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排除“左”右干扰确保工作重点转移
批判无政府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维护安定团结
四川省部分县委书记联系实际座谈叶剑英同志国庆讲话,明确当前集中主要精力搞四化,要抓紧解决思想、政治上的首要问题
新华社成都十一月四日电 “只有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坚决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方面的干扰,反对无政府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才能确保各级党委真正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四化建设上来。”
这是四川省部分县委书记最近在学习叶剑英同志国庆讲话座谈会上发表的共同意见。他们认为,建国三十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充分说明,在当前,各级党委必须真正把主要精力用于生产建设,做好经济工作,逐步实现四化,这才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最大的政治。
参加学习座谈的县委书记在回顾各地实行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基本状况时认为,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绝大多数县委都在以生产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迈开了第一步,在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工作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表现在:
第一,在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过程中,许多县委在一段时间中集中力量认真处理了大量的遗留问题,较好地落实了党的各项政策,从而为各地顺利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扫清了障碍。
第二,随着对林彪、“四人帮”主观唯心主义思想路线的清算,许多县委领导干部开始从长期以来热衷于搞“政治运动”和“抓阶级斗争”的精神枷锁下获得解放,逐步把自己的主要精力用到学习和研究生产建设和经济工作上来。从今年一月开始,绝大多数县委在注意继续处理各种遗留问题的同时,已有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的领导干部能够全力以赴地去抓生产建设。
第三,由于认真吸取了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那种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和作风上的瞎指挥的教训,许多县委负责同志逐步学习和开始掌握了从实际情况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的领导艺术。现在,在不少地方,从县委到生产队的干部开始能自觉地注意研究本地特点,发挥本地优势,使生产建设迅速出现了一种崭新的局面。
第四,参加座谈的县委书记们认为,实行工作着重点转移虽然只有十个多月,但在各地生产建设上已经获得了令人鼓舞的显著成效。一些社员群众高兴地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由于乱批“修正主义”,乱割“资本主义尾巴”,干部不敢言“钱”,群众害怕讲“富”,农村老太太养几只鸡鸭都要受到批判和斗争,使不少的地方出现了“无鸡队”、“无鸭社”甚至“无钱县”。现在,情况完全变了。
但是,参加座谈的县委书记们也说,各地在实行工作着重点转移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来自“左”的和右的方面的干扰很多,主观上和客观上的阻力不少,节外生枝的事情不断发生,安定团结的局面经常受到干扰,在个别地方,正常的工作秩序、社会秩序、生产秩序、教学秩序甚至交通秩序有时都难以保证。这一切使各地党委的思想和精力还不能完全集中到生产建设上来,使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受到严重影响。对此,我们必须大声疾呼,以引起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高度重视。在座谈会上,大家联系各地存在的问题,对如何进一步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以确保各级党委把全部力量投入四化建设,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他们认为,要想做到这一点,各级党委都必须狠抓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继续学习和掌握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基本精神,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彻底肃清这条路线在自己头脑里的余毒,根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各种人为的禁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制定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中存在的应当解决又能够解决的各种实际问题。