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编者按:发展畜牧业,提高肉、乳、毛、皮等畜产品的供应量,是党和人民的需要,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我们一定要把一切可以利用的草原充分利用起来,加速草原建设,提高载畜量,使畜牧业来个大发展,增加人们的肉食供应。有些省、区,特别是一些半农半牧区在开荒中出现滥开草场的现象,应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立即纠正毁草种田的愚蠢行为,制止滥开草场的现象。
开垦草牧场种粮得不偿失
近年来,新疆一些地区开垦草牧场种植粮食的现象越来越多,有些已建设好的草、水、林、机配套的“草库伦”也被开垦种了粮食。结果,不少牲畜因缺草而死亡。
一九七六年春,霍城县果子沟牧场的大片春草场被开垦种上粮食,羊群从冬草场转至春草场时,因吃不上草,死亡六千多只。今年,这里有三个社场开垦草场种粮食,并由开垦春季草场发展到开垦冬季草场。前进牧场和果子沟牧场各开了两千亩,胜利牧场甚至在冬季草场内建立了农业队。
巩留县开垦草场比较多。一公社和二公社开得最多,平坦的草场开完了,就到山顶上开,把山顶上人工授精站周围的草场都开光,甚至连牧道也不留,不仅使得本公社、本县的牲畜大批死亡,粮食减产,而且其他有关牧场也受了害。一九七七年全县牲畜死亡五万多头,占牲畜总数的百分之十五以上。由于牧道被开垦,牲畜转场时,沿途没草吃,同时因种了粮食,不让畜群停留,只得加快放牧,近一个月的牧程,四五天就得赶完。这样,牲畜饥渴奔波,转场后不断死亡。
木垒自治县的“草原管理站”,不认真经营管理草原,却随意开垦草场种粮食。处在沙漠边沿的草场被开垦后,势必造成沙化的严重后果。
更严重的是有些地方开垦已围建好的“草库伦”(包括正在配套的草、水、林结合的基本草场)种粮食,挖了牲畜的“命根子”。特克斯县三公社一大队今年计划在一万亩“草库伦”中开垦七千亩种粮食,到四月份已种了两千多亩。新源县前进公社四大队也开了草、水、林、机配套的“草库伦”两千亩种粮食。温泉县和博乐县围建的“草库伦”,也被垦掉不少。这都严重地挫伤了牧民进行草场基本建设的积极性。
目前,开垦草场、“草库伦”的趋势还在继续发展。如不及时制止,畜牧业生产将受到严重破坏。如石河子一五一团场,由于近几年盲目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大量开垦草场,苜蓿面积减少,草不足,牲畜头数减少了三分之一。草田轮作制度被破坏,牲畜减少了,粪肥也少了,粮食也减了产。一九七七年粮食总产量仅四百多万斤,全场由盈转亏,亏损八万多元。
盲目地扩大耕地面积,滥垦草场,破坏草原,这是关系畜牧业和农业发展的大问题,应引起有关领导的足够重视。 穆言

专栏:来信

不许滥垦牧场人民日报编辑部:
这些年来,我区草场退化相当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由东向西草原产草量下降百分之四十至五十。各地虽在草原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但还远远弥补不了退化造成的损失。
草场退化原因很多,一些是自然退化,这需要经过建设和科学研究来解决;另一些则是人为的,特别是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党在牧区的各项方针政策遭到践踏,一些地区在“牧民不吃亏心粮”等荒谬口号影响下,有些单位毁草种粮,使大片草场严重退化、沙化。据我区十六个牧业旗的不完全统计,在牧区建立农场、副食品基地的单位竟达一百多个,占用草场达五千多万亩;开垦草场三百多万亩。伊克昭盟至一九七二年,四次开荒共达一千多万亩,沙化六百多万亩,加上风吹流沙一千二百万亩,沙化面积已达一千八百万亩,占全盟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三。结果,出现了“千里倒场,万里运草”的严重局面,摧残了畜牧业经济,牧民群众极为不满。“四人帮”被粉碎后,少数地区对沙化的严重后果至今仍认识不足,解决措施不力。这样发展下去,后果将更加严重。
我们在这里大声疾呼:保护牧场!如果不立即制止滥垦牧场并采取保护措施,肥美的万里草原,将成为一片沙海!这是内蒙古各族人民长期以来所关心的大事,不仅关系到牧民群众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到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问题。谁都知道,牧场是发展畜牧业的物质基础,没有这个基础,畜牧业靠什么发展?牧民靠什么过日子?国民经济对肉、乳、皮、毛的需要怎么满足?侵犯牧民的切身利益,也是同党的政策不相容的。多年的教训告诉我们,在牧区开荒种地弊多利少,既打不成粮食,又破坏了草场,摧残了畜牧业。草场破坏容易恢复难。开一亩,沙化三亩,十年建设赶不上一年的破坏。
保护牧场问题,实质上是保护畜牧业的生产资料问题。事实证明,那些地区的牧场破坏严重,就说明那个地方领导的指导思想有问题。有的领导身在牧区,可是心里、眼里没有牧业;有的地方竟把牧场视作荒地,认为开成农田,就可以打粮,这是形而上学。要想刹住滥垦草场这股风,必须肃清“四人帮”的流毒,把畜牧业足够地重视起来。
保护牧场,人人有责。各地应当把它看作巩固边防的重要问题,作为落实民族政策和经济政策的重要内容来抓。
内蒙古日报记者 巴拉吉尼玛

