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做好后勤工作 保证“六分之五”
冶金部有色金属研究院广东分院努力减少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
本报讯 冶金部有色金属研究院广东分院,积极做好后勤工作,努力减少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促进了科研工作。
过去,这个院为采买有关器材设备,不少科技人员经常外出,根本坐不下来。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七七年上半年,全院五百一十六名科技人员中,有一百三十七人外出采购器材、设备。全国科学大会给这个研究院后勤部门的同志以极大的鼓舞。他们在学习科学大会的文件时说:打仗没有弹药不行,搞科研没有材料设备不行。做好后勤供应,保证科技人员至少必须有六分之五的时间钻研业务,是后勤人员的责任。这个院科研需要的材料品种多,规格杂,而供销办公室只有八名采购员。后勤党支部发动大家调查研究,动脑筋、想办法,对今年所担负的七十四个科研项目需要的器材设备做到心中有数,保证重点,兼顾其他。齐大山红矿选矿是全国的重点项目,院党委提出今年第一季度建成试验设备“五层圆锥选矿机”。任务一下达,采购员全体出动,保证了这台设备的材料供应。其他科研项目所需的材料也没受到影响。他们提出的口号是:宁可自己多流汗,绝不让科研停半分。从一个仓库的记录可以看出这样的情况:去年一至六月份科技人员采买的材料占总数的百分之六十点四,今年只有百分之五点三。
这个院的后勤部门还做到了编制计划、填写报表、调剂使用、财务报销、设备材料五个送上门。研究院地处广州郊区,研究室分散,有的设在市里,有的设在附近的山头上,道路崎岖,交通不便。过去科技人员到院里领材料、报销,往往要用半天或一天时间。现在,党支部制定了“二五送货”的制度,每到星期二、五供销办公室干部、工人一齐出动,人拉、肩扛、小车推,把几百公斤的钢管,一吨多重的钢板和精密仪器送到班组科研人员的手中。现在,他们已经做到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科研器材送上门。
这个院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中年科技人员和双职工,过去他们的家务劳动比较繁重,费去不少时间和精力。负责生活的总务办公室狠抓了几项措施:一是解决生活用煤问题。今年三月,他们多次与当地商业部门联系,由煤店把煤拉到院里,代销店的职工利用星期天代售。二是解决看病问题。院医务室增设了化验设备,并正在积极筹备建立X光室。三是改进食堂工作。食堂每周供应两次面包,每天尽量多供应馒头,减少双职工做饭的时间;每周一、三、五为职工代压面条,每天中午增加炒菜品种。此外,幼儿园为了方便科技人员加班、倒班,延长工作时间,随送随收,还增设婴儿班,五十六天的婴儿即可入托。代销店原来只经营四十多个品种,今年已增加到一百一十多个品种。
要减少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必然要加重后勤部门的工作量。广东有色分院后勤部门的同志为什么能这样任劳任怨、积极主动呢?关键是党委加强了领导。这个院的后勤部门过去是全院的老大难单位。林彪、“四人帮”煽动极“左”思潮和无政府主义,挑拨工人和知识分子的关系,把不少后勤部门的同志思想搞糊涂了。一些人把为科研服务看成是为“臭老九”服务。院党委认为,要改进后勤工作,首先要解决后勤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党委书记亲自组织后勤人员认真学习全国科学大会文件,狠批林彪、“四人帮”散布的种种谬论,使大家逐步认识到,科研和后勤是革命的分工,没有谁侍候谁的问题,它是一个整体,缺少哪个环节,都会影响全局。后勤工作不是低人一等,而是无尚光荣。党委书记还亲自找个别不安心工作、思想问题较多的同志谈心,启发教育他们澄清模糊观念。与此同时,党委选派得力的干部加强后勤部门领导班子,挑选热心科研、熟悉业务的人充实后勤队伍,表扬工作有成绩的后勤职工。

