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建议加强团结阵线进一步发扬民主
答苏丹记者问强调制止国际关系中的强权政治和武力威胁政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月三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最近提出了加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在国家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作用的建议,以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十月三十日举行会议讨论和批准了这项建议。
齐奥塞斯库在建议书中说,尽管社会主义团结阵线联合了一切社会组织、经济组织、群众组织、创作协会、学术团体和高等教育机构,但其中许多不是政治性的组织,所以它还不能够把一些阶层的公民吸收到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来。
他认为,为了不断提高各阶层公民的政治觉悟,让他们更加积极地参加政治生活,有必要在城市的住宅区、企业、机关以及农村中建立社会主义团结阵线自己的组织。凡满十八岁的公民都可以加入社会主义团结阵线组织,并有权被选入该阵线的各级领导机构。
他指出,社会主义团结阵线的各级组织在罗共的指导下开展活动。它们的主要任务是确保自己的成员参加国家的全部政治生活,积极参加有关国家各项法律和决定的讨论。
齐奥塞斯库还建议,该阵线乡一级的委员会主席由同级罗共党委书记或副书记担任;市、县一级的主席由同级罗共党委的一名书记或执行局成员担任;中央一级的主席由罗共总书记担任。
社会主义团结阵线成立于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十九日。它是在罗共领导下由所有群众组织、社会团体、社会阶层、各民族和各界代表参加的广泛的群众性政治组织。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月三十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十月三十日报道,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最近在答苏丹《新闻报》主编问时强调,必须尽一切努力彻底制止国际关系中的强权政治和以武力威胁的政策。他说,应当尽一切努力来消除把世界分成军事集团的状况,解散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把国与国之间关系建立在信任和合作原则基础上。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去确保和平共处,尊重每个国家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情况下自由选择自己制度的权利。
关于中东问题,他指出,必须加紧努力,争取在自决权、包括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权利基础上解决巴勒斯坦人民的问题。他说,应当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和一致,在国际上要敦促以色列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和大会有关从所占领土撤出的决议。
齐奥塞斯库还回答了有关举行阿拉伯、非洲、欧洲对话的问题。

罗马尼亚农业取得好收成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月二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今年粮食总产量估计将达一千九百五十万吨到两千万吨(去年为一千八百九十七万吨)。而玉米获得本国有史以来最高产量。
