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迎接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朝鲜人民胜利结束“百日战斗”获巨大成就
新华社平壤九月八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九月七日发表关于“百日战斗”总结的新闻公报说,朝鲜各地劳动人民为迎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而展开的“百日战斗”已经胜利结束,并取得了巨大成就。
公报说,“百日战斗”期间,朝鲜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高度发挥创造性和积极性,超额百分之五点二完成了任务,使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三。
公报说,国民经济各部门有二千一百五十多个工厂、企业提前十五天以上完成了“百日战斗”任务。在此期间,电力工业部、矿业委员会、金属工业部、机械工业部、化学工业部、建材工业部、轻工业部和水产部的生产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到百分之三十八。
公报说,基本建设部门完成了烽火化工厂第一阶段工程和茂山矿山第四矿区粉碎场的建设,建成了具有朝鲜现代民族艺术风格的国际友谊展览馆。同时,出色地完成了一批重要建设项目。
公报说,铁路运输部门从年初开展的“运输革命二百天战斗”,已取得显著成绩而顺利结束。
公报说,各地农业劳动者战胜了严重干旱,搞好农田管理,展现了一派丰收景象。
公报说,朝鲜劳动人民目前正以进行“百日战斗”的革命干劲,为提前完成今年计划和第二个七年计划,继续有力地加紧千里马进军。(附图片)
朝鲜各地工矿企业和合作农场,积极响应朝鲜劳动党关于开展“百日战斗”的号召,决心以优异的生产成绩迎接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图为朝鲜新义州纺织厂印染车间的工人积极参加“百日战斗”。
新华社记者摄

在金日成同志的革命路线指引下
朝鲜三十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辉煌
新华社平壤九月八日电 三十年来,英雄的朝鲜人民遵循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路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把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拥有现代工业和发达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
三十年来,朝鲜的工业有了巨大的发展。各个工业部门相继建立。仅一九七一到一九七六年的六年计划期间,就新建了一千零五十五个工厂、矿山和重要车间,牢固地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的物质基础。目前,全国五天的工业产值,就相当于解放前一九四四年全年的工业总产值。
解放以来,建成了长津江、虚川江、平壤、北仓等许多水力发电站和火力发电厂,目前,正在加紧兴建清川、大同江、熙川等发电厂站。一九七五年全国总发电量已达二百八十亿度以上,其中水力发电量和火力发电量各占一半,保证了城乡生产和民用的需要。
煤炭工业部门扩建和新建了许多煤矿。到一九七六年,全国煤炭年产量已达到五千万吨以上,满足了国民经济各部门对燃料的需要。
钢铁工业发展速度也很快,改建和扩建了金策、黄海、降仙、城津等钢铁企业,兴建了“四月十三日”等一些新的钢铁企业,全国钢铁的年生产能力达到了四百多万吨。
为了用现代化技术装备国民经济各个部门,还大力发展机械工业。如今,这个部门已能生产各种重型机械设备,包括百吨载重汽车、电动机车、二万吨级货轮等,同时还能制造各种成套设备,成为国民经济强有力的物质技术后盾,机械设备的自给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纺织工业部门最近几年新建了不少纺织厂。各道、郡也有了自己的纺织企业。全国纺织品年生产能力达到六亿米以上,解决了生产用布和人民穿衣的问题。
化学工业部门的生产面貌日新月异。新建了许多大型和小型的化工厂和化肥厂,去年全国化肥产量达到三百万吨以上。其它如维尼纶、聚氯乙烯、医药、农药等生产,也都有很大的发展。
此外,建筑材料工业、矿业、日用品和食品工业等部门的生产也有显著进步。
与此同时,交通运输事业也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主要铁路干线已实现了电气化,电气机车牵引的比重占铁路货运量的百分之六十六。六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六年)期间,铁路运输量增长百分之七十,公路运输车辆增加百分之八十,航运能力大幅度提高,港口货物吞吐量增加了一点七倍。一九七七年以来,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建立集中货运站,采用集装箱,加强铁路、公路和水路联运,使运输面貌为之一新。
农业方面,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化学化有了飞跃发展。解放前,连简单农具都很缺乏的农村,如今各地已有约八万台拖拉机、许多载重汽车,以及其它农业机械,同时,还拥有一千五百多座水库,总长度约四万公里的水渠。由于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水利设施遍布各地,农业生产用电得到充分供应,农田的化肥施用量显著增加,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一九七七年全国粮食产量达到八百五十万吨,比一九四六年增加了三倍多。畜牧、家禽、蔬菜、水果、蚕茧业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商业方面,一片兴旺景象。从城市到乡村,从工矿企业、合作农场,直至边远的山沟和海岛,广泛地建立了商店和售货站,形成遍及全国各地的商业网。
朝鲜的科学、教育、文化艺术事业也获得了蓬勃的发展。解放前,共和国北半部没有一所大学,中小学也屈指可数,居民中文盲占百分之八十。现在,全国已有高等院校一百五十多所,中等专业学校六百多所,中小学遍及城乡。在各级学校中的学生总人数达五百六十万之多。朝鲜劳动党五大提出的培养一百万知识分子的任务已于一九七六年胜利完成。目前,在国民经济各部门职工总人数中,技术人员和专家的人数占百分之十九点二,在每个合作农场中平均有技术人员和专家五十五名。近几年来,科学工作者在使用本国燃料炼铁、低热炭烧锅炉、潮水动力发电、农业机械、人造金刚石、利用本国原料生产合成橡胶、除草剂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中获得了可喜的进展。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实践,努力进行创作,发表了大量作品,仅过去六年间,就创作出《血海》、《卖花姑娘》、《党的好女儿》等许多革命歌剧,一千零六十部故事影片和大量新闻纪录、科教影片,以及几千部文艺作品。
随着生产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有了显著改善。国家在有计划降低日用品价格的同时,战后七次普遍地提高了国家职工的工资,广大农场员的生活也达到了富裕中农的水平。国家每年还建设大量新住宅,使广大城乡居民逐步迁入新居。农村的里(乡)普遍设立医院,医疗机构普及各地,卫生保健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旧社会那种缺医少药的现象,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目前,英雄的朝鲜人民正在为实现第二个七年计划(一九七八——一九八四年),把祖国的锦绣江山建设得更加雄伟壮丽而继续努力。(附图片)
朝鲜降仙炼钢厂生产大批钢管,支援国家建设。
朝中社稿(新华社发)

