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罗马尼亚《火花报》指出瓜分势力范围倾向严重威胁各国独立
坚决捍卫民族独立 反对发号施令和武装干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月二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九月二十一日发表题为《各国人民独立的事业是世界革命和进步力量斗争的根本目标》的评论指出,帝国主义的统治、发号施令、施加压力以及用各种形式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是使各国独立和自主发展遭到威胁的一个经常性的根源;要保障民族独立,就必须坚决反对这些行径。
评论说:“各国人民独立遭到的严重威胁,来自于在世界上瓜分势力范围的倾向。把一些国家纳入这样的‘势力地区’,必然就会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损害它们的独立;想方设法要把不同的国家和人民纳入势力范围,实际是为了继续推行不平等的政策,为了继续维持奴役和统治的关系。这显然是同各国人民的自由和主权要求背道而驰的。”
评论在谈到推行这种政策的手段时指出,最直接和最粗暴的形式是使用武力和军事手段。武装干涉、侵犯领土、军事占领和发动侵略战争等种种行径,并没有被取缔。在军事手段中还包括在别国领土上设置军事基地和驻扎军队,把这些国家拖入扩军竞赛。这都损害了这些国家的主权,加重了它们的经济负担,使它们越来越依附于武器的供应者。
评论指出,为了达到瓜分势力范围的政治目的,还采取经济手段,诸如签订不平等的条约,施加财政压力,用政治条款作为提供技术的条件,为那些首先为帝国主义服务的项目提供贷款等等,这一切手段都是新殖民主义所特有的。
评论说,在推行统治关系的时候,这两种手段都被使用。但是,无论使用那一种手段,其结果都是践踏各国的主权,阻挠各国的自由发展。

菲律宾报刊评越南总理访菲
东盟国家必须警惕越南挥舞的橄榄枝
英《阶级斗争》揭露苏联利用越南向东南亚扩张
新华社马尼拉九月二十三日电 菲律宾《时代日报》九月二十三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越南总理范文同访问菲律宾“是对邻近越南的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家挥动橄榄枝”,“在东盟决定忘掉一切而接受越南的讨好之前,必须向东盟敲起警钟”。因为,“越南是继苏联之后不久才决定承认东盟的。这是不是与苏联在亚洲搞的大阴谋有关呢?”
文章接着说:“众所周知,河内在原则上同意东盟主张的建立东南亚中立区计划的同时,还在兜售自己牌号的东南亚中立区。虽然越南的计划的详情尚不清楚,但是,如果这一计划实际上是俄国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翻版的话,是不会令人感到惊讶的。”文章说:“范文同总理的和平行动至少是令人怀疑的。正是当他向他所访问的国家流露友好和热情的时候,他的破坏力量正忙于推行其政府梦寐以求的统治整个印度支那的政策。”文章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完全有理由对范总理的姿态置之不理”。
《每日快报》九月二十日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说:“越南出来公开要求菲律宾支持它争取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亲善和友谊,我们百分之百地主张同越南友好,可是越南又怎样呢?”《时代日报》二十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也对越南能否接受中立和友谊的原则表示怀疑。文章指出,
“越南看起来是俄国人在亚洲的特洛伊木马”。文章认为,仅越南本身的问题就足以搞乱东盟。因此,眼下不让越南加入东盟“是合乎道理的”。
新华社伦敦九月二十三日电 最新一期的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机关刊物《阶级斗争》刊载一篇文章指出,苏联正在利用越南进攻柬埔寨和在东南亚进行扩张。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要利用一个以越南当局当头头的‘印度支那联邦’来统治柬埔寨的企图,不仅从对柬埔寨边界的武装侵犯来看,而且从妄图在柬埔寨发动政变以推翻这个社会主义政府这件事来看,都是很明显的。”文章说,建立(印度支那联邦)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竭力鼓吹的目标。“苏联把这样一个联邦作为控制整个东南亚和包围中国的手段。”
文章引用了柬埔寨政府九月五日声明中如下一段话:“苏联利用越南作为雇佣军,就象它在非洲利用古巴一样,实现它把柬埔寨作为跳板在东南亚进行扩张的愿望。”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自己就把越南当局说成是一个可靠的前哨基地”。
文章强调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一贯反对柬埔寨革命。在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取得胜利后,苏联就把它的注意力转向利用越南当局去进攻柬埔寨。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在联大发表讲话
谴责外国在非洲的军事冒险和干涉
塞拉利昂报纸呼吁警惕外国在非洲国家之间煽风点火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二日电 冈比亚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九月二十二日在第三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谴责了超级大国在非洲的争夺。
冈比亚总统说,“在去年和前几年,我们目睹了外国在非洲的军事冒险和干涉,使人联想起帝国主义在十九世纪时对非洲大陆进行的扩张”。他说,“世界和平由于第三世界一些地区出现的紧张局势而遭到威胁,这些地区现在已成为超级大国相互争夺和对抗的首先场所”。
他表示断然反对各种形式的军事干涉。他说,非洲在经历了几个世纪争取自由和反对外国统治的斗争,整个大陆即将全部解放,而帝国主义改变它惯用的手法之际,不能接受任何外来的军事干涉。他强调指出:“非洲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非洲必须由非洲人、并为了非洲而加以保卫。任何不是由非洲统一组织创建的干预部队,在非洲都是不合法的”。
冈比亚总统在谈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时指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悬殊状况继续在扩大。少数富裕的工业国家在国际贸易领域中垄断了决定价格的过程,使得很多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更加贫困。他说,“这一不公正的贸易惯例和经济制度是第三世界贸易情况不断恶化、以及穷国和富国之间差距越来越大的根源”。他要求工业大国摒弃在贸易和其他方面设置的各种障碍,以便发展中国家的原料和其他加工品能以公平的价格进入国际市场。他认为,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必须建立在平等、公正和尊重一切国家和人民主权平等的基础上。
新华社弗里敦九月二十二日电 塞拉利昂《每日邮报》九月二十一日在一篇题为《我们应在联合国说话》的社论强调说,“塞拉利昂和其它非洲国家应该大声疾呼地和明确地反对外国干涉非洲政治事务。”
社论说,在第三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上,“我们必须谴责南非的各种形式的种族隔离。”社论指出,塞拉利昂应强有力地表示支持在有利于进行长期的、英勇斗争的纳米比亚人民的条件下的独立。社论又说,“我们的代表团应再一次提出津巴布韦需要自由,史密斯及其少数(白人)政权应把政权交给民选的黑人多数政府。”
社论在谈到解决非洲争端时强调说,“我们应向世界各国明确地表示,我们认为,非洲的争端应由非洲人用非洲的方法来解决。由于外国在非洲国家间进行煽风点火的狡猾阴谋,我们注意到,非洲国家间的内部政治出现了许多消极和复杂的变化。”
社论最后希望,塞拉利昂用联合国的讲坛发表自己的看法。

