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社会主义企业要有好厂风
记产品质量优良出名的“全国纺织工业大庆式企业标兵”嘉丰棉纺织厂
今年五月上旬,在全国纺织工业学大庆会议召开前夕,上海市委作出决定:上海市第三十三棉纺织厂恢复原厂名——嘉丰棉纺织厂。
社会主义企业要有一个好的厂风。“嘉丰”有一个好厂风,已经很有一些年头了。人们把嘉丰的厂风概括为:虚心好学,严细成风,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务虚名,不赶浪头,不做表面文章,作风踏踏实实。
好产品和好厂风
嘉丰,论规模不过三万多纱锭,论职工人数不过两千多,但这家中型纱厂在上海工交战线和全国纺织战线影响很大。长期以来,这个工厂以生产多快好省全面发展、特别是产品质量优良出名,以有一个好厂风出名。
六十年代初,嘉丰厂在全国纺织系统,第一个获得外贸商品检验部门授予的“出口免检证书”。一九六三年全国经济工作座谈会,树立工交战线勤俭办企业五面红旗,嘉丰是其中之一。周总理在接见这个厂的代表、了解到这一情况时,勉励他们:“这个不容易啊!要保持。”时隔十年,一九七二年,周总理在广交会接见各省市代表时,又提到了嘉丰,称赞这个厂的产品质量好,在东南亚受到欢迎。直到目前,这个厂始终保持“出口免检”的荣誉。它的棉布行销一百来个国家和地区,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质量事故。
嘉丰的棉布,一部分是在国内经过印染加工然后外销的;由于质量水平高,能够适应印染厂加工漂布、花布、深色布、浅色布等各个品种的要求,多年来被印染厂称誉为“万能布”。上海印染行业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嘉丰厂提供的坯布,总是被用于加工难度最大的品种。在上海纺织系统的历次产品质量评比中,嘉丰的布总是被列为同类产品的“标样”。今年,这个厂是上海纺织系统第一批获得产品质量信得过证书的企业之一。
产品质量过硬,其他经济技术指标也过硬。二十年来,这个厂的纱、布单产水平,一直居于全国先进行列;解放以来,机器设备增加不到三分之一而产量却增加了三倍。用工用料,年年低于国家规定;近年每年节约的原棉,相当于一千亩棉田的产量。成本、利润,长期保持纺织行业先进水平;两个主要品种4040府绸和3036细布的利润,分别比行业平均水平高百分之二十八和十八;文化大革命的十一年中,为国家提供的利润、税金,可以建设十一个同样规模的棉纺织厂。这样好的产品和经营成果是从哪里来的呢?这就要联系嘉丰的好厂风了。
嘉丰的干部、工人常讲,要“为人民着想,为国家兴旺着想”。这两个“着想”,是嘉丰厂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他们以大庆为榜样,不断地批资本主义,批修正主义,克服本位主义,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需要放在第一位。嘉丰生产的布,多数都要经过印染厂加工才到消费者手里;他们把自己厂看作是用户厂的前道工序,提出“用户厂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质量标准”。当规定的质量标准同用户厂的要求有矛盾时,坚持服从要求高的一方,从严要求自己。十多年来,这个厂曾四次根据用户厂的需要,提高质量标准。
最近几年在学大庆运动中,嘉丰“自找压力”,在产品质量方面又抓了两件事:一是实行了“少拆、不拆坏布”的制度。纺织系统不少企业作了“少拆、不拆坏布”的努力,但坚持颇难。嘉丰进行分析比较,总结出了不拆坏布的六大好处,终于坚持了下来,使棉布的内在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二是提出了向“零分”布进军的响亮口号。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下机的棉布如果存在少量的疵点,扣分不超过十一分,就是正品。搞“零分”布,就得要求下机的棉布没有任何够上扣分的疵点,不经整理车间修、洗、织补,直接可以入库、出厂。嘉丰为了织出“零分”布,从三班挡车工人到保全保养工人,从织布车间到前纺车间大力协同,道道工序都严格把关。
嘉丰,为了对消费者负责,用一丝不苟的精神把好产品质量检验关。工人群众为寻找六枚误夹在布匹里的大头针,把已经运出几十公里外的布追回来,逐匹翻检,直到把六枚针统统找到为止。这种“布海捞针”的精神,已在嘉丰厂的干部、群众中扎了根。
严密的企业管理
科学的严密的管理,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重要一环。他们抓企业管理,确实称得起“严细成风”。
