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对外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美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邓颖超副委员长等和美国朋友出席。宾主表示要携起手来为中美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关系的发展,为世界和平、繁荣与进步共同努力
新华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美建立外交关系。我有关方面人士和美国朋友共五百多人出席。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表示要携起手来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关系的发展,为世界的和平、繁荣与进步,而共同努力。
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长黄华,文化部长黄镇,北京市革委会主任林乎加;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和夫人及联络处其他官员,由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萨姆·纳恩率领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团,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朋友,帮助我国建设的美国专家。他们欢聚一堂,庆祝中美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中美两国国旗并排悬挂在宴会厅主席台正中。
王炳南会长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说,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是两国人民长期以来的共同愿望。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生前对此极为关怀,采取了种种有力和果断的措施,为打开中美关系开辟了道路。一九七二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双方发表了上海公报,开始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几年来,经过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正常化终于实现了。
王炳南会长向所有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和两国关系正常化进行过不懈努力、作出了积极贡献的美国政府领导人、美国参众两院的许多议员、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领导人和广大会员,以及美国各界友好人士,表示敬意。
王炳南会长曾经担任过与美国政府谈判的中国政府代表。他在讲话中高兴地指出,中美建交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而且对维护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全世界和平与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两国在建交公报中重申反对霸权的原则,既有利于反对全球性的大霸权主义,也有利于反对区域性的小霸权主义,这对国际局势的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他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台湾归回祖国、完成国家的统一,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共同心愿。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体现了我们对台湾归回祖国和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我们坚信,台湾必将回到祖国的怀抱,台湾同胞必将与祖国亲人重新团聚,这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
他说,中美建交开始了两国关系新的篇章,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为发展两国科学技术、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联系与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我们要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人民友好合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充实进行不懈的努力。
伍德科克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中美建立外交关系具有历史意义,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新的友好的联系。他说,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将成为永久的巨大力量,我们期待着在许多领域里我们之间的合作不断扩大。
伍德科克主任说,美中之间的这种合作将有助于创造两国间的互相了解的气氛,这种气氛只会有利于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繁荣。因而,关系正常化不仅有益于我们两国人民,而且也有益于亚太地区和全世界人民。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
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中华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等方面的负责人王润生、浦通修、郁文、李梦华、夏衍、谢邦定、岳岱衡、王昆仑、楚图南、孙起孟、徐伯昕、严信民、黄鼎臣、周培源、蔡啸、陈宇、刘维明、黄甘英、阳翰笙、李川、王楚良、陈致明、茅以升、吴雪之;
爱国人士,科学、医务、教育、文艺和体育界人士杜聿明、宋希濂、郑洞国、侯镜如、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钱昌照、黄维、董其武、程思远、张学铭、张文裕、钱人元、邓述慧、郑作新、吴仲华、马海德、吴蔚然、吴桓兴、蔡如升、黄孝迈、钱贻简、屠宝忠、张维、钱伟长、张光斗、沈克倚、李赋宁、曹禺、吴作人、戴爱莲、吕骥、刘白羽、郑敏之、郑怀颖、曹慧英、蒋绍毅、黄强辉。

越南当局指使武装人员在我海域劫走我渔船
东兴公社渔民对越南当局的海盗行径表示极大愤慨,强烈要求越南当局归还渔船和船上物资,并且赔偿损失
新华社南宁一月九日电 越南当局一月八日指使武装人员恣意射击中国的一艘搁浅渔船上的渔民,用武力抢劫船上物资,并将渔船劫走。
一月八日早晨五时,中国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原东兴各族自治县)东兴公社捕捞队七二○五号渔船(五十吨)在北仑河河口中国海域内航行时搁浅。上午十时四十分,正当船上渔民处境困难的时刻,越南澫柱地方的十多名武装人员,从岸上用步枪射击渔船上手无寸铁的渔民。他们在半小时内,先后射击三次,随后又用机枪向中国渔船扫射八次,共发射子弹一百多发。
在越南武装人员的恣意射击之下,船上四名中国渔民被迫离船游回中国的澫尾港。在这些渔民泅水时,越南武装人员又连续用步枪、机枪向他们射击。
十二时许,乘坐一艘帆船的越南十多名武装人员,登上中国七二○五号渔船,抢劫船上物资。当天夜里,越南当局又派出武装人员,于二十一时许把七二○五号渔船劫到越南。七二○五号渔船上有盐一万斤,柴油三点五吨,拖网三张,钢丝拖缆八百米,指北针三个,以及大米、猪肉等物资。
东兴公社渔民对于越南当局的海盗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他们强烈要求越南当局归还渔船和船上物资,并且赔偿损失。

