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会见农谢委员长一行
同柬埔寨同志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华主席说,中柬两党、两国的关系很好。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互相学习,互相支持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柬共中央副书记、柬埔寨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农谢为团长的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以及随行人员。
会见时,华主席同农谢委员长等柬埔寨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华主席对农谢委员长率领代表团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他带来了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华主席说,中柬两党、两国的关系很好。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互相学习,互相支持。
农谢委员长转达了波尔布特书记和柬埔寨党政领导同志对华国锋主席和中国党政其他领导同志的问候。华主席请农谢委员长回国后转达中国党政领导同志、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和他本人对波尔布特同志、柬埔寨党政领导同志和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的问候。
参加会见的有:柬埔寨人大代表团副团长、人大代表严叶,代表团团员安逊、秀木、波钦、松西、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以及代表团随行人员苏赛等。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勇燕也参加了会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华主席同农谢委员长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冶金部第三战役打得好
放手发动群众,联系揭批林彪路线,揭批“四人帮”及其帮派体系的种种罪行,斗争步步深入,促进各项工作
冶金部在清查工作基本结束之后,进一步放手发动群众,联系揭批林彪路线,打好揭批“四人帮”第三战役,使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步步深入,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在清查工作中,冶金部始终把清查的重点放在“十大”以后、特别是批林批孔以后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上。但是,随着斗争的深入,愈来愈清楚地认识到“四人帮”的罪行和林彪路线实际上是联在一起的,不能截然分开。例如,“四人帮”的那个亲信早就追随林彪,干扰破坏鞍钢文化大革命,来冶金部后,又紧跟“四人帮”,继续作恶。“四人帮”在冶金部的那个黑干将,文化大革命以来,先后伙同林彪死党和“四人帮”的那个亲信在冶金部兴风作浪,干了大量坏事。他们政治上臭味相投,思想上如出一辙,所犯下的严重罪行,既有“四人帮”路线的帐,也有林彪路线的帐。
清查工作基本结束的时候,有几个自称“帮派思想拆不散”的人,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大放厥词。他们以“文化大革命的功臣”自居,标榜跟着林彪、“四人帮”搞的那一套是什么“捍卫文化大革命成果”,诬蔑揭批“四人帮”那个黑干将的罪行,是什么“否定文化大革命”,“纠缠历史旧帐”,等等,为“四人帮”及其在冶金部的反党帮派喊冤叫屈。他们妄图从根本上歪曲文化大革命,反对清算林彪、“四人帮”互相勾结,破坏文化大革命的罪行,为“四人帮”及其在冶金部的反党帮派守住一块阵地。冶金部抓住这个具体事例,在部机关和在京院、所开展了群众性大讨论、大揭发、大批判,召开了一系列大、中、小型揭批会。他们狠批那个黑干将和那个亲信推行“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鼓吹“外因论”,破坏冶金工业罪行的同时,联系林彪路线在全部掀起了一个揭批斗争的新高潮。
广大干部、群众以大量的事实,揭露批判了“四人帮”那个黑干将一伙推行林彪路线的累累罪行。
他们疯狂反对、恶毒攻击毛主席、周总理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个黑干将对一九六七年“五一”节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亲切接见冶金部主要领导同志极端仇恨,专门布置人把打倒那位领导同志的大标语贴到天安门、中南海附近,明目张胆地向毛主席、党中央示威。在放映“五一”节电影映出毛主席接见镜头时,他又亲自策划一些人狂呼打倒那位领导同志的口号,把矛头直接指向毛主席。他们对周总理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冶金部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指示,或者严密封锁,或者阳奉阴违,或者肆意歪曲,或者公开对抗。他违背毛主席、周总理的指示,夺了冶金部的党政财文大权;他恶毒攻击国务院是“窝藏走资派的黑窝”,带领和蒙蔽一伙人围困中南海,用高音喇叭,对着中南海大吵大叫,向中央施加压力,反对周总理,反对国务院,反对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
为了推行林彪、“四人帮”对工交战线两个“大破”
(大破工交战线“基本上执行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观点,大破“工人阶级是好的”观点)的反革命估计,他们在冶金部搞所谓“工业改革调查”,攻击《工业七十条》是“马钢宪法的变种”,是“在工交战线复辟资本主义的黑纲领”。以反对冶金部原领导同志作幌子,猖狂地攻击毛主席发展冶金工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诬蔑冶金系统十七年“推行了一条修正主义黑线”,全盘否定冶金战线广大职工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绩。他们把诬蔑冶金战线是“黑线专政”的材料,散发给全国冶金企业,搞乱了思想,搞乱了路线,对冶金工业生产、建设造成了严重破坏。冶金部另一位主要领导同志和一些司、局干部坚决反对“黑线专政”论,实事求是地坚持冶金工业十七年是毛主席革命路线占主导地位,就被他们栽赃陷害,残酷斗争,打成所谓“修正主义分子”、“现行反革命”。