严,首先是严在设备维修、工艺管理、操作管理等基础工作上。他们学习大庆,扎扎实实抓设备管理,制订了“严格要求,严格检查,严格交接,严细分析”的“四严”措施。机器的大修理和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内容总是比国家规定的多,工作标准总是比国家规定的高。全厂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二以上,超过了上级规定的指标。“罗拉”是细纱机上把粗纱牵伸成为细纱的关键部件;棉纱的条干是否均匀,与“罗拉”平直有密切关系。细纱保全工作法规定了“罗拉”的偏心度。嘉丰的细纱保全工人为了提高细纱质量,决心把偏心度进一步缩小,使之达到只有一根头发的二分之一。工人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硬是使全厂八十几台细纱机台台达到了这个高标准。到如今已十几年了,一直是这样。
嘉丰厂执行操作法的严和细,也是有口皆碑的。“四人帮”煽动无政府主义,把操作法说成是资产阶级管、卡、压。嘉丰厂针锋相对提出:“质量是关键,操作半爿天”。一九七一年以来,全厂大张旗鼓地整顿和健全了各个工种统一的操作法,周周有操作练兵,月月搞操作测定,季季抓操作经验交流。细纱车间开辟一个车速高、难度大的生产工区叫做“红专工区”,专门配备了团支部书记和教练员,每一个青年工人都要轮流到这里“入学”。布机车间一九七三、七四年进厂的新工人,在学习操作法、上技术理论课以后,还要经过笔试、口试,上车实践,然后正式挡车。全厂一百二十名布机挡车工,个个创造了“万米无次布”的优异成绩。
经济工作要越做越细。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厂顶住“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三次修订规章制度,对企业管理一直没有放松过。他们很注意依靠群众搞好企业管理,采取了群众管理和专业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建立了质量分析、操作互查、纪律互查、安全值岗等民主管理制度。经常开展质量分析、经济活动分析等活动,认真总结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解决生产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有一次,车间反映断头增加,操作困难。为了合理地确定车速,技术部门的专业干部同工人一起深入现场调查研究,认真分析了八年来有关车速,断头、效率、产量、电耗等一千多个数据,画出曲线,寻找这些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反复实践的基础上适当调整车速,使断头减少,电耗降低,效率提高,取得了多快好省的效果。
可贵的实事求是精神
这个厂的干部、群众,注意鼓实劲,干实事,讲实效,不赶浪头,不务虚名,不做表面文章。这种可贵的实事求是的精神,贯串在企业工作的各个方面,尤其是事关路线的问题。
多年来人们对嘉丰有个评定:这个厂是坚持总路线、多快好省全面发展的先进典型。多快与好省的关系,在这个厂一直处理得比较好。
五十年代后期,在大跃进形势下,纺织系统出现了一股片面强调提高车速,追求产量的潮流。嘉丰也注意车速,注意产量,但他们是从整顿机器设备、提高工人操作水平入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稳步加快车速。当时,嘉丰由于在提高车速方面迈得步子不大,一度被一些人指责为“右倾”、“保守”。但他们始终坚持把多快与好省统一起来的方针,不赶那种片面地抓一个“快”字的浪头。经过一段时间,当有些厂由于基础工作差,不得不把过了头的车速大幅度退下来时,嘉丰的车速和产量水平却连同产品质量稳稳地进入了先进行列。六十年代初,他们又顶住了当时的一股右倾情绪和用牺牲生产效率来换取棉纱质量的另一种片面性。类似的情况,后来在不同时期里几次出现过,每一次他们都能较好地处理。常常是这样:他们在某些“单项”上往往“成绩平平”;而到后来,那个“全能冠军”的桂冠却总是落在他们身上。
也正是这种可贵的实事求是精神,使这个厂在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不畏“四人帮”的帽子、棍子,表现出了革命的坚定性。“四人帮”及马天水一伙在上海强行推销他们那套假左真右的企业管理“新鲜经验”,鼓吹建立“无制度工厂”。嘉丰厂党委从实际出发,在一九七一、七三、七五年,围绕要不要规章制度问题,发动全厂职工开展了三次大讨论,学习恩格斯《论权威》等经典著作,进一步武装思想。在那几年里,这个厂不仅坚持了合理的规章制度,而且根据生产发展需要,在管理工作的不少方面实行严格要求。一九七五年八月,国务院一位领导同志指示有关部门到嘉丰厂调查、总结加强企业管理的经验。“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得知后,派人急匆匆赶到厂里,又是威胁又是哄骗,硬要厂党委依照“四人帮”的调子去讲什么“路线”,不要讲生产,不要讲企业管理。厂党委坚持汇报真实情况,不说假话,用“你说你的,我干我的”办法,回击了“四人帮”。在“四害”横行的那几年,这个厂受到的压力不小,什么“复辟势力严重”,什么“上海棉纺行业中最差的班子”,帽子、棍子一齐飞来。党委一班人不怕打击,不怕撤职,顶住了这股逆流,他们互相鼓励:在革命岗位上干一天,就要为毛主席革命路线战斗一天。
好厂风的由来