专栏:来信

我这样做对吗?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技术员,担负着厂里的主要技术工作。几年来,我在积极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搞写作、搞翻译。为此,竟给我带来了苦恼。
一九七五年初至一九七六年底,我收集了有关米糠制油的资料,编写一篇约四、五万字的《关于米糠的合理利用》的文章,交到我单位党委,要求以单位名义发表。领导研究以后,让我以个人名义投稿。后来科学出版社决定出书,需我单位出一纸证明。我单位领导拒绝开证明。直至一九七七年九月以后,我将国家计委公函和出版社的意见转至市粮食局组织处,该处同志请示局领导同意后,我单位才勉强开具证明,但指责我:“为这点点事情,不需要到处告状。”
事情不只这一桩。
一九七六年,我应市粮食局工业处有关同志的要求,整理了一份《大豆磷脂的制造和应用》的材料,介绍国内外有关大豆磷脂的制造和应用的先进技术。此文后来登载在一份内部刊物上。我单位领导认为,我厂未生产磷脂,怎能侈谈磷脂,当面给予训斥。
一九七八年四月,我应市粮食局郊区处有关同志要求,编写了一份《关于蓖麻的利用》的文章,系统地介绍了有关蓖麻籽的油、秆、皮、壳和制油后的蓖麻饼的利用。市粮食局领导对于蓖麻饼去毒作饲料颇感兴趣,希望我研究。我单位领导却让我以后再搞。对于工作安排我没意见,但说我背着他尽放空炮,我想不通。
一九七八年三月,我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学知识节目投稿,宣传米糠制油的科学道理。文章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共鸣。短短两星期内,收到各地听众来信数十封。这些热情洋溢的来信,急切地期待我们提供技术资料。有的听众两次、三次来信询问有关技术细节。我认为,充分利用米糠资源,能为社会主义祖国多做贡献。于是准备了一份较详细的技术资料,希望立即付印,送给来信的同志。但是我单位领导却不让付印,而且还规定我不准私自回信。他们的理由是:我正在编写一本《谷类油脂》的书,里面包括米糠制油的内容,等出书之后,大家都会看到的。但是此书要九月底完稿,经过审核、编排、印刷,至少要明年才能与读者见面,为什么不可以先印有关技术资料分送呢?
为了研究和写作,我牺牲了业余时间,几乎每个星期天都是在图书馆度过,晚上经常搞到深夜。困难和挫折我不怕,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单位领导要谅解、支持我,而不要无端给予刁难和训斥。我希望把我的所学所知贡献给人民,这难道有什么不对吗?
由于群众的殷切期望,目前我已搬到单位住,以便加速《谷类油脂》的写作,但有人却讥讽我是“为个人名利”、“为稿费奋斗”。他们的说法对吗?
北京大红门粮库油厂 田仁林

江都县切实解决中小学校舍问题
据新华社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本社特约通讯员杨孝楚报道:今年秋季开学,江苏省江都县有四千多名中、小学生搬进了宽敞明亮、一式砖墙瓦顶的新教室。教师们都把这作为一件喜事挂在嘴上,学生们更是乐得象过节一样。
在秋季开学前的二十天里,江都全县共盖起了新教室一百四十多间,相当于前几年一年所完成的建筑面积。还有一百五十多间新教室,也即将竣工交付使用。
江都县的这种新气象,是经过一番斗争出现的。今年七月,县委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反映郭村公社幸福大队个别领导不重视教育,随意拆除小学校舍的严重情况。县委领导十分重视,和县文教局的负责同志亲自到这个公社蹲点调查。幸福小学本来有五个教室。今年初,公社开河,两个处在河道线上的教室给拆除了。春季开学后,大队不积极筹盖新校舍,师生只得借用群众住房和队里的公房上课。后来,生产队要利用公房养鸡,师生只得另找房子。四年级学生,一学期就搬迁了六次。就这样,挤了又挤,搬了再搬,师生们熬过了一个学期,教育质量是明显地下降了。七月份,大队盖厂房,做门窗缺少木料,看中了学校教室的梁架,结果又拆掉了一个教室。大队个别领导人的这种做法,引起群众的不满,他们说:“伢子上学象逃荒。把学校都拆了,哪天能现代化?”
这所小学的遭遇给了县委深刻的教训。县委常委立即召开了全县公社党委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会议,重新学习邓副主席在全教会上的重要讲话,解剖郭村公社幸福小学这个典型,提高各级党委对教育工作意义的认识,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教育工作。各级党委也把抓教育工作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重视改善教学条件,不仅把全部教育经费用于教育,而且从物力、财力上想办法,尽量多盖、盖好校舍。
过去盖校舍,县文教局“手无寸铁”,要派人远去外县、外省采购材料,不仅费用大、造价高,而且拖延时间。现在,县计划、物资部门制定计划,优先供应全县建造新校舍所需的钢材、木材、水泥和砖瓦。仅这几项就比往年节省了近六万元,可多盖六十间新教室。

