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钢铁学院是怎样从“没治”到“有治”的
揭批“四人帮”斗争长期处于后进状态的北京钢铁学院,从今年五月中旬开始,在冶金部工作组的帮助下,放手发动群众,排除各种干扰,经过四个多月的大揭发、大批判,初步查清了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联系实际深入揭批反动的“两个估计”,分清了路线是非,整顿了领导班子,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开始得到落实,各项工作也出现了新的气象。原来认为北京钢院“没治”的许多同志,如今舒展双眉,高兴地说:钢院“有治”了。
冶金部是怎样帮助北京钢院改变后进状态,使它从“没治”变为“有治”的呢?
(一)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揭批运动长期落后的原因。
粉碎“四人帮”以来,北京钢院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揭批运动三起三落,广大干部和师生强烈不满,心情十分焦急。今年二月,国务院确定北京钢铁学院等大专院校实行双重领导,以部为主以后,冶金部党组根据群众的呼声,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及时向钢院派出调查组,深入群众进行了上千人次的调查,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摸清了揭批运动三起三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几个积极追随“四人帮”的人继续控制着钢院的部分权力,窃踞政工组和清查办公室的领导权,拚命反揭批,反清查,压群众,叫嚷钢院“没有清查的问题,只是肃流毒的问题”。二是有人接连给运动定调子,划框框,捂盖子。他们把“四害”横行时,闻名于首都教育战线,被人们称为仅次于清华、北大的“钢老三”——北京钢院,作为非重点清查单位,只搞“面上的运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推翻“四人帮”炮制的“两个估计”,一再号召联系实际深入揭批之后,有人又以种种借口,阻挠联系实际揭批,进一步助长了该院帮派势力的嚣张气焰。三是钢院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在一段时间内,心有余悸,左顾右盼,旗帜不够鲜明,领导不够得力。
(二)采取果断措施,旗帜鲜明地支持群众的革命要求,打击帮派势力的反动气焰。
调查组进院后,该院几个同“四人帮”的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为了转移斗争目标,妄图把几个说过错话、办过错事的领导同志作为打击对象,挑起一场混战。但是,他们的企图没有得逞。冶金部党组根据调查的情况,在征得北京市委同意之后,果断地决定,向钢院派出工作组,协助院党委领导运动。五月十五日,工作组进驻的当天,冶金部有关领导同志在全院大会上,及时揭穿了该院有些人搞假批真捂,妄图把水搅浑的阴谋,明确点了头面人物的名,宣布他们不能参加对揭批运动的领导,要他们老实交代问题。这一鲜明的态度,给院党委和广大干部群众撑了腰、壮了胆,有力地打击了他们的反动气焰。战斗打响后,冶金部有关领导同志多次到钢院听汇报,参加批判大会,帮助总结经验,明确工作部署。为了解决班子问题,工作组协助钢院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由近及远,紧紧抓住帮派势力头面人物反揭批、反清查、反对党的十一大路线、反对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严重罪行,深入进行揭发批判,使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帮派头面人物的反动面目,识破了这伙人搞黑串连,订立攻守同盟,妄图策划打乱仗的一系列阴谋诡计。这样就团结了干部和群众的大多数,孤立了帮派势力的头面人物和个别顽固分子,把运动的领导权牢牢地掌握在党委手里。
(三)发动群众搞好清查,深入揭批,回击捂盖子的种种谬论。
钢院党委针对捂盖子的种种论调,着重抓了以下两个方面的揭发和批判:
第一,北京钢院有没有清查任务?是不是象某些人说的属于“面上的运动”,“只是肃流毒的问题”?对此,广大群众用一桩桩事实作了有力的批驳。
一九七四年,钢院帮派势力的头面人物,不批林,假批孔,在“研究儒法斗争史要为现实阶级斗争服务”的口号下,印发了几十种材料,大批所谓“现代的大儒”,影射攻击敬爱的周总理。周总理逝世以后,他们在第三天按照某些人“要集中精力”,“迅速掀起大批判的高潮”的调子,不顾广大师生员工的强烈反对,在全院大会上,大批所谓“十七年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只字不提悼念周总理,还恶毒攻击周总理关于加强基础理论的正确指示。他们从哪里来的这股劲头,难道不需要清查吗?
