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斯泰根主席在英萨利举行的宴会上强调
全世界人民支持柬埔寨保卫祖国的斗争
谴责苏联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九月二十五日广播,柬共中央常委英萨利二十三日在金边宾馆举行宴会,招待由保尔·斯泰根主席率领的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代表团。
英萨利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柬埔寨与挪威相隔万水千山,但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与柬埔寨共产党奋斗的目标是相同的。”“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反对帝国主义大国和扩张主义大国。挪威人民勇敢地面对着扩张主义大国的威胁、压力和挑衅。”
斯泰根在讲话中说:“挪威共产主义者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共产党。柬埔寨共产党是光荣的党,柬埔寨人民是英雄的人民。”“现在,工人、农民的柬埔寨正在进行一场新的斗争。柬埔寨遭受越南当局的进攻。苏联大国站在越南的背后。反帝的人民,全世界热爱自由的人民,应该支持柬埔寨保卫祖国的斗争。你们不仅捍卫了民主柬埔寨的独立,而且保卫了这一地区遭受越南当局扩张主义政策威胁的其他国家人民的利益,保卫了遭受苏联霸权主义威胁的世界人民。”
宴会前,英萨利和斯泰根举行了会谈。
代表团是应柬埔寨共产党的邀请,于九月二十三日乘飞机到达金边,对民主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的。

专栏:国际短评

引人注目的信号
九月二十二日,苏联《新时代》以转引越南《人民军队报》报道为名,刊登了一条消息,与越南当局遥相呼应,叫嚷要“推翻柬埔寨现领导”。联系到河内最近在这方面越来越露骨的言行,人们有理由指出,这是苏联支持越南当局大举进攻柬埔寨的一个信号。
最近以来,越南在越柬边界地区加紧调兵遣将,并出动大批飞机对柬埔寨进行轰炸扫射;已经侵入柬埔寨的越南军队也为新的入侵作准备。对此,外电一针见血地指出:“越南仍在努力推行它对柬埔寨的战争。”头脑发胀的河内高级官员甚至狂妄地订出了灭亡柬埔寨的时间表:“年底之前,它将被消灭掉!”
作为苏联伙伴的越南,它的一言一行都得到苏联的怂恿和支持。这一次也不例外。《新时代》大肆传播越南《人民军队报》制造的所谓柬埔寨发生“起义”的煽惑性舆论,不是偶然的。制造所谓“人民起义”的神话,作为入侵和颠覆主权国家的借口,是社会帝国主义的拿手好戏。越南当局也颇为懂得这一套,而且是不断这么干的。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揭露,越南当局甚至公然收留和豢养逃到越南的朗诺伪军,作为反对柬埔寨的工具。现在,莫斯科和河内制造“起义”的谣言,是不是要发动包括这样的别动队的入侵?这是值得人们警惕的。
苏联和越南异乎寻常的举动,是并不奇怪的。莫斯科和河内朝思暮想要把新生的柬埔寨扼杀在摇篮里。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黄松不是悔恨交加地说,当初不该不对柬进行干预,把柬埔寨消灭掉吗?至于苏联,那就不必说了。在柬埔寨人民进行解放战争时,苏联如何支持朗诺卖国集团,敌视柬埔寨人民,那是举世皆知的。柬埔寨人民胜利后,成了越南实现“印支联邦”迷梦和苏联向东南亚扩张的障碍,因而,它们都非要把柬埔寨置之死地不可。

