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努力教育好青少年一代
本报评论员
粉碎“四人帮”以来,随着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理论等领域
的拨乱反正,社会风气日趋好转,广大青少年为四化而勤奋学习,
努力工作,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但是,目前青少年中
存在的问题仍然很多,违法犯罪的情况还相当严重。这已经成为广
大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重要问题。
青少年中存在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林彪、“四人帮”造成的
恶果之一。林彪、“四人帮”的罪恶行径,严重地破坏了国民经济,
败坏了党风、民风,也戕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并造成了大批青少
年升学和就业的困难。不少青少年苦闷彷徨,精神空虚,有的甚至
对社会主义制度发生动摇,少数人走上了犯罪道路。粉碎“四人帮”
以后,这种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但由于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需要
一个过程,有些部门对解决青少年中的问题所采取的措施又不够有
力,致使青少年中的一些不良倾向没有得到很好的克服。
应该说,对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大多数党委是重视的。但也确
实有一些同志对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他们觉得,工作重点转移了,事情多,任务重,没有时间抓青少年教育,或者把
它看作仅仅是共青团和各有关部门的事。这是不对的。青少年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他们的精神面貌和道德风尚如何,不仅关系到现在,而且关系到将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兴衰。对这样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任务,我们的同志怎么能漠不关心,放弃自己的责任呢?
也有的同志虽然对青少年教育问题的重要性有一定的认识,但对能否抓好这项工作信心不足。这些同志认为,国民经济正在调整,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还没有整顿好,要想抓好青少年教育,只能是事倍功半,收效不大。因此,他们嘴上虽也强调青少年教育重要,却又缺乏足够的决心,把这项工作切切实实地抓起来。诚然,青少年中的一些问题,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状况的综合反映。这些问题,必须同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努力整顿好党风、民风等工作联系起来去考虑,去解决。但是,我们绝不能因此消极等待,畏难不前。今年六月初,第一次十二城市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座谈会以后,凡是党委重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通力协作,认真把教育青少年工作抓起来的地方,都在不长的时间里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青少年犯罪率明显下降。事实说明,只要认真去抓,青少年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首先,各级党委都要把加强对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包括解决其中极少数人的违法犯罪问题,放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这是青少年教育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党委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这项工作,分管青少年工作的同志,要经常督促、具体帮助共青团组织抓好这项工作。要统一组织宣传、文教、政法、财经等部门和工会、妇联等人民团体齐心协力,有计划、有分工地进行调查研究,解剖典型案例,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并按照各自的职责范围,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