他们说,从三中全会以来,各地在纠正冤、假、错案,落实人的政策上做了大量工作,受到人民群众的热情赞扬。但是,也确有少数领导同志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不深,贯彻不力,特别是对自己在极左路线下处理错了的问题,硬是拖着不解决,或不彻底解决,这说明我们自己的思想路线还没有端正。他们说:明明搞错了为什么不给人家平反呢?这难道不是极左路线、极左思想在继续作怪吗?在这种情况下,人家三番五次来找你解决,这不能说是人家干扰我们,而是我们输了理。他们还认为,对人民群众生活福利上的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也应当立足于当地可能的条件,满腔热情地加以解决,决不允许采取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态度。对于一些要求虽然合理、但在经济上暂时无力解决的问题,我们应耐心地向群众讲清楚,让他们认识到当前无论国家还是个人在经济上的困难,都是林彪、“四人帮”十年破坏的结果,让大家认识到只有同心同德、聚精会神地把四化搞上去,这些困难才能克服,四化是我国人民唯一的出路。
第二,各级党委必须对林彪、“四人帮”长期煽动的无政府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的剥削阶级思想的流毒和危害有足够的估计。特别是应当看到,“四人帮”帮派势力的残余分子、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正在利用多年积压下来的社会问题,利用一些人的某些不满,乘机兴风作浪、制造事端。对此,我们决不能视而不见,决不可丧失警惕。他们列举事实说明,当前在个别地方带头闹事的人当中,有的过去就是紧跟“四人帮”,打着反“走资派”旗号的闹派人物,现在摇身一变,又打着“反官僚”、“争民主”的旗号来制造混乱。“四人帮”已经垮台了,但他们的目的没有变,还是要反对各级党委;他们的手法也没有变,还是搞“四人帮”那一套,拉山头、搞串连、围攻、游行、煽风点火,制造舆论,搞大民主;他们过去是“造反”的“英雄”,今天还是“造反”的“好汉”。对这些破坏安定团结、妨碍四化建设的害群之马,我们决不能姑息。一定要向人民群众揭穿他们的丑恶面目,把他们孤立起来。
同时给他们指明方向,告诫他们继续搞这一套是没有出路的。如果他们执迷不悟,坚持作恶以至触犯刑律,就必须按照法律制裁他们。
第三,各级党委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四化建设这个中心,引导干部和群众正确认识和正确处理集中与民主,纪律与自由,统一意志与个人心情舒畅之间的关系,以及局部与全局,个人与国家,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县委书记们在座谈中指出,从各地当前的情况来看,既有民主和自由不够的一面,也有集中和纪律不够的一面;既有个人心情舒畅搞得不好的一面,又有统一意志做得不好的一面。在日常政治生活中必须同时加强这两个方面,不能单单强调一个方面,而放松另一个方面。他们说,民主是要发扬的,但同时要讲集中;自由是要保障的,但同时要守纪律;个人的心情是要舒畅的,但同时要有统一意志。如果只是片面地绝对地要民主、自由、个人心情舒畅,而不要集中、纪律、统一意志,那我们的人民不就成了一盘散沙了吗?我们的党、军队和国家不就要涣散甚至垮台了吗?在这种情况下,还谈什么实现四个现代化?国将不国,党将不党,还有什么个人的民主、自由和心情舒畅可言?他们一致提出,在三中全会以后,对于全党和全国人民来说,是有利于四化建设还是不利于四化建设,应当成为我们衡量一切是非的最根本的标准。只有从这点出发,我们才能克服思想上的某些混乱,统一认识,统一步伐,同心同德,聚精会神,分秒必争地完成四个现代化的宏伟事业。
在谈到如何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个人与国家,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时,县委书记们认为,这也是当前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他们说,粉碎“四人帮”以后,人民群众中积压了十多年甚至二三十年的问题,如就业、工资、福利、住房、上学以及其他生活问题,一下提到党委和政府面前要求立即解决。从局部看,从个人看,从眼前利益看,这中间许多问题都应当解决。但从全局来看,从整个国家来看,从人民的长远利益来看,有些是应当立刻解决可以解决的,有些是应当解决,但现在条件不具备,还不能解决的。用一句古话说,非不为也,是不能也。就从各地纠正冤、假、错案来说,要求在政治上彻底平反,不留尾巴,是完全应当的,至于在经济的补偿和退赔则政府现在基本上无法办到。在有的地方,历次运动中拆掉的房屋、没收的财产、扣发的工资等,如果要一一清理和退赔,即使把当地国家金库全部掏光也难以全部兑现。对这一点,各级党委必须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讲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引导人们积极参加经济建设,迅速提高整个社会生产力的水平,从而使个人的困难逐步得到解决。