嘉丰的好厂风,是由这个厂各级领导班子带出来的。这个厂的党委,要求每个成员做革命的带头人,生产的内行人,群众的贴心人。要求群众做的各级领导先要做到,不要群众做的领导坚决不做。他们处处以身作则,从不搞特殊化。他们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形成了一个工作习惯,就是:做工作先学学党的政策,办事情先听听群众的意见,作决定先查查实际情况。这样一来,他们处理各种问题心里就有底了,就能果断地坚持正确的东西,拒绝错误的东西。
嘉丰之所以有个好厂风并长期保持,还由于这个厂很注意发挥老工人传帮带的作用。嘉丰已有四十多年历史,老工人多。他们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生产上一丝不苟,技术上精益求精;厂里所提倡的“严”、“细”,在他们看来是理所当然,是一种习惯。他们最珍惜本厂的好厂风,时时处处对青年工人言传身教。十一大代表、老劳模张浩芬,一九五六年以来一直被评为模范标兵。她看管络筒机,打的“结头”小,牢,好,清。从七五年以来月月保持百分之百的好结率,两年打结二百七十多万只,没有一只疵结头。她先后带了二十八个徒弟,带一批,红一批,专一批。细纱挡车工李品娥,文化大革命前是市级先进生产者,三八红旗手。在“四人帮”横行的几年里,她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操作法被胡说成是“管、卡、压”,她照样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从墙上拿掉了,她仍然照着做。“四人帮”一伙污蔑她是个“生产党员”、“保守势力”,把她打成“黑标兵”,她坚信抓革命促生产不会错,坚信“嘉丰风格”不会错,坚信“三老四严”不会错。不仅依然战斗在岗位上,年年月月出好成绩,还带出了一批思想红、作风好、技术过硬的青年接班人。就是这样,使许多进厂不久的青年工人迅速拿起了“嘉丰风格”的接力棒。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拨乱反正分是非,“嘉丰风格”重新得到了高度肯定。今年五月份召开的全国纺织工业学大庆会议,授予嘉丰厂“全国纺织工业大庆式企业标兵”的光荣称号,并发出了纺织战线要有一百个“嘉丰”的号召。
本报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石油钻井速度翻番大有希望
——关于钻井速度翻番的报告
本报讯 本报记者高新庆报道:为了实现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石油战线“要搞十来个大庆”的战斗号召,石油部决定下最大力量把钻井速度搞上去,提出“一九七八年要实现钻井速度翻番”的响亮口号。华主席多次指出,石油的同志把现有的钻井队速度搞上去,要翻番,这个想法好。这极大地鼓舞了广大钻井工人。今年一至八月份,钻井战线在十个方面刷新了历史最好水平。这十个方面是:
(一)完成的钻井进尺超过了历年同期水平。今年一至八月,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八,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七十七;比历史最高的一九七一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四十。大庆油田一马当先,今年一至八月完成的钻井进尺,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百九十,提前一百三十一天完成了全年进尺计划。华北等五个油田与去年同期比较,也接近或实现了翻番。
(二)今年五月份全国月进尺,超过了历史最高的一九七一年六月份创造的月进尺最高水平。
(三)今年六月三十日,创历史最高日进尺水平。今年头八个月全国平均日进尺比历史最高的一九七一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四十。
(四)平均队进尺创历史最好水平,比去年同期平均队进尺增长百分之四十六,比历史最高的一九七一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
(五)打三千米以上深井的先进井队为历史最高的一九七四年的三倍。打井水平接近世界打同类井的先进水平。
(六)今年一至八月份,全国已有六分之一的井队,总进尺上了万米,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七)今年头八个月改造装配了一百七十台能在高泵压下打井的钻机,并组建了一批新钻井队。
(八)大力发展高压喷射新工艺、高效能喷射式钻头和低固相优质轻泥浆钻井三大技术,钻井速度大幅度提高。据华北、胜利等五个油田统计,头八个月采用三大技术的钻井队七十个,平均队进尺比普通钻井队钻井速度提高一倍以上。
(九)超深井钻井速度显著提高。我国六○一三队、三二五五队、六○○三队,打到五千米井深的时间分别为一百六十四天、九十一天和八十七天。
(十)钻井新纪录不断涌现。胜利油田三二五二队采用三大技术打井,创十二天十二小时打完一口三千三百二十二米深井的纪录。
