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越南当局一手策划友谊关流血事件
强烈要求越南当局立即停止迫害和驱赶华侨的行动,切实保障华侨的正当权益和生命安全
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越南当局一手策划八月二十五日在友谊关中越边境越方领土上血腥镇压和武力驱赶华侨的严重事件。声明强烈要求越南当局立即停止迫害和驱赶华侨的行动,切实保障华侨的正当权益和生命安全。声明指出,由于越南当局的血腥镇压和武力驱赶,滞留在友谊关中越边境越方一侧的二千多名难侨已经被赶入我国境内,我国政府不得不对这一批难侨予以妥善安置。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声明
一九七八年九月四日
八月二十五日,越南当局在友谊关中越边境越方的领土上,公然出动几百名武装军警,血腥镇压和武力驱赶难侨,当场打死、打伤难侨几十人,同时入侵我领土,打伤我口岸工作人员十多人。这是越南当局有计划、有预谋的骇人听闻的残杀、驱赶华侨的新罪行,是越南方面蓄意制造流血事件,明目张胆地破坏中越副外长级谈判的极为严重的步骤。中国政府已就这一事件向越南政府提出了严重的抗议,要求越南政府立即停止迫害、镇压和驱赶华侨的行动,严惩凶手,并归还难侨全部财物,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我们对越南当局这一残酷迫害、驱赶、镇压华侨的血腥罪行感到极大的愤慨,强烈谴责越南当局一手策划的这一严重事件。
目前,由于越南当局的血腥镇压和武力驱赶,滞留在友谊关中越边境越方一侧的二千多名难侨已经被赶入我国境内。我国政府不得不对这一批难侨予以妥善安置。
必须指出,在友谊关发生的越南当局的武装军警血腥镇压和武力驱赶难侨的严重事件,是越南政府早有预谋并经过精心策划的行动。血淋淋的事实,充分暴露了越南政府口是心非、两面三刀的伪善面目,越南政府企图抵赖是徒劳的,妄想颠倒事实真象、转嫁罪责,也只能是枉费心机。
中国政府对居住海外的华侨的政策是一贯的。中国政府一直教育华侨同侨居国人民友好相处,为增进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他们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我国政府有责任加以保护,也希望得到有关国家的保障。当前,越南当局反华排华愈演愈烈,居住在越南的华侨的正当权益受到严重侵犯,甚至生命安全没有保障,对此我们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谴责。
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传统友谊,维护这种友谊和团结,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以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没有做任何有损于这种友谊的事,对于越南当局反华排华的种种行径,一直采取克制和忍让的态度。今天,越南当局在反华、排华的道路上已经走得够远了。我们强烈要求越南当局立即停止迫害和驱赶华侨的行动,切实保障华侨的正当权益和生命安全。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邓副总理向日本朋友热烈祝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五十多位日本朋友。邓副总理向日本朋友热烈祝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他说,这是中日两国人民长期努力的结果,是两国人民都高兴的大事。条约的签订,从政治上开辟了中日两国间长期友好的关系,它将加深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合作关系的发展,加强中国、日本反对霸权主义的力量,它有利于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日本朋友中有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滨野清吾率领的“日中议联”庆祝日中缔约友好访华团,日本自民党众议员鲸冈兵辅和夫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经济贸易访华代表团,日本金属加工和建筑材料工业技术展览团顾问冈崎嘉平太、团长萩原定司等。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伴正一也参加了会见。
当日本朋友来到会见大厅时,邓小平副总理高兴地同各位朋友一一热情握手,并在一起合影。邓副总理说,条约的缔结是许多日本朋友奋斗多年才实现的。他对滨野清吾、藤山爱一郎、冈崎嘉平太和在座的其他日本朋友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滨野清吾说,一年后的今天再次来访问,有机会同你们一起共同庆贺条约签订,感到十分高兴。这一条约写上了反霸条款,在世界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必将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带来深远的影响。藤山爱一郎说,我对条约的签订感到非常满意。我们要继续努力,发展这个条约的成果。冈崎嘉平太强调,条约签订后要把日中友好事业世世代代传下去。许多日本朋友对条约签订后,日中两国经济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广阔发展前景表示高兴。在热烈的气氛中,宾主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林、王晓云、孙平化等。(附图片)
上图:邓副总理同由滨野清吾率领的“日中议联”庆祝日中缔约友好访华团,日本自民党众议员鲸冈兵辅夫妇合影。
下图:邓副总理同由藤山爱一郎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经济贸易访华代表团,日本金属加工和建筑材料工业技术展览团顾问冈崎嘉平太、团长萩原定司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农谢委员长等贵宾瞻仰毛主席遗容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以柬共中央副书记、柬埔寨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农谢为团长的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泽东主席遗容。农谢委员长以柬埔寨人大代表团的名义在毛主席坐像前献了花圈。花圈的白色缎带上写着:“献给伟大的坚强的中国共产主义的英勇战士、伟大的杰出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导师、柬埔寨人民伟大的崇高的战友毛泽东主席”。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陪同代表团前往瞻仰。(附图片)
农谢委员长等柬埔寨贵宾在毛主席座像前默哀,并献了花圈。
新华社记者摄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庆祝日中缔约友好访华团举行答谢宴会