他们按照林彪的“现在的革命是革革过命的人的命”的谬论,大刮“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的妖风,诬蔑冶金部党委是“修正主义黑党委”,冶金部干部是“修正主义的黑班底”。他们把原部党委大多数成员打成“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叛徒”、“特务”;给百分之四十几的司、局长安上种种罪名进行揪斗;把许多科技、管理人员打成“国民党残渣余孽”、“反动技术权威”。他们或是无中生有,或是无限上纲,或是歪曲事实,或是节外生枝,在冶金部机关制造了一系列冤案、假案、错案,摧残、迫害了一大批革命同志。为了获取他们所需要的“旁证”,在外调中搞假枪毙。趁人已服安眠药、头脑不清醒之机,连夜逼供,强取所谓交代材料。诸如此类的法西斯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而且株连家属、子女、亲友、同学一大批人。
他们鼓吹极左思潮,大搞打砸抢,破坏文化大革命。他们抢印夺权,打乱了业务指挥系统,破坏了工业生产正常秩序;他们砸政治部,任意扩散司、局长以上干部档案;他们对抗中央指示,夺取机要大权,砸基建工程兵整编办公室,砸部长秘书室,抢机密资料,泄露和散失了大量党和国家的重要机密,而且嫁祸于人,打击了一大批干部;他们对广大干部、群众大兴问罪之师,动辄抓人抄家,大搞法西斯专政,疯狂镇压革命群众。
事实证明,那个黑干将的大量罪行,是追随林彪干的,许多反革命谬论来源于林彪路线。“四人帮”横行时,继续推行“四人帮”假左真右路线。联系林彪路线揭批,那个黑干将的伪装被一层层剥落下来。大家清楚地看到,他不是什么“正确路线的代表”,而是破坏冶金部文化大革命的一个罪魁;不是什么“群众领袖”,而是作恶多端的坏头头;不是什么“策略派”,而是一个野心家。
为了粉碎这个反党帮派,在斗争中,冶金部党组织十分注意党的政策,对参与资产阶级帮派活动的人,区别不同情况,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大胆揭发问题,同时在揭批斗争中肃流毒,集中力量打击极少数反党帮派的首恶分子和顽固不化分子,“四人帮”及其亲信、干将的反党帮派进一步分崩瓦解。一些知道反党帮派罪行较多的人,或者曾经追随他们犯有这样那样错误甚至是犯有罪行的人,逐步丢掉了幻想,打消了顾虑,纷纷起来揭发实质性的问题,面对面地同“四人帮”的亲信、干将展开斗争,在思想感情和立场上有所转变。
冶金部深入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路线,促进了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迅速落实,促进了机关的整顿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恢复和发扬,促进了革命团结,促进了各方面的工作。广大干部群众反映说,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有利于揭穿他们的反动本质,不仅不会影响团结,恰恰是把仇恨集中到林彪、“四人帮”身上,加强了团结;不仅没有否定文化大革命,恰恰是真正保卫了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本报记者 李 文

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八日在京召开
各族妇女以实际行动创造优异成绩向大会献礼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九月八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各族妇女以实际行动创造优异成绩向大会献礼。
这次大会,是一九五七年第三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以来,我国妇女界举行的一次盛大会议,全国广大妇女热切盼望这次大会的召开。今年四月,全国妇联三届六次执委会扩大会议发出了关于召开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后,广大妇女深受鼓舞。她们说,这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全国妇女的亲切关怀,我们一定要跟随华主席在新的长征中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各省、市、自治区分别召开了妇女代表大会或妇联常委扩大会议,选举代表,作好各项准备工作。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满怀豪情,抓革命、促生产,决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大会的召开。北京市妇女热烈响应市妇联提出的“大干五十天,妇代会上把礼献”的号召,掀起了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大干快上的献礼活动。八月三十一日,北京市妇联举行了“迎接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会”。上海市在八月二十五日召开了“出席第四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先进事迹交流会”,全市各条战线的妇女一千七百多人参加。上海市妇联在会上表扬了一批为迎接全国妇代会的召开作出优异成绩的女同志。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界妇女为迎接全国妇代会的召开,六月份开展了全区范围的“三八”红旗竞赛活动。青海省西宁市开展了有各条战线女职工参加的“红八月”活动。浙江杭州永红丝绸厂的女工为迎接全国妇代会的召开,开展了千米无疵绸运动。到目前为止,全厂已有一百多名女工达到千米无疵绸的标准,十多名女工达到万米无疵绸,涌现出两个万米无疵绸的先进班组。
在大会召开前夕,全国各地许多妇女吟诗作画,编制各种纪念品向大会献礼,向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表决心。毛主席的家乡——湖南韶山大队的妇女代表,带来了毛主席旧居前芳香的泥土和韶山灌渠的清水,献给毛主席纪念堂,决心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进行新的长征。湖南湘绣女工连日赶绣了韶山的红杜鹃,并且绣上“飞针走线情意长,绣个镜屏送中央,献给领袖华主席,湖南妇女心向党。”

一定要把“四人帮”和林彪连在一起批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发表的冶金部在第三战役中把“四人帮”和林彪连在一起批的新闻,有力地说明了在第三战役中必须联系揭批林彪,才能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夺取运动的全胜。
