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西欧舆论欢迎华总理西欧之行

施特劳斯强调警惕莫斯科战略
本报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图片报》十月二十九日刊登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的文章。
文章说,“中国总理华国锋是一位谦逊的人。他在巴伐利亚受到了非常热烈的欢迎。”
施特劳斯州总理说,“在我家进行会谈时,华的沉着冷静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很了解德国和他本国的技术和经济情况。”
施特劳斯州总理说,“华对我说,如果欧洲人、中国人和美国人一起关心稳定和缓和并不使自己屈从于外来统治的话,那么和平就会一直有保障。”
施特劳斯州总理告诉华总理:“我们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关于应如何评价苏联军备的大辩论。我说苏联的军备开支与其社会产值和经济能力比起来,高到很不合理的地步。”
施特劳斯州总理说,“人们对莫斯科的长期战略目标必须保持警惕。”

专栏:西欧舆论欢迎华总理西欧之行

英报主张积极促进英中关系
本报讯 英国《卫报》十月二十九日发表题为《华主席的访问》的社论强调,英国应以明智和积极的态度促进英中关系。
社论说,迄今为止,华国锋总理的欧洲之行是诸事处理得当的。他在访问法国和西德之后来到这里,留给人的印象是他抱有健全的见解而没有过多地宣传他的方针。
社论回顾说,“即使我们在中国在联合国席位的问题上确实曾经在很长的时间内采取暧昧不明的态度,但是在冷战的黑暗岁月,我们从来不曾同北京断交,为此,英国是值得受到一些赞许的。……现在中国表示真正希望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我们就应当以一种明智的、积极的方式回答它的这种愿望。”
社论认为,毛泽东在一九四九年自豪地宣布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自从那时以来,中国人口将近增加了一倍,使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摆脱贫困和混乱,要花费的时间比他按照他的革命乐观主义所料想的时间长得多。华和他的同事们面临的任务是非常庞大的,我们对此可以采取同情的态度,而且在只要是可能的情况下表示我们愿意提供帮助。

专栏:西欧舆论欢迎华总理西欧之行

芬报说第三世界已成世界性力量
本报讯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十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高度评价华总理对西欧四国的访问。
社论说,在访问法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时,华总理已表明,他谋求给自己的国家吹进一阵现代化之风,他希望中国在本世纪中实现现代化。“从中国人的眼光看,在世界政治的心脏地区——东西方分歧根深蒂固的地方周游一个月是一个重大的飞跃。它意味着早些时候强调第三世界团结的地区性力量已经突破成为一种世界性的力量。”

民柬政府呼吁各国迫使越南从柬撤军
一些国家领导人强调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十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和一切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各国政府、各政治组织、群众团体和知名人士关注柬埔寨局势,采取有效措施,在联合国部队的直接监督和控制下,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走全部侵略军”。
声明说,越南当局一再向柬埔寨增兵,在柬埔寨进行战争升级,现在它正把战火燃到泰国东部。声明呼吁全世界注意这种由越南侵略战争带来的极其不祥的预兆。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十月二十六日说,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政策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柬埔寨内部事务,“根据这一原则,我们再次敦促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泰国王后访柬难民营
据新华社马尼拉十月二十六日电 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布赖思·爱德华·托尔博伊斯十月二十六日在马尼拉机场向记者发表讲话时,再一次强调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他说:“新西兰曾多次表达过这样的看法:只有(外国)军队从柬埔寨撤出,愿意尊重边界的完整和愿意合作,才能和平地解决(柬埔寨)问题。”
据新华社达卡电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沙姆斯·哈克十月二十四日在纪念联合国日的集会上说,所有外国军队都应该撤出柬埔寨,并创造条件,以便结束那里的冲突。
据新华社曼谷十月三十一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泰国王后诗丽吉和王子哇集拉隆功在访问泰国东部边境的一个临时难民营后三十日晚回到曼谷。
他们是在二十九日上午访问这个有一千七百名柬埔寨难民的难民营的。王后以泰国红十字会主席的名义,率领一个由红十字会成员组成的流动小组进行了这次访问。她在访问中给难民和当地居民分发了医药、衣服和其它生活必需品。

面对越侵略军在柬泰边境加紧进攻
江萨命令泰国军队作好充分准备
马来西亚副总理说马已作好准备以防万一
据新华社曼谷十月三十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十月二十九日说,目前至少有十二万五千柬埔寨人正等待着越过东部边境进入泰国。他说,现在泰国已承担着为大约十七万柬埔寨难民提供避难的负担。
就在江萨在曼谷发表上述谈话的时候,来自泰国东部边境城镇亚兰的报告说,十月二十九日拂晓和晚上从柬埔寨境内传来了枪炮声。泰国军事官员透露,越南军队正在加紧进攻柬埔寨的抵抗力量。
江萨总理说,他已命令沿边境地区的泰国士兵作好充分的准备。
据新华社香港十月二十九日电 吉隆坡消息: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报道,马来西亚副总理马哈蒂尔十月二十七日说,鉴于印度支那局势的发展,马来西亚已作好准备,以防万一。
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不是强国,我们已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作好准备,我们不能让外国人轻易越过马来西亚的边境。