其次,要大力加强对青少年、特别是在校中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从青少年的特点出发,着重正面教育,采取生动活泼的方法,经常地有针对性地对青少年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和科学共产主义的理想教育;进行反对剥削阶级意识形态、腐朽生活方式的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法制的教育。要培养广大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勤奋学习,遵守纪律,助人为乐,艰苦奋斗的道德风尚。这就要加强和改进我们的宣传、新闻、文艺、电影等工作,建立有强大影响和吸引力的社会主义文化阵地,吸引广大青少年参加各种各样促进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科技和娱乐活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违法犯罪的
青少年中有许多是在校学习的学生。学校是培养教育千百万青少年
的洪炉,学校教育的好坏直接关系青少年一代的精神、思想面貌,
因而学校教育的注意力不能只放在一些品学较好的学生的身上,片
面追求升学率,而对其他学生,特别是少数品学较差甚至已经走上
错误道路的学生,放任自流,不愿管教或不用力管教,使他们自暴
自弃。在教师力量的分配上,一定要有全局观点,处理好智育与品德
教育的关系,安排好各个班级的教学。事实上,对于越是后进的学
生、犯错误的学生,越是要管好、教好。这样才算得上尽到了培养
教育青少年一代的责任。
第三,各有关部门在加强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教育的同时,切实
地解决青少年中的实际问题。目前,尤其要采取积极措施,解决按
政策留城回城青年、社会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这是关系到千百万
青年人的生计、前途,关系到稳定社会秩序和调动一切积极力量搞
四化建设的大问题。我们一方面要继续解放思想,广开门路,统筹
安排,就地解决;另一方面,还要积极采取各种办法,继续鼓励
和组织大城市的待业青年到小城镇去,支援当地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到农村和边疆去,从事发展农、林、牧、副、渔多种经济的劳
动。
第四,要努力做好后进青少年以及违法犯罪青少年的工作。对于这类青少年,我们的方针应着眼于教育、挽救和改造。除了极少数犯有严重罪行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必须依法惩办外,对有一般违法行为的在校学生和青年职工,应该尽可能留在学校、工厂等有关单位进行教育。工读学校是一种教育违法犯罪学生的学校,应该认真办好,并总结、推广他们的成功经验。对犯错误的后进青年,动辄采取开除等简单的惩治办法,往往收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我们应当循循善诱,以理服人,进行法制教育、前途教育,热诚欢迎浪子回头。各级党委的领导同志,不妨亲自做几个后进青年的转化工作,耐心地同他们接近和谈话,从中了解他们的思想,以及他们如何走上犯罪道路的真实原因,对症下药,帮助他们改正自己的错误。如果我们所有的党员和国家干部,都做后进青少年的转化工作,社会风气一定会有很大的变化。对于极少数必须劳动教养、甚至判刑的青少年罪犯,也要根据他们的特点,改进管教方法,提高改造效果。青少年犯解除管教后,要给予适当的出路。只要他们改邪归正,就不能因为“进过公安机关的门”,影响他们的升学或就业。