也门人民捍卫民族独立警惕霸权主义
萨利赫总统揭露有人妄图控制阿拉伯半岛石油资源和战略要地
新华社萨那九月二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九月二十六日,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九·二六”革命十六周年纪念日。同时,今年又是也门国家独立六十周年。也门人民在纪念双重节日的时候,正在高度警惕霸权主义者的阴谋,捍卫民族独立,建设自己的国家。
也门有三千年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是阿拉伯古代文明的摇篮之一。在它悠久的历史上,这个国家曾经多次遭受外国的侵略和蹂躏。也门人民为了争取独立,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多次赶走了外国侵略者。一九一八年,也门成为阿拉伯第一个摆脱了外国殖民统治宣告独立的国家。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六日,也门人民推翻封建王朝,成立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饱尝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之苦的也门人民,多么渴望有一个好的环境,建设自己的国家!也门总统阿里·萨利赫最近在接见外国记者时说:“也门正在执行五年计划。我们关心发展和建设,因此,我们希望有一个稳定和安全的气氛,以利于我们的发展。”也门在完成了三年计划(一九七三——七六年)的基础上,从一九七六年开始执行五年计划。据加尼总理宣布,五年计划第一个年度(一九七六——七七年度)的各项主要指标已超额完成。这一年度投资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七十,国民收入增加百分之二十一,工业生产增长百分之十一。
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一年所取得的成就,是建立在“九·二六”革命以来,国民经济逐步发展的基础之上的。在这期间,也门的许多工业从无到有,陆续出现了纺织印染、水泥、卷烟、汽水、食品、泡沫塑料、油脂肥皂、铝制品、制革等工业。这些工业的产品在国内市场上畅销,逐渐取代从外国进口的同类产品。
也门有一句谚语:一国人民的耻辱是“所食非所种,所衣非所织”。当记者参观萨那纺织厂时,见到纺织工人在纱锭飞转的纺纱机旁,在织布机轰鸣声中熟练地操作,为本国人民纺织衣料,各车间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在休息室里,一位在工厂一开工就在这里做工的纺纱工人阿卜杜拉·哈伊德·库德伊高兴地对记者说:“萨那纺织厂是我国第一个现代化工厂,被誉为我国工业的一面镜子。为了实现祖国的工业化,我们愿把毕生精力献给工厂。现在工人们的劳动热情很高,本月日产量比一个月前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一位有十年工龄的女工法蒂玛·穆罕默德·哈拉齐说:“我们厂来了大批新工人,尽快把他们培养成有经验的熟练工人,是我们老工人的义务。把这个工作做好了,我们的生产就能发展。”这两位工人的谈话,反映了也门人民的爱国主义情绪。
为了顺利地发展国民经济,也门政府和人民要求使红海和印度洋成为和平区,排除一切外国干涉。然而,外国干涉从来就不肯放过这个位于红海南口、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国家。今年六月二十四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前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艾哈迈德·加什米在一个超级大国策划的阴谋中被杀害了。策划者自以为这一阴谋干得很巧妙。但是事件发生后,也门政府和人民很快就发现了这一罪恶阴谋背后的黑手。也门现任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里·萨利赫六月二十八日就指出:暗杀加什米总统的坏蛋们“既不是来自也门,也不是来自阿拉伯民族”。“站在这一阴谋背后的是一伙妄图控制我们人民的资源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沿海阵地的野心勃勃的人。对付这些人所造成的危险,是所有阿拉伯国家,特别是这一地区国家的责任。”阿里·萨利赫总统尖锐地指出:“暗杀加什米总统的罪行的矛头指向南、北也门和阿拉伯半岛,以达到它控制这一地区的石油资源和战略要地的目的。”他说:“也门将毫不犹豫地同半岛和海湾国家协调一致,以保卫这一地区的安全。”
为了对付威胁着也门安全的侵略阴谋,也门各兵种正在加紧训练。在首都萨那,空防部队的飞机和高射炮不时进行着演习。一位也门军官说得好:“为了抗击凶恶的敌人,我们必须加强训练,百倍提高警惕。”一位也门士兵也对记者说:“我们热爱和平,反对战争。但是,如果敌人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们的头上,我们决不后退。”

比斯塔首相谈访问中国
进一步加强尼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加德满都九月二十五日电 尼泊尔首相比斯塔九月二十五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即将去中国进行访问,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尼中两国互相尊重和友好合作的关系。
比斯塔首相还说,今年五月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前往日本的途中,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友好地交换意见为加强尼中两国的双边关系作出了贡献。同样,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年二月访问尼泊尔是尼中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在谈到不久前签订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时,他说,这是中日两国关系非常重要的发展。这项条约将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他还表示希望中印两国建立良好的关系。