在座谈会上,县委书记们还谈到如何自觉地克服官僚主义的问题。他们一致认为,无产阶级的执政党就是要不断地克服官僚主义,而且克服官僚主义还需要人民的监督。他们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艰苦朴素,克己奉公,永远做人民的公仆,这是我们无产阶级政党的阶级本质,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品格。但是,当前党内也确实存在极少数大搞特权、脱离群众、官僚主义非常严重的人,人民群众对他们的行为非常厌恶和愤懑。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组织部门以至整个党委都应当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加强对这些人的批评和监督,对情节恶劣又坚持不改的,要进行严肃的处理,并以此来教育全体党员和干部。但是,我们也要教育群众注意,官僚主义是必须克服的,特权行为也是必须反对的,问题在于,应当把反官僚主义和反特权的问题摆到什么位置上,采取什么样的手段?对此,我们应当引导群众求得一个正确认识。决不能象个别别有用心的人那样把官僚主义说成是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以冲击我们集中精力搞四化;决不能象个别别有用心的人那样用所谓“大民主”的方式去破坏我们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经中央军委批准
解放军将对平时立功和授予荣誉称号人员颁发奖章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从十二月一日开始,人民解放军将对平时立功和授予荣誉称号的人员颁发立功奖章和英雄模范奖章。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为此向全军各部队发出通知。通知说,为了表彰平时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的有功人员,进一步调动全军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经中央军委批准,对平时立功和授予荣誉称号的人员也颁发立功奖章和英雄模范奖章。
通知指出,对平时立功和授予荣誉称号的人员颁发奖章,是一项重要的奖励制度。各级政治机关要严肃认真地抓好这项工作。要严格掌握奖励标准,向部队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全体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树雄心,立壮志,鼓干劲,争上游,为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为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取立功,争当英雄模范。通知规定奖章由总政治部统一制作,奖章证书由各总部、各大军区、各军兵种根据总政治部规定的式样印制。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一日以前立功和授予荣誉称号的人员,不再补发。

科西加总理欢宴华总理
宾主在宴会上讲话强调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华总理同科西加总理在友好气氛中会谈
新华社罗马十一月三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晚上在意大利总理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已经成为各国人民共同的迫切任务。
宴会是在罗马的马达马宫举行的。华国锋总理在宴会上说,中国人民和意大利人民都热爱和平,但是“从大西洋、印度洋到太平洋,霸权主义在许许多多地区挑起冲突,制造动乱。欧洲实际上也并不那么安宁,在严重的军事对峙中,力量的对比正在起着不利于和平的变化。西欧南北两翼受到的军事压力和威胁在增加。在南欧和地中海处于重要战略地位的意大利,对国际风云的紧急一定会更有切身体会。”
华总理说,“欧洲对于国际形势的发展,有着关系重大的作用。一个强大的联合的欧洲,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中国政府和人民赞赏意大利为加强自身防务和推进欧洲联合所作的努力。”
华总理说:“我们衷心祝愿意大利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他说,“中国和意大利虽然分处在亚欧两洲,但是,在霸权主义进行全球扩张的今天,世界上各个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是息息相关的。”他希望,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目标,中意两国从各自的立场出发,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合作和配合。
