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和林彪
临洮县在省、地工作组具体帮助下,抓住在全县流毒最广、影响最深、危害最大的八个问题深入揭批,为落实党中央两个重要指示扫清了道路
新华社兰州九月二十二日电 揭批“四人帮”运动一度走了过场的甘肃省临洮县,最近在省委第一书记宋平和省、地委工作组的具体帮助下,把“四人帮”和林彪连在一起,紧紧抓住他们那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临洮流毒最广、影响最深、危害最大的问题,掀起大揭发、大批判的高潮,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扭转了一年又九个月运动冷冷清清的局面。全县人民兴高采烈,扬眉吐气。
临洮县是遭受林彪、“四人帮”严重破坏的重灾区。粉碎“四人帮”以后,县委虽然也讲揭批“四人帮”,但没有把揭批“四人帮”同揭批林彪联系起来,不敢联系临洮的实际,特别是不敢触及那里的反党帮派势力,结果运动搞了一年又九个月,路线是非依然不清,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得不到落实,群众不满意。
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宋平和省、地委工作组来到临洮县后,通过调查认为,“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既执行了“四人帮”路线,又执行了林彪路线,造成当前农村问题成堆,积弊深重。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如果不联系林彪,不联系临洮的实际,扎扎实实地解决一批林彪、“四人帮”在临洮造成的危害最大的问题,揭批“四人帮”就会成为一句空洞口号,以致脱离群众,挫伤群众在抓纲治国中大干快上的积极性。
根据这一认识,省、地委工作组的负责同志同县委领导干部多次谈心,指出临洮问题的严重性,鼓励县委认真回顾第十次、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历史,大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省、地委工作组和县委一起,分析列出了八个方面的问题:(一)林彪、“四人帮”都是打着“红旗”反红旗,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绝对化、宗教化。在这种反动思潮影响下,前县委主要负责人强令社员在大忙季节搞所谓“三忠于”活动,谁不这样做就给谁扣上“对毛主席不忠”、“反革命”等大帽子,使许多真心实意拥护毛泽东思想、贯彻毛主席指示的好同志蒙受了不白之冤。(二)在清理阶级队伍过程中,大刮颠倒敌我的“十二级台风”,全县被揪斗的干部、群众达三千八百多人。直至这次省、地委工作组来到以前,许多假案冤案还没有得到彻底平反。(三)林彪、“四人帮”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的黑风刮到临洮以后,全县公社以上的领导干部整掉了一半多,三百二十一名大队支部书记换掉了二百零一名。同时,全县又大搞“双突”,把一些品质恶劣、投机钻营的“震派”、“风派”人物塞进了各级领导班子,把持了一些要害部门。(四)一九七五年九月,“四人帮”在甘肃代理人的一个追随者窜到临洮,贩卖叛徒江青所谓“评水浒”的黑讲话,把罪恶的矛头指向敬爱的周总理和邓副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前县委主要负责人及其一伙也跟着叫喊。(五)一九七六年,“四人帮”歪曲、篡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临洮县委也发了文件,强调要“深刻认识阶级关系的变化和阶级斗争的特点”,“不仅要看到明码标价的阶级敌人,更要看到党内资产阶级的破坏”。(六)“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用专政办法办农业”、“割私有制尾巴”等一系列错误做法,严重干扰了这个县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使多劳不多得、增产不增收、分配不兑现的严重情况长期得不到解决。(七)在农田水利建设中,不讲经济效果,搞瞎指挥,造成了极大浪费,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八)在“四人帮”的影响下,前县委的一两个主要负责人,带头违法乱纪,以至打人骂人、大吃大喝、走后门成风,说大话、空话、假话成风,在群众中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接着,县委针对上述问题,连续召开了全县广播大会和县级机关职工批判大会。会上,县委领导成员带头揭、带头批,并主动检查自己的错误,公开向群众表明搞好运动的决心;同时,根据前段运动没有把批“四人帮”和批林彪连起来,许多是非分不清,问题解决不了的教训,号召各级党委要把“四人帮”和林彪连在一起批,旗帜鲜明地支持群众的正当要求,不划框框,不定调子。这样,全县立即掀起了揭批的高潮。对一些冤案假案和错案,省、地委工作组和县委一起,认真调查研究,在查证落实的基础上,坚决推倒,彻底平反;并且惩办了制造冤案和民愤很大的打砸抢首恶分子,使全县人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和教育。
临洮县的斗争实践证明,揭批林彪、“四人帮”是当前农村各项工作的纲。抓住了这个纲,就可以为解决其他问题扫清道路。以落实党中央关于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和解决干部作风问题的两个重要指示为例,临洮县盖子揭开后,广大干部群众纷纷向省、地委工作组和县委反映情况,揭发了存在的许多问题。
为此,工作组和县委在新添、上营、上梁和峡口四个公社,发动群众揭摆了农民不合理负担的十种表现,制定了减轻农民负担的具体措施,并分别召开群众大会,狠抓经济退赔兑现。接着,他们又对上梁公社一些干部严重违法乱纪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地委将调查报告转发基层,刹了强迫命令、违法乱纪的歪风,挽救了一批犯错误的干部。