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十三日,周荣鑫部长两次通过正常的组织途径,在教育部召开了北京钢院教育革命座谈会。他针对“四人帮”的严重破坏,提出要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教育方针。八月二十九日,有人跑到钢院,对周荣鑫同志的讲话进行所谓“消毒”。十二月九日,又有人在所谓“教育革命大辩论”交流会上,公然指名诬陷说:“前些日子,周荣鑫带着一些人在北京市插手一些学校,从不打招呼”,并多次派人到钢院,强令按规定口径,代他们起草了所谓《周荣鑫妄图插手钢院,篡改教育革命方向的情况》,进而诬陷邓副主席,为“四人帮”提供反党炮弹。
一九七五年,邓副主席针对“四人帮”破坏教育的罪行,曾尖锐地批评说:如果把钢铁学院办成中专水平,还要办大学干什么!周荣鑫同志也批评了钢铁学院搞的那个所谓“厂校合一”、实际上是取消学校的“经验”。到了一九七六年,某些人把这件事当作向“四人帮”邀功的又一个“礼品”,大肆诬蔑这是什么“翻案风”,大肆鼓吹那个被周荣鑫同志批评过的所谓“经验”,又是召开大型现场会推广,又是授意写文章吹嘘它是“压不垮砍不倒的未来教育的幼芽”,以显示自己是“对着干”的“英雄”。这些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难道不应该清查吗?
群众揭发出来的大量事实说明,只有把那些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查清楚,才能分清阶级阵线,消除隐患。在问题还没有查清之前,就划个属于“面上的运动”的框框,叫大家“只是肃流毒”,实质上是搞“错误人人有份”,自己好蒙混过关。那些定调子、捂盖子的人,本身就很不干净。他们象阿Q一样,深怕人家揭出头上的疮疤,先是拚命捂,捂不住了就赖帐。例如“消毒”一事,当年自视为“英雄”事迹,在清查同“四人帮”有牵连的人和事时,有人竟当众抵赖,说周荣鑫同志召开座谈会在后,“消毒”在前。这些捂盖子的拙劣表演,进一步教育了钢院的干部和群众,使大家认识到揭与捂是一场严重的斗争;只有把问题统统揭发出来,才能认清某些人的面目,把运动搞深搞透。
第二,揭批反革命的“两个估计”,要不要联系钢院的实际?一九七七年秋,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决定彻底推翻“四人帮”炮制的“两个估计”,给钢院广大群众以极大鼓舞,干部师生再次积极行动起来,向“四人帮”鼓吹的“黑线专政”论猛烈开火。他们就文化大革命前的钢院党委是“修正主义党”,还是共产党?十七年的钢院是社会主义大学,还是“党阀学阀的联合专政”?钢院的教师是劳动者,还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钢院过去培养的学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人才,还是“挖社会主义墙角的精神贵族”等问题,展开大辩论,大揭发,大批判。这些大是大非问题,都同钢院的历史和现实紧密相连。帮派势力慌了手脚,多次到院外告状求援。有人就亲自出马,到钢院灭火,规定批判发言稿“要审查”,甚至说什么不按规定办的“要执行纪律”。他们公然同华主席、党中央关于揭批运动的方针政策唱反调,反对揭批林彪、“四人帮”一定要联系实际。他们的理由是:一曰会“纠缠历史旧帐”,“引起不好后果”;二曰“势必挑起派性”,“使一部分人高兴,一部分人不高兴”;三曰会搞成“十七年清楚了,十一年又胡涂了”,用这几根大棒把群众又打了下去。
钢院揭批运动深入开展起来以后,广大干部师生从揭发的大量事实中进一步认清了:臭名昭著的“两个估计”,是“四人帮”反革命教育思想的精神支柱,也是帮派势力赖以生存的护身符。这帮人,就是靠推行“两个估计”、否定十七年发迹的。联系实际揭批“两个估计”,势必暴露他们全盘否定十七年、毁灭无产阶级教育事业、残酷迫害广大干部和知识分子的罪行,他们就要孤立。
联系实际揭批林彪、“四人帮”,推翻“两个估计”,是为了分清路线是非,提高群众觉悟,使学校教育适应新时期的总任务,为四个现代化培养人才。林彪、“四人帮”破坏教育事业的罪行累累,如果说这也是“历史旧帐”,这个帐不清算,路线是非就分不清,教育事业大治快上就没有希望。师生们说:“两个估计”出笼前后,钢院那几个人紧跟林彪、“四人帮”,狂热鼓吹“黑线专政”论,把钢院一大批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好同志打成“黑帮”、“叛徒”、“特务”、“走资派”、“反革命分子”。二千二百多名教职工,受到立案审查的竟达六百四十人。五十七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五十三名教授、副教授,分别有五十人和四十七人受到审查、批斗,有的被迫害致死。这些“历史旧帐”不算行吗?
