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钢铁生产持续稳产高产
已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产品合格率显著提高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今年以来,我国钢铁生产持续稳产高产,主要产品产量完成国家计划,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到九月二十日,钢、铁和钢材的产量,已经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按照现在的日产水平,预计今年比去年增加的钢产量,就相当于一个鞍钢一年多的产量,比解放以前四十九年间所产钢的总数还要多。这样大的增长幅度,在我国钢铁生产史上是空前的。由于狠抓了产品质量,钢、铁和钢材合格率,都比去年有显著提高,有三十多个名牌产品恢复了声誉,还有的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
铜、铅、铝、锌、锑、锡等八种主要有色金属,今年月月、季季超产。在目前开展质量月活动中,这八大产品的品级率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全国中小型钢铁企业的形势也很好。到九月十五日,中小型钢铁企业的铁产量,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浙江、湖南、四川、云南、河北等省的钢和钢材的产量也已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钢、铁质量合格率,炼铁焦比和高炉利用系数,都刷新了历史最好水平。河南安阳、湖北下陆、安徽贵池、湖南涟源、江苏南京、浙江杭州、河北邯郸、承德、辽宁新抚顺等钢铁厂,由亏损转为盈利。

抓纲治港决心大 生产面貌变化快
上海港打胜一个质量翻身仗
本报讯 上海港上来了!上海港自今年五月以来,抓揭批、促整顿,大打安全质量翻身仗,取得了显著成效。港口生产月月超额完成计划,四次刷新了月产历史最高纪录。五月至八月完成的货物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截止九月二十三日,提前七天实现了三季生产超二季;装卸质量不断提高,货损货差率比去年同期分别降低百分之六十五和百分之八十八,都大大低于国家规定的万分之零点五的标准。开展“质量月”活动以来,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作业线质量达到一等标准,做到了货主、船方、卸货港三满意。
现在的上海港,生产现场清洁整齐,货垛机具成行成线,生产秩序井井有条,码头道路畅通无阻,展现出一派热气腾腾、有条不紊的文明生产景象。
上海港在几个月前却是另一个样子:企业管理混乱,无政府主义严重,现场操作有章不循,爱怎么干就怎么干;干部心有余悸,不敢抓、不敢管,事故多、质量差。今年初五区在卸“伦敦骑士”轮进口卷筒新闻纸时破损率竟达百分之四点七五,造成了严重的“新闻纸事件”。当时,中央领导同志对上海港装卸质量差的问题提出了严肃的批评。
交通部党组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决心要把上海港抓上去。叶飞部长四月下旬在上海召开的一次现场会议上,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当场责成上海港限期改变质量差、事故多的落后面貌,到时不改变面貌,就要追究第一把手的责任。上海港党委根据交通部的部署,发出了“大干五十天,打好安全质量翻身仗,做到信得过、三满意”的号召。局党委书记李维中带领工作组到问题最严重的第五装卸区蹲点。广大群众说,中央领导这样关怀上海港,部长亲自抓质量,局长来蹲点,我们再不把装卸质量搞好,就对不起华主席、党中央,一定要把质量落后的帽子甩到黄浦江里去!交通部因势利导,从部机关和各大港口抽调五百余人组成工作队,由叶飞部长和一位副部长带领,帮助上海港学大庆、创大庆式企业。
上海港是深受“四人帮”之害的“重灾户”。特别是那张《要当码头的主人,不做吨位的奴隶》的反动大字报,流毒很深,危害极大,把上海港搞得是非颠倒,黑白混淆,大干的人受气,不干活的人神气。在打翻身仗中,党委发动群众,首先深揭狠批林彪、“四人帮”,联系实际肃流毒。针对部分职工中存在的“三不”(不执行规章制度、不爱护国家财产、不顾国际影响)、“六乱”(乱扔、乱堆、乱串、乱拿、乱操作、乱开机械),抓住典型人、典型事,狠刹歪风邪气,批判无政府主义思想。装卸五区有个青年工人一贯目无组织纪律,多次发生质量事故,屡教不改。在一次卸货时,他竟然打坚持在船边复核点数的理货员。局领导和五区党委抓住这个典型,立即召开群众大会对他进行批判,公安部门当场宣布拘留,并通报全港。批判了一个人,教育了一大片。群众高兴地说,这个典型抓得对,这股歪风刹得好。广大干部看到党委决心大,也就挺起腰杆,敢抓敢管了。装卸十区青年工人多,过去上工三三两两,开会稀稀拉拉。这个装卸区通过狠刹歪风,整顿纪律,正气抬头,邪气下降。现在,工人工作坚守岗位,登轮纪律严明。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群众心情舒畅,干劲十足。广大工人发扬了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战胜了七月份历史上罕见的高温和台风袭击,不仅提高了装卸质量,而且吞吐量超过六月份,创造了月产历史最高水平。
第二,上海港在打翻身仗中,从实际出发,抓住装卸作业的主要环节,集中群众智慧,反复实践,总结归纳,明确规定港口装卸的质量标准和文明生产的要求,建立以安全优质为主要内容的岗位责任制,强化生产调度指挥。这三条是一个整体,是港口生产管理制度的核心,也是现场安全质量操作的规范。他们认真执行,人人把关,带动和加强了操作工艺、装卸定额、奖励制度、原始记录、业务培训等各项基础工作,推动了整个企业管理的全面整顿。
第三,上海港采取的另一个重要措施是抓评比,赏罚分明。他们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坚持把安全质量作为评比的重要内容,实行月评月奖。最近,全港还开展了“百日无事故”活动,进一步推动对口赛。不久前,他们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了在打翻身仗中做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他们发奖状,发实物奖励。装卸五区有一个工人在外轮上卸棉花闻到一股焦味,检查发现是电线磨破冒火,他不放心,把船舱里的棉花翻开来细细检查,结果发现在两件棉花上还有火星,及时扑灭,避免了一场火灾事故。五区党委及时表扬,并发给一笔奖金。对另外一个因严重违章作业造成货物损坏的人,罚款一百五十元,在工资中分期偿付。广大群众都说现在赏罚分明了。
上海港局党委通过总结前一段的工作,认为质量翻身仗来之不易,坚持更难。目前,有些作业区装卸质量还不稳定,安全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从发生的各类事故看,百分之七、八十是由于技术和设备方面原因造成的,所以技术管理必须很快地跟上去。否则,安全质量无法巩固持久。他们准备在整顿生产管理的基础上,发动群众,在年内再打一场以安全质量为内容的技术管理仗,把机械、设备和工具的制造、使用、维修、管理和质量检验制度建立和健全起来。同时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赛活动,实行定期技术考核,把安全质量的基础搞得更加扎实,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技术管理水平。