萨尔基斯总统接见何英
据新华社贝鲁特十月三十日电 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今天中午接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并同他就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中东问题和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阿拉法特主席会见何英
据新华社贝鲁特十月三十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晚上在贝鲁特会见了正在黎巴嫩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
何英副外长向阿拉法特主席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阿拉法特主席也要求何英副部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在会见时,何英副部长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他们的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

专栏:述评

“保证”和现实
方原
十月二十三日,集结在柬泰边境的越南侵略军公然出动一百名全副武装的步兵侵入泰国巴真府,被泰国边防部队击退。次日,双方又发生了武装冲突。鉴于这种形势,泰国总理江萨中断对东盟国家的访问,二十五日赶回曼谷。现在,由于越南对泰国武装挑衅的加剧,柬泰边境局势已处于一触即发的紧张状态。
发人深思的是,就在十月十九日,到达曼谷的越南外交国务部长阮基石,还向江萨总理信誓旦旦地重申勃列日涅夫九月份向马来西亚总理奥恩作出的“保证”:越南军队无论如何不会进入泰国。可是,话音未落,他们的“保证”就被证明完全是骗人的鬼花招。
阮基石在曼谷重申勃列日涅夫的“保证”,是河内当局在苏联支持下对东盟玩弄威吓战术失败后采取的又一手。本来,原定访问泰国的是范文同,时间是在九月。但是当时,由于东盟五国和其他主持正义的国家坚持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越南在外交上连遭失败,处境日益孤立。特别是联大通过接受民主柬埔寨代表为柬埔寨合法代表和将“柬埔寨局势”问题列入本届联大议程这两件事,对越南的打击更为沉重。河内当局恼羞成怒。于是先将范文同访问降格为阮基石访问,继之又突然把阮基石的访问无限期推迟。同时,河内的报刊、电台一齐出动,攻击和威胁泰国等东盟国家,叫嚷什么泰国“不要玩火”,否则“越南就要不客气了”。越南外交部还召见泰国大使,攻击泰国“持同印支三国人民为敌的态度”,威胁泰国政府“必须对这一错误态度负全部责任”。河内当局妄图用这种咄咄逼人的语言压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放弃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正义立场。
面对河内当局的威胁和恫吓,东盟国家没有退让。他们继续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决心“集中火力争取越南从柬埔寨撤军”。鉴于越南侵略者在柬泰边境的军事挑衅日益频繁,泰国武装部队于十月十八日处于全面戒备状态。东盟其他国家也一再重申:对东盟任何一个成员国的任何进攻将被视为对整个东盟的进攻。
在严阵以待的泰国军民和日益团结的东盟面前,河内的威吓战术失败了。于是阮基石借口参加亚太经社委员会会议,带着范文同的“信件”到了曼谷,煞有介事地表示“越南遵守向泰国作出的保证”。
莫斯科和河内的如意算盘是,用在柬泰边境上集结越南军队和武装挑衅,配合不进攻泰国的空洞
“保证”,使东盟国家在越南的武力威胁下产生只求自保的苟安心理,不再坚持要求越南侵略军撤出柬埔寨,从而默认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以利河内当局在柬埔寨放手进行旱季攻势。
但是,东盟国家非常清楚,越南侵略柬埔寨不是柬埔寨一国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东南亚每一个国家的问题。如果容许越南当局践踏一切国际关系准则侵占柬埔寨,它就可以如法炮制,一个接着一个地侵略东盟国家。因此,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立即在雅加达宣布:东盟仍坚持要越军从柬埔寨撤退的要求,这一立场决不改变。这是对被东南亚舆论称为“伪君子”的阮基石、也是对河内当局的有力的回答。
东盟国家从柬泰边境的严峻现实认识到,侵略柬埔寨满足不了越南的扩张野心,苏联南下的脚步也不会到柬埔寨就停住。要保证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必须制止越南当局的地区霸权主义野心,而越南当局把它的侵略军队撤出柬埔寨,是最起码的一步。除此之外,越南当局的一切花言巧语,都是没有用的。

