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
日本新闻界各社评论负责人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由团长内田健三、秘书长小林金三率领的日本新闻界各社评论负责人访华团。
访华团包括日本十三家报社、通讯社、广播电视的负责评论的主编。会见时,邓小平副总理对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后第一批来访的日本新闻界朋友表示欢迎,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有关当前国际形势、缔约后日中经济技术交流、贸易往来和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前景等广泛的问题。
常驻北京的日本记者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
访华团一行十三人是四日抵达北京的。(附图片)
华主席同农谢委员长率领的柬埔寨人大代表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本新闻界各社评论负责人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拉齐拉卡总统访朝途中路经北京
耿飚副总理等前往机场迎送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在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途中,今天路经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非洲司司长何功楷、副司长罗旭、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前往机场迎送。
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和夫人到机场迎接并随同前往朝鲜访问。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送。中午,耿飚副总理在机场设宴招待迪迪埃·拉齐拉卡总统一行。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阿卜杜勒·礼萨·巴列维亲王到京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欢迎伊朗贵宾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伊朗国王的弟弟阿卜杜勒·礼萨·巴列维亲王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我国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长助理宫达非,中国驻伊朗大使焦若愚等。
伊朗驻中国大使埃斯凡迪亚里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伊朗国王的弟弟阿卜杜勒·礼萨·巴列维亲王殿下和他的随行人员。
伊朗驻中国大使埃斯凡迪亚里,正在北京的伊朗众议院副议长侯赛因·哈提比,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祝酒。他指出,华主席不久前对伊朗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受到了伊朗国王陛下、王国政府和伊朗人民的隆重欢迎和热情接待。华主席和国王陛下的会见,为中伊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历史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它标志着中伊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他说,中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第三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值得我们共同庆贺的一件大事。他祝亲王殿下这次在我国参观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阿卜杜勒·礼萨·巴列维亲王在祝酒时说,在伊中两国间充满谅解的友好关系进入一个新时期的时候,我再次访问中国古老的大地,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华国锋主席最近对伊朗的访问,以及他同我的兄弟国王陛下的会见和就国际合作各个领域所举行的友好和建设性的会谈,进一步巩固了两国间传统的友好关系,并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将这种友好关系推向了一个更加迅速发展的阶段。他指出,一九七一年伊中建交以来,两国政治、贸易、文化和艺术关系日益发展,这是两国对许多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有着共同的关心和互相谅解的结果。无疑,伊中友谊和谅解将在两国面前展现新的前景,结出丰硕的果实。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李先念副总理的夫人林佳楣,中国驻伊朗大使焦若愚,外交部部长助理宫达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立功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阿卜杜勒·礼萨·巴列维亲王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农谢委员长率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以柬共中央副书记、柬埔寨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农谢为团长的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由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柬埔寨贵宾离开上海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三书记、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韩哲一,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等,前往机场送行。
今天上午,农谢委员长等柬埔寨贵宾由邓颖超副委员长、韩哲一副主任陪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农谢委员长说,我们能有机会到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地方访问,感到十分高兴,因为这里不仅是中国人民有纪念意义的革命圣地,而且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有纪念意义的革命圣地。
代表团还参观了上海耀华玻璃厂,受到工厂负责人和职工的热情欢迎。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以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为团长的日中友协全国本部机关报《日本和中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顾问赵安博、秘书长孙平化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副总理会见土耳其新闻界朋友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下午会见土耳其《光明报》主编麦赫默特·阿塔贝尔克和《光明报》驻安卡拉记者努里·乔拉科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安岗、秘书长郭渭参加了会见。
在此之前,土耳其朋友们曾访问了乌鲁木齐、吐鲁番、大寨、上海、长沙、韶山。他们将于日内离京。(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会见土耳其《光明报》主编等。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上午会见澳大利亚工党执委会委员、工党前主席罗伯特·霍克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米尔恩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副秘书长朱汉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申志伟等。(附图片)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记者摄

中央歌舞团赴拉美五国访问演出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以关鹤童为团长,以黄迥、张文朴为副团长的中国中央歌舞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墨西哥、秘鲁、哥伦比亚、智利、阿根廷等国家访问演出。
到机场送行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外交部副部长王殊,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
墨西哥驻华使馆一秘白佩兰女士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青年杯足球赛将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上海九月六日电 一九七八年中国青年杯足球赛将于九月十五日至三十日在上海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我国的十二个青年足球队,另外还邀请了香港、意大利、日本、摩洛哥、泰国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这些队将分成四个组,在上海、杭州、南京三个赛区进行第一阶段比赛。第二阶段的各场比赛都在上海举行。
中国青年杯足球赛组织委员会已成立。主任是杜前,副主任是沈家麟,秘书长由沈家麟兼任。

中国新闻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由副团长、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率领,九月一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郭渭、杨家祥、王珍、朱启祯、王枫等前往机场迎接。
美国驻华联络处参赞唐伟廉也到机场迎接。
曾涛团长应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的邀请留美继续访问。

朝鲜电影周在京开幕
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出席开幕式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电影周开幕式今天下午在首都剧场隆重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文化部长黄镇、副部长司徒慧敏,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毛联珏,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以及首都群众一千多人。
朝鲜电影周是文化部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举办的。
从九月七日起的电影周期间,我国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十六个城市将放映四部朝鲜影片:《高压线》、《扎根大地》、《战友重逢》、《在阴谋者中间》。这些影片,生动地反映了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英明领导下建设祖国的豪迈革命精神以及在保卫祖国斗争中的革命英雄气概。这些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影片,必将受到我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专程前来参加电影周活动并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朝鲜电影代表团团长权正雄,团员、人民演员刘源准、作家洪珍淑应邀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北京市文化局局长赵鼎新主持。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司徒慧敏副部长和权正雄团长先后讲话。
司徒慧敏副部长在讲话中说,朝鲜电影工作者遵循金日成主席的伟大教导,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了大量反映革命斗争历史和为实现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优秀影片。它对中国人民和中国电影工作者也很有教育意义,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权正雄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确信朝鲜电影周将为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用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和团结作出贡献。
权正雄团长接着赞扬了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并祝愿中国电影艺术工作者遵照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在创造为工农兵群众服务的新电影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讲话后,放映了朝鲜影片《高压线》。

夏希外交顾问到京 黄华外长设宴欢迎
黄华外长同夏希外交顾问会谈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顾问阿迦·夏希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外交部长黄华、亚洲司司长沈平、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到机场欢迎。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索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巴基斯坦外交顾问阿迦·夏希。
黄华外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今天下午我们举行了会谈。在世界处于动荡不安的时代,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中东、波斯湾、东南亚发动新的攻势的时候,我们之间交换意见,促进对形势的了解,是十分必要的。我们相信,中巴两国人民经过长期斗争和各种风浪考验建立的友好关系,通过不断的交换意见和接触,一定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夏希外交顾问接着讲话。他说:虽然在世界上,在巴基斯坦,在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但巴中两国的友谊是永不变化的,因为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切的互相信任。他说,同中国的密切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我们的亲密关系是建立在为世界和平事业,为捍卫国家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和反对各种形式的控制和分割世界的企图之上的。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索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司长沈平、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等。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我国外交部长黄华同巴基斯坦外交顾问阿迦·夏希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双方参加会谈的有:巴基斯坦外交辅助秘书奈克、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索;我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