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斯共(马列)书记处发表声明
华主席出访极大鼓舞欧洲人民抗击侵略的意愿
新华社科伦坡九月七日电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书记处最近发表声明说,华国锋主席访问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是有重要意义的国际事件,这次访问极大地鼓舞了欧洲人民保卫和平和抗击外来侵略的共同意愿”。
声明说:“华主席访问欧洲正是整个欧洲面对着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者争夺日益加紧,特别是苏联加速战争准备旨在吞下整个欧洲的时候。”
声明指出:“今天在勃列日涅夫控制下的苏联,正步当年希特勒德国的后尘。大批苏联军队部署在欧洲,证明了这一点。欧洲国家之间日益增长的为反对霸权主义而团结的现象,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加强团结和提高警惕是挫败任何侵略者的可靠保证,不管它是多么嚣张和多么强大。”
声明说:“华主席的出访肯定会鼓舞欧洲人民的正义愿望”。这次访问保证了中国人民对欧洲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支持。“因此,这次出访有助于加强欧洲安全,反对外部侵略、特别是反对有可能发生的苏联对欧洲的侵略。”

国防部欢宴南斯拉夫人民军代表团
宾主共赞中南两国人民和军队的革命友谊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国防部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人民军总参谋长波托查尔上将和夫人,以及由波托查尔总参谋长率领的南斯拉夫人民军代表团。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主持了宴会。
杨勇副总参谋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由波托查尔总长率领的南斯拉夫人民军代表团,从亚得里亚海之滨不远万里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给我们带来了友好的南斯拉夫人民和军队的深情厚谊。我代表国防部向波托查尔总长和夫人以及代表团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欢迎。
杨勇副总参谋长在谈到中南友谊时说,过去相似的历史遭遇和现在面临的共同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于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们大家都是十分高兴的。不久前,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互访把我们之间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今年五、六月间,我国军事代表团和军工考察组先后访问了你们风光秀丽的国家,受到了南斯拉夫军民的热烈欢迎,至今我们还记忆犹新。现在我们又有机会在北京报答战友们的盛情接待。所有这些都显示了中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友好合作关系,正在沿着铁托同志和华国锋同志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波托查尔总参谋长在讲话中热情称颂南中两国军队的革命友谊。他说,南斯拉夫人民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从其特点、性质、组成、与人民紧密联系和作用来看,这两支军队都是真正的人民军队。
他指出,我们两军的合作是在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总发展及其成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种关系的基础是铁托总统和华国锋主席在北京和不久前在贝尔格莱德会晤时所奠定的。这种关系正处在上升阶段,有着良好的前景。我们具备一切条件和双方的诚意来进行这一合作。我们双方都互相尊重,双方都关心加强两军之间的关系,使这一关系更富有内容、更具体和对双方都更有利,使两军关系不落后于我们总的关系和实际可能性。
他说,我们的访问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对于我们两军关系都是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友好访问。他祝愿两国人民和军队的革命友谊不断发展。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和夫人,大使馆武官米洛叶维奇和夫人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副部长饶正锡,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王万林、空军副司令员吴富善等。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人民军总参谋长波托查尔上将和夫人,以及由波托查尔上将率领的南斯拉夫人民军代表团,应我国国防部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副总参谋长杨勇和夫人林彬,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副部长饶正锡,海军副司令员王万林,空军副司令员吴富善,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邹家华、马卫华、曹宇光、柴成文、项钟圃、王乐天,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武官王振西。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鲁伯,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大使的夫人,大使馆武官米洛叶维奇上校,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金甫润大校,也到机场迎接。

柬埔寨电台发表评论
谴责越南企图称霸印度支那和东南亚
索马里电台谴责苏联在东南亚挑起纠纷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九月八日发表一则评论指出,越南当局怀有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称霸的狂妄野心,已经堕落成为国际扩张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仆从。评论指出,这是背叛越南人民的神圣愿望的行为。
评论说,就对柬埔寨而言,越南当局不仅不让柬埔寨人民安居乐业和独立自主地建设自己的国家,而且要吞并民主柬埔寨。这是有目共睹的事情。一九七五年五月底,越南当局派遣军队侵占柬埔寨的威岛,同时,还在边界进行挑衅,抢占柬埔寨的领土达数十公里。一九七七年年底到一九七八年年初,越南当局指使它的军队大举入侵柬埔寨,不宣而战,企图在一个早晨吞掉柬埔寨。
评论说,这些罪恶活动,在一九七八年一月六日被英雄的柬埔寨军队和人民所挫败。
评论指出,目前越南当局仍然一意孤行,继续派遣其军队到柬埔寨战场来送死,并加紧镇压国内人民。
评论最后说,越南当局的所作所为,更清楚地暴露了越南忘恩负义的嘴脸和凶恶面目。现在,不管越南当局如何乔装打扮,涂脂抹粉,装成爱好和平和正义的样子,都无法蒙蔽人们的眼睛。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摩加迪沙电台八月十日发表评论,谴责苏联在东南亚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和在东南亚国家之间制造矛盾。
评论说:“最近苏联发动了一个运动,企图在东南亚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和在东南亚各国之间挑起纠纷。它在越南和柬埔寨之间制造矛盾的同时,又在越南和泰国之间制造矛盾。”
评论指出:“一九七八年初,越南政府驱逐华侨,开始有步骤地破坏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越南当局的这些敌对行动,是在苏联的唆使和支持下干的,因为苏联正在越南进行渗透和干涉。”

