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农谢委员长率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金边消息:柬共中央副书记、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邀请,九月二日下午乘飞机离开金边,前来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柬共中央常委、副总理英萨利和温威等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毓培和朝鲜驻民主柬埔寨大使金恩焕也到机场欢送。
专程前往迎接柬埔寨代表团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组副组长吴常康同机离开金边。
八月三十一日晚,王毓培临时代办举行宴会,为农谢委员长和代表团饯行。

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召开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会议
会议高度评价罗中会谈有力推动两党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月一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九月一日在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下举行了会议。齐奥塞斯库同志就华国锋主席于八月十六日到二十一日对罗马尼亚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向会议作了介绍。政治执委会强调指出,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报道说:“政治执委会一致赞同并高度评价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的活动,确认,他所开展的活动符合我们党和我国总的对外政治路线,符合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罗共中央全国代表会议的指示,符合社会主义、社会进步、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合作事业的基本利益。会议着重指出,这次访问——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罗马尼亚的第一次最高级访问——具有特殊重要性,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它标志着不断发展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的真正的历史性时刻。访问记录了罗马尼亚发展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合作和团结、越过它们之间的分歧、使它们的关系正常化并加强它们的一致和团结的一贯政策。”
报道说:“政治执委会强调指出,对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与华国锋主席之间新的——今年第二次——会晤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十分满意。这次访问是本着使罗中良好关系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广泛的共同愿望进行的,而这种良好的关系是建立在信任、尊重、相互尊敬、平等、同志式的相互帮助的基础上的。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广泛和深刻合作的愿望突出地表现在两党和两国领导人在布加勒斯特签署的合作文件中所确立的新的谅解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华国锋同志访问罗马尼亚时签订的协定和协议,关于成立罗中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的协议体现了上述愿望。”
报道说:“政治执委会强调指出,在扩大和加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多方面合作方面,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两国的政治领导力量——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建立和更加广泛地发展了紧密、牢固的友谊和团结的关系。
“政治执委会特别赞许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华国锋同志就国际局势的发展和人类面临的复杂问题交换意见的特殊重要意义。政治执委会对两党和两国决定在世界舞台上更加积极地进行合作表示十分满意,这有利于和平和社会进步事业,有利于铲除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形形色色的统治、压迫政策以及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政策,这对为促进消除不发达状态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实现裁军、尊重民族独立与主权和世界各国自由和独立自主地发展社会经济以及在我们星球上建立一个更美好更公正的世界进行的坚决斗争作出了贡献。
“政治执委会认为,罗中在布加勒斯特的高级会谈对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多方面的合作做出了新的和有力的推动,这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与愿望,符合加强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国际和平和合作的普遍事业。”
报道说,在一致批准这次访问和会晤所达成的协议和结论时,政治执委会制订了一些相应的措施,以便贯彻这些协议和结论,更积极地发展罗中在经济和其他部门的合作,发展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发展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全面合作。
