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共中央盛宴庆祝柬埔寨共产党成立十八周年
波尔布特书记发表讲话祝贺柬埔寨军民取得的光辉胜利
波尔布特总理接见比柬协会代表团谈柬国内政策和成就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九月二十八日广播,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十六日晚在金边国家宫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柬埔寨共产党成立十八周年(九月三十日)。
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柬共中央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农谢,副总理英萨利、温威和宋成等出席了宴会。
波尔布特书记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祝贺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革命军在柬埔寨共产党英明正确的领导下,在十八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光辉的胜利,完成了民族民主革命,祝贺他们在保卫国家、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正在执行新的革命任务。
波尔布特书记指出,柬埔寨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在熊熊的斗争烈火中,在数量和素质上迅速发展壮大。他说,解放以后,柬埔寨共产党看清了来自越南的危险及其阴谋。越南得到了苏联国际扩张主义分子的支持。柬埔寨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便在保卫国家、抗击越南及其同伙的侵略的斗争中,掌握主动权。他指出,一九七八年一月六日战胜越南“速战速决”战略的历史性胜利,粉碎了越南的“印支联邦”战略。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九月二十四日广播,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九月五日在金边国家宫接见比利时—柬埔寨协会代表团时,就柬埔寨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军队建设以及对待前朗诺政府的公务人员和国外归来人员的政策等问题发表了谈话。
波尔布特在谈到柬埔寨全国解放后的人民生活情况时说,对于百分之九十五的柬埔寨人民来说,他们的生活比旧社会有了很大的改善。“目前在民主柬埔寨,人民享有基本的经济、社会福利、文化等公共权利和政治权利。人民有各方面的生活权利。保证他们有土地耕种,保证他们在工厂和其他方面工作,保证他们有足够的粮食和衣服,有足够的医疗条件,有房屋居住,有机会学习文化,并进行了普遍扫盲。人民都普遍享有提高文化水平的权利。”
波尔布特说:“在民主柬埔寨,我们在人民中对一切问题都实行民主集中制。在这个基础上,大家有权利在各种会议上对一切问题发表意见,包括赞成的、不赞成的或反对的意见。每个人都把意见讲出来,然后由集体作出决议。”
他在谈到柬埔寨人民的文化生活时说:“我们要继承和发展传统的文化艺术”,“对于民族的传统文化,我们只吸取其进步的、可以为我们的革命运动服务的部分,摒弃其反动的、落后的部分。”他说,为了保卫国家和建设国家,“我们还要发展新文化”。他说:“至于外国的文化,只要是进步的,我们都学习。”
波尔布特在谈到柬埔寨革命军的建设时说,柬埔寨革命军来自人民。革命军“在党的领导下,干部和战士都要不断地接受革命思想和革命政治的教育。”
关于对待前朗诺政府公务人员和从国外归来的人的问题,他说,他们和人民一样在农村的合作社、工地生活和劳动。有一些人已经在机关、部门工作。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关于目前还在国外的柬埔寨人,波尔布特说:“他们愿意什么时候回来都可以,不管他们在那一个国家,如果他们愿意回来,他们都可以按照通常的法律手续回来。”

