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和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代表团联合声明
苏联力图控制欧洲 战争危险性在增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八月三十一日电 奥斯陆消息: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代表团和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代表团最近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会晤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两个超级大国加剧了争夺世界霸权的竞争。社会帝国主义以“反对帝国主义”为借口,在非洲进行殖民战争,到处进行侵略。一些年来,苏联推行一种越来越进攻性的国际政策。它是今天最危险和侵略性最大的超级大国。
由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主席本尼托·斯科科萨和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主席保尔·斯泰根签署的这项联合声明说,超级大国的竞争增加了发生世界大战的危险性。因此,反对这一战争的斗争已成为世界人民以及世界各地共产党和进步力量的重要斗争任务。
声明说,苏联正在明显地力图控制欧洲南北两翼,而挪威和丹麦处在欧洲北翼,因此特别受到苏联侵略的威胁。
声明表示两党支持毛泽东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科学理论,并且强调指出:今天,第三世界是反对苏美两霸的主要力量,它正在以比以前更大的规模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声明还表示,两党为了共同斗争的利益,将加强它们之间的团结和合作,并将加强它们同世界各地共产党和革命力量之间的团结。

马报就范文同出访东盟撰文揭露
越南要使东盟国家顺应苏联的利益
新加坡官员强调要警惕越南对东盟的态度
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报纸近日就越南总理范文同将出访东盟国家发表评论,指出越南领导人是要使东盟国家“朝向越南的目标和顺应苏联的利益”,东盟国家对越南的建议要“三思而后行”,以防东盟分裂。
《星槟日报》的社论说,越南最近向东盟建议成立一个“东南亚和平、真正独立和中立区”,“其用意可能要使东盟符合越南的情况,以朝向越南的目标和顺应苏联的利益,因此东盟国家给予冷淡的反应。”
社论说,“正当东盟还不能摸透越南的意图时,它又再建议缔结‘友好和平条约’。”“越南与柬埔寨的对抗尚未了结,和约会对区域和平有所帮助?再说:东盟对越南的动向也有怀疑,它们还不清楚越南是否有独立自主行事的自由,抑或受到超级大国的影响。”
社论说,“除非越南能够证明它是爱好和平和尊重各国主权的,更不受大国的干预,否则,它提出的任何区域建议都会被人打上一个问号。”
《光华日报》的社论说,“东盟五国多年来一直努力保持中立及不结盟,因而在世界上享有美誉,这种地位不应受到破坏。五国都不要介入国际的任何政治或军事集团,不要受到超级大国影响。”
社论指出,“由于担心内部安全,有的东盟国家并不同意让越南加入东盟或与越南缔结条约,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应注意这一点,以免东盟这个已逾十年的经济合作组织因而分裂。”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新加坡消息:据新加坡《星洲日报》报道:新加坡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拉欣·伊沙克在二十七日的一次晚宴上发表讲话说,我们要执行不结盟政策,要同所有国家和平共处,反对任何大国称霸。
他说,不久之前,苏联与越南还指责东南亚国家联盟为一个军事集团,可是最近所有这些指责都被抛到九霄云外了,“一夜之间,东盟变成了好孩子集团”。他指出,对于这种变化,新加坡同东盟国家都应该小心从事,研究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研究这些敌对势力为什么要来同我们做朋友。”