报道说,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还讨论和通过了关于完成“铁门”水电和航运工程投资的报告、关于加紧开展具有特别价值的发明活动的报告,以及关于罗马尼亚参加将在今年九月召开的第三十三届联合国大会的指示和罗马尼亚将要在大会上提出的建议。

柬埔寨党政干部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劳动
金边正在兴建和筹建一批新工厂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各级党政干部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关心和改善人民生活。
广播说,柬埔寨各级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帮助群众盖住房,建医院,修学校,修建铁器、木业和纺织等手工业作坊,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广播说:柬埔寨各级干部执行党的口粮供应制度,给社员留足口粮,保障副食和甜食供应。各地合作社还充分利用土地,大量种植杂粮和蔬菜,搞好家禽和家畜的饲养,发展渔业生产,从而增加了副食品,改善和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广播说:在柬埔寨各级干部和人民的努力下,去年,尽管柬越边界地区的稻谷遭到越南扩张主义者抢劫和破坏,但是全国的稻谷仍然增产,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今年雨季水稻插秧进展快,长势好,可望丰收。
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八月三十一日广播,民主柬埔寨正在建设和筹建一批工厂。正在首都金边建设的三座新工厂是:被服厂、制酸厂、标准紧固件厂。在建厂过程中,工人们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技术,加快了施工进度。
目前这三座新工厂的土建工程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抓紧安装机器设备,争取尽快投产。
另外,机械修配厂、化工厂、肥皂厂、草药制药厂和砖厂,也正在抓紧筹建中。(附图片)
柬埔寨博胶县奈姆合作社的社员们在运送稻谷。
新华社稿

南斯拉夫报刊赞扬华主席的成功访问
南中两国在平等基础上发展广泛的合作
驳斥对华主席访南的一些神经过敏的指责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一日电 南斯拉夫《政治报》九月一日以《明确了选择方向》为题发表评论,高度评价华国锋主席对南斯拉夫的成功访问。
评论说,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及其同铁托总统的会谈,表明“双方希望沿着改善国际关系以及进一步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和进一步改善的道路前进”。评论指出,根据九天访问的结果,“可以肯定地说,访问取得了成功”。
评论写道:“双方在会谈中都从自己的立场出发进行谈判,表明了继续奉行本国的政策,这是毫不奇怪的。”正是从这一点出发,才能在对国际问题的评价上逐步取得一致。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明了所有与此有关的和可能存在的分歧。“但是,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是符合当今国际关系的实际情况的,这种国际关系是建立在双方平等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尊重双方立场的基础上的。在这个基础上,南斯拉夫和中国是真正能够发展广泛合作的。”评论指出,“平等是任何合作的基础,这种合作不是意味着,把合作变成一种以大国立场来进行统治的关系,变成小国对大国服从的关系。”评论说,这样平等地寻求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双边的以及广泛的国际问题的尝试,同那些坚持不平等的国际关系、坚持划分世界集团的观点是格格不入的。
评论最后说,“南中两国正是朝着这样谅解的方向前进的,只有这样,他们未来的关系才能是成为富有创造性的、更加广泛、全面而又深入的。这样的关系在当代充满深刻矛盾的世界中才能成为更加积极的因素。”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二日电 南斯拉夫《新闻周报》最近一期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说,华国锋主席对南斯拉夫的访问不仅标志着南中关系的一个新阶段,而且对和平与进步作出了贡献。
文章说,“这次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的和建设性的对话,在某些地方并不是没有受到神经过敏的指责和无原则的批评的。”文章指出,“这是一种旧的愿望的表现,把巴尔干看成是某人的势力范围,巴尔干国家同世界其他地区的其他国家发展合作也被当作某种‘犯法行为’来对待,中国加强对不结盟运动的兴趣之后,还出现了为不结盟运动的命运担心的现象。这种担心还来自那些过去本来对不结盟运动及其基本方针很少关心的那些人,他们只从不结盟国家寻找符合他们的现实政策的那些东西。最后,这些评论认为两国建立党的关系和进行党的对话,是破坏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
文章驳斥说,“所有这一切表明,对习以为常的秩序的任何变化感到敏感的这种观点和抱有这种观点的势力是多么保守。铁板一块主义企图通过发出警报来挽救所能挽救的一切。他们从旧的过时的立场出发,不能够理解,更不能够分析当代世界的新现象和新关系。”

北京足坛友谊聚会
入夏以来,北京形成了一片足球热。人们刚刚送别了来自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支又一支足球劲旅;七月,成千上万观众又从电视上观看了全球注目的第十一届世界杯足球锦标赛。现在时临初秋,盛暑渐消,人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届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
本届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是在北京举行的第二次友好邀请赛。参加的有刚果“红魔”队、香港愉园队、荷兰业余国家队、南斯拉夫“战士”队和中国队、北京队。同去年相比,尽管比赛规模有所缩小,但是各队实力比较接近,争夺十分激烈。从二十五日晚中国队对荷兰业余国家队拉开战幕,到南斯拉夫“战士”队与荷兰队压轴,历时十天、为数十五场比赛中,各队斗志昂扬,打出水平,不时出现紧张热烈、扣人心弦的场面。八月三十日晚中南之赛,中国队虽然赢了一球,但南斯拉夫“战士”队毫不气馁,全队奋起紧逼,分秒不懈。场上高潮迭起,观众屏息以待。
