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托马斯议长为华总理举行招待会 伦敦市为华总理举行宴会和欢迎仪式
新华社伦敦十一月一日电 英国下议院议长乔治·托马斯今天下午在这里为华国锋总理举行招待会。
托马斯议长在威斯敏斯特宫他的办公室的入口处热情迎接华总理。华总理在贵宾簿上签名留念。
接着,托马斯议长陪同华总理进入招待会大厅并向他介绍了出席招待会的内阁大臣和议会两院的议员。华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新华社伦敦十一月一日电 伦敦市今晚在为华国锋总理举行宴会前,安排了古老而庄严的欢迎仪式,对中国贵宾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伦敦城自治体同业公会会员穿着中世纪的色彩鲜艳的制服,手里拿着长矛,列队欢迎华总理。
晚上七点四十五分,伦敦市长肯尼思·科克爵士在市政厅主要的入口处迎候华总理。市政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遭到严重破坏,后来经过修缮,恢复了旧观。
宴会开始前,由接待委员会的典礼官、接待委员会成员和主席以及市政府秘书引领,市长和市长夫人分别手执剑和权杖簇拥着华总理围绕宴会桌缓步向前。全体来宾起立鼓掌。
伦敦市长在宴会上致欢迎词说:“你们怀着友情,为寻求进一步的了解,来到欧洲,来到英国。我们同样热烈地希望你们的访问有助于实现这些目标。”
他说:“我们的传统和社会制度不同,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两国人民都怀有的争取一个繁荣与和平的未来的愿望。”
这位市长说,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将在政治关系不断加强的情况下实现。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这种关系已经有了十分富有成果的发展。”
伦敦市长宣读了伦敦市众议会通过的对华总理表示欢迎和敬意的决议。
华国锋总理接着讲了话。他感谢伦敦市长的盛情款待,并赞扬了伦敦的发展和建设。他向“坚毅和勇敢的伦敦人”表示敬意。他说:“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艰苦的岁月里,经受住了法西斯侵略者的残酷袭击和巨大破坏,表现出令人敬佩的大无畏精神和气概。”
华总理满意地指出,中国同英国以及其他西欧国家的友好合作正在令人满意地发展。他说:“中英两国加强友好合作,不仅是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全局利益。”
华总理说:“经过这次到贵国访问,我更加坚信,中国和英国的友好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决心同英国朋友们一起,为发展这一前景进行不懈的努力。”他说:“我们有着不少共同的利益。我们都珍惜自己的独立和安全,都希望发展自己的经济,都要求有一个和平和稳定的国际环境。这些长远起作用的因素,使我们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华总理向伦敦城自治体同业公会赠送了景德镇特制的两个花瓶。
伦敦市长在接受礼品时说:“感谢你刚才说的对大伦敦市的美好的话,由于你的访问,伦敦变得更伟大了。”他向华总理回赠了一块刻有伦敦城自治体同业公会的十二个成员的纹章的金属牌。
新华社伦敦十一月一日电 英格兰银行总裁戈登·理查森今天在这里设午宴招待华国锋总理。
华总理在宴会上讲话说,他希望英国金融界在向中国提供贷款和资助投资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使中英两国在金融方面的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华总理说:“中国人民开始了一次新的长征,要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现代化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是依靠全中国人民的勤奋劳动和增产节约来积累。同时,我们也准备吸收外国资金。”
华总理在谈到中国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的条件时说,“中国已经颁布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还将制订与之相关的条例和法令。”
英格兰银行总裁戈登·理查森表示热烈欢迎华总理来访。他说,这次访问将促进英中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他向华总理赠送了一个橡木盒子。
午宴以前,华总理被邀请在英格兰银行的一个纪念簿的一千英镑的钞票上签了字。这是专门给予来访的外国首脑、英国女王以及其他贵宾的荣誉。前两张钞票是伊丽莎白女王和她的儿子查尔斯王子签过字的。
华总理是在今天上午从德比回到伦敦后参加午宴的。同时从曼彻斯特回来的余秋里副总理也参加了午宴。(附图片)