我政府代表团团长仲曦东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九月四日电 参加中越两国关于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谈判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仲曦东,九月四日下午乘飞机到达河内。
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黄碧山到机场迎接。仲曦东团长对黄碧山团长说:“为了迅速继续把谈判进行下去,我们很快就回来了。”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鲁明、中国政府代表团首席团员聂功成等也到机场迎接。

在制造友谊关血案之后继续进行挑衅活动
越南悍然派遣军警潜入我国刺伤我边民
新华社凭祥九月四日电 本社记者黄海林报道:越南当局在八月二十五日制造友谊关血案之后,一再派遣武装军警偷越国界潜入友谊关附近我国境内,妄图绑架我边境居民,并悍然严重刺伤一名十六岁的壮族青年。
八月二十八日下午三时,广西凭祥友谊人民公社社员、壮族青年李志权和马振红在离国境线二百多米的我国境内的池塘边钓鱼时,在二十多米外中国境内的山头上突然出现两名背着冲锋枪的越南军人。他们是从通向越南同登的山路上越过国界潜伏在这座山头上的。其中一人手持望远镜走到山腰进行监视,另一人端起冲锋枪冲到正在钓鱼的李志权面前,一面强行搜身,一面凶狠地大叫:“举起手来,快跟我走!”李志权怒斥越南军人的非法行为,越南军人就对他拳打脚踢,并用匕首刺伤他的背部和手臂。在池塘另一侧的马振红看到这种情况,立即游水前来救援。那两名越南军人随即慌忙逃窜。当晚,李志权被送到凭祥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据医生检查,李志权的背部有两处重伤,右侧伤口长二厘米,深半厘米;左侧伤口长十厘米,深及肺部。左胸有两根肋骨被打断,右臂和手腕伤痕累累。他的伤势十分严重,医生正在全力抢救,目前尚未脱离危险状态。
越南当局这一血腥暴行,激起我边境居民的极大愤慨。李志权的母亲悲愤地对记者说:“越南军人到中国领土上来行凶作恶,对我儿子下这样的毒手,真是太猖狂、太毒辣了!”八月三十日上午,越南当局又出动一百多名武装军警进入友谊关附近我国境内,在山岭上架起机枪,并派出十多人在发生上述事件的池塘周围活动,蓄意向我方进行挑衅。
我友谊关边防检查站人员最近就越南军人偷越国界行凶挑衅一事会晤越南边防人员,向越方提出了强烈抗议,要求越方严惩凶手,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新闻公报
苏联军事力量急剧增长压倒北约组织
西德一议员强调苏联扩军备战带来日益严重的威胁
新华社伦敦九月一日电 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在出版《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军事力量对比》年刊报告时,于九月一日发表一份新闻公报指出:“在过去一年里,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的武器数目继续增加,并在它们的武器库中增添了新的尖端武器系统”。
国际战略研究所在新出版的年刊报告和就此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指出,在战略武器方面,“两个超级大国在(双方商定的数量)限额之内,都使它们的这种武器的能力现代化了,在某些方面还有所扩大”。在过去一年里,苏联继续大规模地把它的洲际导弹、潜艇发射的导弹和战略轰炸机的能力现代化。“至少部署了三百七十枚新的多弹头和单弹头洲际导弹——SS—17,SS—18,SS—19”;“在海上,苏联的潜射导弹实力由于增加了五艘‘D2’级和‘D3’级潜艇和两艘‘D1’级潜艇而得到了加强”;在空中,“逆火式B型轰炸机继续在以每年二十五架的速度进行部署”。
在非战略核武器方面,国际战略研究所说:在过去一年中,苏联在继续部署SS—20型中远程弹道导弹,现在大约已有一百枚完成了实战部署,其射程可以达到西欧和中东的目标,从而使苏联在过去一年里部署的中程和中远程核导弹由六百二十枚增加到了六百九十枚。
在常规武器方面,苏联在过去一年中增加了七千辆各种类型的坦克,使它的坦克总数从四万三千辆增加到五万辆。苏联海军的规模在继续扩大,质量在继续改进。“由于配置了多种用途的飞机,苏联适用于进行地面攻击的战斗机的数量已超过六十年代一倍以上,其中许多战斗机具有核能力”。
