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通过南北对话加强同第三世界经济合作
欧洲共同体同非、加、太地区国家签署新洛美协定
新华社洛美十月三十一日电 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五十八国(多米尼加缺席)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的代表,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在多哥首都洛美正式签署了第二个为期五年的经济、贸易协定。这个新的洛美协定将从一九八○年四月起生效。
新协定的主要方面有:在贸易合作方面,新协定确定开放共同体市场。洛美协定曾保障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出口商品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五可以自由进入共同体市场。
新协定就稳定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产品出口收入问题,作了补充规定。这些产品或副产品的种类由原来的三十四种增加到四十四种,大体上包括了在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一些基本农产品。
新协定将有利于上述地区国家的铜、钴、磷酸盐、锰、铝矾土、锡和铁矿等主要矿产品的开采。
在财政合作方面,在新协定执行期间,欧洲经济共同体将向上述地区国家提供财政援助,其总额为五十六亿零七百万欧洲记帐单位(合七十四亿五千七百万美元),比第一个洛美协定期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二。
在工业合作方面,新协定将为工业和能源的发展提供方便。
此外,上述地区国家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经济合作还增加了新的领域:建立农业和农村合作技术中心,以及在海运和海上捕鱼业方面进行合作。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主持了有三千多人出席的关于这项协定的签字仪式,并讲了话。他指出,这项协定对于这些地区的人民有着密切的利害关系。历史使他们懂得:除了持对立和敌对态度之外,可走另一条道路,即真诚的合作的道路,它对大家都有好处。
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迈克尔·奥肯尼迪,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部长理事会主席圣约翰等也在仪式上讲了话。
第一个洛美协定是在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八日签署的。根据协定第九十一条,欧洲经济共同体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之间新的合作协定的谈判,应在第一个洛美协定期满前十八个月开始。经过自一九七八年七月二十四日以来的艰巨谈判,在一九七九年六月达成了修订洛美协定的基本协议。

专栏:时事综述

第二个《洛美协定》
辛树蕃
第二个《洛美协定》已于十月三十一日在多哥首都洛美签署,有效期五年(一九八○年至一九八四年)。这是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与非洲、加勒比海、太平洋地区的五十八个发展中国家(以下简称非、加、太国家)经过近一年的谈判,达成的协议。
第二个《洛美协定》是接替将于明年三月到期的《洛美协定》。从内容上看,新的协定比原有协定有所改进。
第一个《洛美协定》规定,非、加、太国家输往西欧共同市场的一些主要农产品因跌价或减产而遭受损失时,共同体要给予一定的补偿。这就是被称为“引人注目的创造”的“稳定出口收入制度”。第一个《洛美协定》实行以来,共同体已对十八类农产品和铁矿砂(共计三十四种商品)实行了这种制度。新协定又将增加橡胶、胡椒、棉籽等十种产品。这样,将有四十四种产品列入补偿范围之内。新协定还放宽了享受补偿的条件。按第一个协定规定,一个出口国的某一产品的出口额至少要占该国当年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七点五才能享受补偿,现降为百分之六点五即可享受补偿。对最不发达国家,则由原来的百分之二点五降到百分之二。
“稳定出口收入制度”主要用于补偿非、加、太国家农产品向共同市场的出口,而一些以矿产品出口为主的国家,并没有从中得到好处。为保障向共同体出口矿产品的非、加、太国家的收益,新协定增订了“稳定矿产品出口收入”的制度。根据这一新制度,共同体将在未来的五年内提供五亿一千万美元来补偿非、加、太国家向共同体出口的矿产品。在当前世界上关于原料出口问题的谈判进展甚微的情况下,这种办法对于非、加、太国家还是有好处的。
贸易是《洛美协定》的核心问题。由于规定了一些有利于非、加、太国家向共同体国家出口的措施,在第一个协定执行期间,双方的贸易都有较大的发展。在新协定中,扩大了特别优惠范围,并将为促进贸易提供五千四百万美元经费。
此外,新协定还规定了共同体国家与非、加、太国家加强工业特别是能源方面的合作,以促进勘探和发展新能源。共同体还允诺,它将促进私人资本对非、加、太国家进行投资,以推动非、加、太国家工业的发展。在农业方面,将成立农业合作小组委员会、农业和农村技术合作中心,以传播知识、推广技术。
应当指出,第二个《洛美协定》的这些改进,是非、加、太国家力争得来的。在某些方面如经济援助的数额,共同体并没能满足非、加、太国家的要求,共同体只同意提供七十四亿五千七百万美元的援助,比非、加、太国家要求的数额少得多,非、加、太国家是“勉强”接受的。
在当前超级大国加紧争夺,社会帝国主义在亚非拉地区疯狂进行扩张和渗透的形势下,第二个《洛美协定》的签订是有其积极意义的。