萨达特和贝京在卡特参加下签署的两项协议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际交流署最近发表了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九月十七日在美国总统卡特的参加下于白宫签署的两项协议。
这两项协议是:《关于实现中东和平的纲要》和《关于签订一项埃及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条约的纲要》。
《关于实现中东和平的纲要》的序言说:“和平解决以色列和它的邻国之间的冲突时所遵循的共同商定的基础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二四二号决议的全文”。《纲要》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问题提出了一项计划,规定由“埃及、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参加,分三个阶段进行谈判,以解决这两个地区的“最后地位”。在第一阶段,将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作出“时间不超过五年的过渡安排”,“使当地居民享有充分的自治”。在此期间,“这些地区的居民”将选出一个“自治机构”来取代以色列的“军事统治机构和民政管理机构”。
在第二阶段,由埃及、以色列和约旦的代表将商定“建立经选举产生的自治机构的方式”以及它的“权力和职责”。在埃及和约旦的代表团中可以包括“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或大家共同同意的其他巴勒斯坦人”。“以色列的部队将作一次撤出,留下的以色列部队将重新部署在一些指定的安全地点”。“将在当地建立一支强大的警察部队,其中可以有约旦公民参加”。此外,“以色列和约旦部队将参加联合巡逻和为检查站配备人员以保证边界地区的安全”。
“自治机构”在西岸和加沙建立和开始工作时,“五年的过渡期也就开始”。第三阶段的谈判接着将“尽快地”举行,至迟不得超过过渡时期开始后的第三年,“以确定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最后地位以及它同它的邻国的关系”。“埃及、以色列、约旦以及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居民选出的代表”将参加这一阶段的谈判,这“四个方面”将为此而组成一个委员会。此外,“以色列代表和约旦代表,加上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居民选出的代表”将组成另一个委员会,他们将谈判“以色列同约旦之间的和平条约”。
《关于签订一项埃及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条约的纲要》说,埃及同以色列将进行谈判,“其目标是在本纲要签字后的三个月内缔结一项和平条约”,“这项和约的各项条款将在条约签订后的两年至三年之间执行”,“联合国的二四二号决议的各项原则将适用于解决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争端”。
《纲要》说,双方商定:“埃及在国际上承认的埃及和受托管的巴勒斯坦之间的边界内行使充分的主权”;“以色列的武装部队撤出西奈”。
《纲要》规定:“在签订和平条约后的三个月到九个月之间,所有以色列部队将从阿里什以东的一个点撤离到穆罕默德角的一条线以东的地方,这条线的确切位置将由双方协商决定”。“在签订和约之后和在过渡时期的撤离工作完成之后,埃及和以色列之间将建立正常关系”。《纲要》规定,“在苏伊士湾和苏伊士运河以东五十公里的地区内驻扎的埃及武装部队不得超过一个师”;“在国际边境线和亚喀巴湾以西的一个宽度从二十公里到四十公里不等的地区里”,将只驻扎联合国部队和民警;“在国际边境线以东三公里的地区内,将驻扎为数不超过四营步兵的有限的以色列军事部队和联合国观察员”。此外,它规定,在西奈半岛上留下的一些以色列建立的机场将“只供民用”。