邓颖超、廖承志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以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滨野清吾为团长的“日中议联”庆祝日中缔约友好访华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蔡啸,中日友协副会长夏衍、张香山、赵朴初、顾问赵安博、秘书长孙平化、理事林丽韫,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伴正一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宴会。
宴会上充满十分友好的气氛。宾主欢聚一堂,畅谈两国人民的友好历史,展望美好未来,共享条约签订的喜悦。滨野清吾团长、盐谷一夫秘书长和邓颖超、廖承志副委员长分别在宴会上祝酒,祝贺在条约签订的基础上,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越来越发展,祝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赵朴初副会长高兴地朗诵了他为庆贺条约签订所作的一首诗:“填海功酬此日欢,要知珍物出艰难,色香味助弥天喜,一饭深情万代缘。”访华团将于日内离京前往成都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罗马尼亚建筑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今天下午会见以约尔达克·尼古拉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建筑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副主任于步血,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叶林。(附图片)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罗马尼亚建筑考察团。
  新华社记者摄

柬人大代表团访问首都钢铁公司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柬共中央副书记、柬埔寨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农谢今天下午在参观首都钢铁公司时说,我们决心加强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使之象钢铁般坚固。
热气腾腾的首都钢铁公司今天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亲密团结的热烈气氛。以农谢委员长为团长的柬埔寨人大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陪同乘车来到这里时,冶金部副部长、首都钢铁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冠五等同柬埔寨战友亲切握手。工人们敲锣打鼓,手持花束彩带热情欢迎贵宾。代表团在这里参观了炼铁厂、炼钢厂、焦化厂和轧钢厂等。他们看到铁水奔流、钢花怒放的喜人景象,非常高兴。农谢委员长转达了柬埔寨人民和工人对中国钢铁工人的敬意和团结友好的情谊。
柬埔寨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还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陪同,参观了北京第三棉纺织厂。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也陪同代表团参观。

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闭幕
陈锡联副总理等出席观看比赛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一九七八年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今天闭幕。中国队获这次邀请赛的冠军,南斯拉夫“战士”队获第二名,刚果“红魔”队获第三名。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出席观看了今晚南斯拉夫“战士”队同荷兰业余国家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的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客队的领队以及荷兰住房、环境、规划部国务秘书格拉达斯·菲利普斯·布罗克斯和夫人,香港参观团团长颜同珍等。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第一副主任徐寅生,副主任于步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黄中,也参加了会见和观看了比赛。
各队在这次邀请赛中的成绩分别是:中国队五战五胜,南斯拉夫队五战三胜一平一负,刚果队五战二胜一平二负,北京队五战一胜一平三负,荷兰队五战一胜一平三负,香港队五战二平三负。(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等观看比赛。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国立交响乐团在京举行访华最后一场演出
陈慕华副总理等出席观看演出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朝鲜国立交响乐团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访华的最后一场演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文化部部长黄镇,中宣部副部长朱穆之,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贺敬之、姚仲明,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等出席观看了演出。
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和夫人出席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陈慕华副总理等会见了朝鲜国立交响乐团团长张澈,第一副团长金元均,副团长李锡奎、郑春焕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陈慕华副总理热烈祝贺朝鲜艺术家访华演出完满成功,并祝贺朝鲜艺术家在艺术上获得更大成就。
朝鲜艺术家们今晚激情满怀地表演了充满时代气息和民族特色的管弦乐曲和歌曲,受到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的赞赏,场内不断响起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演出结束时,陈慕华副总理等走进演出场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文化部向朝鲜艺术家赠送了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