英国下议院议长乔治·托马斯在伦敦议长大厦为华国锋总理举行招待会。图为托马斯议长和华总理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伦敦市在市政厅举行仪式和宴会,欢迎华总理。图为市长肯尼思·科克爵士和夫人同华总理在宴会前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英国英格兰银行总裁戈登·理查森举行午宴招待华总理。图为理查森总栽在门口迎接华总理。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为繁荣新时期的文艺事业奋发前进
文代会代表讨论邓小平同志在大会上的祝辞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六十八岁的红军老文艺战士李伯钊激情满怀地说,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致的祝辞,把新时期文艺工作的方针、任务讲得清清楚楚,使我们的头脑清醒了。文艺总是要发展的,总是要创新的,现在党中央给了我们新的力量,使我们知道了在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中文艺工作该怎么做了。
昨天和今天上午,参加全国文代会的三千多名代表对邓小平同志的祝辞进行了热烈讨论。李伯钊这番话,是在小组座谈会上讲的。她还说,对邓小平同志的祝辞,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我们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我们认识生活、分析生活,透过现象抓住事物本质的能力。党中央希望我们文艺工作者中间有越来越多的同志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我们一定不要辜负这个期望。李伯钊在谈到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时,讲了她自己的体会,还兴奋地当场唱了一首当年在中央苏区向砍柴姑娘学会的《砍柴姑娘歌》。
许多文学家、戏剧家、美术家、音乐家、表演艺术家、电影工作者和其他文艺工作者,在他们的发言中谈到当代文艺工作者继往开来,创造为四个现代化服务的社会主义新文艺的光荣任务时,感到特别振奋鼓舞。他们表示,一定要做解放思想的促进派,安定团结的促进派,维护祖国统一的促进派,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促进派,同心同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版画家李少言说,文艺工作者要胸怀大局,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对实现四化有利还是有害作为衡量一切的是非标准,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为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来。小说家邓友梅、王蒙、刘心武说,文艺队伍要团结起来,致力于创作,服务于九亿人民的千秋大业,努力塑造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创业者。
在舞台上和银幕上成功地塑造了周恩来同志艺术形象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王铁成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塑造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艺术形象,以教育、激励革命新一代继续奋发前进。他希望剧作家、导演、演员同心协力来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
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说,在经过林彪、“四人帮”破坏各民族团结的大灾难后,我们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创作更多的维护祖国的统一,歌颂民族团结的作品。最近我刚完成一部反映蒙古族人民与林彪、“四人帮”破坏民族团结行为进行斗争的中篇小说,我还打算把它改编成电影剧本。我十分高兴把这一创作任务作为我响应党中央号召的第一个行动。
电影艺术家吴楚帆说,我从一万多里以外来到这里参加全国文艺界的盛会,非常激动。我们港澳同胞最大的希望是我国文艺有新发展,为四化服务。林彪、“四人帮”十年破坏,没有把我们的队伍搞垮,说明我们大有希望,大有前途。我们要坚强地站起来,振奋精神,齐心协力,繁荣社会主义文苑。
许多代表还对各级党委如何贯彻祝辞精神、领导好文艺工作,以及关于贯彻“双百”方针,培养、发展文艺队伍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大会的祝辞,极大地振奋着代表们。青海歌手朱仲录在座谈会上即兴演唱了一首“花儿”,“党中央把蓝天擦明了,头顶里亮,脚底下就有了劲了!”作曲家金声民、金凤浩等在听过祝辞后的当晚,兴奋得难以入睡,即兴谱出《迎春圆舞曲》,欢呼文艺春天到来了。