帮派势力散布联系实际“势必挑起派性”,完全是为了掩盖他们的帮性。师生员工们说:林彪、“四人帮”是挑动资产阶级派性的罪魁祸首。我们任何时候都反对闹资产阶级派性。联系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帮助那些中毒较深的同志摆脱“四人帮”的精神枷锁,肃清余毒,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资产阶级派性,增强革命团结。事实上,经过揭批运动,钢院不利于安定团结的因素正在消除,广大师生员工是高兴的。
他们散布联系实际揭批“两个估计”就会“否定十一年”的谬论,更是别有用心。捂盖子长达一年半之久,揭盖子经历了如此复杂的斗争,师生们对“四人帮”全盘否定十七年的罪行刚刚开始清算,有人竟说什么“十七年清楚了,十一年又胡涂了”,这不是不让肯定十七年的成绩,为“四人帮”鸣冤叫屈吗?钢院帮派势力的头面人物对推翻“两个估计”是不甘心的。但是,有的人经过批判教育,也说了老实话:“推倒‘两个估计’,就象挖了我们的祖坟;我们这些年干的,就是推行‘两个估计’那一套。”这句话,确实道出了某些人怕联系实际揭批“两个估计”的心病。
在深揭狠批“两个估计”的基础上,钢院党委抓紧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钢院的领导班子,在斗争中经过整顿、充实,进一步加强了对运动的领导。一些过去说过错话、办过错事的领导同志,做了自我批评,精神抖擞地投入揭批运动,在斗争中经受锻炼。对文化大革命中受审查的干部、教师,正在全面复查,推倒强加给他们的一切诬陷不实之词。“四人帮”及其帮派势力制造的冤、假、错案,正在逐个平反昭雪。到目前为止,已对五百四十七名干部、教职工落实了党的政策,占受审查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五。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任命了各系的正、副主任,并着手准备提拔一批教授、副教授和讲师。教学、科研、后勤工作正在抓紧整顿。总之,学校开始象个学校的样子了。
在成绩面前,北京钢院党委清醒地认识到,钢院如今的“有治”,仅仅是初见成效。从“有治”到“大治”,从“初见成效”到“大见成效”,还需经过艰苦的努力。目前,这个学院的揭批运动正把“四人帮”和林彪连在一起批,广大师生员工满怀激情,决心夺取揭批斗争的全胜。         本报记者

热情支农送配件下乡
邢台县农机公司改变“坐门等客”的经营思想和经营方式,满腔热情为农业服务
本报讯 河北省邢台县农机公司出现了新气象:从干部到职工,进一步树立了支农思想,千方百计减轻农民负担,满足农民需要,做出了可喜的成绩。
这个公司担负着全县农业机械和排灌机械的配套、配件供应工作。全县共有三十四个公社、六百四十八个大队。京广铁路以东为平原区,铁路以西属丘陵区和山区。全县东西长二百多华里,南北宽六七十华里。过去,县农机公司由于受“四人帮”流毒的影响,没有明确的支农思想,错误地认为农机是独家经营,不请也得上门,常常“坐门等客”,只图自己方便,不管群众困难。西部山区农民到县城买一个小零件,近的要往返一二百里,远的要往返三四百里,来去路费往往比买零件的钱还多。而且当天去,当天回不来,影响生产,社员很有意见。粉碎“四人帮”以后,县农机公司的领导干部和职工通过揭批“四人帮”,肃流毒,提高了对支农的认识,一改过去那种“坐门等客”的经营思想和经营方式,走出柜台,主动送货下乡。他们的口号是:“宁肯自己麻烦千遍,不叫顾客一时为难”,“三人的工作两人干,抽出人员送配件”。平时重点送,农忙天天送,书记带头人人送。今年上半年,他们仅送货下乡销售的整机和配件就达一万二千多台、件。他们除送货下乡以外,从去年起,还主动和县供销社协议,由二十二个基层供销社经销农机产品。他们自己又在山区和丘陵区设立了两个供应点供应农机配件,群众很满意。为了更好地方便山区群众,今年他们又在山区同人民公社联办了六个供应点,计划到年底增加到十个供应点。这样,群众当天就能在就近的供应点上买到零件,再不用长途跋涉到县城去买了。
过去,这个县的农机公司由于作风不深入,对农民的需要不了解,往往是凭想象造计划,盲目进货,造成进货和销售不对路,农民急需的没有,农民不需要的大量积压。现在他们重视调查研究,为了摸清农民的需要,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一方面认真研究县委对农机工作的要求,了解县委在农田基本建设上的布局和重点;一方面派出职工,分别深入到平原、丘陵和山区进行调查摸底,了解不同地区的自然条件、农机使用情况和配件磨损规律,作为进货和供货的依据。