把家庭妇女和闲散劳力组织起来
天津邵公庄街道党委利用这批力量办起了托儿所、代营食堂、拆洗缝纫点等,大大方便了广大职工
据新华社天津九月二十四日电 天津邵公庄街道党委把家庭妇女和社会闲散劳力组织起来了。他们利用这批力量在全街道办起了十个托儿所,十个代营食堂,十个拆洗缝纫点,十一个群众防疫站,四个商品代销点,五个理发点,十三个自行车存放处和五个代卖牛奶站,为千家万户服务,广大职工安心生产、工作、学习和休息。
邵公庄街道有十个居民区,一万零八十多户,四万一千多人,还有近百个工厂、商店、机关、学校,普遍办起托儿所以后,全街道愿意入托的一周岁半至七周岁的孩子基本上都管起来了,有的托儿所还收托了出生满五十六天的婴儿。
新办的街道代营食堂,主要供应职工群众吃早点,有些还备有午餐。过去群众吃早点排长队,等候时间长,现在随时都能吃上。早点品种多样,经济实惠。有的代营食堂为职工蒸饭。双职工的上学儿童可以在代营食堂“包饭”。
根据群众需要办起来的四个商品代销点,经营百货、副食、香烟、糕点、糖果、文具等一百多种商品,群众购买油盐酱醋和日常生活用品方便多了。

马卢姆总统在山西访问
山西省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乍得贵宾
据新华社太原九月二十四日电 乍得共和国总统费利克斯·马卢姆及随行的其他乍得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今天乘专车到达山西省访问。
乍得贵宾首先来到大寨大队,由山西省革委会副主任、大寨大队大队长郭凤莲等陪同登上虎头山,观看了大寨的层层梯田和水利设施,并参观了社员住宅。郭凤莲向贵宾们介绍了大寨人民改造自然,建设新大寨的情况。马卢姆总统对大寨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参观大寨后,乍得贵宾乘专车来到太原。山西省革委会主任王谦,太原市革委会主任王秀锦,山西省革委会副主任贾俊、王茂林,太原市革委会副主任张天乙以及两千多名群众到车站热烈欢迎乍得贵宾。
当晚,山西省革命委员会为贵宾来访举行欢迎宴会。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出席了宴会。
王谦主任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说,山西是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家乡和工作过多年的地方,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寨红旗就在山西,我们应该把山西建设得更好。马卢姆总统的这次访问,无疑对我们山西省、太原市的工作是一个推动。乍得外交和合作国务秘书伊·哈利代表马卢姆总统在宴会上祝酒。他祝愿乍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合作关系万古长青。

欧洲共同体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由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威廉·哈费尔坎普率领的欧洲共同体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哈费尔坎普团长在机场对记者说,我们第一次派出由各个经济界人士组成的重要代表团访华。这说明,欧洲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王润生、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外贸部局长孙锁昌,外交部副司长张毅君等到机场迎接。比利时、丹麦、法国、西德、荷兰、英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由欧洲共同体有关官员、九个成员国的企业界、银行界人士,以及欧洲工业联合会、工会联合会负责人组成。

专栏:短评

这样做完全对
田仁林同志提出的问题很重要,值得一议。一个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钻研科学技术,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多做贡献,这是他们的社会主义革命积极性很高的表现。这样做完全对。粉碎“四人帮”以来,遭到林彪、“四人帮”压制的这种积极性,象火山爆发一样迸发出来。广大科技人员辛勤劳动,一心扑在社会主义科技事业上。这种忘我的精神完全符合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应当鼓励、支持和提倡,而不应当指责和刁难。
然而,正如田仁林同志所反映的,一些部门和单位有的领导同志,对科技人员搞业务,特别是利用业余时间钻研科学技术,总是看不惯。不是说人家“不务正业”,就是怀疑人家“动机不纯”,有“名利思想”。这实际上是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的一种表现。
科技工作难道不是科技人员的正业吗?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搞科研,怎么能叫“不务正业”呢?判定科技人员是否有名利思想,要坚持动机和效果的统一。稿酬是党和国家对写作者艰苦劳动的鼓励。为了科学技术事业和工农业生产的需要而发表文章,得到一些稿酬,完全是合理的,怎么能叫“名利思想”呢?如果这也叫“名利思想”、“动机不纯”,那么,那种无所作为地混日子,倒是“思想纯正”么?
我们有些同志受林彪、“四人帮”流毒影响,对待科技人员总是带着有色眼镜,把科技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当作资产阶级的东西。这种错误观点不摒弃,就必然产生种种疑虑,进而压制、打击科技人员钻研业务的积极性。请大红门粮库油厂及有类似思想的领导同志想一想,是不是这个缘故呀?我们希望这些领导同志通过揭批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端正对科技人员和科技工作的认识,争当新时期的“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