日本朋友庆祝日中缔约和邦交正常化六周年
日中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苏联的破坏和干涉没有使日本人民屈服
新华社东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在日本到处欢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和迎接日中邦交正常化六周年(九月二十九日)的时候,记者走访了一些日本的友好团体领导人,他们一致表示要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作为日中友好运动的新起点,进一步加强团结,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运动,为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伟大事业,继续作出努力。
许多日本朋友指出,自从日中两国政府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以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交流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活跃局面,许多长期以来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而努力的老朋友和各友好团体继续站在日中友好运动的前头,更多的新朋友积极参加到日中友好运动中来,在全国各地出现了一些新的友好团体和组织。一九七四年十月,日本各界知名人士联名向全国发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呼吁书,要求立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一响亮的号召,立即得到全国友好团体、各界人士和群众的广泛响应,推动了日中友好运动的发展。
面对日本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运动的蓬勃发展,苏联当局惊恐万状。他们施展各种阴谋手段,向日本人民和日本政府施加压力,露骨地干涉日本的内政,妄图阻挠和破坏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日本国内也有极少数人反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在这种形势下,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和其它友好团体,从一九七五年初就开始在各种集会上提出,积极开展斗争,以全体国民的力量,粉碎内外反动势力的阻挠。苏联的恫吓和干涉,不仅未能使日本人民屈服,相反提高了他们对霸权主义的认识,增强了同苏联霸权主义作斗争的勇气。
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日本国民运动在一九七六、七七年,得到了继续发展。从东京到各个地方,参加这一运动的团体和阶层日益广泛。一九七六年日中邦交正常化四周年的时候,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等二十三个友好团体在东京联合举行的“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国民集会”,有来自日本全国各地各界的代表一千六百人参加。一九七七年九月在东京再次举行同样的集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超过了二千人。发起这一集会的团体增加到四十多个。除日中友好团体外,还包括工人、农民、渔民、青年、妇女等组织和一些政党。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爱媛县举行促进日中友好县民集会,县知事白石春树亲自担任了筹备这次集会的委员长。参加集会的有县政府、县议会、镇村政府和镇村议会以及县内所有友好团体和各种组织,总共一百一十九个单位,参加人数达四千五百人。
据不完全的统计,自一九七四年秋天到一九七七年,日本全国共有三十八个都道府县的议会、一百一十七个市的议会,通过了致日本政府的意见书,要求根据日中联合声明,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生动地说明日本人民要求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强烈愿望。
随着日中友好运动新的高涨,日本访问中国的人数逐年增加。尤其是中国人民粉碎“四人帮”以后,日本各界朋友访问中国的人数急剧上升。据日本友好团体和民间旅行机构的统计,一九七七年前往中国访问的日本朋友为二万三千多人,比复交前的一九七一年增加三点五倍。今年预计将达到四万五千人,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一倍。友好交往的形式也多种多样。“友好之船”和“友好之翼”这种集体访华的新形式深受日本群众的欢迎。九州各县联合组织的“九州青年之船”代表团,从一九七四年以来,每年访问中国一次,由各县知事轮流担任团长。参加这一活动的九州各地青年已近两千人。秋田县从一九七六年以来,已连续三年由小畑勇二郎知事率领“农业青年友好之翼”代表团三次访问中国。由日中友好协会组织的中小学生参加的“日本小记者访华团”,三年里三次访问中国。这些爱好新闻写作的中小学生回国后通过各种形式介绍了在中国的见闻和同中国小朋友的友好交往。
日本文艺界和体育界同中国的交流也很活跃。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组织的作家、音乐家、戏剧家、书法家、考古学家代表团和体育代表团,一九七七年为二十个、四百八十人,今年仅一至九月,已达二十八个、四百四十二人。
为了加强两国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去年十二月,由日本著名学者茅诚司、有山兼孝、朝永振一郎、田村三郎等数十人发起成立了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自今年二月正式签订了中日长期贸易协议以后,不仅贸易界的往来显著增加,工业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也日益活跃。
今年八月十二日,中日两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终于缔结了,广大日本人民莫不欢欣鼓舞。尤其是为缔结这一条约而作出巨大努力的日本各友好团体、友好人士更为高兴。他们一致指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胜利,是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以后,睦邻友好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它为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奠定了基石,并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展示了更加灿烂的前景。

朝鲜对外文委和朝中友协举行宴会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朝中友协庆祝朝中友协和中朝友协成立二十周年
新华社平壤九月二十八日电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九月二十七日在平壤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牛克伦和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电影代表团成员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吴文汉和吕志先大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吴文汉祝贺中国人民为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正在进行着有力的斗争,掀起了新的革命高潮。
吕志先在讲话中热烈赞颂朝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他指出“不断加强中朝友谊,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九月二十六日,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少将为中国国庆在开城举行了庆祝宴会,牛克伦等应邀出席。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朝鲜文化艺术部举办了中国电影周。这次电影周从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五日在平壤等六个城市同时放映七部中国故事影片:《林则徐》、《苦菜花》、《豹子湾战斗》、《我们是八路军》、《白求恩大夫》、《北大荒人》和《青春》。
据新华社平壤九月二十六日电 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九月二十六日晚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中友好协会和中朝友好协会成立二十周年。
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金宽燮,外交部副部长金亨律等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大使馆全体人员应邀出席。
在平壤千里马文化会馆举行的电影招待会上,放影了中国彩色故事影片《豹子湾战斗》。
随后,中朝两国同志在平壤玉流馆共进晚餐。金宽燮委员长和吕志先大使先后祝酒。
金宽燮委员长说:“二十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协会对于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起来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自己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吕志先大使说:“二十年前两国友协的成立,是中朝两国友谊发展史上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两国友协通过自己的工作和交流,密切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
他说:“我们相信,随着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发展,两国友协将在增进两国友谊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专栏:国际短评