这个县的农机公司通过揭批“四人帮”对农机事业的破坏,还克服了两手向上、两手向外“要”配件的思想,除了必须依靠国家供应的配件以外,大力抓好修配工作。他们要求各公社生产队买新件时交旧件,进行修旧利废。经过复新后的零件,两个能顶一个新的用,虽然寿命不如新的长,但价格却比新的大大降低,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配件供不应求的矛盾。去年,他们从回收的旧件中,挑选复新配件六千六百多件。今年上半年,除挑选出四千多件复新配件外,还加工水泵零件一万多件,加工柴油机、拖拉机零件四千多件,为支援农业大干快上作出了贡献。

专栏:本报记者来信

抓紧消灭“胡子工程”
一提起“胡子工程”,人们就会摇头。工程迟迟不能竣工,大量资金、材料、设备和工人、技术人员的劳动投进去了,却不能形成生产力,这是多么大的浪费!为了把这些工程的“胡子”刮掉,并且防止今后再出“胡子工程”,亟需采取一些有力措施。
“胡子工程”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有计划管理、物资分配方面的问题,有设备制造和设计、施工方面的问题,这些年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拿南京第二石油化工厂来说,它是国家计委批准建设的,一开始就被列为江苏省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一九七○年开始设计并施工,要求两年建成投产。可是,由于“四人帮”横行,打乱了设计、材料供应等项工作,如今八个年头过去,费了大量投资,却没有一个项目能够投产,工程量只完成了一半,设计工作还差百分之二十没有搞完。要是按正常投产计算,已经损失总产值四亿元。象这样重要的建设项目,应当抓紧把它建起来,才能挽回损失。
中共南京市委很重视消灭“胡子工程”这件事。市委书记和常委几次让市建委汇报情况,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过堂”,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南京市有关部门对已批准的一千七百九十三个项目的资金和材料情况作了全面调查,对全部重点工程、民房住宅和中小学的基建情况进行了排队摸底。通过清查,发现许多工程超过竣工时间三五年以上,甚至已报过竣工,但留有尾巴不能使用的也有六十七项。这些项目,集中反映了基本建设中“战线太长,管理混乱,物资使用分散”所造成的漏洞。市委对这一情况多次进行研究,并召开施工企业领导干部会议,从实际出发,采取了一些解决办法。
从第三季度开始,凡是市里的项目,由建工局材料供应处统一采购材料,按计划供应。这样便于把有限的材料集中用于急需的工程。过去,各单位自己备料,材料常常没有保证。例如,南京油嘴油泵厂的多罐车间,上级拨给的材料缺口很大。钢材只占需要量的百分之十二点三,木材占百分之二十三点五,水泥占百分之三十左右,其余都要自筹。这个车间于一九七五年开工后,中途因材料不足,曾停工达一年半之久。厂里为了解决材料问题,先后派人去新疆、安徽、湖北、上海以及本省的一些市县,拉关系,搞物资交换,伤透了脑筋。
南京市建委的同志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省里拨给市属项目的建筑材料,只能满足百分之十二的需要。如果各家都分一点,势必使一大批工程干干停停。现在,材料由建工局统一调度使用,改变了“材料到处有,到处有缺口”的局面,就为消灭“胡子工程”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施工方面,他们按照“两保、一狠抓”(即保重点,保人民生活,狠抓竣工收尾)的原则,编制了施工计划;对列入计划的项目,都根据具体情况,排出施工进度,限期完成。那些没有列入计划的项目,都暂时停下来,不再占用施工力量。施工部门狠抓了企业整顿,开展了技术练兵,并在着手改进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施工队伍的战斗力。