第五,我们的党员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以身作则,搞好党风、民风,尤其要自觉地加强对自己子女的思想教育工作。带好这个头很必要。自己不正,何以正人?我们的干部子弟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也有极少数人表现不好,甚至违法乱纪。对于这些人,应予批评教育,个别触犯刑律的,则应依法处理。对于那些纵容、包庇自己子女犯罪的干部,不论其职位多高,有关党政领导机关都要依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决不能姑息迁就、官官相护。为维护党纪国法、保护群众利益、教育好后代子孙,我们的同志不拿出执法如山的精神是不行的。
我们相信,只要全党和全国人民高度重视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工作,上下左右,通力协作;只要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国家干部乃至广大人民群众都能把教育引导青少年的责任担当起来,并乐于为此呕心沥血,四化建设的宏图大业,就一定能在经过精心培养教育的一代新人手中实现。

无锡市开展树立新风尚活动
青少年中新人新事大量涌现
本报讯 无锡市广大青少年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广泛开展树立共产主义道德风尚活动。青少年中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的新人新事大量涌现,关心四化、勤奋学习、艰苦奋斗、热爱劳动、文明卫生的空气日益浓厚。
今年七月,无锡市委号召全市青少年开展以“遵纪守法、助人为乐”为中心内容的树立共产主义道德风尚的活动。为了抓好这项工作,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学校、工厂、地区、社队和宣传、教育、文化、劳动、公安等部门,工、青、妇等团体,互相配合,各有侧重地加强了对青少年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教育。街道普遍成立了青少年领导小组,建立青年劳动学习站,组织退休干部对后进青少年进行帮助,进一步健全了青少年教育网。工会请劳动模范给青少年作报告、讲传统。团市委请原来全市三个出了名的打架能手,向后进青少年谈自己转变的体会。市妇联组织“好家长宣讲团”,请一些教育子女工作做得好的家长,谈他们是如何抓好孩子的家庭教育的。公安局召开公判大会,打击流氓、诈骗、盗窃等违法犯罪分子,狠刹社会上的歪风邪气。
无锡市各级组织还针对青少年的特点,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教育局、团市委联合举办了中小学生夏令营。电影院放映学生专场电影。新华书店发售少年读物近二万册。市图书馆专门开放了青少年阅览室。工人文化宫为青少年举办音乐会、乘凉晚会、故事会、报告会、露天电影、婚姻恋爱专题文艺演出,吸引了成千上万青少年参加。
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广大青少年的思想觉悟有了提高。南长区数千名青少年在街道居委的组织下,走上街头,打扫卫生,消灭蚊蝇。清名街组织了五个居委的青少年开展“红领巾卫生街”活动。这个街道有四十三个“红领巾”组成的灭蝇队,还有十一个居委的青少年帮助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挑水、洗衣服、擦门窗。谈渡街道前宋巷居委的青少年在梁溪桥上帮助搬运工人推板车。工运街道通惠路等居委的青少年在闹市摆设茶水站,方便旅客和过路群众,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八月七日,市农资公司的青年工人徐建洪、殷同根、朱荣昌三人,发现一名正在被群众追捉的盗窃犯携带赃物跳入梁溪河企图潜逃时,便纵身跳入河中,经过激烈搏斗,终于抓住了这个罪犯,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由于树立共产主义道德风尚活动的开展,青少年违法犯罪率明显下降,全市社会治安情况有显著好转。 陶伯华 章奇兴

谷城县城关派出所加强法制教育
社会风尚逐步改观 治安情况日渐好转
本报讯 湖北省谷城县城关镇派出所,今年下半年以来,对青少年加强法制教育,收到了较好效果。