朝鲜和马达加斯加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双方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分裂、奴役和支配别国的企图
新华社平壤九月二十二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九月二十一日在平壤签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分别在条约上签字。
这个条约共分十条。条约说:“缔约双方为形成一个拥护自主的所有国家的广泛统一战线而进行强有力的斗争,坚决反对分裂和瓦解不结盟运动的各种企图,不结盟运动是我们时代有力的反帝革命力量,要加强和发展这一运动。”条约说:“缔约双方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把一个国家分裂为两个、奴役和支配其他国家人民的各种企图,为使一切外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条件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自主地根据民主的原则,用和平的方法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而积极努力。”这项友好合作条约自签字之日起立即生效,有效期为二十年。
据新华社平壤九月二十一日电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在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和进行正式国事访问后,九月二十一日乘专机离开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以及其他领导人朴成哲、李钟玉、金万金、许锬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九月二十日晚,拉齐拉卡总统和夫人在平壤为金日成主席和夫人举行了盛大宴会。

黄华外长结束对希腊访问后抵纽约
新华社雅典九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结束了对希腊的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于九月二十四日离开雅典。
希腊外交部副部长安·泽米斯到机场送行。
二十二日,黄华外长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为希腊外交部长乔治·拉利斯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二百多位客人中有:希腊议会议长季·帕帕斯皮鲁,政府其他各部部长,希腊武装部队总司令约·达沃斯上将的代表、陆军司令阿·格拉齐奥斯中将和其他高级将领。
参加招待会的还有希腊前首相阿·诺瓦斯、民主中间联盟前领导人乔治·马夫罗斯和行政委员会主席约·齐格季斯,统一民主左翼党主席伊·伊里乌,友好人士尼·基齐基斯等人。
黄华外长还在二十二日会见了希腊商业部长乔治·帕纳约托普洛斯。
在希腊逗留期间,黄华外长参观了希腊的造船厂和雅典的历史古迹。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四日电 出席第三十三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黄华九月二十四日晚到达纽约。
他在机场受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韩时海、民主柬埔寨出席本届大会的代表团代表辛甸和江裕朗、希腊常驻联合国代表乔治·普波利亚斯、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和联合国礼宾处处长佩德罗·德丘鲁卡的欢迎。
已在纽约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陈楚和赖亚力、代表毕季龙和徐毅民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也到机场迎接。
黄华外长是在结束了对希腊的访问之后于九月二十四日下午离开雅典前来纽约的。

尼古列斯库副总理接见我财政经济考察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月二十三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保罗·尼古列斯库同志,九月二十二日下午接见了以财政部部长张劲夫为团长、财政部副部长忻元锡为副团长的中国财政经济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二十二日电 由财政部长张劲夫率领的中国财政经济考察团,在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财政经济考察团在访问期间先后到塞尔维亚、克罗地亚、马其顿以及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四个共和国进行了考察,同当地财政经济部门的负责人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

新华社代表团结束对美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纽约九月二十四日电 以新华社社长曾涛为团长、新华社对外事务部主任孔迈为副团长的新华社代表团结束了在美国的三周访问,于九月二十四日早晨离开纽约前往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是应合众国际社和美联社的邀请,从九月一日开始访问美国的。代表团在美国期间,先后访问了纽约、波士顿、堪萨斯城、芝加哥、华盛顿、迈阿密、新奥尔良、旧金山等地方。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戴维·艾伦曾在白宫会见并同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曾涛团长曾于九日和二十一日举行答谢宴会。

