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朱利叶斯·陈副总理到京 纪副总理设宴欢迎
纪登奎副总理和朱利叶斯·陈副总理先后讲话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初级产业部长朱利叶斯·陈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朱利叶斯·陈副总理是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农林部副部长刘锡庚,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宝光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初级产业部长朱利叶斯·陈和夫人一行。
纪登奎副总理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正当我国人民欢庆建国二十九周年的前夕,朱利叶斯·陈副总理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的深厚情谊。
他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对外执行中立政策,坚持睦邻友好,努力促进南太平洋和东南亚的区域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今年,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宣布实行二百海里经济区,这是贵国为维护国家主权和资源所采取的重要措施。对此,我们表示赞赏和支持。
纪登奎副总理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愈演愈烈,威胁着各国的和平和安全。尤其是那个后起的超级大国,到处进行扩张和插手,它对南太平洋地区也怀有很大野心。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南太平洋各国对此保持警惕,团结反霸的形势正在不断向前发展。
朱利叶斯·陈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我是第一次访问中国。我愉快地接受了贵国政府的邀请,因为我一直想了解中国是如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成为一个自力更生国家的。
他说,我们两国已经建立了贸易和外交关系。我将研究如何通过增进了解和合作来加强这种关系的各种途径。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中国同样都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特别是农村人口的生活水平。
他指出,自从两国建交以来,两国间的关系通过贸易的增长、互访变得更加密切了。这些交往加深了我们相互的了解,增进了我们间的友谊。
他说,巴布亚新几内亚位于太平洋地区西端和亚洲地区的东部边缘,这种地理位置使巴布亚新几内亚有可能成为上述两地区之间的重要连接点。我们愿意起应有的作用并在保持和促进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谅解与和平方面发挥有意义的作用。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贾石,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农林部副部长刘锡庚,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宝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立功等。(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同朱利叶斯·陈副总理握手,欢迎他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同比斯塔首相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尼泊尔王国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今天上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比斯塔首相瞻仰毛主席遗容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尼泊尔王国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比斯塔首相在毛主席坐像前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毛泽东主席安息吧”。随后,比斯塔首相和夫人步入瞻仰大厅,在毛泽东主席遗体前肃立静默。
比斯塔首相的随行人员也前往瞻仰。(附图片)
比斯塔首相和夫人等尼泊尔贵宾在毛主席坐像前默哀,并献了花圈。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园田直外务大臣的夫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中午会见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的夫人园田天光光一行。
会见时,邓颖超副委员长同园田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邓颖超副委员长说,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已六周年了。六年来,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频繁了,友谊加强了。她对前不久园田直外务大臣前来我国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为发展中日两国关系作出了贡献表示敬佩,并请园田夫人转达她对园田直外务大臣的问候。
会见后,邓颖超副委员长设午宴招待园田天光光一行。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等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的夫人参加会见并应邀出席宴会。(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的夫人园田天光光一行。会见时廖承志副委员长在座。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副总理会见美籍教授吴家玮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美国西北大学物理和天文系主任吴家玮教授和夫人罗永清,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郁文、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管维炎、外事局负责人冯因复等。
吴家玮教授夫妇是应邀前来讲学于九月十七日到达我国的。(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副总理会见新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会见以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罗恩·豪威尔为团长的新中友协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对外友协副会长谢邦定、常务理事陆璀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九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二十七日,对外友协副会长夏衍设宴招待新西兰朋友。(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会见以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罗恩·豪威尔为团长的新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姬副委员长会见墨西哥前总统阿莱曼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墨西哥前总统米格尔·阿莱曼·巴尔德斯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等。(附图片)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墨西哥客人。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会见西德西南电台记者组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天在这里会见西德西南电台第二批记者组时,称赞这个电台正在为增进中德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做“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西德西南电台将在今年年底举办“中国周”广播节目。它将用五十个小时介绍中国。为此,电台派遣了两批记者组到中国访问。第一批记者组是在今年五月份来中国的。目前正在我国访问的第二批记者组由亨宁·勒尔率领。
谷牧副总理不久前曾访问西德。今天的会见开始时,他应邀为“中国周”广播节目向西德听众发表了广播谈话。
谷牧副总理在谈话中说:“中国人民深切同情德意志人民要求民族统一的正当愿望,支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民同西欧各国人民联合自强的努力,希望看到一个联合强大的欧洲。”他说:“我们相信,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也符合德意志人民的利益,也是你们所希望的。因此,我们可以放心地交朋友、做生意,积极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谷牧副总理预祝西南电台“中国周”广播节目成功。(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由亨宁·勒尔率领的西德西南电台第二批记者组。 新华社记者摄