这是齐奥塞斯库总统十月二十八日就罗马尼亚“收获节”致农业工作者和全体农业劳动人民的一封信中宣布的。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信中还说,经济作物、蔬菜、水果和葡萄也都取得了好收成,肉类和其他畜产品产量有显著增加,从而得以保证对居民的副食品供应和满足国民经济对农业原料的需要以及供应出口。

南朝鲜的动乱
本报讯 朴正熙之死引起的动乱,使南朝鲜统治集团陷于“权力真空”的惶惶不安中。伪总理崔圭夏虽然接任了“代总统”,搞了一个由伪军政头目组成的“临时政府”,但“失去稳定”、“捉摸不定”的阴影仍然浓重地笼罩着汉城。
在“维新体制”掩盖下,朴正熙用刺刀支撑的暴政,长达十八年之久。但朝夕之间,他在人民反独裁斗争烽火中猝然倒下了。美国《华尔街日报》驻汉城记者不禁由此联想起一九六○年李承晚政权垮台后出现的那种“动荡时期”,美国国务院官员担心“魔鬼已经出了瓶子,不能再收回了”。他说,南朝鲜动乱的前途“确实未卜”。
美国《纽约时报》从汉城发出的一篇专稿,描述目前汉城的非常局面说,“代总统”的办公室“几乎是空荡荡的”,找他的人“寥寥无几”,而在龙山区的“国防部”里,却是车来人往,“川流不息”。据报道,“代总统”并无多少实力,不过是“看守者”。以军事管制司令官郑升和为首的军政头目,为“填补总统空缺”而展开的剧烈“辩论”,争持不下。
不仅在政局方面,在经济领域也出现“可能成为一种起非常大瘫痪作用的形势。”通货膨胀扶摇直上,证券市场波动很大。主管经济的“副总理”申铉镐惊呼:
“我们经受不住我们经济生活中哪怕是最轻微的混乱。”他慌忙组成“部长级特别委员会”,企图支撑经济秩序,防止“可能发生的骚乱”。外国的投资者和银行巨头们,为之不安。
《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一篇社论,承认朴正熙的独裁统治及其镇压政策,“不得人心”,“使人怀疑”。社论提出,“华盛顿应该寻找有效的(必定是有节制的)方式,使这个老盟友(!)的政治潮流朝着开放的方向发展。以后,在新政府的合作下,也许可以探索缓和朝鲜半岛长期存在的紧张局势的办法”。

美国参议员证实越南对柬埔寨使用毒气
霍尔布鲁克重申如果越南进攻泰国,美国将作出反应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三名参议员和一名民间歌手昨天在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作证时证实,越南对饱受饥饿和疾病痛苦的柬埔寨人民使用了毒气。
参议员詹姆斯·萨塞等三名参议员不久前访问过柬埔寨和难民营。民歌手琼·贝兹也曾访问过柬埔寨。
萨塞说,在柬埔寨的战斗中,越南人使用了损害神经的致命毒气和一种引起内出血而死亡的毒气。
琼·贝兹也证实,“确实有这种事”。她说,难民在同她谈话时透露,“已经有几百人中了毒气”。
参议员约翰·丹福思说,柬埔寨的人口已从七百万减少到四百万。他说,如果没有大量的援助,还将有二百二十五万人死亡。
三位参议员和琼·贝兹都认为,世界舆论应该对柬埔寨傀儡政权、越南和苏联政府加强压力,使救济物资能够到达柬埔寨人民手里。
据新华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九日电 柬埔寨有二百多万人面临饥馑,疟疾蔓延,数十万人濒于死亡。
这是上星期刚从金边回国的美国参议员约翰·丹福思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他同另外两名参议员是一九七五年以来第一批访问金边的美国官员。
丹福思说,“柬埔寨正处于水深火热中。我们看见人民处于死亡边缘,这是真正的种族灭绝。”
他指出,只有那些支持金边政权的政府才掌握着使灾难免于进一步扩大的权力。
他揭露了金边傀儡政权的头头在莫斯科讲的不存在粮食问题的谎言。他说:“这是完全不真实的。”
参议员萨塞说,他们去金边是为了讨论开辟陆上运输线的可能性,以便将必要的食品和医药物资运进柬埔寨。但是,他们的建议最后遭到金边傀儡政权的拒绝。
据新华社联合国十月三十一日电 美国革命斗争同盟(马列)机关刊物《团结》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说:“要彻底结束柬埔寨的饥饿,就必须解决问题的根源。必须迫使越南撤军,以便让柬埔寨人民能够重建祖国和决定他们自己的未来。”