城关派出所的同志认为,对青少年的教育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事,必须动员社会上各方面力量,都来关心这项工作。他们在各种会议上,反复宣讲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使大家认识到,广大青少年能否遵纪守法,既关系到下一代的成长,又关系到社会秩序和四化建设。不少过去不太关心子女成长的家长,开始重视家庭教育。在对青少年进行教育时,城关派出所的同志经常与学校教师、家长、街道工厂治保干部联系,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有位副局长,先是溺爱儿子,发现儿子有违法行为后又不让儿子吃饭。派出所的同志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使他改变了态度,后来他的儿子也有了转变。
派出所对那些有违法行为的青少年,办了三期走读学习班,引导他们学习法律,总结教训。有的青年,经过学习,提高了认识,主动交代了自己的问题,还检举揭发了别人。在三期学习班上,共交出各种凶器二十七件,揭发检举材料八十九件。四个行凶械斗的小集团散伙了,社会秩序趋向安定。

湖北省当阳县慈化公社文河大队学校师生五年如一日,每天接送下肢瘫痪的文红梅同学。
新华社记者 董乐义摄

为加深对党的现行政策的理解
上海蓬莱街道组织社会调查
本报讯 不久前,上海南市区蓬莱街道党委,针对某些基层干部对资本家阶级的变化了解不深、认识较差的情况,组织他们到原资本家居住比较集中的龙门村作社会调查。
通过调查,他们了解到,首先,原有资本家的人数逐渐减少。据不完全统计,龙门村居委原有资本家一百人,已死亡三十一人,迁出四人,劳动改造二人,尚有六十三人。年龄大多数已六、七十岁。
其次,在这一百人中,除被劳动改造的那两个人以外,大部分人表现较好,是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拥护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其中不少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做了有益的工作。李鹿鸣(已去世)在一九五八年街道里弄大办集体事业时,有过不少贡献,并将一间二十平方米的房间腾出来给里弄托儿所使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王敬之退休后积极帮助里弄工作,得到群众好评。更为重要的是,大多数资本家经过多年的劳动,已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而且,他们现在都决心要为四化出力。原资本家李农生,在落实政策后立即拿出一万元,参加了爱国储金会。
在开展社会调查的基础上,街道党委组织参加调查的同志介绍情况,使街道的全体干部感到,党中央对我国现阶段阶级状况的分析,完全是建立在对客观事实作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的。原来认为资本家“人还在,心不死”的同志,也感到材料有说服力,提高了认识,改变了过去的看法。

金、韦一家亲
故事发生在长白山下、图们江畔。
开山屯化学纤维浆厂保卫科副科长、朝鲜族干部金永顺,本人姓金,女儿却叫韦金花。原来,金永顺两口是双职工,女儿小名美花,出世后一直由同居的姨娘看护着。小美花快一岁时,姨娘去世了。他们的汉族邻居韦家,就老两口,见金家有困难,就主动要求帮助照看小美花。老韦头,叫韦珍,是老工人,在家养病,老伴身体也不好。让他们看小孩,金永顺夫妇心里过意不去,要把小美花送到别人家看。老两口说啥也不让抱走。小美花在韦家呆了一个月,金永顺给老韦头送来十五元钱。两位老人生气了,说,你要给钱,就把孩子抱走吧。金永顺没法,只得把钱收了回去。
小美花已经八岁了,韦珍送她报名上学,名叫金美花。小美花放学回家问爸爸,为啥爸爸姓金,爷爷姓韦,我叫金美花,那不把爷爷的姓丢了吗?爸爸一时也难以回答,还是小美花自做主张,改名叫韦金花。
后来,金家搬到新居,小美花恋着奶奶爷爷,奶奶爷爷也离不开她。小美花就留下来,帮助奶奶烧火扫地做针线,成了爷爷奶奶的“小拄棍”。一天,奶奶病了,金永顺着了急,马上送她住院,小美花帮着喂水喂饭,按时吃药,一直护理了四十多天。奶奶临终前,把永顺夫妇和老伴叫到跟前说:“看来我是不行了,我死了小美花怎么办?”金永顺夫妇哽咽着说:“妈妈,您放心,孩子给你们了,老爷子我们负责照顾。”奶奶去世后,永顺跑前跑后料理后事。不知道的人,还认为他是老太太的亲生儿子呢。丧事办完后,金永顺夫妇想把韦老爹接到家里来,但房子小住不下,他们便把想法和困难向厂党委讲了,党委和群众积极支持他们,主动调房让房。这一老一小很快就搬到金永顺身边。
金永顺的父亲在图们工作,知道这事后,专门写信嘱咐永顺:“你要一心一意照顾好韦老爹。”从此以后,老韦头在金永顺一家的照顾下,过着幸福的晚年。而金、韦一家亲的故事则成了那一带人们的美谈。
张汉超 庄夫

益阳市化肥厂关心职工生活
尽力为晚婚青工解决“新房”