西班牙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西班牙国驻中国大使索布雷多今日离任回国。

孙桐萱先生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爱国人士孙桐萱先生,于一九七八年九月九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三岁。
孙桐萱先生,河北省交河县人,曾任冯玉祥将军所部师长、军长,抗日战争时期任国民党第三集团军总司令等职。
孙桐萱先生的追悼会二十六日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统战部、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齐燕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蔡啸、聂真、甘祠森、李霄路,以及张克侠、何基澧、邓哲熙、何思源等,送了花圈。蔡啸、聂真、甘祠森、李霄路、张克侠、焦实斋、赵子立、吴景之和孙桐萱先生生前友好刘贯一、张子英、席液池、吴锡祺、田文忠、王重年,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民革中央机关群众代表共约一百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聂真主持,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张克侠致悼词。
悼词说,孙桐萱先生早年就与我党有联系。抗日战争爆发后,在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和影响下,他同情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做了一些有益于人民的事情。由于他不满蒋介石的卖国内战政策和反动统治,曾被蒋介石长期扣押和监视,几遭杀害。全国解放以后,在党的关怀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对孙桐萱先生予以生活上的照顾,使他得以安度晚年。现在孙桐萱先生不幸去世了,我们在这里开会追悼他,寄予哀思。
悼词说,孙桐萱先生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敬爱的周总理和朱德委员长。他努力学习,注意改造思想。他拥护英明领袖华主席,热烈称颂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取得的伟大胜利,拥护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拥护抓纲治国的英明决策。孙桐萱先生生前关心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盼望台湾早日获得解放。
悼词说,让我们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佐藤正二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日中缔约和邦交正常化六周年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和日中邦交正常化六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的夫人园田天光光出席了招待会。
佐藤正二大使首先在招待会上祝酒。他说,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在北京发表了日中联合声明,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从那时到现在,日中间的贸易、海运、航空、渔业四个协定都已签订。到今年八月十二日,六年间悬而未决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也圆满地签订了。
佐藤大使说,日中两国是位于亚洲东部的近邻国家,具有两千年的友好和交流的历史,特别是日中邦交正常化实现之后的六年间,贸易以及政府间和民间的人员、技术等的交流迅速发展。通过这些发展,两国国民的互相理解更进一步地加深了。现在,日中友好的潮流已成为谁也阻挡不住的洪流。
他指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了,日中两国关系迎来了进一步飞跃的新起点。全世界人民对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也寄予深刻的关注。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在祝酒时回顾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说,一九七二年的今天,贵国田中角荣前首相和大平正芳前外相访华和我国周恩来总理就两国邦交正常化问题举行会谈,发表了联合声明,揭开了中日关系史的新篇章。六年来,我们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在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得到不断的发展。尤其值得庆贺的是,今年八月十二日,黄华外长和园田外相签署了中日两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实现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它标志着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他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也有助于改进亚洲、太平洋地区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事实已经证明,条约签订后不仅中日两国广大人民兴高采烈,而且也受到了世界上一切真正热爱和平的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中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韩念龙副外长说,我们相信,今后只要双方都能信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各项原则,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扩大和发展,中日两国人民必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出席招待会的近四百名中日两国朋友在欢乐的气氛中亲切交谈,畅叙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展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席间,军乐团不断地奏起中日两国乐曲。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石油部副部长张文彬,教育部副部长李琦涛,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人大常委会委员林丽韫,国家体委副主任陈培民,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张瑞霭,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叶林,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
日本友好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日本著名演员河原崎长十郎和夫人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青年杯足球赛在上海闭幕
摩洛哥青年队获冠军,广东青年队获亚军
据新华社上海九月二十九日电 一九七八年中国青年杯足球赛今天晚上在上海虹口体育场闭幕。摩洛哥青年队获得冠军,广东青年队获得亚军,日本青年队和中国“八一”青年队分别获得第三、第四名。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等,出席了闭幕式。

中国铁路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以铁道部部长段君毅为团长的中国铁路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瑞典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铁道部副部长李颉伯、赵文普、布克等前往机场迎接。
瑞典驻华大使比耶尔克、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政务参赞莱菲特等也到机场迎接。

福建前线部队国庆停止炮击两天
新华社福建前线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为了让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同胞和国民党军队官兵同全国人民一道欢度国庆,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在十月一日和十月三日停止炮击两天,以示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