社论指出,在柬埔寨,百分之八十的儿童处于严重的营养不良状态,成百万柬埔寨人即将死于饥饿,这种悲惨的情景是越南当局对柬埔寨发动罪恶的侵略战争和河内当局灭绝柬埔寨人民计划所造成的。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新加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说,美国对泰国承担了条约义务,如果越南进攻泰国,美国将作出“适合情况”的反应。
霍尔布鲁克是十月三十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番谈话的。
他说,泰柬边界的局势十分严重和危险,现在十分需要采取行动来缓和紧张局势。
他说,美国对东盟国家承担着非常具体的任务。为了加强东盟,美国正在增加对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和安全援助。
霍尔布鲁克说:“如果越南跨过边界进入泰国,这将是一件极其严重的事件。这将使形势发生重大的变化,我认为美国将不得不作出适合于这种情况的反应。”
霍尔布鲁克指出,美国认为,由于苏联在大力支持越南,因此它在这个地区负有责任。他说,“苏联应对问题的解决作出贡献,而不要加剧紧张局势。”
霍尔布鲁克在新加坡访问期间,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外交部长拉贾拉南举行了会谈。

如此“姐妹省”
新华社记者述评
越南报刊宣称,越南的九龙省、西宁省、隆安省和安江省等同柬埔寨的磅士卑省、磅湛省、磅清扬省和茶胶省等分别结成了“姐妹省”,向柬埔寨这些省提供了“各种援助”,派去了“农业技术员”、“医生”等等。
实际上,这些人干了些什么呢?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越南隆安省派到柬埔寨磅清扬省罗列贝县的“医生”和“农业技术员”,占了这个县的香蕉园、木薯园三百五十公顷。从越南安江省派到柬埔寨茶胶省的越南人,抢收了三百公顷水稻和数十公顷杂粮作物。越南当局还在“姐妹省”的名义下,向柬埔寨大量移民。这些人一到柬埔寨便在当地圈地,在香蕉园、桔子园、菠萝园……竖起牌子,把它们据为己有。如果主人再踏进果园,就以
“贼”的罪名予以扣留,还要拿出黄金或牛才能赎回,在越南这些省的“帮助”下,大批柬埔寨人民就这样被迫背井离乡。
事实证明,象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一样,越南当局也是玩弄种种美名,行殖民主义者之实的能手。今年一月,它打着“特殊关系”、“特殊友谊”的旗号,对柬埔寨进行野蛮的侵略,实行军事占领。现在,又以“姐妹省”的美名,把柬埔寨的省份分别置于越南省份的管辖之下,进一步加紧殖民化。殖民掠夺、吞并,这就是越南当局搞的“姐妹省”的实质。

参与非法出版和出售地下刊物
德热拉斯受法律制裁
南《政治报》指出其反南活动得到外国支持
本报讯 长期在南斯拉夫进行反南活动的米·德热拉斯,又一次受到了法律惩处。十月十五日,贝尔格莱德区刑事法院在审理一项违犯出版法令的案件时,判处德热拉斯罚款一万第纳尔。
这个案件,涉及一份名为《时钟》的杂志。南斯拉夫的法律规定,出版报纸、杂志都必须向主管部门登记。由于私自出版并非法出售这个杂志,编辑伊格尼亚托维奇被判处三十天的监禁,另一个被告塞利奇受到了警告。德热拉斯,则正如南斯拉夫《政治报》所指出的,是“这家杂志的精神之父和真正的编辑”。
在南斯拉夫解放初期曾任副总统、国民议会议长和共盟书记的德热拉斯,由于公开反对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内外政策,在一九五四年初被南共联盟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并撤销一切职务,以后被开除出南共联盟。德热拉斯在一九五五年由于对外国记者发表毁谤祖国的言论,曾被判处管制一年半,一九五六年又因在外国报纸上进行敌视祖国的宣传而被判处三年徒刑。一九五七年,他在狱中写了一本诬蔑社会主义、反对南斯拉夫的著作《新阶段》,并偷运到国外出版,因而又受到审判。此后,曾一度获释,但由于在《同斯大林谈话》一书中泄漏了国家机密,他于一九六二年再次入狱,直到一九六六年被赦免释放。
德热拉斯出狱后居住在贝尔格莱德。人们经常看到他在街头自由漫步并出入于咖啡馆。据称,由于他在战争中的资历,丰厚的退休金使他过着优裕的生活。但是,南斯拉夫《政治报》指出,德热拉斯近年来“曾多次向几个外国记者发表谈话、讲话和文章”,“越来越多地散布自己的谎言”;而他的“反南言论得到了一些外国报纸的支持”。南斯拉夫的政权机关曾指出,他的反南活动可能使他同国家的法律抵触,而德热拉斯却“无视这种警告”。