古巴千方百计想当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苏古拉选票不择手段 十九次投票仍无结果
新华社联合国十月三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钱文荣报道:联合国大会今天上午再次投票选举安理会第五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但是连续举行了六次投票,仍然不能决定拉丁美洲地区的两个候选国(古巴和哥伦比亚)中那一个当选,只好决定延期到十一月二日再进行选举。
今天六次投票中,古巴最多一次获七十九票,而十月二十六日第一次选举时,它最多曾得八十四票。这表明古巴得票数同当选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差距越来越大。
十月二十六日上午,联合国大会选举五个新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以替代任期到今年年底期满的五个非常任理事国。但是,第一次无记名投票的结果,只有东德、尼日尔、菲律宾和突尼斯获得了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当选。拉丁美洲地区的候选国古巴和哥伦比亚都没有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为了选出这第五个非常任理事国,大会从二十六日上午一直到晚上,又进行了十二次限制性或非限制性投票,但仍未获结果。大会主席不得不将选举推迟到今天举行。
这里外交界人士和记者们对联合国选举史上这种罕见的情况议论纷纷。人们会问,古巴及其后台苏联为了在不结盟国家中拉选票,用欺骗和施加压力的手段活动了这么长时间,为什么在迄今为止的十九次投票中不能成功呢?人们普遍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说明这个问题:
首先,古巴已经成了苏联的工具,如果古巴当了非常任理事国,它决不会代表不结盟运动或第三世界,而只能在安理会中为苏联服务。
第二,古巴支持越南侵略民主柬埔寨,在东南亚制造不稳定和紧张局势。因此,相当一部分亚洲国家不愿意选一个越南侵略者的同谋者。
第三,不少不结盟国家对卡斯特罗上个月在哈瓦那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上的所作所为至今仍然不满。
但是,在不结盟集团二十九日下午举行的一次讨论别的问题的会议上,古巴代表利用这一时机再次要求其他不结盟国家支持它的竞选。尽管一些国家在会上表示反对,但是古巴代表会后以不结盟运动主席的身份发表的声明中却专横地加上一段,说会议“重申它完全支持古巴为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候选国”。
不仅如此,在今天上午投票的过程中,古巴代表在会议厅里还散发声明,谴责美国阻拦古巴进入安全理事会,并宣布“古巴将坚决维护自己的立场”。但是,所有这些伎俩都无助于古巴捞到更多的选票,反而使人们要进一步思索:古巴这样不择手段一个劲地要挤进安全理事会,它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如果它成为非常任理事国,它将在安理会里扮演什么角色?

意大利赞成在西欧部署美制新导弹
新华社罗马十月三十一日电 据安莎社报道,意大利外交部长马尔法蒂今天在众议院表示,意大利政府赞成在西欧部署美国制造的潘兴Ⅱ和巡航导弹。
马尔法蒂引用西德总理施密特的话说:“我们将尽我们的一切力量来限制军备,但是,我们同样坚决地做那些有助于巩固均势的事情。”他说,“这就是意大利政府的路线”。
马尔法蒂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持其威慑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他指责苏联的SS—20新导弹改变了力量的均衡并引起了北约成员国的不安。

