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萨利赫总统向全国发表讲话强调
也门决心维护独立反击外来侵略
科威特报纸揭露超级大国加紧争夺海湾地区
新华社萨那九月二日电 据萨那电台九月二日晚广播,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就开斋节向全国发表讲话,强调维护民族独立,反击针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而策划的一切阴谋。
萨利赫总统说,他的国家主张阿拉伯队伍团结,加强同兄弟、友好国家的关系,遵守不结盟政策。
他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决不允许任何人破坏它的民族独立、安全和稳定,并且会毫不犹豫地斩断企图侵犯它的独立、安全和稳定的罪恶之手,反击针对它的领土和制度而策划的一切阴谋。
萨利赫总统在谈到建立一支强大军队时说,将致力于发展武装力量,使之现代化,以保卫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他在谈到同南也门的关系时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拒绝使也门人自相残杀,也不愿意使也门成为国际争夺的新场所。
新华社萨那九月四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里·萨利赫九月四日在萨那接见各国驻也门的外交使节时说,也门希望继续在发展的道路上前进,保卫也门的自由和独立,反击任何外来的阴谋和侵略。萨利赫总统指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从不对邻国搞侵略和阴谋活动,相反,它长期遭受了来自外部制造的麻烦。
新华社萨那电 据也门萨巴通讯社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斯纳杰最近对也门《军队》杂志发表谈话,重申也门主张使红海和印度洋摆脱国际争夺,成为和平区。他强调,这一地区的国家必须进行合作,以便使该地区实现繁荣和稳定。
阿斯纳杰外长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将为加强阿拉伯的团结而继续努力。他说,也门希望在联合国原则和宪章的基础上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国际争端。也门强调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和不结盟的宗旨。
在谈到巴勒斯坦、南非等问题时,阿斯纳杰外长说,国际社会有责任解决种族歧视和恐怖主义问题以及恢复巴勒斯坦、南非和津巴布韦人民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科威特电 科威特《新闻报》不久前发表文章,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加紧争夺海湾地区。
文章说:“海湾所处的地理位置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它是在印度洋上航行的舰队的优良避风港。整个海湾地区好象浮在石油湖上一样,海湾国家是世界上产油量最多的。一九七七年,海湾国家的石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
文章说:“西欧国家所用石油,一半以上来自海湾地区,因此,海湾的石油通道一旦被卡住,就将给西欧经济造成灾难。”
文章说,自从伊拉克、伊朗和其他海湾国家发现大量有经济价值的石油之后,海湾地区就成了大国争夺的地区之一,成了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角逐中的一个焦点。
文章说:“印度洋和海湾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不声不响地争斗着,各自正扩充着自己的舰队,建立军事基地。”文章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和海湾力量的增长已是严重的事实,应该引起阿拉伯世界极大的关注。两个超级大国的角逐,不仅在阿拉伯世界的外围进行着,而且在阿拉伯的领土上进行着,其目的就是要攫取阿拉伯世界的财富。
文章在回顾了美国进入这一地区的过程之后,指出苏联为了同美国争夺,“加强了它在这一地区的存在,与此同时,抑制美国的势力”。它从南北两个方向向海湾地区进行渗透。苏联舰队在印度洋上的活动增加了,特别是在苏伊士运河开放以后,更是如此。他还利用阿拉伯—以色列的争端来影响局势,制造这一地区的不稳定状态。