南京市委还根据国家计委和建委最近颁发的基本建设管理办法的精神,决定把各区、局对工程项目的批准权限收上来,由市里统一审批。原来区、局可以批一些小项目,有的今天批一点,明天再批一点,批几次就成了个大项目。这样,往往会打乱基建计划,不利于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由于市委采取的措施比较得力,南京的一批“胡子工程”正在改观。有的长了多年的“胡子”已经刮掉,有的施工进度已显著加快。
   颜世贵

实行按劳分配原则 捕捞工人干劲倍增
宁波市场出现多年不见的海味品
据新华社杭州九月二十三日电 今年八月,宁波海洋渔业公司作出一项决定:鼓励捕捞工人把捕获的虾、蟹等小水产品在海上进行加工;根据按劳分配的原则,在收购金额中付给百分之二十的加工费。这个办法实行后,捕捞工人的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他们不辞辛苦地把小水产品拣出来,利用生产间隙,刀剖、水煮、剥肉、晒干,及时加工处理。于是,宁波市一些副食商店里,出现了多年不见的质量很好的虾米、虾干、蟹肉干、鱿鱼干等海味商品。这样,为国家增加了财富,消费者买到了可口的海味品,捕捞工人也增加了收入,三方面都满意。

不让农民吃亏
上海县七一公社供销社发现错账及时纠正,把少算的钱一笔一笔送到生产队
新华社上海九月二十四日电上海县七一公社供销社前段时间结算去年收购皮棉账目的时候,发现有几笔账算错,少给了生产队钱。党支部立即发动职工对全部三千一百七十一笔棉花账进行复核。
复核结果,共查出二十五笔差错,总计少给生产队收购款五十四元九角八分,其中最小的一笔差额只有四分钱。
错了就改。他们把少算的钱一笔一笔送到生产队去,并且主动向农民作了检讨。
生猪收购时是凭眼力估计出肉率定等级的,难免有出入。供销社职工为了不使农民吃亏,在购进的猪的耳朵上写上号码,如果宰杀后实际出肉率高,就把少给的钱补还农民。一九七七年以来的一年半时间内,他们共补还给农民三千零三十四元。七一公社供销社职工这种知错改错,认真负责的精神,受到社员的称赞。

哈尔滨热电厂给合理化建议提出者发奖金
新华社哈尔滨九月二十四日电 哈尔滨热电厂今年上半年给创造价值大、节约资财多的十项合理化建议的提出者,分别发了五元至六十元的奖金。
“水塔积雪保温”是这批合理化建议中较为重要的一项。今年年初,在对二号水塔进行大修改造的过程中,由于缺乏保温材料珍珠岩,眼看就要停工。在这种情况下,修缮车间副主任张明书等人从冬小麦被雪覆盖犹如盖上一层厚棉被的事实中受到启示,及时提出了用积雪代替珍珠岩保温的建议。采纳这项建议的结果,既保证了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又节省了五万元的保温材料费。厂里给这项合理化建议的提出者颁发了六十元奖金。
文化大革命前,哈尔滨热电厂曾经实行过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对于促进广大职工以主人翁责任感关心工厂安全、经济发电,积极参加技术革新活动,起了良好作用。那时仅锅炉车间一年实现的合理化建议就有一百余项。由于技术革新和其他各项工作搞得好,到文化大革命前夕,这个厂创造了发电设备连续安全运行八百二十天的最高纪录。
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厂党委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努力澄清是非。今年一月一日,在厂党委领导下,重新成立了合理化建议委员会,恢复了前些年已被废除的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定期向全厂公布革新、改造、挖潜的关键项目,引导职工围绕这些项目提出合理化建议。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后,就由工厂列入计划,组织各方面力量付诸实现。
哈尔滨热电厂恢复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以来,广大职工主动关心工厂生产,搞技术革新的积极性很高。七月份,给合理化建议提出者颁发奖金后,进一步鼓舞了大家的热情,到九月上旬,群众又提出了二十八项合理化建议,目前有些项目已经被采纳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