国际战略研究所指出,苏联军事力量的急剧增长“已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方远远抛在后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在北欧和中欧的军事力量对比,表明苏联部队仍然处于攻势地位。在那个战区,华沙条约组织的现役部队现在有七十个师,九十四万三千人,二万一千一百辆主战坦克和四千零五十五架战术飞机;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只有二十七个师,六十二万六千人,七千辆坦克和二千三百七十五架飞机。关于海上力量的对比估计,国际战略研究所说:“毫无疑问,在估计东西方全球力量对比时,必须考虑到苏联海军力量现在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威胁。”
据新华社波恩八月三十一日电 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员奥拉夫·冯·符兰格尔在即将于九月一日出版的《贝尔格多夫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强调,对苏联扩军备战不能袖手旁观。
文章首先指出苏联扩军备战给世界和平带来的日益严重的威胁。文章说:“众所周知,苏联大搞扩军备战。这种军备与防御没有什么关系,相反,与进攻却大有关系。苏联的导弹——尤其是SS—20导弹,它在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舰队以及华沙条约在坦克方面的巨大优势,构成了对世界和平的日益严重的威胁,因为这些武器都是以进攻为目标的。积聚这么多的武器绝不是毫无害处的游戏,而首先是对西方安全和政治行动能力的一种严重的危害。”文章强调说,西方绝不能对这种威胁袖手旁观。

西德见闻
——西欧纪行之六
中国新闻代表团
离开冰岛以后,我们来到汉堡,开始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访问。
在汉堡,主人陪同我们乘船游览海港。在这个面积一百平方公里、停泊码头总长四十七公里的港区,巨轮云集,吊车林立,装卸集装箱的机械设备忙个不停。在最大浮力为二十五万吨的浮船坞里,正在检修一些标有不同国籍的海轮。港湾沿岸,现代化的工厂鳞次栉比。主人告诉我们,目前汉堡市的用电已有百分之四十来自核电站。在横跨易北河的高大钢架缆桥和高速公路上,各种车辆川流不息。在万里晴空,时而有喷气式飞机拖着锦链般的尾巴飞掠而过。离港区不远,还有着一条地下隧道在易北河下沟通着两岸……。这一切,似乎显示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工业发展水平。
广泛采用先进技术
西德在战后经济发展较快。其重要原因之一,是现代化的最新技术成果在生产上得到广泛应用。
我们在访问中发现,在西德不仅新兴的工业部门广泛采取新的技术,而且不少老的工业企业也十分重视技术装备的现代化。从五十年代以来,西德每年用于基本建设和设备更新的投资增长很快,一九七○年曾高达国民总产值的四分之一以上。我们在一些工厂参观时,经常看到采用数控的高效率的机器设备和布置合理的流水生产线、自动生产线在运转。在生产管理和科学实验中,电子计算机的应用相当普遍。这使得他们的工厂用人少,机构精干,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
采用现代化技术装备的,并不仅仅是工业部门。在汉堡,我们曾参观德新社的电讯设备。它用电子计算机接收并贮存国内外记者发来的消息。总社每个值班编辑都可从案头的电视阅读器上随时查到所需要的消息,并进行编辑加工。西德各地的报纸,也已广泛采用了电子计算机排版的新技术。在慕尼黑心脏中心,我们看到,病人的各种检查情况都在电子计算机里记了下来,医生可以随时进行观察和研究。西德朋友还告诉我们,在商业部门,不少大商店用电子计算机掌握分销店的库存情况,可以做到在某种货物短缺前及时送货补充……。先进的技术,正在使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着日益巨大的变化。
重视科学研究工作
从首都波恩驱车北行一个多小时,到达来茵河畔的一座化工城——里沃库森。这是拜耳化工公司的总部和主导厂所在地。登上三十一层的办公楼顶,了望厂区,烟囱林立,管道蜿蜒,厂房栉比。整个厂区占地八百四十英亩,有六百幢建筑物,三万多名职工,生产着各种有机和无机化工产品。