华主席指出,早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四人帮”就同林彪反党集团相勾结,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随着第三战役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林彪和“四人帮”这两个反党集团实际上是勾结在一起的,是一根毒藤上结的两个黑瓜,他们合伙疯狂地破坏文化大革命,妄图搞乱天下,乱中夺权;他们煽动怀疑一切,打倒一切,挑起武斗,“全面内战”;他们全面否定毛主席革命路线在十七年中的主导地位,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当作修正主义来批,他们颠倒敌我关系,大搞法西斯专政,制造许多冤案、假案、错案。其中许多坏事,都是他们共同策划,合伙干出来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不是想不想联系的问题,而是它本身就是一个东西,不能截然分开,非联系不可的问题。
林彪反党集团被粉碎后,“四人帮”变本加厉地推行林彪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四人帮”的路线实际上是林彪路线的继续和发展。“四人帮”的“民主派就是走资派”的反革命政治纲领,就是从林彪所谓“革革过命的人的命”的反动理论发源而来的。“四人帮”的罪行,可以从林彪路线那里找到来龙去脉。林彪和“四人帮”是你给我抬轿子,我给你吹喇叭,两股祸水合成一股反革命逆流。因此,不联系批判林彪,也就批不透“四人帮”。
实际上,许多地区、许多部门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已经联系揭批林彪了。从部门来说,石油部和大庆的揭批“四人帮”斗争,冶金部和鞍钢的揭批“四人帮”斗争,都联系揭批林彪。从地区来说,上海、天津、广东、黑龙江、云南、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也都联系揭批林彪。运动的实践都证明了,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是揭批“四人帮”斗争深入发展的必然趋势。
把“四人帮”和林彪连在一起批,一定要彻底揭露他们的共同手法,就是披着极左的伪装掩盖极右的实质。他们惯于打着“红旗”反红旗,打着革命的旗号进行反革命活动,喊着反修正主义的口号搞修正主义。他们都是极其狡猾的反革命两面派。林彪、“四人帮”打着宣传、贯彻毛泽东思想的幌子,任意歪曲、篡改毛泽东思想,伪造毛主席的指示,破坏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完整体系。林彪出于反革命目的,搞什么“大树特树”、“绝对权威”,搞什么“三忠于”、“四无限”,论“顶峰”,颂“天才”,事事“高举”,步步“紧跟”,鼓吹手举语录背“警句”,单纯死背“老三篇”。“四人帮”摘引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的片言只语,断章取义,断句取义,加以绝对化,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反对完整、准确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林彪、“四人帮”搞得形而上学猖獗,唯心主义盛行,把唯物主义和辩证法践踏得不象样子。他们都是假“高举”,真反对,假“紧跟”,真背叛。
毛主席是首先揭批林彪的。全党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开展了批林整风运动,只是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没有得到彻底清算。我们现在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路线,正是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完成毛主席生前交给我们的任务。林彪反党集团垮台后,“四人帮”怕露出原形,竭力包庇林彪,掩护自己。他们划框框,定调子,设置重重障碍,不准广大群众揭发批判林彪。打倒了“四人帮”,我们就要反其道而行之,坚决揭批林彪路线,把林彪和“四人帮”连在一起批,把林彪路线揭深批透。
有人担心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会不会“否定文化大革命”?林彪搞的那一套和文化大革命完全是两码事,是互相对立的。林彪和“四人帮”的罪恶行径,亿万人民有目共睹。破坏文化大革命的勾当,没有一件不是林彪和“四人帮”插手的。在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的指示,他们歪曲篡改;毛主席的战略部署,他们干扰破坏。毛主席曾经批评过打倒一切和“全面内战”,林彪与“四人帮”正是鼓吹打倒一切、挑起“全面内战”的罪魁祸首。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不仅不会否定文化大革命,而且正是为了充分肯定文化大革命。把林彪、“四人帮”互相勾结破坏文化大革命的罪行揭深批透,正是为了保卫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由于过去对林彪路线没有认真批判,这就使我们不少同志不能从十次路线斗争中得出正确的经验教训,对林彪那一套缺乏足够的认识和警惕,当“四人帮”继承林彪的衣钵,变本加厉地推行这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时,就辨别不清,抵制不力,甚至受骗上当,这就是没有批透林彪的后果。
有人还担心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会不会“纠缠历史旧帐”。我们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目的是批判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弄清路线是非;认清危害,提高思想,找出原因,接受教训,主要不是追究个人责任。要象大庆那样,着眼于提高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的思想觉悟,认真做好转化工作,真正把绝大多数人调动起来,团结起来。我们一定要把斗争的矛头始终对准林彪、“四人帮”,把深仇大恨集中在他们身上。这样做不会发生纠缠历史旧帐的问题。如果纠缠过去个人之间、群众组织之间的一些问题,显然是错误的。
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非批不可,把“四人帮”和林彪连在一起批,是革命的历史洪流,谁也不能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