华国锋总理在讲话开始时,向主人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对他所受到的欢迎和款待表示感谢。他指出,正是在中意两国建交九周年的时候,他来到了意大利进行访问。他对意大利政府不顾外来压力、坚持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表示敬意。
华国锋总理强调说,尽管中意两国社会制度不同,这并不妨碍相互之间进行友好合作。“这种友好合作的前景极其广阔。我们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我们深信,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必然会进一步打开中意友好合作的新局面。中意两国人民的利益要求我们这样做,世界和平的利益也要求我们这样做。”
华国锋总理说,积极发展中意关系,是中国的既定政策。他说:“我这次就是抱着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友谊和合作的真诚愿望到贵国来进行访问的。这是中意两国政府首脑第一次会晤。我相信,经过双方诚挚、深入的讨论,中意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向前迈进一大步。”
意大利总理科西加在宴会上说:“我们深信,所有国家,尤其是对世界负有重大责任的国家,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负有更大的责任,首先是采取行动,这种行动要能够对付具有威胁性的不稳定的因素和尖锐紧张局势的后果。至今在很多地区还存在着这种不稳定和尖锐的紧张局势。”
他说:“我们知道,世界和平是不可分割的,为了实现持久的和平,和平应该是全球范围的,意大利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支持通过谈判解决国际紧张局势,这种谈判排除使用武力,能够合理解决冲突的问题。”
他说:“我国是西方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和平、安全与人民的发展方面,我们的义务体现为意大利对欧洲联合,对大西洋联盟以及对我们人民各个领域的合作所作出的建设性贡献。”
科西加总理说,意大利通过参加欧洲均衡裁军谈判,参加世界范围的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普遍和完全的裁军的谈判,为保卫和平而工作。他说,意大利欢迎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议,并且希望全面禁止核爆炸的谈判取得积极成果和有关减少核武器的倡议有进展。他说:“但是,为了加强世界的稳定性,在逐步减少一切军备水平的基础上建立平衡的同时,努力减少常规武器,这是根本的。”
在谈到今天举行的会谈时,意大利总理说,今天开始的会谈是“热烈的和成功的”。他说,会谈“旨在深入地研究中意双边关系和分析当前的国际问题以及中意两国对这些问题的评价。我们将尽力加强和扩大业已存在的一致性,进一步确定政治和人道方面的共同点,以实现共同的目标。”
他深信,中国越来越多地参加国际社会的生活,必然将加强世界和平和稳定。
他说:“正当亚洲人民重新认识他们的能力这一伟大过程在亚洲发生时,西欧通过建立欧洲共同体在消除自己过去分裂的因素。
在这个过程中,意大利已经作出了并且准备继续作出实质性的贡献。”
意大利总理热情洋溢地谈到了中国古代的文明和文化传统,谈到早在马可·波罗时代中意两国就已经开始的交往。他祝愿中国取得进步并实现一切宏伟的目标。他指出,华总理对意大利的访问结束了他这次的西欧之行,因此他的祝愿也是欧洲对“一个古老而崭新的世界”的祝愿。
新华社罗马十一月三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意大利总理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今天下午在这里的总理府举行小范围的会谈。随后,双方又举行了扩大的会谈。
在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中国方面参加小范围会谈的有副总理余秋里,外交部长黄华和驻意大利大使张越。
意大利方面参加的有负责同议会联系的不管部长阿多尔福·萨蒂,外交部长弗朗科·马里亚·马尔法蒂和驻华大使方济曦。(附图片)
意大利总理弗朗切斯科·科西加在罗马的马达马宫举行宴会,欢迎华国锋总理。图为宴会前宾主在一起交谈。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社论

脚踏实地前进
——基本建设调整工作必须坚决落实
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从领导上来说,核心是搞好调整,而缩短基本建设战线,又是调整的关键。自今年四月以来,基本建设战线经过初步调整,停建缓建了一批在建项目,有了一些进展,但是,距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还很远。坚决地把基本建设战线缩短下来,才能有计划地上一批对国民经济全局有影响的重大项目,才能脚踏实地进行现代化建设。