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等出席侨办举行的招待会
同来京华侨港澳台同胞等共庆国庆二十九周年
廖副委员长致祝酒词,希望侨胞们、朋友们继续对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同前来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中国血统外籍人和在京侨胞九百多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出席了国务院侨办今晚举行的招待会。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侨联代主席庄希泉,以及中共中央、政府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前,邓小平、李先念等同志会见了各旅行团的负责人和知名人士。
廖承志副委员长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词。他说:从去年年底全国侨务会议预备会议以来,侨务工作也取得很大成绩。我们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对党的侨务政策的干扰破坏,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各项侨务政策正在逐步落实。受到林彪和“四人帮”诬陷迫害的归侨、侨眷正在陆续得到平反;为华侨、港澳同胞子女就学的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广州和集美补习学校等已于今年秋季招生,即将开学;侨汇物资供应已经恢复;出入国境工作也在逐步改进。但是要全面地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生前制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和华主席、党中央对侨务工作的指示,还要我们继续努力。
廖承志副委员长指出:我国的国内形势一派大好,而且越来越好。今年以来,揭批“四人帮”的革命斗争深入开展,进一步清除“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出现了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我国国民经济有了新的发展。在农业生产方面,虽然遇到了不少自然灾害,由于“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开展,粮食和其他农作物仍较去年有新的增长。工业、交通运输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财政收入和对外贸易也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各项事业都加快了发展的步伐,出现了一派兴旺发达的气象。
他说,要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当然,实现四个现代化,主要靠自力更生,但是,自力更生决不是闭关自守,我们要学习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特别要学习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们要本着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发展同各国的贸易关系和文化科学技术交流。
他说,多年来,侨胞们,朋友们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希望侨胞们,朋友们继续从各方面对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廖承志副委员长说,今年以来,英明领袖华主席先后访问了朝鲜和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伊朗四国,我国领导人还访问了其他许多友好国家,中日两国政府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欢迎和支持,给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我国革命的外交路线取得了很大胜利。我国的国际威望不断提高,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他指出,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斗争的胜利,理所当然地会受到一些人,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的不满和反对。越南当局勾结苏联搞反华排华,是不得人心的,是不会有好下场的。我们真诚希望越南当局悬崖勒马,不是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上真正停止推行歧视、排斥、迫害和驱赶华侨的政策。
廖承志副委员长重申,台湾是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解放台湾,统一祖国,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坚决支持台湾人民的反帝反蒋爱国斗争。对于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我们的一贯政策是“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希望他们认清形势,走爱国统一的道路。我们一定要和台湾同胞一道,实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遗愿,完成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附图片)
招待会前,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耿飚副总理,廖承志副委员长等会见了各旅行团的负责人和知名人士。
新华社记者摄

抓纲治蜀 两年大变
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土崩瓦解,各级领导班子得到整顿,党的各项政策不断落实,工农业生产突飞猛进
据新华社成都九月二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宗棠、王文俊报道:中共四川省委根据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抓纲治蜀,只用了两年时间,四川就面貌大变:
“四人帮”苦心经营的盘根错节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土崩瓦解;社会上的阶级敌人、资本主义势力受到沉重打击;那些猖獗一时、民愤很大的帮派头目,罪行累累的“南霸天”、“西霸天”以及又大又肥的“双皮虎”,一个个被打翻在地。广大人民群众心情舒畅,干劲十足,对未来满怀希望。