波尔布特总理和英萨利副总理分别接见日本新任驻柬大使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九月八日广播,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九月八日接见了日本驻柬埔寨大使佐藤正二。
波尔布特总理和佐藤大使就关系到柬日两国共同利益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接见和谈话是在亲切热烈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九月三日广播,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九月二日在金边接见了日本新任驻民主柬埔寨大使佐藤正二。
英萨利副总理表示热烈欢迎佐藤正二大使及其同事,祝他们在柬埔寨任职期间,为巩固和发展柬埔寨和日本两国的友谊获得成功。
佐藤正二大使转达了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对英萨利副总理的问候,表达了他对进一步发展日本和柬埔寨关系的愿望。

专栏:国际短评

一幕自编自演的丑剧
莫斯科和河内最近联合上演了一幕自编、自导、自演的丑剧。其荒诞离奇,颇为生动地暴露了它们反华心劳日拙的狼狈相。
八月二十八日,苏联塔斯社煞有介事地报道说:“香港报纸报道,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老挝境内建立的由苗族人组成的‘秘密军队’的头目王宝将军不久前秘密访问了北京。”又说,王宝访问的目的,是就在老挝和越南北部地区“建立‘苗族王国’一事举行会谈”。
紧接着,八月三十日,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就重复了塔斯社的话,并且加油添醋地说,老挝“缴获了大批由中国制造的武器和军用物资。这表明上述想法是正确的”。越南的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也一齐出动,在二十九日和三十日的新闻节目里连续播送和播放这条“新闻”。跟塔斯社一样,河内的宣传喉舌也指明了消息来源是在香港出版的《远东经济评论》。
看到这里,人们自然要问:这样耸人听闻的独家新闻,《远东经济评论》是从哪里得到和如何得到的呢?
打开这本杂志一看,谜底一下子就揭开了。原来,被河内和莫斯科大肆宣传的所谓王宝访问北京的消息,据这家杂志说,是“在河内和万象流传的谣言”。那末,谁是谣言制造者呢?文章说,消息中所谈的“事实”是所谓“社会主义人士”提供的,文章进一步指出:“一个外交官把它们看作是‘苏联的险恶宣传’,另一个非共产党观察家则暗示,谣言……可能是越南把老挝进一步向它拉近的阴谋的一部分。”
事情到这里已经清清楚楚了:越南和苏联合伙炮制出恶毒中伤中国的谣言,假手别人代为传播,然后又装作“客观报道”的样子,装模作样地加以“转引”,借以制造反华舆论。这种正常人所想象不到的鬼蜮伎俩,只有那些丧心病狂的反华好汉们才会想得出!
不难看出,河内和莫斯科上演这出拙劣丑剧,除了反华的目的外,还怀有极其险恶的用心,这就是诬蔑中国干涉老挝内政,挑拨中国与老挝的关系。事实上,这是他们在玩弄贼喊捉贼的把戏。
越南当局和苏联领导集团的这番表演,表明它们的反华已堕落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表明它们的反华买卖并不美妙:既想反华又找不到事实,因此不得不乞灵于编造谣言。但是,靠造谣过日子,怎能有什么好结果呢!

谭副委员长会见瑞典议会社委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由主席耶兰·卡尔松、副主席加布里埃尔·罗马努斯率领的瑞典议会社会委员会代表团。这些瑞典朋友都是第一次来中国访问。
会见时,谭震林副委员长对他们表示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贝格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顾问吴茂荪、副秘书长朱汉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崔明堂。(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了由主席耶兰·卡尔松、副主席加布里埃尔·罗马努斯率领的瑞典议会社会委员会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副总理会见丁肇中教授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丁肇中教授,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以后,方毅副总理设宴招待丁肇中教授。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昌,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文裕,有关方面负责人郝汀、李滔、林宗棠。
丁肇中教授是前来中国访问于九月七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九月八日会见丁肇中教授。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泰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泰中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作明一行七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外贸部副局长荣凤祥等。(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泰中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作明一行。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