调整基本建设投资,压缩基本建设规模,十分必要,势在必行。我们的基本建设投资,必须是没有赤字的。每年投资多少,只能取决于国家在财政平衡基础上能够有多少钱用于基本建设。如果超过了这个限度,基本建设投资就会出现赤字,材料、设备等物资就会发生缺口。投资出现了赤字怎么办?能用发钞票的办法来弥补吗?不能。这条路子我们决不能走。否则,就意味着容许基建投资年年有赤字,年年可以靠发钞票来搞基本建设,其结果是不难预见的。唯一正确的办法,就是及时地果断地压缩和控制建设规模。只有这样,才能使基本建设脚踏实地前进。没有这样的认识,不下这样的决心,说要缩短基本建设战线,只能是一句空话。
当前基本建设战线过长,应该缩短,在口头上无人表示异议。但是,对“长”的问题,仍有不同理解,衡量标准不一。有的认为,目前兴建的一千几百个大中型项目,大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工程,不能说“多”,因此,基建战线不能算“长”。有的认为,我国工农业生产水平低,只有多建一些具有先进技术装备的企业,才能把生产迅速搞上去。有的认为,有些项目的建设,本来就是为了发展短线产品的,怎么能说拉长了基建战线呢?等等。不错,如果按照需要和愿望来说,我们是想搞多些、搞大些。然而,需要和愿望是一回事,国家财力、物力的可能又是一回事。我们的国家现在还很穷,生产水平很低。在有限的财力物力情况下,基本建设项目不可能搞得很多,规模不可能搞得很大。三十年来的实践经验证明,基本建设投资多少和规模大小,必须与国家的财力、物力的可能相适应。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和贯彻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时期,做到了适应或者基本适应,投资效果就好,建设速度就快;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和林彪、“四人帮”大破坏时期,不相适应或者很不适应,超过了国力,基本建设搞得就差,就慢。因此,基本建设规模究竟能有多大,不能光凭客观需要和主观愿望,必须根据我国的实际可能而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果基建规模与实现这个规模的条件不适应,如果积累率过高,国家资金过多地用于基本建设,必然挤掉或削弱农业、轻工业,影响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改善,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只凭主观意志,不顾客观可能条件,盲目扩大基本建设规模,在必需的财力、物力上留有缺口,摊子越铺越多,半拉子工程与日俱增,这样的基本建设战线如果还说不“长”,怎样才算“长”呢?坚决的行动,来自正确的思想。只有认真解决了基建战线是否“过长”的认识问题,统一了思想,我们才能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地搞好基本建设的调整。
坚决调整基本建设,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对在建项目,必须一项一项地清理,一个一个地研究,该上的必须上,该下的必须下,不要等待观望,不要拖泥带水,不要走什么邪门歪道。不能“推平头”,不能一刀切,不能“大家打七折”,不能只减投资不减项目,这样,不仅不能缩短战线,而且将会一事无成。经过前一段清理,已经确定停建和缓建的项目,必须真正停缓下来,不能明停暗不停。同时,要抓紧时间,对今年计划内的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审查。不能认为列入计划的都进了红色保险柜。凡属确实不急需或条件不落实的,就应坚决停缓下来。今后新上项目务必严格控制,不能容许一边清理、调整,一边大上不合理的新项目。对新项目包括引进项目,必须对其必要性和可能性进行认真研究,作出多种方案,反复比较,搞好综合平衡。为了防止拉长战线,还必须加强对自筹资金和其他各种渠道资金的管理。对地方“五小”项目,也要分析研究。这些项目中,有的是“无米之炊”,有的是重复建设,浪费十分严重,必须进行清理、调整,不可听之任之,放任自流。不少技术措施项目,实际上已经达到了大中型项目的规模和水平;有些项目,名为“技术措施”,实为“基建项目”,也要加以彻底清理。
搞好基本建设调整,要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清理,一手抓投产,不可顾此失彼。只有坚决停缓一批,努力建成一批,才能有效地缩短战线。清理在建项目,缩短基建战线,解决战线过长问题,归根到底是为了腾出资金和物资保证国家急需项目加快进度,迅速竣工投产,取得最好的投资效果。今年头九个月,完成的投产项目和新增生产能力很不理想。据有关部门统计,一至九月份完成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五,是建国以来同期完成较多的一年;但是建成投产大中型项目和单项工程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我们一定要上下一致,鼓足干劲,抓紧今后两个月的时间,在调整投资方向、清理在建项目的同时,狠抓竣工投产。要把各方面的力量动员和组织起来,坚决建成今年计划投产的项目,增加新的生产能力,努力争取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完成得更好一些。同时,要对明年的投产项目和重点工程早作安排,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明年有更多的项目建成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