钻井的高速发展带动了整个石油工业持续高产稳产。一至八月份,原油生产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六,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天然气生产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九点六,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油气勘探不断获得新成果。基本建设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成效显著。一至八月,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三十七。
为了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到实现钻井翻番上来,石油部发动各个油田广泛开展了“为什么要实现钻井翻番,怎样实现钻井翻番?”的大讨论。广大职工深入学习了毛主席《中国将要出现一个大跃进》等著作和华主席、党中央有关加快国民经济和石油工业发展速度的重要指示,使大家认识到速度就是政治,大大加快石油工业的发展速度,首先是大大加快钻井的速度,对加快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对实现四个现代化,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石油部还认真总结先进单位的经验,要求各个油田对照自己单位工作认真检查一下:对实现钻井翻番,各级领导重视起来没有?是不是下辛苦认真抓了?群众是不是充分发动起来了?措施是不是得力具体,效果怎样?很快在石油战线形成了一个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
石油部和各油田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深入到钻井前线,深入井队,抓整顿工作。整顿队伍不仅对“老落后”、“重灾户”十分必要,对一般的队,对先进队,也非常必要。胜利油田三二五二钻井队曾被授予
“铁人式英雄钻井队”的光荣称号,一九七三年,创造了队年进尺十五万米的最高纪录。就是这样一支打了胜仗的队伍,同样存在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为了在新长征中攀高峰,这个队从整顿班子入手,整顿支部,整顿队伍。在全面整顿的基础上,加强科学管理,采用三大新技术,终于创造了新的成绩,攀上了新的高峰。
为了提高队伍的技术素质,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除普遍抓基本功训练外,石油部着重推广了华北油田办教导队的经验,先训练领导干部,从书记、指挥、工程师、基层干部训练起,然后分期分批成队成组轮训每一个高压喷射钻井队。实践证明,举办教导队是加速职工掌握七十年代这种钻井新工艺、新技术的好办法。石油部还要求各油田将技术训练和定期考核结合起来,年内要来一次考工定级,把考核成绩作为下一次调整工资的主要依据。
钻井翻番形势喜人,但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还要做大量的工作。宋振明同志最近在一次油田领导干部会上说,对林彪、“四人帮”的流毒不能低估,要进行大检查、大总结,使揭批“四人帮”运动再深入一步,进一步把队伍整顿好。他提出两点要求:第一,各级领导干部,要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正确认识和掌握客观经济规律。要按经济规律组织生产,不能按不符合客观规律的“长官”意志组织生产。要勇敢地改革一切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不适应经济基础要求的上层建筑,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放手发挥经济手段和经济组织的作用。各油田要按专业化原则组织生产,把相同的专业组织起来。第二,坚持政治挂帅,全面关心职工生活。在发扬大庆“三要十不”的革命精神的前提下,各单位要经过试点,逐步实行岗位津贴和奖励制度,坚决贯彻执行按劳分配的原则。

专栏:短评

“嘉丰风格”赞
嘉丰棉纺织厂的高质量是怎样取得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个厂有一个好厂风,即群众所称赞的“嘉丰风格”。
厂风,就是一个工厂的作风。作风是不同的阶级、不同的思想的反映。我们提倡的作风,就是华主席、党中央要求恢复和发扬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嘉丰风格”的具体内容,象虚心好学,严细成风,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务虚名,不赶浪头,不做表面文章,都是实事求是的作风,严格按照科学态度办事的作风,也就是少说空话,多干实事,扎扎实实,埋头苦干的作风。