主人引导我们参观了农药部分的科学实验机构。在一个可以自动调节温度、湿度、光线的巨大试验厂房里,种植着各种农作物和杂草、菌类的标本,用来进行杀虫、灭病、除莠和保护禾苗的试验。主人对我们说,任何新的农药都要首先在这里进行反复试验,只有在证明它具有稳定可靠的杀虫灭病的效能同时又不损害农作物的情况下,才允许投入生产。
这家公司设有一个规模很大的研究与发展部和九个分支研究机构,从事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的研究的职工共六千七百人,占公司(包括各地分厂)职工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强。在它的研究中心,有一百八十个化学家主持重要项目的科研工作。从一九五二年以来,公司投入的科研经费达五十五亿马克,其中一九七六年为五亿六千万马克。西德朋友说,“拜耳”现有十万多个技术专利,一九七六年营业总额的百分之四十都来自它的科学研究成果。
在我们所访问过的一些其它大厂里,也都设有这样的研究机构,集聚着比较雄厚的技术力量。
企业的科研机构还只是科研工作的一个方面。据联邦研究与技术部的官员介绍,全国共有三十万科学研究人员,其中国家研究机构五万人,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六万五千人,企业的研究机构十八万六千人。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每年投入巨额的科研经费,去年达二百七十三亿马克,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三。科学研究的目的,不仅是为当前生产的发展服务,而且也是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在开展本国科学研究的同时,西德还十分重视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和同外国进行技术合作。慕尼黑的MBB宇航和航空工业公司,科研力量十分雄厚,二万多职工中有四千五百名科研人员。但是,我们在这个公司看到的“交响乐”通讯卫星,是和法国合作制造的;可在三、四十米高的低空以超音速飞行的“巨风号”飞机,是同英国和意大利合作生产的;而比其它飞机节省燃料的“空中客车三百号”大型客机,则是和许多西欧国家联合制造的。
提高农业技术水平
西德的农业主要是小农经济。由于机械化程度较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也较高,平均每一农业劳动力可供养四十人。
我们在特里尔市附近参观的一个农庄,种地一百五十公顷(合两千二百五十亩),主要是繁育良种,饲养奶牛、小牛一百四十头、猪七十五头。由于田间作业和牲畜饲养都机械化了,整个农庄只有六个劳动力。
在埃森市郊区,我们还参观了一个养牛场。全场生产和管理人员共七人,饲养奶牛四百八十五头,加上公牛、小牛共约一千头。在挤奶房里,一个巨大的自动转台可以同时容纳二十头奶牛挤奶,每八分钟转一圈。奶牛排着队走上转台,被装上挤奶器自动挤奶,挤完奶对乳头进行消毒后,又一个个地自动离开转台依次走出室外。由于奶牛品种优良,又实行了科学管理,平均每头奶牛每年产奶七千公升。
联邦政府对农业的经济补助,是西德农业迅速机械化的重要条件。同时,国家还建立了农业顾问制度向农户推广新的农业技术;并规定农庄经营者除了在学校中学习农业知识外,还必须到别人的农庄里进行实习,具体掌握新的农业技术。这些做法,有效地促进了农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西德在经济现代化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但是在发展中也存在着种种矛盾。通货膨胀、产品滞销、开工不足、工人失业等等问题,这些并不是采用新技术所能解决的。恰恰相反,新技术的大量采用,却会使这些问题发展得更加尖锐和严重。有些西德朋友忧虑地向我们谈到,新的机器设备减少了对劳动力的需求,工人就业机会将会日益减少;新技术使生产大量增长,市场不足的情况更加严重,这又促使经济萧条的来临。七十年代以来,西德经济发展速度降低了,固定资本投资的增长也日趋停滞,机器设备使用超过十年的已由六十年代的百分之三十增加为目前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新技术的发展和采用,在西德当前的经济制度中,不能不受到限制和影响。这一点,连西德经济界的一些朋友,也已经有所感觉了。(附图片)
在西德大众汽车公司总厂的装配车间,长达数公里的机械化的流水线,每天能生产汽车四千五百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