曼彻斯特
英国第三大城市曼彻斯特位于英国的中部,离伦敦二百九十四公里。人口约三百万,是英国中部地区工商业、金融和文化中心。
曼城堪称英国工业革命的故乡。最早的一座棉花厂建于十八世纪八十年代初。十九世纪初,人们称曼城成了“蒸汽机狂”,建成了近百座以蒸汽为动力的棉花厂。一八三○年从利物浦到曼城的世界上第一条现代化铁路通车,接着多种多样的工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在这里发展起来。工业革命在一代人的时间里改变了曼彻斯特的面貌。这里的工人运动也开展较早。十九世纪初叶,人民进行罢工斗争,组织群众集会,要求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最后取得了“改革工厂法”的胜利。这就是有名的“激进运动”。
目前曼城拥有重、轻工业机械、电子、织布、化工和染料、炼油、食品加工、玻璃、塑料等七百多种企业。位于该城的皮尔金顿兄弟公司是世界上玻璃制造工业中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公司之一,生产各种工业、建筑和民用玻璃。一九五九年该厂试制成功浮法玻璃,这是世界上平板玻璃制造技术的最新成就。
曼彻斯特也是一座文化城市,英国新闻业的第二中心,英国北部地区的广播和电视总部都设在这里。一八二一年中产阶级激进人士泰勒创办了主张改革议会和宪法的《曼彻斯特卫报》。英国历史上著名的诗人和文学家如拜伦、狄更斯、夏洛特·布朗蒂、哈丽特·比彻·斯托恩夫人等曾在这里居住和写作。十九世纪著名画家劳里的许多作品是以这里的工人生活为题材的。曼城现有三所大学,规模最大的是曼彻斯特大学,有学生一万名,技术是主要学科。该大学的技术专业已经发展成独立的科学技术学院。 ·宇丹·

专栏:新闻人物

崔圭夏其人
美国通讯社和报纸介绍了南朝鲜“代总统”其人的一些情况,说他是朴正熙一九六一年上台以来的忠顺的追随者。
崔圭夏现年六十岁,出身于中产阶级,曾在东京和伪满州大学受教育。他在汉城大学当过不知名的教授,后来从小官吏被提为李承晚“外务部”的副长官。朴正熙登上“总统”宝座后,崔圭夏更是青云直上,先后被擢升为驻马来西亚“大使”、“外务部”长官、朴的外交事务特别助理,并于一九七五年当了伪总理。
崔圭夏在任“总理”期间,一向忠实执行朴正熙的政策,包括镇压南朝鲜人民和反对党反独裁斗争的政策。但他在南朝鲜统治集团中没有多大的政治势力,尤其在伪军和“中央情报部”这两个拥有最大实力的部门里缺乏基础,这表明他本来就不是强有力的人物。现在朴死后,崔圭夏虽然被任为“代总统”,并成了由伪军政头目组成的“临时政府”的一个成员,但未必能正式成为伪政府的首脑。
(引)

难忘的会见
中国新闻代表团
在印度旁遮普邦鲁帕尔县宾馆的会客室里,巴克拉—纳加尔水利工程委员会主席、总工程师达万,兴致勃勃地向中国新闻代表团讲述一九五六年周恩来总理访问这里的情景。
十月五日晚九时,中国新闻代表团从德里驱车七个多小时来到鲁帕尔县,参观印度最大的巴克拉—纳加尔水坝,谁也没料到竟在这里会到了二十三年前接待过周总理的人。达万对自己的经历十分自豪。
“在座的人中,我是唯一和周恩来总理握过手的。”头发斑白的达万对当地的其他官员说,同时爽朗地笑了起来。锡克族副区长辛格接着说:“我也见到了周总理。当时我还在学校里读书,是骑自行车从五十公里远的学校赶到这里的。”宾馆负责人插话说:“周恩来总理当年就下榻在我们这个宾馆,住在一号房间。”于是,宾主一起涌进会客室斜对面的一号房间。这个房间同宾馆或大饭店的住房,并没有什么大的差别,除了两张床铺以外,还有一张写字台和两张单人沙发、一个小茶几。可是,它却使我们思绪万千,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第二天一早,热情的达万又把我们带到宾馆前面的庭院,来到一个座落在湖滨的、四周都是大玻璃窗的一个不大的凉亭。他告诉我们,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在这里单独会谈了两个多小时。“这个凉亭就是为这次会谈专门修建的。会谈时,我们等在外边,会谈结束之后,我们看到两位总理一起走出凉亭,来到湖边,眺望秀丽的湖光山色。”达万充满深情地说。当问到十二月的气候时,他说,十二月是这里最美的季节。而这就是为什么要在这里为会谈修建这个凉亭的原因。