五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健儿欢聚一堂,交流球艺,互相学习,加强了解,使这次友好邀请赛成为一次友谊的聚会。朋友们飞越高山,远涉重洋,带来了各国运动员和人民对中国运动员和人民的深厚情谊。
南斯拉夫“战士”队访华前夕,正值我们英明领袖华主席访问南斯拉夫的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每天从电视上看到铁托总统同华主席的亲切会见,看到南斯拉夫人民对华主席的盛情欢迎。铁托总统和华主席的互访为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树立了丰碑。“战士”队的朋友们告诉中国同志,“来北京之前,全队都曾荣幸地在贝尔格莱德欢迎华国锋主席”。中国同志向南斯拉夫朋友叙说铁托总统访华时的动人情景。“战士”队团长米洛什·斯坦科维奇说得好:“在铁托同志访华之后,在华国锋同志访南之际,我们足球队来到中国,不单纯是参加邀请赛,还带来了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因为我们是兄弟和同志。”米洛什·斯坦科维奇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回国后一定要把在中国的充满友情的访问告诉南斯拉夫人民。
南斯拉夫“战士”足球队不仅是国内一支足球劲旅,而且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团长米洛什·斯坦科维奇同志向记者详细地介绍了它的战斗历史。“战士”足球俱乐部成立于一九二六年。在反动统治的岁月里,它不仅是足球俱乐部,也是进步政治活动的中心。为此许多队员受到监禁、判刑。一九四一年,队员们参加了人民游击战争,为革命洒下了热血,建立了功勋。有十名队员成为战斗英雄。胜利之后,年青一代的运动员在俱乐部旁边修建了宏大的纪念碑,上面铭刻着牺牲者的名字。“战士”队成立五十周年的时候,铁托总统还颁发了勋章。“战士”队在国内虽然是个乙级队,但多次参加甲级联赛。它是今年争夺铁托元帅杯的唯一的一个乙级队,“战士”队的战果名列前茅。这次来京第二天首战北京队,他们不顾旅行的疲劳和时差的困顿,力挫北京队,令人注目。整个队体力充沛,斗志顽强,拚争勇猛,进攻意识很强,一有机会就全队以赴,不愧“战士”的称号。
来自各个地区的足球运动队带有不同的特色和风格,为友好邀请赛增添了缤纷的色彩。
非洲的刚果“红魔”队是国家队,一九七二年曾获全非冠军。刚果队身体素质好,个人技术熟练,推进速度快,拚争劲头大。刚果同南斯拉夫一战,本以二比三落后,但它坚韧不拔,在最后一分钟抢截得球,扳成三比三平。当人们问起怎样能在最后一刻挽回颓局,刚果队员回答:只要裁判员还没鸣笛收兵,我们就要争到底。这种顽强的精神令人叹服。
香港愉园队是去年香港的冠军。愉园队个人技术较好,经验丰富,踢法细腻,防守严密,较重传统打法。愉园对中国队一场,密集防守使中国队一时难于突破,上半时以零比零逼和。愉园队为参加邀请赛曾在广州艰苦操练。在京期间,他们比赛之外进行参观访问,瞻仰毛主席的遗容,看到了祖国在粉碎了“四人帮”后的大好形势。
荷兰队是个业余队,它大部分队员是学生和工人,每周训练三次。这个业余国家队是三个月前从全国各地业余队选拔组成的,它是荷兰准备参加下届奥林匹克的年轻队伍。荷兰是个足球运动发达的国家,在本届世界杯决赛中,荷兰曾荣获亚军。荷兰全国有三千到四千个足球俱乐部,基础十分雄厚。荷兰队身材高大,个人技术好,长传短吊,中路冲击给人巨大威胁。荷兰业余国家队开始由于初来乍到,第一、二场比赛未能发挥技能,处于不利。之后急起直追,愈打愈好,于一日晚以一比零胜刚果“红魔”队。荷兰队秘书科·马特兰曾说:“我们认为这次邀请赛很有意义。它不仅有益于发展荷中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谊,而且也是我们参加下届奥运会的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这次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为正在成长的中国足球队,提供了学习、观摩的宝贵机会,也是取得实战经验的又一次锻炼。从去年邀请赛到今年邀请赛的一年中,人们高兴地看到,中国年轻的足球运动员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打出了群众期望的风格。首先发扬了敢打敢拚,遇强不惧,遇弱不骄的战斗作风。敢于同身高体壮的对手一争短长。其次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主力阵容和攻防战术。现在较能配合默契,形成攻势。此外,主力队员不断成长,奔跑能力和速度有较大提高,反击能快速进行。中国足球队的成长,得到了各国朋友的称赞。一位荷兰足球记者观看了中国队比赛之后说:中国队有很好的水平,他们的表现出乎我们的意料。南斯拉夫朋友说:中国队踢得好,完全可以进入世界的比赛。但是中国运动员懂得这是朋友们对他们的鼓励和鞭策。他们的这些进步仅仅是初步的,而存在的缺点和弱点是不少的,离世界的先进水平还有很长一段路程。
粉碎了“四人帮”,体育事业获得了解放,足球运动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中国队是在去年邀请赛的基础上成立起来的。人们砸烂了“四人帮”压在体育运动员身上的精神枷锁,昂首阔步迈开了新的步子,短短的一年取得的进步比过去几年还大。中国足球运动员也在从严训练,加强实战经验,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进行努力。一年来,中国队迎战了美国宇宙队、英国布朗米奇队、意大利米兰“英特”队等许多欧美强队,出征北美和南美,学习了各国强队的长处,丰富了经验,打出了一定的水平。这次国际邀请赛之后,中国队为了迎接年底举行的亚运会,又将重整戎装,于九月初赴意大利、西德、奥地利进行比赛。北京队、辽宁队和八一队也将分别去日本、科威特和朝鲜。我们相信,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向四个现代化的进军中,中国足球运动必将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新的一届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即将闭幕。各国足球健儿为友谊而来,也将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而归。不管我们相隔得多么遥远,珍贵的友谊将把我们联结在一起。
本报记者(附图片)
南斯拉夫“战士”足球队和刚果“红魔”足球队激战,结果以三比三成平局。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