中巴船舶贸易协议签字
新华社伊斯兰堡九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商业部关于购买和出售船舶的协议二十三日在伊斯兰堡签字。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和巴基斯坦商业部秘书伊兹哈鲁尔·哈克分别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商业服务也要现代化
——访布加勒斯特“统一”百货商店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是一个拥有一百八十万人口的城市。全市有大小商店六千五百家,大型百货商店有五家,无人售货食品店更是遍布全市。
最近我们采访了位于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统一”广场的“统一”百货商店。这是一九七六年开始营业的现代化商店,连地下室共八层,面积三万多平方米,从日用百货到高级消费品应有尽有,其中还有上百种中国商品。商店共有职工一千五百人,平均年龄二十四岁。女职工在这里占绝大多数,达百分之九十五。
我们首先来到商店第一层,这里出售各种百货,在女针织上衣柜台前,我们看到一位女顾客正在挑选一件上衣,售货员不厌其烦地拿了一件又一件,直到顾客满意为止,我们看到她胸前别的卡片,知道她叫萨芙蒂卡。罗马尼亚所有售货员的工作服上都别着一个小小卡片,上面写着姓名和职务,便于顾客监督。
这个商店规模很大,但管理井井有条。副经理尼古列斯库同志热情地介绍了有关情况。“统一”商店从面积上讲并不是全国最大的商店。但它在三个方面达到了全国第一:货物销售量大;商品周转期短,只有六十六天;商品花色品种多,达十五万种以上。这个商店年年都较好地完成了利润计划,仅去年就超额完成利润指标一倍半,达三千多万列伊。尼古列斯库同志说,这些成绩是同罗马尼亚共产党,特别是齐奥塞斯库同志本人对商业的重视和指导分不开的。商店开业那天,齐奥塞斯库同志亲自前来剪彩。他仔细视察了商店,并作了重要指示,全体职工深受鼓舞。他们同工厂合作,在店内设立展销台,征求顾客对新产品的意见,使商业成为工业发展的促进者。商店同工厂签订直接进货合同,减少批发站这个中间环节,以节约运费,减少损耗并加速货物的周转。目前,该店直接从工厂进货的比重已占全部商品的百分之四十,今后还要扩大。
“统一”商店的领导在经营管理方面已积累了不少好经验。他们在同工厂挂钩时力争从最近的工厂进货。凡季节性强的商品,做到季节一过,商品基本售完,避免积压。
同罗马尼亚许多商店一样,“统一”百货商店正在广泛采用现代化的无人售货和自由选购的售货方式。顾客可以直接到货架前去自由挑选所需要的商品,然后自己到付款处付款,这样,既方便了顾客,又可大大减少售货员人数,同时也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现在整个商店采用无人售货法所出售的商品已占全部商品销售量的百分之七十。在食品部,从用塑料袋包装好的鲜鸡鲜肉,按一定份量包装好的大米、面粉、白糖,到各种罐头、糕点、糖果等都由顾客直接从货架上挑选自取,然后到出口处向收款员付款。
为了便利顾客,“统一”商店还设有许多服务项目,如代客裁剪、修改服装,设置小食品和饮料售货台,大件物品送货上门等。商店六层是饭店,七层是咖啡馆。这两层都有宽阔的阳台,供顾客休息、眺望市容。
尼古列斯库同志应我们的要求还介绍了培养干部的问题。这里的售货员一般都是中等商业专科学校的毕业生。学校与商店挂钩,学生在校期间到商店实习。根据罗马尼亚有关法令,各级商业干部和职工都要进行定期业务培训。商店领导干部每两年到高级党校经济系脱产学习六周。各售货组组长每年用八十小时的业余时间参加学习班,学习有关法律、经济、组织、计划的知识,并进行考试,不及格者不得任组长职务。每个售货员每年有一定时间到教育部举办的商业干部培训中心学习业务知识,并有考核制度。经过这样一级级训练,干部和职工大都业务熟练,商业知识丰富。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党团组织负责。在每年的社会主义竞赛中评选先进小组和个人。全市和全国每年还举办商业业务比赛,参加比赛者口试商品知识,并当众表演售货技术。去年这个商店有五人获得全市一等奖,一人获得全国一等奖。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统一”百货商店外景。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