应人大常委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农谢委员长率柬埔寨人大代表团到京
乌兰夫、邓颖超、姬鹏飞副委员长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以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书记、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为团长的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应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同机到达北京的有:代表团副团长、人大代表严叶,代表团团员安逊、秀木、波钦、松西。
这是农谢委员长第一次访问我国。他的来访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带来了柬埔寨革命胜利后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革命胜利果实的喜讯,使中国人民感到格外高兴。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人大常委会委员严济慈、林丽韫,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李立功,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以及首都群众两千多人。
今天,在飘扬着中柬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人们举着欢迎横幅标语,迎候柬埔寨贵宾的到来。当农谢委员长等柬埔寨战友走下飞机时,乌兰夫、邓颖超、姬鹏飞副委员长同他们亲切握手、拥抱。两名少先队员向农谢委员长献了鲜花。农谢委员长走向欢迎行列同欢迎他们的群众见面。这时,锣鼓喧天,口号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青少年翩翩起舞欢迎贵宾。农谢委员长向大家鼓掌致意。
代表团团员、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以及大使馆参赞勇燕,也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
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组副组长吴常康专程去金边迎接并陪同代表团到达北京。(附图片)
农谢委员长率柬埔寨人大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乌兰夫、邓颖超、姬鹏飞副委员长以及首都群众二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彻底清查 除恶务尽 不留后患
鞍钢党委从去年底以来,要求所属厂矿都对前一阶段清查工作进行认真复查,不让一个清查对象漏网
新华社沈阳九月二日电 鞍钢党委继续在除恶务尽的“尽”字上狠下功夫,决心把清查工作搞深搞透。
鞍钢的清查工作在国务院工作组的帮助下,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盘根错节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遭到粉碎性打击,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基本上查清了。
在这种情况下,清查工作是不是可以收兵了?鞍钢党委的回答是否定的。他们认为,象鞍钢这样曾经受“四人帮”控制的“重灾户”,清查工作如果草率收兵,势必留下后患,贻害无穷。因此,他们反复告诫自己并提醒所属各级党组织:要警惕,绝不能让一个清查对象漏网。一定要在除恶务尽的“尽”字上狠下功夫。
随着运动的深入,鞍钢发现有些同帮派体系关系密切或甚至本身就是帮派骨干的人逍遥法外。更为严重的是,这些人当中,有的竟然混进了清查机构。在鞍钢所属的大石桥镁矿、冷轧厂、计量厂等单位,都发现有这样的人担负着清查的领导工作。他们利用职权压制群众揭发问题,甚至把运动的部署、别人的揭发材料等都告诉清查对象,还共同出谋划策,妄图保护清查对象蒙混过关。鞍钢党委发现这类问题后,立即进行处理,把他们从清查机构中清除了出去。
鞍钢党委很注意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保证不让一个有严重问题的人混在领导班子里。前一段时间,鞍钢群众纷纷提出,第一薄板厂原党委书记有严重问题,要求进行清查。根据群众的要求,鞍钢党委很快派去调查组,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结果发现,这个人在政治、经济和生活作风上问题都很严重。长期以来,他控制了第一薄板厂的党委办公室,以及组织、宣传、保卫、物资等部门,在清查和“双打”中,千方百计压群众,捂盖子,保自己。鞍钢党委依靠群众查明他的问题后,坚决把他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让其交代问题,并发动群众进行批判。
鞍钢党委认为,先进单位也可能有“死角”。一定要重视消灭“死角”。鞍钢党委发现,过去帮派势力猖獗的弓长岭铁矿,在鞍钢其他单位的清查工作已经开展了十个月之后,那里还一直是冷冷清清,连群众揭批大会也开不起来,别的单位到这个矿调查与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有牵连的人和事时,常常“卡壳”。鞍钢党委看准了这个矿的问题,便派去得力的工作组,调整了这个矿的领导班子。工作组和新的领导班子从“双打”入手,把政治、经济问题一起揭、一起清,只用两个月时间就把这个矿的阶级斗争盖子揭开了。
为了把清查工作搞深搞透,从去年年底以来,鞍钢所有厂矿都对前一阶段的清查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复查。复查的内容是:对清查对象和应查的主要问题,是不是都已查清了。如发现没有查清的人和事,必须进行补课,做到除恶务尽,不留后患。