马克思墓
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始人卡尔·马克思安葬在伦敦北部海格特村的公墓里。海格特的原意是“高门”。据说十四世纪时,这里还是森林和猎场,设有一个征收通行税的税卡,税卡处有一所高门,此地因而得名。
马克思墓地原来在公墓内一个僻静而荒凉的地方。那里安葬了马克思和他的夫人燕妮、外孙哈里·隆盖和女佣人海伦娜的遗体。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著名讲话,就是在那里发表的。
一九五六年,英国共产党集资购买了公墓内一块较大的墓地,把马克思和他家人的遗骨迁葬在新址,并把保存在英共中央的马克思小女儿埃利诺的骨灰合葬在一起。在马克思塑像的座基上刻有马克思的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和各界人士怀着崇敬的心情,前来海格特瞻仰马克思墓。 (新华社)(附图片)

德比市与铁路技术中心
德比市位于英格兰中心,介于伦敦和曼彻斯特之间,人口约二十万人。该城是瓷器生产中心。一七七三年乔治三世准予当地生产的瓷器上印有王冠的标记,从此“德比王冠瓷”就开始闻名于世。德比在十九世纪就发展成为一个主要的铁路中心。现在,铁路和飞机的各种机械制造在德比占有重要地位。
德比铁路技术中心是一个统一的科研机构,其目的是为领导部门作出重大的技术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加速铁路现代化技术改造。该中心第一期工程于一九六四年建成,以后陆续增建。现有职工两千人左右,其中百分之八十五是中高级研究人员。
德比铁路技术中心下分工程、车辆和应用科学三个研究所。研究中心共有十二个研究室、三十一个专业组。主要研究关键和综合性的课题。该中心的主要试验设备普遍使用电子计算机,试验数据处理自动化。目前正研制每小时二百五十公里的APT高速先进旅客列车。
该中心能在十几年内发展成世界铁路系统中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单位之一,除了因具有一支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都比较扎实的精干的研究队伍外,还因为它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并且能注意结合本国具体情况,发挥自己的特长,把研究、设计、制造和运用互相结合起来。
·宇清·

英国的航空工业
英国航空工业建于一九○九年,现已发展为西欧最大和最完整的航空体系,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主要产品有民用和军用飞机、直升飞机、航空发动机、导弹、气垫船、宇航飞行器以及一整套飞机和机场用的设备和系统。每年的飞机生产量达四百五十架,其中三分之一是军用飞机。年产飞机发动机两千台。全国从事飞机制造的职工有二十万人。
英国的航空工业可分为三部分,机身制造、航空发动机以及包括航空电子设备在内的航空设备。
目前最大的国有化飞机制造公司是英国宇宙航空公司,该公司的前身是霍克·希德利公司和英国飞机公司,自本世纪初起至今,先后研制了“维米号”双翼飞机、“喷火式”战斗机、“旋风式”战斗驱逐机、“子爵号”涡轮螺旋桨客机、
“三叉戟”短程快速客机等各种类型的飞机。目前该公司有七万名职工、二十六个工厂和研究设计单位,生产十七种民用和军用飞机以及通讯卫星和导弹等。民用飞机有“协和式”超音速远程客机、“空中客车”大型客机、Hs七四八型短程客机、Hs一二五型商业用喷气机以及一—十一型客机等,军用飞机有“隼式”喷气战斗机,英法合制的“美洲虎”低空攻击机、“鹞式”和“海上鹞式”垂直起降喷气式战斗机,以及由英、德、意最新生产的“旋风式”多性能战斗机等。除了国有化的公司外,还有一些私营飞机制造公司也制造一些质量较好的运输机和直升飞机等,供民用和军用。
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是英国唯一制造航空发动机的国营公司,是世界上三大航空发动机生产商之一,该公司于一九○八年由商人罗尔斯同工程师亨利·罗伊斯爵士合作建立。总部原在德比市,后迁至伦敦,下设航空发动机和船用发动机两个部门。现有职工六万七千多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有安装在“鹞式”飞机上的“飞马”定向推力发动机、“三叉戟”上的民用
“斯贝”发动机、“山猫”直升飞机上的“宝石”发动机,RB二一一—二二低音发动机、“协和式”飞机上用的“奥林匹斯”发动机等二十多种。该公司除了研制几乎所有的英国航空发动机以外,世界上所有的喷气式飞机中,约有一半是采用它研制的发动机。
还有一些公司,如马可尼公司、史密斯公司和费伦弟公司等,研制范围相当广泛的航空设备。这些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在国内和国外市场中销售很广。
英国航空工业还进行很多科研工作,有大批的科学技术力量专门从事新产品的研究和试制,主要的航空科研机构有四个,归国防部领导。其中最大的是皇家飞机研究院和燃气涡轮研究所,整个航空工业内有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左右的人员从事科研。
英国宇航公司每两年组织一次大型的国际飞机展览会,除了展出各种飞机、机用和机场设备外,还有各种新型飞机进行飞行表演。
·中思·(附图片)
英国德比市的铁路技术中心的主要工程技术试验室。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