东、西德签订汽车过境协定
新华社柏林十月三十一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天在柏林签订了关于载重汽车、大轿车和小汽车过境问题的十年政府协定和议定书。
按照协定和议定书,从今年十二月一日起,西德的卡车和大轿车进入和在东德境内行驶,不再由开车人临时办理过境税和交付养路费用的手续。从明年元旦起,小汽车也省略这项手续。西柏林的车辆开进东柏林境内,也是如此。
按照议定书的规定,西德政府从一九八○年起,十年内每年将向东德政府一次汇总交付五千万马克。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西德常驻东柏林代表高斯说,这个协定的达成,是从一九七二年签订基本条约以来改善两个德国关系的最重要步骤之一。

玻利维亚发生军事政变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拉巴斯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玻利维亚一日发生了反对瓦尔特·格瓦拉政府的军事政变。
据首都拉巴斯的电台广播,这次政变是由拉巴斯军事学校司令阿尔维托·纳图什·布什上校领导的。政变部队占领了总统府、国防部和内政部,封锁了通向总统府的主要街道,占领了市中心战略要地。
有消息说,纳图什发动政变是反对格瓦拉的一项改组内阁的计划。
纳图什发动的政变是否得到武装部队总司令的支持,政变是否已经成功,目前尚不清楚。
玻利维亚独立以来的一百五十四年间已经发生过大约二百次政变。这次政变是最近十八个月内发生的第四次政府更迭。

达扬辞职说明了什么?
高常筠
达扬辞去外长职务与以色列最高法院让政府撤出一个定居点的决定,这两件最近在以色列发生的事件,反映了以色列统治集团内部政策分歧日益尖锐,矛盾日趋表面化。
以色列在其侵占的阿拉伯领土上建立犹太人定居点的活动,早在一九六七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后就开始了。这样的定居点,目前已达一百多个。以色列的侵略行径,一直遭到全世界人民、尤其是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强烈反对。今年六月初,以色列政府通过在约旦河西岸建立新定居点的决定后,更激起了国内、外人民的义愤和抗议。据路透社报道,在以色列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大多数以色列人对贝京政府在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建立定居点的政策,不表同情。几个月以来,抗议政府在约旦河西岸的埃隆莫雷赫建立定居点的示威不断发生,规模也在扩大,示威者表示,我们“要迫使政府重新考虑它的决定”。六月十三日,以色列议会就此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许多反对党议员指责顽固坚持建立定居点政策的农业部长阿里尔·沙龙是“法西斯”、“蠢货”、“头脑简单”。以色列副总理伊加尔·亚丁答记者问时也说,贝京总理关于建立更多的象埃隆莫雷赫定居点的谈话,“我敢肯定,这些话甚至是有害的。”在国外,更是一片谴责声。埃及等阿拉伯国家指出,以色列的这种非法活动,违背了联合国决议中关于禁止凭借武力攫取领土和在占领期间利用这些土地上的财富的原则,它妨碍了为在中东地区实现全面公正的和平所作的努力。西欧等国也认为以色列的这种立场不符合联合国决议,“按照国际法来说是非法的。”特别是五月二十五日埃及、以色列和美国三方开始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后,以色列当局竟然又作出在约旦河西岸建立定居点的决定,只能暴露以色列当局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阻挠谈判的进展。连美国官方也不得不批评贝京政府的错误决定。联合国安理会也曾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以色列采取紧急措施,停止这一错误行动。联合国研究以色列在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建立定居点的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也指出这种政策的灾难性后果,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定居点的开辟、兴建和规划工作。
以色列的定居点政策在国内外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对,绝不是偶然的。
世界各种政治力量在错综复杂的中东问题面前,逐渐意识到必须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和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都认识到,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是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并同它对话或请它参加有关的谈判。美国虽不公开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但却一直在以某种方式同该组织接触。国际间的这些变化,不能不在以色列统治集团内部产生影响。除达扬外,以色列政府内还有一些人在对待巴勒斯坦自治的问题上同贝京唱的调子不同。
法新社评达扬辞职一事时说:“对于一个早已受到越来越多的经济和社会折磨的政府来说,是又一个打击”。贝京之流倒行逆施,能有什么好的前途呢!