印度摄影师十分理解我们的心情,特地赶印了三张周总理、贺龙副总理在尼赫鲁总理陪同下参观大坝的照片,送给代表团。
代表团在巴克拉—纳加尔停留的时间总共只有十五个小时左右,可是,鲁帕尔县政府和巴克拉—纳加尔水利工程委员会还是为代表团举行了文艺晚会。晚会上,学生和业余文艺工作者演出了旁遮普人民富有民族特色、充满生活气息的歌舞节目。鲁帕尔县县长意味深长地说:“虽然语言是障碍,但这些歌舞表达了我们的感情。衷心希望两国人民的友谊将继续发展。”他出自肺腑的话语,使代表团的每一个人都深受感动。我们一个一个地同他紧紧握手,向他表示,中国新闻工作者一定要为促进中印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做出贡献。
我们在印度一直生活在友谊的暖流中。在老农赫尔德旺·辛格家作客时,这位水稻专家对我们说:“‘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是我们两国人民最喜爱的、过去经常喊的口号,我早就期待着有一天会重新响起。”赫尔德旺·辛格表达的不只是印度人民的心愿,也是中国人民的心愿。
中印关系虽曾一度遭到挫折,但是,在两国长期的友好关系中这只是短暂的一瞬。正如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团长王炳南去年访印时所说的:有时兄弟之间也要吵架。但是,兄弟终归是兄弟。告别辛格一家时,大家依依不舍,情不自禁地振臂高呼:“印地—秦尼巴依巴依!”老农的一个儿媳的眼里,闪烁着激动的泪花。
在参观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泰姬陵时,一九五四年为周总理作过向导、现已退休了的七十五岁的考古专家班索尔先生,特地赶来为代表团导游。他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泰姬陵和阿格拉古堡建筑的历史及其高度的艺术成就。老人还向代表团展示了他珍藏二十五年的周总理的亲笔签名:“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七日”。他告诉我们,周总理在这里参观了约四十多分钟,到达时,沿途群众向他欢呼:“印地—秦尼巴依巴依!”
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访问越深入,就越使我们感到中印友谊确实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应印度政府邀请,中国新闻代表团于十月三日来到印度作为期十五天的访问。从一踏上印度的国土起,我们就一直沐浴在友谊的海洋中。同我们接触的印度政府官员和包括新闻界在内的各界朋友都认为,中印两国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有许多地方可以互相借鉴,两国人民应该增加往来,互相学习。正如希达亚图拉副总统在接见代表团时所说的:“我们越是更多地彼此见面,就越能更多地了解彼此国家的情况,也就能互相帮助。”
(新华社)(附图片)
图为印度旁遮普邦鲁帕尔县宾馆庭前湖滨的凉亭,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周恩来总理曾在这里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会谈。凉亭是为这次会谈专门修建的。 中国新闻代表团摄

古希腊悲剧熠熠放光彩
——观看希腊国家剧院访华演出
罗念生
啊,希腊,地中海上的明珠!啊,雅典,希腊的希腊!那里有明丽的风光,紫罗兰的云冠,艺术的花朵,殷勤好客的情谊。青年时,我曾在那里负笈求学,读悲剧,看演出。如今头白,时萦梦境的普罗米修斯和俄狄浦斯的高大形象又呈现在眼前,使我心情激动,精神振奋,仿佛回到了雅典城君士坦丁大街的古典剧院中。
古希腊人在两千四百多年前就创造出光辉灿烂的文化,戏剧是他们最高成就之一。它是在雅典民主制度下兴盛起来的。民主政治推动了戏剧艺术的发展,戏剧艺术反过来促进了民主政治的高度繁荣。当时的雅典,一年有两个戏剧节,每个节日里有三个戏剧诗人各自上演三出悲剧参加比赛,得第三名的为失败。大多数公民都有机会看戏。剧中每一句话、每一行诗,观众都能听清。他们看一整天戏,散戏后唱着剧中的歌回家。