亚非拉一些报纸揭露苏古在非洲侵略扩张
苏联发号施令 古巴为虎作伥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冲击》杂志在不久前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指出,“卡斯特罗是听从俄国人摆布的,在古巴发号施令的是俄国人,现在俄国人把古巴青年派往非洲,用这种办法向古巴讨还债务。”
文章说,目前有近四万名古巴青年在非洲,其中许多人已经在那里丧命,可是还不知道是对谁和为什么作战。
文章强调说:“卡斯特罗正在用古巴青年的鲜血偿还苏联的债务,这在国际上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墨西哥先驱报》最近发表一篇评论驳斥了古巴到非洲去是为了支援这个大陆的说法。评论指出,“古巴军队正在非洲从事着为莫斯科效劳的货真价实的捣乱活动”。评论还呼吁国际上采取更加严厉的行动,不准苏联和古巴在非洲为所欲为。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八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论,谴责苏联奉行霸权主义政策。
社论说:“苏联正在施加各种压力,以控制非洲各国人民和一个伟大的阿拉伯国家,从而对他们进行统治和剥削。”社论指出:“苏联从未停止过反对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斗争,它对非洲国家这一立场不满,因此,它把这些国家称为反动派,或给它们一些坏名称。”社论还说:“古巴扮演了执行苏联战略计划的角色。”
新华社北京电 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一些报纸不久前发表社论,揭露古巴已成为苏联侵略扩张的工具。
泰国《星暹日报》的一篇社论指出,古巴最近对它在非洲推行军事干涉的狡辩,根本不足置信,而是企图蒙骗世人。
社论说,实际上,危害非洲和平与独立的,正是古巴和它的同伙。不管古巴怎样说,都是虚伪的谎言,包含着更大的国际背景,这就是说古巴还在接受指使。
菲律宾《今日公报》发表的一篇社论,支持一些国家要求古巴从非洲撤出它的军队。社论说,象古巴用外部势力在安哥拉等地参与所谓解放战争的行径,恰恰是干涉主义者的行径。社论说,事实越来越清楚,古巴在非洲为苏联所干的勾当已受到了谴责,它的这种行为引起了其他国家的严重不安和关注。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前些时候发表社论指出,由于古巴已经成为苏联侵略扩张的工具,不结盟运动必须提防受到破坏。
社论说:“这些年来,古巴已经明目张胆地替苏联在世界各地兴风作浪,一个出军火,一个出兵力,不惜劳师远征,美其名曰协助殖民地或落后国家进行独立或民族斗争,实则把军力部署在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国家,然后再向前扩张。”
社论指出:“古巴军在非洲扮演着干预与侵略的角色,已使得其国家完全丧失不结盟的地位,走向另一个极端,当起霸权政治的马前卒。”

苏联高唱裁军却大肆镇压要求裁军的人
美国旅游者在红场示威遭苏联警察镇压
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自莫斯科报道,九月四日,七个年轻的美国旅游者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示威,要求苏联和美国裁军,遭到苏联警察的镇压。
报道说,这一天,正当列宁墓前的守卫者换岗的时候,在几码以外的这些美国人打开了一面旗帜,上面用俄文写着:“苏联和美国——裁军”。苏联的便衣人员立即把旗帜抢过去撕碎了。这时,在红场两边的另外两个抗议者把成百张要求两个超级大国裁军的俄语传单撒到空中。几队穿制服和便服的警察朝示威者开过来,逮捕了纽约市三十三岁的杰里·科芬等四个示威者,另外三人逃跑了。苏联警察还逮捕了在场采访的《芝加哥论坛报》记者詹姆斯·加拉尔、美国广播公司的查尔斯·比尔鲍尔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摄影记者库特·赫夫列。与此同时,六名英国游客在混乱中也被逮捕。他们被带到警察站,受到详细盘查,随后被释放。
苏联当局口口声声表示要裁军,可是对要求裁军的人却蛮横地加以镇压,这再一次暴露了他们对裁军究竟有什么诚意。

苏联舰队到亚丁港干什么?
据新华社亚丁电 包括一艘潜艇在内的一支苏联舰队八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对亚丁港进行了正式访问。
据亚丁电台广播,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阿里·纳赛尔接见了这支苏联舰队的司令亚萨科夫。
亚萨科夫对记者说,苏联准备帮助南也门建立一支海军。
亚萨科夫在回答苏联舰队在红海和非洲之角的作用问题时说,“苏联很关心这一地区”。

意大利和墨西哥报刊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以“援助”为名向第三世界国家渗透
新华社罗马八月二十四日电 意大利《新闻报》八月二十三日在一篇文章中揭露说,苏联以“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为名向第三世界国家渗透。
文章说,据官方统计的数字,苏联同发展中国家的外贸额从一九七○年的三十亿美元增加到一九七七年的一百二十多亿美元,其中苏联的出口额从二十亿美元增加到八十亿美元。在苏联出口的货物中,未标明商品名称的货物即军用物资占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甚至百分之五十。这就意味着:一九七七年苏联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口了三十九亿美元的军用物资,从中获取了大约十二亿美元的纯利润。
文章还说,一九七○年,苏联出口的军用物资中,百分之八十四运往中东和北非,百分之十一运往南亚,运往非洲中部和撒哈拉以南地区的是百分之五。后来,苏联的军用物资打入了拉丁美洲的市场。到一九七七年,运往拉丁美洲的苏联军用物资占这一年苏联出口的军用物资的百分之十四。
文章说,苏联除了采取上述的手法向第三世界渗透外,还直接向第三世界国家派出自己的和某些东欧国家的军事人员以及古巴的军队。与此同时,苏联还采用了为发展中国家“训练高级干部和军事技术人员”的手段。文章说:“截至一九七七年底,在苏联受过教育的这类人达三万七千以上,在华沙条约国家受过教育的还有另外一万人。”
新华社墨西哥城八月二十五日电 墨西哥《观察》杂志最近一期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苏联是“历史上最残暴的帝国”。
文章说:“当成千上万的古巴青年被派往非洲屠场时,苏联领导人却大肆宣扬,他们对古巴经济实行补贴,以相当于国际市场四倍的价格购买古巴糖,以国际市场规定价格的一半卖给古巴石油。”但是,“事实上,古巴和苏联其他卫星国都是遭受剥削的,因为它们都是(苏联)这个历史上最残暴的帝国的真正殖民地”。
文章指出,苏联迫使古巴以远远高于国际市场的价格从苏联获得它自己不能制造的产品。在苏联炮制的“国际分工”中,古巴所起的作用不过是向苏联提供食糖,专门在最适合苏联利益的方面效劳。不仅如此,“菲德尔·卡斯特罗按照苏联的旨意,向非洲派遣古巴雇佣军,其目的在于为苏联在这个地区推行扩张主义效劳”。
文章说:“苏联在古巴所进行的投资已经捞到了很大的好处”,它给菲德尔·卡斯特罗政权的各种“补贴”,“正在通过从非洲大陆捞到的好处而得到报偿”。