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严格按照科学态度办事,对每个共产党员、每个职工,都是个原则问题。拿工厂的产品质量来说,如果我们不按照质量标准行事,不下苦工夫,不做“笨”工作,产品质量就不能提高。“嘉丰”厂的产品质量所以“信得过”,就是由于他们时时处处注意说实话,干实事,讲实效。也正因为这样,他们才能在林彪、“四人帮”鼓噪的无政府主义思潮袭来时,顶得住;在“右倾”、“保守”、“唯生产力论”等帽子扣来时,不怕压,始终按照科学态度办事,确保了棉布生产的持续高产高质量。
社会主义工厂企业,都应当是“信得过”产品的制造厂,都应该有一个好厂风。我们赞扬“嘉丰风格”,赞扬“嘉丰”的优质产品,更赞扬这个厂实事求是的好作风。希望所有工厂企业都向“嘉丰”学习,横扫林彪、“四人帮”那种只说空话,不干实事,弄虚做假,吹嘘浮夸的坏风气。

李副主席会见坦桑革命党代表团
同卡瓦瓦团长等进行了亲切友好谈话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以坦桑尼亚革命党中央委员、中央负责党的事务的常务委员会主席、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卡瓦瓦为团长的坦桑尼亚革命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主席会见坦桑尼亚革命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发动群众保护草原
建设草原鄂尔多斯高原绿草如茵,牛羊肥壮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九月二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刘云山、田聪明报道:中共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委员会坚决煞住滥开草牧场、破坏草原植被的歪风,发动群众保护草原、建设草原,很快扭转了畜牧业生产连年倒退的局面。现在,鄂尔多斯高原又呈现出一派绿草如茵、牛羊肥壮的喜人景象。今年这个盟畜牧业生产夺得近十年来最好的收成,全盟七个旗县个个增产,牲畜总数已达五百八十多万头(只),比去年增加四十八万七千头(只),总增率、纯增率分别达到百分之二十八点四和百分之九点六。
伊克昭盟位于鄂尔多斯高原,全盟有干旱荒漠草原六万五千平方公里。针对林彪、“四人帮”的破坏,盟委首先作出了保护草原的决定,重申牧区“以牧为主”的方针和“禁止开荒,保护牧场”的政策。
为了把草原工作抓好,盟委和旗、县委的主要领导同志都亲自挂帅,同时还专门成立了治沙造林局。盟和一些重点旗、县也恢复和建立了草原工作队、草原研究所、治沙站等机构,从事草原保护和建设的科学研究、技术指导。与此同时,盟委还对全盟农牧业布局因地制宜地作了调整。原来沙化严重不适宜发展农业的二十六个农业公社,都改为以牧为主的牧业公社。草牧场使用权也固定下来了,公社、生产队既有管理使用之权,又有保护建设之责,极大地调动了牧民保护建设草原的积极性。全盟大力推广了乌审召公社建设草原的经验,集中主要力量兴修水利,围建草库伦。
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全盟已有八百万亩流沙得到了治理,二千五百万亩草场得到更新和改良。

降低煤电消耗 保持稳产高产
浙江小氮肥提前完成年计划
新华社杭州九月二十一日电 浙江省小氮肥产量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截至九月十日止,全省小氮肥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一,比去年全年还高百分之十六。由于煤、电消耗降低,全省现有四十五个小氮肥厂中,二十二个厂有了盈余。
近几年来,浙江省的小氮肥发展很快。它的产量已经占全省化肥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在支援全省农业生产中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煤、电消耗多,成本高,亏损面比较大,影响着小氮肥的进一步发展。今年以来,中共浙江省委和省有关部门,针对小氮肥生产的这些弱点,大力推广桐乡化肥厂“精心管理、高产低耗”的经验,在各小氮肥厂之间开展学先进、带中间、帮后进的活动,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努力降低煤、电消耗。每生产一吨合成氨消耗燃料煤、原料煤二千公斤以下的小氮肥厂,去年只有两个,到今年八月已经增加到十一个。今年一月至八月,全省小氮肥每生产一吨合成氨,燃料煤、原料煤的平均消耗是二千一百八十五公斤,比去年下降五百六十九公斤,仅这一项,全省共节约煤炭十万七千多吨。同时,电力的消耗也比去年下降了百分之十三。由于煤、电消耗的下降,今年以来全省小氮肥一直保持稳产高产,每吨小氮肥的生产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了百分之十九点七,即每生产一吨小氮肥少花八十六元多钱。目前,全省有盈余的小氮肥厂,已由去年的五个增加到二十二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