古希腊剧场是建筑在露天之下的。观众席位于一个斜坡上,形如展开的折扇。观众席前面是一个圆场,歌队和演员都在这个圆场上表演(舞台是公元前四世纪后半叶才兴建的)。古希腊戏剧起源于民间歌舞,始终保存着歌队。歌队的主要作用是代替幕,歌队唱一支歌,剧中时间和地点可以发生变化。圆场旁边是换装处建筑,其正面有柱廊,作为演出的背景:王宫或庙宇。雅典的酒神剧场能容一万七千观众。剧场是酒神的圣地,杀人流血的事一般由报信人传达,不在剧场上表演。
古希腊悲剧表现英雄人物的斗争,通过神话和英雄传说以反映当日的社会现实。古希腊悲剧接触到人类的命运、宗教信仰、国际与国内战争、民主制度、社会关系、家庭问题,很少涉及爱情问题。悲剧诗人对这些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目的在于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并使他们获得艺术上的享受。古希腊悲剧的特色是有深刻的思想内容、严肃的气氛、鲜明的性格、完备的形式,情节简单
(只写高潮),布局紧凑,语言优美。
公元前五世纪,雅典产生了许多悲剧家,有三个最著名。第一个是埃斯库罗斯(公元前525—456),一生写了七十出剧,现存七出。他的作品反映雅典民主制度建成时期的思想意识。他捍卫民主制度,歌颂马拉松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反对不义的战争。第二人是索福克勒斯(公元前496—406),他的作品反映雅典民主制度繁荣时期的思想意识。他提倡民主精神,鼓吹英雄主义思想,重视人的才智。他写了一百三十出剧,也只传下七出。还有一位是欧里庇得斯(公元前485—406),他写了九十二出剧,传下十七出悲剧。他的作品反映雅典政治、经济危机期中的思想意识。他拥护民主制度,攻击宗教迷信,同情奴隶和穷苦的人。
记得从前在雅典时常踱进园林听鸣禽永夜唱和,走上卫城看雅典娜庙大理石柱反射出晶莹的月光,去到俄得翁露天音乐场听埃斯库罗斯的《波斯人》剧中长老因波斯海军在希腊全军覆没而发出的哀号,坐在君士坦丁剧院看埃斯库罗斯的《普罗米修斯》剧中的水中仙子翩翩起舞,前来安慰人类的恩神。啊,艺术的熏陶,甜蜜的回忆!如今希腊国家剧院来我国访问,上演的正是《普罗米修斯》和欧里庇得斯的《腓尼基少女》,使我国广大观众第一次看到古希腊的悲剧艺术。
《普罗米修斯》剧中的同名的神,由于把天上的火送给人类,因而受到天帝宙斯的惩罚,被绑在高加索悬崖上。普罗米修斯坚决反抗,愈战愈强。这剧的历史意义在于反对当日残暴的独裁君主。《腓尼基少女》写俄狄浦斯的两个儿子为争夺王位,互相残杀而死。这剧的历史意义在于反对雅典和斯巴达之间进行已久的内战。
这次的演出采用传统的古典方式,富有特色,比从前的演出更精湛,更完整,更和谐。布景简单,有象征意味。演员有的戴面具。人物的思想、情感是通过语言和姿态表达出来的。语言是现代希腊语,讲究韵律,节奏鲜明。语音采用低音和中音,非常和谐。舞台上气氛庄严、肃穆。
演员个个精神饱满,态度认真,动作准确,情感真实。艺术指导和主要演员米诺吉斯享有世界声誉,七十多岁高龄,精力充沛,艺术炉火纯青,语言富于表现力。歌队情感真实,造形优美,注重构图,调度得宜。演出非常吸引人,观众席上也是一片肃穆,两千多年前的悲剧艺术依然熠熠放光彩,真是个奇迹!
希腊的戏剧节从一九五四年开始在希腊南部厄皮道洛斯(一译阿皮道尔)剧场举行。以后每年夏天在这个音响效果最好的露天剧场上演古代戏剧,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去年是厄皮道洛斯戏剧节二十五周年纪念,西方一些大城市如巴黎等都曾为它举行庆祝会,上演古希腊戏剧。这些大城市自本世纪以来,经常上演古希腊戏剧,由此可见,这种戏剧已成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
希腊国家剧院于一九三○年成立以来,几乎把现存的古希腊悲剧、十二出旧喜剧和新喜剧都上演过了。剧院还经常出国演出,曾先后访问了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南斯拉夫、埃及、日本等国,深受观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