不顾政府镇压 坚持罢工罢市
尼加拉瓜人民反对独裁统治斗争高涨
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各界群众不顾政府当局的镇压,坚持罢工、罢市和反对索摩查独裁统治的斗争。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自从尼加拉瓜十多个政治和工会组织组成的“反对派广泛阵线”在八月二十四日号召举行全国总罢工后,首都马那瓜和全国主要城市的工人、职员、学生以及其他工商界人士相继投入了罢工、罢市和示威等活动。尼加拉瓜商会联合会和包括一些有势力的工商业主组成的尼加拉瓜开发协会,先后作出了支持罢工、罢市的决定。截至目前为止,马那瓜市百分之七十五的商业机构,包括各种商店以及一百五十个汽油站、一些超级市场和餐馆等仍然坚持罢市。尼加拉瓜第二大城市莱昂的群众在九月二日又举行了反对索摩查统治的示威。在尼加拉瓜第三大城市马塔加尔帕,反对索摩查独裁统治的斗争十分高涨,参加斗争的群众和前来镇压的政府军发生冲突。他们用沙袋和石头设置路障,并拿起手枪、土制炸弹等同配备有装甲车、火箭炮、机关枪的政府军相对抗,坚持奋战了五个昼夜。在奇南德加、希诺特佩、埃斯特利三个城市,百分之九十的商店不顾当局罚款的威胁,仍然停止营业。奇南德加市和埃斯特利市的斗争群众也在市内筑起街垒,抵抗前来镇压的国民警卫队。
索摩查政府对这场全国规模的群众斗争进行了残酷的镇压,下令国民警卫队处于全国戒备状态,并增派大量的武装人员和军车,在首都马那瓜以及一些重要城市加强巡逻。在斗争激烈的马塔加尔帕市,当局悍然出动飞机轰炸坚持斗争的群众。索摩查政府还在各地逮捕参加斗争的政党、工会、商会和学生的领导人和群众。据报道,到九月四日为止,在马萨亚、莱昂、马塔加尔帕等地就逮捕了近七百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斯里兰卡议会通过新宪法
斯里兰卡国民议会八月十六日以一百三十七票的绝对多数通过了新宪法。
这部新宪法称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宪法》。新宪法规定泰米尔语和僧伽罗语一样都是国语,但僧伽罗语仍然为官方语言。
新宪法规定,除非国民议会被提前解散,现议员的任期将到一九八三年八月四日。现总统的任期将到一九八四年二月四日。
塞拉利昂组成新政府
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主席、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八月十五日在弗里敦的国家宫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塞拉利昂实行一党制新宪法后组成的第一届政府。
新政府的成员中有:第一副总统兼国家企业部长索里·易卜拉欣·科罗马、第二副总统兼住房和乡村规划部长克里斯琴·卡马拉—泰勒等,国防部长由史蒂文斯总统兼任。
丹麦组成新政府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经过几个星期的谈判,于八月三十日正式组成新的联合政府。丹麦女王玛尔格蕾特二世的母亲英格丽德王后代表女王于当天批准了新政府的组成。
这届新政府由首相和二十位大臣组成。其中,社会民主党占十四席,自由党占七席。社会民主党的安克尔·耶恩森继续担任首相。
巴西和巴哈马联邦建交
巴西外交部八月十八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发表公报宣布,巴西和巴哈马联邦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巴哈马是加勒比海西印度群岛最北端的一个岛国,一九七三年独立。
美国恢复对印度的援助
美国最近恢复从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以来中断了的对印度的援助,将向印度提供六千万美元的贷款和赠款。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和美国八月二十六日在新德里签订了由美国向印度提供发展援助的三项协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