热烈祝贺朝鲜人民的光辉节日
北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
今天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我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全体社员,满怀兄弟般的真挚感情,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朝鲜历史的伟大转折。三十年来,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朝鲜人民在短时期内,在战争的废墟上,奇迹般地把自己国家建设成拥有巩固的自立民族经济基础、强有力的全民防御体系和灿烂民族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今天,宏伟的第二个七年计划又在朝鲜人民面前展现出一幅更加辉煌的前景。
在农业方面,朝鲜农村已基本上实现了电气化和水利化。在农业化学化方面也取得显著成绩。农业机械化得到很大的发展。耕地、锄草、施肥、收割、脱粒和运输等作业项目已基本实现机械化。去年,朝鲜人民已胜利地占领了八百五十万吨粮食高地。今年是第二个七年计划的第一年,朝鲜广大农业劳动者斗志昂扬,干劲冲天,决心为占领八百八十万吨粮食高地,夺取农业生产全面丰收而努力奋斗。朝鲜人民取得的每个成就都是对我们有力的鼓舞。我们祝愿朝鲜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早日实现祖国统一,这是全体朝鲜人民的强烈愿望。我们想起一九七一年,朝鲜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的战友给我们送来了珍贵的礼物——“爱国草”。“爱国草”象征着朝鲜南北方人民渴望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坚强意志。朝鲜战友把它送给我们,表达了他们统一祖国的坚定信心。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一定会获得统一,五千万南北骨肉同胞一定会团聚。
一九六○年,我们公社被命名为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十八年来,我们在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友好往来中,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我们同朝鲜兄弟互相帮助,互相鼓舞,共同前进。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的代表多次到我们公社参观访问。朝鲜的农业专家们,在公社的稻田里、果园里和我们一起交流经验、研究水稻、苹果的增产措施,还送给我们水稻、蔬菜、万景鸡等良种,为我们夺取农业丰收作出了许多贡献。我们公社也多次派出代表赴朝鲜学习、参观、访问,并把我们精心选出的小麦、蔬菜和北京鸭种蛋带给朝鲜战友。今天,这些凝结着两国人民友谊的种子,都各自在中朝两国的土地上扎根、繁殖、生长。
朝鲜的许多代表团到我国访问,几乎都要到我们公社来作客。他们带来了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也带来了朝鲜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喜讯和丰富经验,使我们深受鼓舞。
特别令人难忘的是,一九七五年春天,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主席访问我们公社,并在公社的庭院里亲手栽种了一棵松树。如今,这棵友谊松,在中朝两国战友共同浇灌下,已经长得枝繁叶茂,苍翠挺拔。
今年五月,我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主席访问朝鲜,并在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的场院里亲手栽种了两棵友谊松树。在华主席和金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九月五日,我们公社召开大会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全明洙大使等朝鲜同志参加了我们的大会。中朝战友亲切交谈,畅叙友情,共同欢庆朝鲜人民的光辉节日。我们衷心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象华主席和金主席栽种的松树一样,根深叶茂,万古长青。

专栏:国际资料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庆节
一九四八年九月九日,根据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意愿而建立的人民政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诞生了。这是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通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成果,它开辟了朝鲜历史的新纪元。
英雄的朝鲜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解放,同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十五年的武装斗争。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朝鲜终于推翻了日本帝国主义长达三十六年之久的殖民统治而获得了解放。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霸占了南朝鲜,朝鲜被分裂成两部分。
一九四六年二月八日,北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宣告成立。
一九四七年二月,在北朝鲜道、市、郡人民委员会代表大会上,建立了最高权力机关——北朝鲜人民会议,并在第一次人民会议上成立了北朝鲜人民委员会,金日成同志当选为委员长。它是依法组成的北朝鲜的中央政权机关。
在北朝鲜,短期内完成了土地改革、产业国有化等各项民主改革,确立了新的人民民主制度。北朝鲜成为保障祖国的完全独立的强有力的革命民主基地。
在全体朝鲜人民的努力下,一九四八年四月,在平壤召开了朝鲜南北部五十六个民主政党、社会团体参加的联席会议,反对美国通过“联合国朝鲜临时委员会”在南朝鲜进行单独选举。
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五日,朝鲜人民举行了南北朝鲜普遍的最高人民会议议员的民主选举。朝鲜北部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七的选民直接参加了选举,南朝鲜人民不顾李承晚集团的迫害,仍有百分之七十七点五二的选民参加了秘密投票。
一九四八年九月八日,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最高人民会议通过了朝鲜历史上第一部人民的宪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宪法。九月九日,最高人民会议第一届会议宣告正式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七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发布政令正式决定每年的九月九日为国庆节。
今年九月九日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英雄的朝鲜人民豪情满怀,隆重庆祝建国三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

朝鲜人民在胜利前进 朱育莲 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