达扬其人
达扬是个“独眼将军”,左眼是在黎巴嫩的一次战争中失去的。他今年六十四岁,参加过历次中东战争。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八年任过参谋长。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四年任农业部长。一九六七年出任国防部长,直至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由于被人指责备战不足,才辞职不干。达扬本是以色列工党成员,在贝京挑选他为外长后才改变身份,以“无党派人士”入阁。
他虽以“鹰派人物”著称,但据说,又比较灵活,讲究实际,善于谈判。在不久以前的埃、以戴维营谈判中,他作为以色列的代表参与其事。据报道,他在谈判问题上的立场比贝京灵活,因而受到美国官方的欣赏。 (元敏)

罗得西亚制宪会议讨论过渡期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伦敦消息:在伦敦举行的罗得西亚各方制宪会议已进入第八周,昨天就罗得西亚普选前的过渡期问题和由谁来维持过渡期的法律和秩序问题进行了讨论。
这次会议由英国副外交大臣伊恩·吉尔摩主持。他在会上坚持过渡期间由英国派驻全权总督的方案。在总督的监督下,由英国警察顾问协助罗得西亚现有的警察维持法律和秩序。英国主张过渡期为两个月。
罗得西亚当局的代表团赞成英国的建议。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反对英国由罗得西亚现在的警察维持秩序的方案。爱国阵线主张过渡期为六个月。
英国代表团坚持它原来的方案。

专栏:五洲拾零

西德总统将徒步旅行两年
西德总统卡斯滕斯十月十一日兴致勃勃地离开住地,穿过田野,开始徒步旅行。这位六十四岁的西德总统,决定要进行一次为期两年的分阶段的徒步旅行。第一步是从德国北部港口霍瓦赫特步行到阿尔卑斯山脉的西德南部边界,距离大约八百五十公里。

专栏:五洲拾零

赫鲁晓夫成了“美国总统”
美国《华盛顿邮报》最近报道说,匈牙利不久前在数百名共青团干部中进行了一次测验。不少人不知道赫鲁晓夫是什么人。有的说他是“六十年代初期美国的总统”。有的说他是“进入宇宙空间的第一个人”。参加测验的人中,百分之十七对列宁一无所知,百分之三十一不知道斯大林是谁。

专栏:五洲拾零

苏联青年戴十字架成风
佩戴十字架和身穿印有耶稣像的衬衫,最近在苏联青年中大为流行。《真理报》发表的读者来信说:有的母亲不仅自己戴有很大光环的耶稣像十字架,而且给她六岁的女孩也买一个。一个女共青团员也戴着十字架。当有人批评她时,她毫不在乎地说:
“人人都戴十字架,这是风气。”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斯拉夫居民存款显著增加
随着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银行存款也显著增加。到九月底为止,银行存款约为二千六百九十亿第纳尔(十二点一二第纳尔合人民币一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
日本向缅甸提供四十三亿日元贷款
根据缅甸和日本十月二十四日签订的一项协议,日本将向缅甸提供四十三亿五千万日元的贷款,用于建设八个大米加工厂和一个附属工厂。
乍各派要求尽快组成全国和解政府
乍得恩贾梅纳电台和各派组织要求尽快实现全国和解和组成政府。
据报道,未出席乍得各派协商会议的临时共同行动阵线的代表最近说,“我们不应该再互相厮打了,而应该在我们之间解决我们的问题。”在此之前其它一些派别的领导人都在各种不同场合表示要实现乍得全国和解和尽快组成政府的愿望。
古巴释放第七批政治犯
古巴政府最近又释放了四百名政治犯。这是自去年十二月以来古巴政府释放的第七批政治犯。
去年下半年,古巴政府同古巴在国外的侨民团体代表就释放政治犯问题进行对话并达成了协议。十二月,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宣布分批释放大约三千六百名政治犯。迄今为止,已有三千二百名政治犯获释,其中有数百人携同他们的亲属移居美国。
苏两架电子侦察机飞越日本海南下
苏联海军的两架图—95型电子侦察飞机三十一日上午八时半左右飞越日本石川县小松西北三百公里的日本海南下。日本航空自卫队有八架F4EJ鬼怪式战斗机从小松和新田原基地紧急起飞。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