农业生产突飞猛进。去年粮食生产获得空前大丰收,一举甩掉了吃外调粮的帽子。棉、油、糖、烟、麻、茶、茧、菜、果、药、杂等项项增产。今年虽然许多地、县遇到了几十年来未有的持久的干旱袭击,但是全省粮食总产量仍然将超过去年。林、牧、副、渔各业也都获得大发展。全省生猪圈存数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社员交售给国家的肥猪平均每头重量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了二十多斤。
在工业战线,去年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三十五,今年一至八月份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目前有一批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有的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
财贸战线,同样是喜事重重。去年财政收入扭转了过去多年完不成任务的局面,比计划超额百分之十五。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又比去年同期猛增一倍以上。各种农副产品的收购、销售、外调与外贸出口等计划,去年以来全部超额完成。过去外调兄弟省市的猪肉连续几年都没有完成任务,去年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国家下达的外调任务,到八月份就已超额完成。城乡市场供应改善,连许多偏僻的山区场镇也举办了热闹非凡的夜市,营业直到深夜。全省文化教育、科技、卫生战线也是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粉碎“四人帮”后,中共四川省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失时机地带领全省人民投入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去年四月,省委根据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在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运动中,明确地提出要抓两个环节(粉碎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和“双打”)和一个关键(整顿领导班子)。经过一年的激烈斗争,已将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基本摧毁,并把被他们篡夺的部分权力夺了回来。这就挖掉了四川省在文化大革命中几经反复、长期不得安宁的祸根,为大治四川打下了基础。
在初战胜利的大好形势下,四川省委在今年年初又作出了在全省开展“一批两整顿”(即深入揭批“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整党整风、整顿各条战线、各单位)的部署。现在,全省已对十二个地、市、州和一百三十多个县、三十多个大型厂矿、十四所大专院校的领导班子,分别不同情况进行了调整和加强,坚决使各级领导权掌握在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带领群众大上快上的干部手里。这是四川省安定团结、生产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近年来,全省有一大批后进单位经过整顿领导班子,迅速扭转了过去那种运动冷冷清清、生产上不去的被动局面,大踏步地赶了上来。
四川省委在落实政策中,一面发动群众批判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打碎林彪、“四人帮”加在人们头上的种种精神枷锁,一面采取了切实的措施。现在全省已有一万二千多名学非所用的科技人员归了队。在科技人员中,有四千多人提升为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讲师、副教授、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主治医师,农技师、总农艺师等。过去长期没有安排工作的老干部有百分之九十八已走上工作岗位。四川省委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把被“四人帮”破坏的各项经济政策作了清理,恢复和重新肯定了多年来行之有效、对促进社会主义生产发挥过巨大作用的政策和制度。去年同一九七六年相比,全省平均每个社员口粮增加了六十六斤,现金分配增加了九元六角。这是近十年来未曾有过的喜讯。
四川省委在开展“一批两整顿”中,把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特别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当作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来抓。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曾经先后到了山区、丘陵、平原以及高原少数民族地区的五十多个县的许多社队,深入调查研究,同广大群众一起,从实践中总结许多农业增产经验,从而在同大自然的斗争中取得了一定的主动权。
目前,四川省安定团结,各条战线都在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大干快上,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专栏:短评

上海港的启示
今年以来,继鞍钢之后,又有上海港这个连接五大洲、四大洋的重要口岸进入了学大庆的先进行列。上海港改变面貌的报道,读了实在令人高兴。
上海港是深受“四人帮”毒害的“重灾户”。近几个月来,在中共上海市委和交通部的领导下,大力进行整顿,只用了两个五十天的时间,码头面貌就大变。看来,货运质量差,如同工业产品质量不好的问题一样,只要放手发动群众,深揭狠批林彪、“四人帮”,深入学大庆,狠抓整顿,就能很快解决的。
交通部主要领导同志和上海市委、上海港的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敢抓敢管,这是上海港所以能够迅速大变的一个重要原因。上海港的实践又一次证明,领导亲自动手,依靠群众,认真抓下去,没有改变不了的落后企业,什么“老大难”,什么“重灾户”,都是不难解决的。
鞍钢上来了,上海港也上来了,很值得至今变化不大的企业的领导同志深思:是什么原因还阻碍着你们前进呢?难道说你们那里的条件没有鞍钢和上海港好吗?难道说你们那里的“灾情”比鞍钢和上海港还重吗?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粉碎“四人帮”快两年了,还有什么理由为自己企业的面貌依旧辩解呢?
今年是抓纲治国三年大见成效的重要一年。现在,九个月过去了,到年底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我们要在今后三个月内,把揭批林彪和“四人帮”、肃流毒的工作搞得更加深入,把学大庆的运动搞得更加扎实,把和国民经济关系重大的大中型企业和重点企业统统整顿好,争取有更多象鞍钢和上海港那样的重点企业建成大庆式企业或进入学大庆的先进行列。同时,要在开展“质量月”活动的基础上,加强政治工作,加强管理,以质量为中心,带动八项经济技术指标达到本企业的历史最好水平,全面均衡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并为明年的大干快上做好各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