观也将逐渐变质,你也就不能真正运用文艺这个武器来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四个现代化服务。
茅盾说,文艺工作者的工作对象是社会生活,是社会各阶层的人与人的关系,他们的矛盾和斗争,他们的精神状态,思想意识等等。因此,文艺工作者必须同时既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锐利的思想武器,又有广博、深入的生活经验。文艺工作者对生活,既要站得高,鸟瞰全局,又要钻得深,对所写的具体事物有全面的透彻的认识。站得高和钻得深,是辩证的关系。
茅盾同志的长篇发言共分五个部分,特别强调了文艺工作者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掌握无产阶级世界观的重要性,同时还分析了粉碎“四人帮”以来出现的引人注目的一些好作品,谈到了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继承、借鉴文学遗产,深入生活等问题。

文艺界各协会、研究会、学会分别举行会员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经过五天会议之后,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中国舞蹈工作者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中国摄影学会,今天开始分别举行会员代表大会。
这样的会员代表大会,都已多年没有召开了。经历了曲折的、不平坦的道路之后,在开始新的长征中,大家又重新会师,欢聚一堂,感到格外激动和振奋。各协会、研究会、学会的会员代表大会,将继续学习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第四次文代大会的祝词精神,继续讨论周扬同志在第四次文代大会上的报告,从各自的业务特点和实际出发,进一步总结、交流建国三十年来的基本经验,商讨本战线如何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要求,同心同德,奋发图强,为促进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各会员代表大会还将制定今后的工作规划;各协会、研究会、学会还将修改、制定新的章程,选举新的领导机构。同时,大家还将就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积极的探讨。

泰王国国会代表团访问广州后回国
新华社广州十一月二日电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泰王国国会议长哈林·宏沙军空军上将和夫人,以及由哈林议长率领的泰王国国会代表团。
广东省革委会主任习仲勋在宴会上祝酒说,中泰两国人民自古以来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广东人民同泰国人民更是有着朋友加亲戚的亲密情谊。哈林议长这次对我国成功的访问,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贡献。
哈林议长祝酒时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同中国领导人和一些省、市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我们的访问是成功的。
代表团是今天下午从桂林乘专机到达广州的。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梁威林和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梁湘前往机场迎接。
贵宾们今天下午在桂林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覃应机和桂林市革委会副主任崔金才陪同,乘船游览了漓江。昨天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和桂林市革委会设宴招待泰国贵宾。
新华社广州十一月四日电 泰王国国会议长哈林·宏沙军空军上将和夫人,以及由哈林议长率领的泰王国国会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和夫人,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梁威林,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梁湘等前往车站送行。
泰国贵宾在广州期间,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游览了兰圃。

康克清会见泰国警察夫人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会见以泰国警察夫人协会主席坤仁·维集塔·攀空春为团长的泰国警察夫人协会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柏林交响乐团结束对我国访问后离京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由著名音乐指挥家卡拉扬率领的柏林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成功地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演出,今天晚上从北京乘飞机离开我国。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等到机场送行。

姬鹏飞会见朝中社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副社长宋凤顺率领的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
会见时,姬副总理在亲切的气氛中向朝鲜同志简要介绍了我国的政治经济情况,并就南朝鲜当前局势进行了交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

谷牧会见日本兴业银行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由池浦喜三郎行长率领的日本兴业银行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谷牧会见法国经济学教授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法国经济学教授狄包·芒德,回答了他提出的有关中外合资经营、对外贸易以及其他经济方面的问题。

康世恩会见美国煤炭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美国煤炭协会董事桑普尔斯率领的美国煤炭协会代表团。
美国煤炭协会是由美国各有关煤炭公司组成的机构。会见时,康副总理向代表团介绍了我国的能源政策,并同他们就加强中美两国之间煤炭工业的技术交流和合作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康世恩会见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烟草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康世恩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亨特州长率领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烟草代表团。美国客人是应我国轻工业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考察烟草生产、加工和卷烟制造等问题并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一月一日抵达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轻工业部部长梁灵光今晚设宴欢迎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州长亨特率领的美国烟草代表团。美国驻华大使伍德科克应邀出席。

上海—香港间集装箱运输定期班轮正式通航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月三日电 上海—香港间的集装箱运输定期班轮十一月初正式通航。这一航线的运输任务由香港招商局经营的“临江”轮承担,每月定期航行一次。

中共启东县委采取有效措施
保障党员申诉权利 健全党内民主生活
新华社南京十一月四日电 中共江苏省启东县委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注意采取措施,保障党员的申诉权利,以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生活。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指出,切实保障党员的申诉权,有利于保障党员的其他权利和党内的民主生活。为了保障党员申诉权利,启东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加强了信访工作。县委建立了常委接待日制度,每隔十天接待一次党员来访。今年以来共接待了五百八十多人次,同时还及时处理、转递了九百多件申诉和控诉信件,纠正党员中的冤案、错案、假案,制止违反党纪的行为。
启东县委对申诉人认真加以保护,对侵犯党员申诉权利的行为严肃地进行追究。县计划部门有个党员发现一个基建单位弄虚作假,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和施工规程,就当场提出了意见,并向本部门和上级领导作了汇报。可是,一些同志不作调查研究,偏听偏信基建单位的意见,认为这个党员对上级批准的基建项目提出异议,越级向上反映,是骄傲自满、目无本单位领导的表现,就在党内进行批评。这个党员不服,就向上级申诉。县委责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调查处理这件事。在查清事实以后,县委负责同志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同志对这个单位的领导进行帮助,然后又派一名常委去那里召开全体干部会议,明确表示支持这个党员的正确意见和做法,指出这个部门党组织对那个党员的批评是错误的。计划部门领导同志也在会上作了自我批评。
为了充分保障党员的申诉权利,启东县委对党员作处分决定时坚持做到同本人见面,认真听取被处分人的意见。

新华社更正 十一月二日本社播发的《北京、安徽、浙江、山东、江苏、青海等省市决定蔬菜不涨价》一稿中,“青海省和西宁市有关部门决定,从十月份秋菜上市起,蔬菜收购价格要基本稳定在去年同期规定的价格水平上”,其中“收购价格”应为“购销价格”。
(见十一月三日本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