邓颖超会见美国肿瘤流行病学家李沛博士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中午会见美国肿瘤流行病学家、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李沛博士和夫人,并设便宴招待了他们。
会见和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李沛博士是根据中美双方签订的一九七九年科技合作交流计划,于今年八月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进行三个月学术交流和协作研究的。

柏林交响乐团和中央乐团在京联合演出
谷牧、许德珩出席欣赏并会见卡拉扬先生和彼得·吉特博士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著名音乐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今天晚上在这里指挥柏林交响乐团和中央乐团联合演奏了贝多芬的A大调第七交响曲,受到五千多名观众长时间的喝采。从而结束了柏林交响乐团为期一周的访华演出。
卡拉扬完美的指挥艺术,使两国艺术家的演奏和谐地融为一体,达到了神妙的境界,整个演出动人心弦。乐团经理彼得·吉特博士在演出结束时对记者说,这次合作得好极了。两个乐团的联合演出是完美而和谐的。
谷牧副总理和许德珩副委员长出席欣赏了今晚的音乐会。
在演出开始前,谷牧副总理和许德珩副委员长会见了卡拉扬先生和乐团经理彼得·吉特博士等。谷牧副总理对卡拉扬先生说,你们在北京的访问演出非常成功,北京人民赞扬你们精湛的演出和你出色的指挥。卡拉扬先生说,非常感谢中国的观众。我深深感到,我们同中国观众有着很好的联系。
今晚,柏林交响乐团在卡拉扬的指挥下,首先演奏了贝多芬的降B大调第四交响曲。来自贝多芬故乡的音乐家们向首都听众显示了他们对这首乐曲的独特的理解和演奏水平,使听众得到一次难忘的艺术享受。
中央乐团有二十四位弦乐演奏员和十二位管乐演奏员参加了联合演奏。他们同柏林交响乐团第一次合作,感到非常兴奋。卡拉扬先生曾在演出前去观看了他的助手指挥中央乐团排练的情况,他赞扬中央乐团的演奏员有很好的训练。
演出结束,谷牧副总理、许德珩副委员长步下主席台,来到演奏场地,同卡拉扬等音乐家们热情握手,祝贺柏林交响乐团访华演出圆满成功,文化部向音乐家们赠送了花篮。

湖北省同美国俄亥俄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
据新华社武汉十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湖北省和美国俄亥俄州从今天起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
湖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陈丕显和美国俄亥俄州州长詹姆斯·罗兹的代表、美国俄亥俄州代表团团长、俄亥俄州参议院副议长,哈里·麦歇尔今天晚上在武汉市签署了关于建立友好省州关系的协议书。湖北省在武汉市洪山大礼堂隆重集会庆祝。

中国足协接受国际足联关于中国代表权决议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中国足球协会十月三十日复函国际足球联合会,表示接受国际足联执委会关于中国在国际足联代表权问题所作的决议。这个决议决定重新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为国际足联会员;维持设在台北的足球协会的会籍,条件是该会改名为
“中国台北足球协会”,并不得使用它原来的一切标志。
国际足联执委会的这个决议是十月十三日在苏黎世召开的会议上,以十六票对三票通过的。十月十五日,国际足联秘书长卡泽尔博士致函中国足协主席李凤楼,把上述决议正式通知他。十月三十日,李凤楼复函卡泽尔表示,中国足协接受国际足联执委会的这一决定。
李凤楼在复函中感谢执委会为解决中国代表权问题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他还说,中国足协作为国际足联的一个会员,将为发展本国、亚洲和世界的足球运动作出自己的努力,并将与国际足联进行密切的和富有成效的合作。

英国老维克剧团在上海举行首场演出
新华社上海十一月一日电 英国老维克剧团十月三十一日晚上在上海首场演出了莎士比亚名剧《哈姆莱特》。
英国老维克剧团原名展望剧团,在演出莎士比亚戏剧方面曾作出了出色的贡献。这个剧团经常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受到各国观众的好评。今晚老维克剧团演出的《哈姆莱特》很有特色,显示了托比·罗伯逊高超的导演艺术。丹麦王子的扮演者德里克·雅各比充满激情,演技精湛,其他演员配合得也很好。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为剧中人同声配音,使观众更好地了解剧情。三个小时的演出,全场观众始终聚精会神地观看。
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杨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演出。