方毅副总理会见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访华团。
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同访华团团长、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会长、日本著名物理学家有山兼孝等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就进一步开展两国间的科技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培源、局长郝汀等。

耿飚副总理会见印度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耿飚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会见印度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拉姆昌德拉·达塔特拉亚·沙梯时说,中国和印度都是亚洲的大国,我们两国没有理由不把关系搞得更好一些。
耿飚副总理说,我们欢迎印度外长来中国访问,两国人员的来往能促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沙梯大使表示,在他任职期间,他将尽力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

李强部长宴请加拿大工商贸易部长霍纳和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今晚在欢迎加拿大工商贸易部长杰克·霍纳和夫人一行的宴会上说,进一步发展中加两国贸易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条件是好的。
霍纳部长说,我认为我恰好在周恩来总理逝世三周年的日子再度访问中国是很有意义的。周总理为使中国实现现代化做了很多工作。
李强部长在祝酒时说,我国人民正在为实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遗愿,努力建设四个现代化。实现四个现代化,主要靠自力更生,但也要向具有先进科学技术的国家学习。加拿大在许多方面比我们先进。我们双方要继续努力,扩大两国的贸易合作关系。
霍纳部长在祝酒时说,我们在许多方面能够互相学习。我们能够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合作。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等出席作陪。
今天上午,李强部长同霍纳部长就进一步发展中加贸易举行了会谈。

中保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九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和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基涅夫,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保加利亚驻华大使贝尔切夫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离京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崔群今日乘机离开北京前往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签订中国同这些国家一九七九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日本歌舞伎访华使节团在京专场演出
乌兰夫廖承志王震出席观看并会见团领导和主要演员
新华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日本歌舞伎访华使节团今晚在这里举行专场演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廖承志,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出席观赏了日本艺术家们演出的日本民族的传统剧目《忠臣藏》和《镜狮子》,并在休息时会见了团领导和主要演员。
《忠臣藏》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剧目之一。剧情描写一个公正的官员横遭奸官陷害,被迫剖腹自杀。在剖腹后,他把刀交给自己的亲信大星由良之助。由良之助拿着这把刀,发誓为主人报仇。演员们功夫扎实,演技纯熟,道白铿锵有力,亮相充满激情。《国宝》演员尾上松绿在戏中扮演两个性格完全相反的人物:一个是狠毒、贪婪、好色的奸官;一个是刚毅、忠贞不阿的武士。他以深刻而含蓄、变化多样的面部表情和鲜明有力的动作,生动地表现了剧中人的性格和思想感情。《镜狮子》是个舞蹈剧。尾上梅幸大师在剧中男扮女装,前半场扮演温柔美丽的姑娘。他用娇娜、妩媚的舞姿,潇洒、巧妙的扇技,表现了少女的甜蜜心情。他的表演成功地融合了日本各种民间舞蹈动作。在后半场,他却扮演同少女性格绝然不同的狮子精。舞蹈奔放有力,在狮子连续几十次甩动很长的白毛时,演出达到最高峰,场内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今晚,为欢迎日本艺术家来华演出而粉刷一新的首都剧场座无虚席。许多观众为了欣赏日本艺术家的演出,深夜就等候在剧场售票处。剧作家曹禺兴奋地对记者说,日本歌舞伎的音乐、舞蹈、演技以至舞台设计都是很优美的、精湛的。它同我国的传统京剧有不少相似之处。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文化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毛联珏,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日本歌舞伎访华使节团团长林健太郎陪同观看演出。

郝德青宴请美国参议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今天在为欢迎美国参议院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携起手来,在当今世界上能做很多事情。
由民主党参议员萨姆·纳恩率领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团是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后第一个访问中国的参议院代表团。萨姆·纳恩先生指出,美国人民迫切希望同中国人民发展友好关系。他说,百分之九十九的美国人民赞成同中国友好和发展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