坚强的意志 正义的斗争
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最近接见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记者,详细介绍了越南侵略柬埔寨的经过,重申把反侵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波尔布特总理的讲话,充分表达了八百万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中国人民对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的这一正义立场,表示坚决的支持。
在柬越边境冲突中,越南是侵略者,柬埔寨是被侵略者,这是明摆着的事实。可是越南当局却颠倒黑白,混淆是非,采用恶人先告状的卑劣手法,竭力制造所谓柬埔寨侵略越南的神话。波尔布特总理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了越南当局为了实现其“印度支那联邦”计划,在柬埔寨刚解放不久,就派兵侵占柬埔寨的领土威岛,妄图迫使柬埔寨屈服。在这之后,越南当局又从陆地边界不断侵犯柬埔寨。一九七七年底,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指使下,越南对柬埔寨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侵略。波尔布特总理的谈话,是对苏联和越南当局的扩张主义面目的有力揭露,在世界人民面前澄清了是非,伸张了正义。这对人们进一步认清越南当局的扩张主义本质,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
波尔布特总理在谈话中指出,“越南进攻柬埔寨,是为了对东南亚进行威胁和扩张。”人们知道,越南当局要搞“印支联邦”是由来已久的。抗美救国战争结束后,越南当局自恃兵力多,武器精,利令智昏,头脑发热,急于实现“印度支那联邦”的计划,为它称霸东南亚奠定基础。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竭力支持越南的这种野心,把越南当作它向东南亚地区进行侵略扩张的前哨阵地和跳板,以实现其控制东南亚,称霸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罪恶目的。所以,柬埔寨绝不是苏联和越南在东南亚侵略扩张的最后一个目标。
越南侵柬战争虽然已经遭到沉重的打击,但它并不死心。最近越南当局在柬越边界调兵遣将,加紧扩大侵略战争的部署。苏联也在源源不断地给越南运送大批军火,为越南侵柬战争输血打气。种种迹象表明,越南当局在苏联的唆使下,妄图在雨季结束后再次发动对柬埔寨的大规模侵略。波尔布特总理正在这个时候严正地警告越南当局及其同伙说,它们要准备打一百年,而且一百年后它们也不能占领柬埔寨。这个警告表达了柬埔寨人民抵抗侵略的坚强意志,也是给苏联和越南当局的当头一棒。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他们一面抗击越南的侵略和颠覆阴谋,一面积极恢复经济,建设国家,并同邻国加强友好关系,和睦相处。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在世界上得到越来越多的同情和支持。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如果越南当局一意孤行,继续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其结果必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苏联《真理报》反华谣言越造越离奇
泰国《曼谷邮报》对造谣者痛加驳斥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曼谷消息:泰国《曼谷邮报》九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戳穿苏联《真理报》编造的反华谣言,辛辣地讽刺了造谣者的卑劣手法。
不久前塔斯社造谣说,老挝苗族“秘密军队”的头目王宝曾“访问北京”。现在,莫斯科的造谣者把谣言造得更加离奇。
苏联驻泰国大使馆最近发表的新闻稿上转载了莫斯科《真理报》署名斯切德洛夫的文章。这篇文章无中生有,竟说:“据《曼谷邮报》报道,在北京秘密讨论了在中国的邻国——老挝和越南的领土上建立‘独立的苗族国’的问题。”
《曼谷邮报》的社论说:“《曼谷邮报》并没有作这种报道。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作者要把这条报道加到我们头上。”
社论说:“过去,对有人指责苏联人为了自身的需要故意宣传假新闻,我们是持保留态度的。对有人认为苏联人有一个专门制造新闻并为这些新闻的可靠性提供根据的造谣部,我们也一向表示怀疑的。”社论说,但是,《真理报》这次歪曲事实的报道,“是苏联现行的确确实实一成不变的反华宣传”。
社论说,“令人奇怪的是,象斯切德洛夫博士这样一位被认为是严肃的亚洲问题的学者,居然也搞这一类颠倒是非、歪曲事实的事。”“这件事使我们不禁要提出一个疑问,一些要人是否完全懂得什么是真理?”
社论最后说:“我们希望苏联人以后少来一些这种粗暴的歪曲,至少要略微收敛一点。”

日本驻联合国大使
驳斥苏联外长对日本的攻击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七日电 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安倍二十七日下午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反驳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对日本的攻击。他说,“我的国家坚持把追求和平和拒绝成为一个军事大国作为它的基本政策”。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二十六日的发言中公开指责日本。他说:“令人遗憾的是,在日本的政策中流露出值得警惕的倾向。这个国家最后可能走上过去曾给别国人民造成巨大灾难,给日本造成灭顶之灾的那条道路。”对此,安倍大使说:“日本一直坚持不成为一个威胁别国的军事大国的政策,而把国际合作作为它的政策。日本坚持在世界上把它的经济能力用于国际大家庭的稳定和繁荣。”
葛罗米柯在讲话中还说,苏联主张与日本关系良好,“但是,也要求日本方面采取适当的行动”。日本大使安倍说:“我也想明确表示,友好关系应当由有关双方,而不是由一方来努力促成。日本政府坚持尽最大努力与苏联建立真正稳定的关系。”

埃及副总理向沙特国王澄清戴维营协议
新华社开罗九月二十八日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副总理哈桑·图哈米结束了对日内瓦的两天访问,昨天晚上回到开罗。图哈米副总理这次前往日内瓦,是为了向正在那里作体格检查的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转达萨达特总统的问候,并且向他澄清有关戴维营协议的一些问题。
图哈米在回到开罗时说,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对他就协议的主要条款所作的澄清表示满意。他还说,哈立德国王对耶路撒冷的前途特别关注。

符浩大使举行宴会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六周年
新华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六周年和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九月二十六日晚设宴招待日本外务次官有田圭辅。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岛信之、中江要介、大森诚一、加贺美秀夫等。
符浩大使和有田次官在宴会上讲了话。
符浩大使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取得很大发展,尤其是不久前签订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这为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交流,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有田次官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他表示希望以此为起点,继续发展日中两国间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