本报讯 湖南省益阳市化肥厂关心职工生活,自去年国庆节以来,想方设法为二十二个晚婚青工妥善解决了“新房”。这个厂有男女青工六十来人,一般都是二十七、八岁了,其中大多找了对象,有的结婚证领了好久,家具也办好了,是“万事齐备,只欠洞房”。青工们发愁地说:“找新房比找对象还难呀!”厂领导看到这一情况,多次开会讨论,一致认为,工厂领导既要抓好生产,也要关心职工生活。人大当婚,婚要有房。晚婚青工的“新房”尤其应当设法解决。在住房紧张的情况下,他们从本厂实际出发,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动员职工腾出闲房。这个厂有的职工住家离厂不远,天天回家睡觉,可在厂里还有一个床位经常闲着。厂领导首先动员这些同志把闲着的床位让出来,并按规定发给乘车票、过河票或自行车保养费;然后全厂调整,统筹安排,一共腾出了九间房子,修整粉刷一新后,为九个晚婚青工解决了新房。二是利用废旧材料新建小平房。这个厂去年在改造老设备、旧厂房时,拆出了不少钢材、木料、砖瓦。他们就利用这些废旧材料,新建了七间带有厨房的小平房,全部安排给晚婚青工当新房。三是新建宿舍调整安排。今年,这个厂新建了两栋职工宿舍,在调整住房时,又妥善安排了六个晚婚青工的新房。
搬进新房的青工,欢天喜地,都衷心感激党组织的关怀。余下的三十来个未婚的晚婚青工,厂里对他们将来的事也都有个考虑,为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益阳市化肥厂领导关心群众的好作风,密切了干部和群众关系,调动了广大职工大干四化的积极性。
丁建明

李光宇王桂英的婚事是怎样办的
李光宇和王桂英都是安徽濉溪县铁佛公社张庄大队人。两年前,他俩开始相爱。
王桂英的母亲心想,趁女儿订婚之际,向男方多要点东西,以便女儿以后使用,自己也少些牵挂。于是,她叫女儿向光宇要一块上海牌手表,一部缝纫机,二十套上等衣料的衣服,再盖三间新房。王桂英听了母亲的话以后,就去找李光宇。李光宇沉默了半天,然后问王桂英:“咱们的爱情是建立在金钱财物的基础上,还是建立在志同道合干革命的基础上的?”一句话把王桂英问得哈哈大笑,说:“看把你认真的,人家是来找你商量商量怎样做母亲的思想工作的,谁是来向你要钱的?”话说明以后,两人都会心地笑了。
从李光宇处回来,王桂英就做母亲的工作。话没说完,母亲又气又疼地说:“死丫头,光宇父母死得早,跟哥嫂长大成人,现在不要点东西,等你们成了家,靠自己盖房子置家业,要作多大的难啊。”桂英对母亲说:“光宇从小跟哥嫂长大,我们应该感谢哥嫂的教养,体谅哥嫂的难处,不能为自己的私利伤了一家人的和气。再说光宇家已有八间房子,满可住下。手表、缝纫机并不是非要不可,至于衣服,咱冬有棉夏有单,何必要做那么多衣服放着呢?”在王桂英的耐心说服下,桂英母亲的思想慢慢转过弯来。心想,不要这些也好,东西是人挣的,只要他们结婚后能互敬互爱过日子,还愁过不好?就随女儿的便了。这一下就为光宇和桂英的婚事省去一千五六百元。
婚事订下后,桂英的母亲就忙着为女儿做大衣柜、五屉橱、大箱、小箱、长桌、大方桌等。桂英说啥也不同意这样做。这下母亲真生气了,说:“我就你这么一个闺女,如果不给你做几件嫁妆,热热闹闹地把你送走,不叫人笑话?”王桂英耐心地解释说,您的心情做女儿的是理解的,但要使女儿一辈子过好日子,单靠这一点嫁妆是不够的。只要有勤俭持家的精神,就不愁过不好日子。在桂英的劝导下,桂英母亲做嫁妆的念头也就打消了。这一下又省下三四百元。
李光宇的哥哥听说弟弟订婚时女方既不要求盖房子,又不要彩礼,着实高兴,心想,这两项都省了,等举行婚礼那天,一定得办几十桌酒席,让亲戚朋友都来欢乐欢乐。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弟弟以后,李光宇对哥哥说:五六十桌酒席,要花费一千多元钱,同时还要耽误几百个劳动日,既不符合节约的原则,更不利于农业生产。他把哥哥说服了。后来,光宇结婚时只花了三十元,买了些香烟和糖果,招待前来贺喜的同志们。 余德安

松门建立台湾渔民接待站
本报讯 浙江省为了进一步做好对台湾渔民的接待工作,拨款兴建一座一千平方米的台湾渔民接待站,最近在浙江温岭距礁山港不远的松门建成,即将开始接待台湾渔民。
温岭松门的礁山港,是个东、南、西三面环抱的天然避风港,距离大陈渔场很近。每年渔汛季节,都有数以百计的台湾渔民前来积谷洋、披山洋和大陈洋一带海域洋面捕鱼作业。在这期间,台湾渔民在海洋里常遇到些意料不到的事情,如船只机具发生故障,或遇上八级以上大风和台风,或因船员发生危急重病,或因船上漏舱无淡水,或因缺少生活补给品等,需要到松门的礁山港暂时停泊。过去,当地人民政府积极地帮助许多台湾渔民解决了各种困难,这幢漂亮的台湾渔民接待站投入使用后,将会进一步满足台湾渔民同胞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