政协在京委员开始在首都参观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今天开始了在首都参观的活动。这次为期十几天的参观活动,是由政协全国委员会组织的,目的是为了使这些委员广泛联系群众,接触实际,了解粉碎“四人帮”以后,首都各条战线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抓纲治国所发生的变化。
中共北京市委、市革委会负责同志吴德、贾庭三等在今天下午会见了他们。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胡厥文,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史良、朱蕴山、季方、王首道、胡子昂、荣毅仁参加了会见。
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委会主任吴德代表市委和市革委会,对全国政协委员在北京参观表示热烈欢迎。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叶林,向委员们介绍了北京市各条战线,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取得的成就。
许德珩副主席在会见时说,全国政协在京委员这次参观学习,得到北京市委、市革委会和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使委员们有机会向广大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干部学习,我们感到十分振奋。
会见后,中共北京市委、市革委会负责同志设便餐招待了各位委员。
参加这次参观活动的委员有五百多人。

天津市解决群众吃早点排长队问题
办法是:在街头增加流动售货车,增设售货摊;充分利用饮食店现有设备条件,增设售货窗口;在街头建造售货亭
新华社天津九月二日电 中共天津市委关心群众生活,雷厉风行改善饮食业早点供应工作。六月下旬以来,群众吃早点排长队的“老大难”问题已基本上得到解决,同时,还恢复了多年没有经营的传统小吃,受到群众的欢迎。
天津市每天大约有一百万左右的人到饮食店吃早点。可是,天津市某些负责人过去追随林彪、“四人帮”,推行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饮食业的网点大撤、大并,将大批干部、厨师、职工转业或赶到郊区插队落户,造成群众吃早点的极大困难,一般都要排队等候四十分钟才能吃上早点,有的人等不及,只好饿着肚子去上班。前一时期,中共天津市委决定大力解决这个涉及上百万群众的生活问题,限期改变吃早点排队时间过长的状况。在市委领导下,市财贸组、第二商业局、饮食公司和基层饮食店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说干就干,市建材部门和公安部门大力支持,经过一个多月的协同奋战,全市早点供应工作很快出现了新面貌。目前,除买热的油炸食品要等候外,买其他早点基本上不用排长队了。
天津市改进早点供应的办法是:在街头增加流动售货车,增设售货摊。全市出售早点的售货车已由原来的一百六十一辆增加到二百九十九辆。售货摊由三十八个增加到一百九十个。同时,充分利用全市饮食店现有设备条件,增设售货窗口。一些过去不供应早点的正餐馆调整班次,兼营早点。目前,全市饮食店早点售货窗口已由原来的七百八十五个增加到九百八十六个。有一百三十二家正餐馆兼营早点。特别是一些著名的甲级饭馆也打破常规,兼营早点,供应有特色的品种,深受群众的欢迎。
天津市饮食行业在改进早点供应中,还挖掘潜力,恢复和增添了二十多个品种,其中有些是多年断档的传统小吃,如大肉饼、枣锅饼、蜂糕、套环果子、糖三刀、炸卷圈等。一些原来供应正餐的家常饼、叉烧包、银丝卷、门丁、川包,供应西餐的奶茶、咖啡、各种面包夹,最近试制的经济面包等品种,也在早点中供应。
天津市目前改进早点供应工作的一些措施还是临时性的,有关部门正按照市委的指示,积极筹划从根本上解决早点供应网点不足等问题。目前,在街头已建成造型美观而又能防风雨尘土的售货亭二十九个,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售货亭一百零三个。

七种国产手表降价出售
所有手表都充分供应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从今天起,我国生产的七个牌号的手表降价出售。降价的幅度为原价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
全国市场上出售的十五个牌号的国产手表和所有进口手表,也从今天起敞开供应,免收任何票证。
降价的七个牌号的手表是:红旗牌、广州牌、延安牌、蝴蝶牌、海狮牌、山城牌、金锚牌。其中丹东产的红旗牌、广州产的广州牌、西安产的延安牌、上海产的海狮牌四种十七钻全钢三防男表,每只零售价由一百一十元降为九十元,重庆产的山城牌、青岛产的金锚牌十七钻全钢三防男表,每只由九十元降为八十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重播汉语拼音广播讲座
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新学年开始了,全国小学一年级将教授汉语拼音。为了帮助教师提高汉语拼音教学质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九月四日起重播《汉语拼音广播讲座》。全部讲座共十一讲,每天广播一讲。广播的时间是,第一套节目,早上八点到八点半;第二套节目,晚上六点半到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