法国军医代表团访华结束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以法国三军卫生部长兼医务总监洪福来中将为团长的法国军医代表团一行四人,应我国防部邀请于十月二十一日至三十一日对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客人在华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张汝光以国防部名义宴请了他们,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会见了代表团。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希腊驻中国大使赫里桑索普洛斯十一月一日傍晚为希腊国家剧院访华演出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司徒慧敏和首都戏剧界的著名人士。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京访问演出期间,希腊艺术家们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游览了长城、定陵、颐和园。二日上午,希腊国家剧院的艺术家们离京回国。
?以柳本嘉昭为团长的日中友协青年活动家代表团十一月一日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全国青联主席胡启立和全国学联副主席俞贵麟曾于十月三十日在北京会见了代表团。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十一月二日下午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巴登—符腾堡州总理洛塔尔·施佩特和夫人及其一行。
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范围广泛的交谈。双方一致认为,华国锋总理最近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正式访问,加强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今天晚间,郝德青会长举行宴会,欢迎施佩特先生和夫人等西德客人。 (据新华社)

上海市公检法部门最近采取断然措施
依法惩处打砸抢刑事犯罪分子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月二日电 上海市公检法部门最近对一小撮聚众闹事、搞打砸抢的刑事犯罪分子,采取坚决打击的断然措施,依法逮捕惩办,受到全市人民的热烈拥护。他们说,对这些违法犯罪,破坏安定团结大好形势的罪犯,就是该抓的要抓,该判的要判,该管的要管,该教育的要进行教育,决不能手软。这些搞打砸抢,扰乱社会治安的罪犯,结伙拦路抢劫、强奸妇女、持刀行凶,聚众殴斗。他们作案后,公安人员在人民群众协助下,认真侦查,经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都已一一捕获归案。十月二十六日,杨浦区人民法院对以袁钱龙、尤燕铭为首的流氓犯罪分子作出严正判决。这伙犯罪分子在控江路、江浦路的交通要道寻衅滋事,拦劫公共汽车,殴打车上乘客,抢劫财物,侮辱妇女,严重破坏了公共秩序和社会治安。首犯袁钱龙、尤燕铭被依法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和八年,其他三名罪犯判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十月十九日,虹口区人民法院对聚众殴斗,结伙抢劫,用土枪射击民警致伤的罪犯王祥元、朱世富、章冠雄,依法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至七年。十月十八日,静安区人民法院就九件诈骗、行凶、聚众殴斗、抢劫、强奸妇女等案件的十五名刑事罪犯,根据他们的犯罪事实、情节轻重和对社会危害的程度,分别依法判处了年限不同的有期徒刑。这三次宣判大会都有上千名群众旁听。
上海市公检法部门坚决打击破坏社会治安的罪犯,得到全市人民的热烈拥护。人们说,不这样做,就不能保障人身安全、个人财产不受侵犯,就不能维护人民民主、保卫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有了这些人闹事的“自由”,就不会有广大人民的安宁。静安区十条街道的里弄居民,普遍对本区宣判九起案件进行了讨论,提出一定要把流氓聚众殴斗、寻衅闹事、扰乱社会治安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切实维护社会治安。

首都新疆宁夏穆斯林分别举行纪念仪式
欢度“古尔邦节”
据新华社报道:十一月一日,首都、新疆和宁夏各地的穆斯林,兴高采烈地欢度“古尔邦节”,分别在各地清真寺举行了纪念仪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别举行了“古尔邦节”联欢晚会和祝贺“古尔邦节”茶话会。在北京工作、学习的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的干部、工人和学员三百多人,也在首都民族文化宫联合举行了庆祝伊斯兰教“古尔邦节”的茶话会。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十一月一日在首都民族文化宫举行伊斯兰教“古尔邦节”招待会,邀请驻华的各国穆斯林使节及夫人、在京的外国穆斯林专家等二百多人一起欢度节日。

顾绍雄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原第二商业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机关党委书记顾绍雄同志,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迫害,于一九七○年三月五日病逝,终年五十七岁。
顾绍雄同志追悼会于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四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追悼会由商业部副部长高修主持,商业部副部长张永励致悼词。吕正操、程子华、刘澜波、袁任远、王磊、高扬、吕东等同志送了花圈。袁任远、高扬、吕东等同志参加了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