比兰德拉国王
接见我西藏友好访问代表团领导人
我西藏友好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加德满都九月二十二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西藏友好访问代表团团长天宝和副团长陈竞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尼泊尔土改国务大臣贾纳克·巴哈杜尔·沙阿、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巴·夏尔玛。中国驻尼泊尔临时代办李暖金也在座。
代表团于十六日到二十一日访问了博克拉、赫陶达、伯甘吉、达兰和比拉特纳加尔等城市,受到了当地官员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款待。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九月二十三日电正在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西藏友好代表团团长天宝九月二十二日晚在中国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参加宴会的有尼泊尔土改国务大臣贾纳克·巴哈杜尔·沙阿和一些其他国务大臣、国王新闻秘书塔帕、尼—中文化协会主席马尼哈尔沙·乔提以及尼泊尔驻中国拉萨总领事巴苏德夫·夏尔玛。中国驻尼泊尔临时代办李暖金也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于二十三日结束了对尼泊尔的友好访问,离开加德满都回国。

我西藏歌舞团在芬兰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赫尔辛基九月十五日电 中国西藏歌舞团九月十五日晚在赫尔辛基芬兰大厦音乐厅举行首场演出,受到一千五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乌西玛省省长卡洛·皮特辛基和外交部国务秘书马蒂·托维宁、前议长维·约·苏克舍拉宁以及芬兰—中国协会主席乌尔霍·凯赫宁等观看了演出。乌尔霍·凯赫宁在演出前举行的简短仪式上致词,对来自世界屋脊的西藏歌舞团表示热烈欢迎。芬兰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卡列尔沃·西卡拉在致词中强调指出,芬中两国之间的文化关系在过去一些年中得到了积极的和多方面的发展。他预祝西藏歌舞团在芬兰演出成功。
西藏歌舞团今晚共演出了十四个舞蹈和音乐节目。其中有表现翻身农奴载歌载舞、喜庆丰收的舞蹈《丰收之夜》、《欢腾的麦场》,有歌颂西藏人民美好生活的《弦子舞》和反映西藏军民亲如一家的《洗衣歌》等舞蹈。这些舞蹈富有民族特色,舞步明快、有力,有节奏感,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著名藏族女歌唱家、歌舞团副团长才旦卓玛演唱的西藏民歌《占堆年久》、《羌谐》以及西藏艺术家们表演的其他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时,全场爆发出持久的热烈掌声。观众称赞今晚演出的节目“富有民族特色”,舞蹈和音乐“轻松、明快和协调”,“使芬兰人民得到一次极大的艺术享受”。
由江村罗布率领的中国西藏歌舞团是应芬兰—中国协会的邀请于九月十一日在结束了对瑞典的访问后到达赫尔辛基的。在首场访问演出之前,歌舞团在赫尔辛基、埃斯波和万塔市进行了参观。江村罗布团长、才旦卓玛副团长以及部分团员先后拜会了赫尔辛基市市长图沃·奥拉和芬兰外交部国务秘书马蒂·托维宁。
中国驻芬兰大使张灿明九月十四日为西藏歌舞团访问芬兰举行了招待会。

江萨总理接见我解放军足球队领队
新华社曼谷九月二十二日电 泰王国政府总理江萨·差玛南九月二十一日在他的官邸接见了正在泰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足球队领队张一林、副领队赵国耀。江萨总理同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武官毛显起。

中国和希腊签订文化协定
新华社雅典九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九月二十二日在雅典结束会谈后和希腊外交部长乔治·拉利斯签订了中、希文化协定。
拉利斯部长和黄华部长分别代表希腊政府和中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签字后两国外交部长发表了简短讲话。
拉利斯部长强调指出,这一协定的签订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他说,从地理上两国虽然远隔万里,但有着相同的古老文明。拉利斯部长说,这一协定的签订也是两国之间合作事业更加紧密的开始,希腊人民将尽一切力量实现这一协定。
黄华部长在讲话中说,他同拉利斯部长的会谈结果是令人满意的。黄华部长宣布,中国政府邀请卡拉曼利斯总理和拉利斯部长访问中国,他们愉快地接受了邀请。黄华部长说,卡拉曼利斯总理和拉利斯部长的访问一定会受到中国人民热诚的欢迎。

澳外长赞扬澳中互设总领事馆协议
新华社堪培拉九月十八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九月十七日晚在堪培拉发表书面谈话,赞扬澳中两国互设总领事馆协议“是澳中两国密切和友好的关系发展的一个新步骤”。
皮科克外长指出,澳、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和人员往来正在与日俱增。中国在悉尼设立总领事馆将为扩大两国间的交往起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