保护水产资源 发展水产事业
国务院颁布《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为了加强水产资源繁殖保护工作,保证水产事业的迅速发展,最近国务院颁布了《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并向各省、市、自治区以及有关部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水产资源是国家的一项宝贵财富。加强水产资源保护,保证水产资源正常繁殖成长,是发展水产业的重要基础。但是,有一段时间,由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一些渔区违反国家法令酷捕滥获,加之水域污染,对水产资源的破坏日益严重。因此,制定并严格执行《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十分必要。
《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对应该着重保护的重要或名贵的水生经济动植物、采捕标准、禁渔区和禁渔期、渔具和渔法、水域环境的维护以及奖惩办法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国务院在颁布《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的通知中说,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水产工作的领导,建立和健全渔政机构,开展群众性的宣传教育运动,采取具体措施落实条例中的各项规定。对损害资源造成重大破坏的,要严肃处理,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对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要坚决打击,依法惩办。

专栏:短评

保护水产资源是件大事
最近,国务院正式颁发了《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这是大治水产事业的一件大事。
建国以来,我国在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先后制定了渤海、黄海、东海机轮拖网禁渔区线,颁发试行了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草案),改造和取缔了一批严重损害水产资源的渔具、渔法,同一些国家签订了旨在保护水产资源的渔业协定,等等。这些措施对水产资源的繁殖保护和水产生产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无政府主义思潮泛滥,破坏了水产生产管理和正常的生产作业秩序。我国水产资源固然十分丰富,但水产资源有它自身生养繁息的客观规律,如果不掌握这个规律,不按科学办事,必将造成灭绝性的灾害。那种酷捕滥获,肆意破坏水产资源的做法,是不能允许的。
为了保护繁殖水产资源,水域污染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全国每天约有三、四千万吨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排入江河湖海,加上石油、农药等污染,构成对水产资源和渔业生产的严重威胁,出现了有些地方有水不能养鱼,有鱼不能食用,甚至有些鱼类和其他水产品濒临绝境的严重现象。各工矿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国家颁发的《工业“三废”排放标准》、《放射防污规定》和其他有关规定,认真解决环境污染尤其是水域污染的问题。这是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否则后患无穷。
《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是大治水产事业的一个章程,是提高水域生产能力的重要法令。我们要加强对这一条例的宣传,并把思想教育和必要的强制手段结合起来,对严重违犯条例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按情况给予批评、处分以至依法制裁。
水产主管部门对水产资源的繁殖保护工作负有重大责任。当前,要狠批“四人帮”在水产部门散布的种种谬论,狠狠打击资本主义势力,克服渔业生产中的无政府状态,逐步建立和健全一套渔政管理机构,加强水域管理,使渔业生产的布局和发展真正沿着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轨道前进。
水产资源的繁殖和保护,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大力合作。各级党委要加强统一领导,以利于这个条例的贯彻执行。

引进先进设备能加快实现“四化”
比我们从头做起合算,比买产品更合算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一九七三年我国从国外引进的十三套化肥设备中,最近两年多陆续建成投产的七套设备所产化肥的价值,按国际市场的价格计算,已超过了引进那十三套化肥设备所花的外汇。就是说,只是七套设备投产两年多,所产化肥的产值就等于收回了引进十三套设备所花的外汇。这说明,有计划地引进我们现在还不能制造的先进设备,引进我们还没有的技术,可以争取时间,增强我国自力更生的能力,加快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进程。因为采取这种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的办法,比我们自己从搞科研、设计、试制到制造那样从头做起,经济上合算,比买产品更合算。

昔日受林彪“四人帮”严重破坏 今日抓纲治军面貌大变
空军“三学”运动获丰硕成果
一年来,涌现大批学雷锋、学硬六连、学空一师的先进个人、集体和单位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以揭批“四人帮”为纲,深入开展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学航空兵一师的群众运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最近,空军各部队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学航空兵一师的先进代表,在北京参加了空军党委首次召开的“三学”盛会。经过一年多抓纲治军,开展“三学”运动,人民空军涌现出二万七千多名学雷锋的先进个人,一千多个学硬骨头六连的先进集体,七十多个学航空兵一师的先进单位。
人民空军涌现的学雷锋的先进个人,都是又红又专的模范,他们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征途上作出了出色的成绩。出席这次盛会的飞行员王冠扬,为了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多次冒着风险,驾驶高速战斗机进行科研试飞。十四年前,在航空兵一师创造维护飞机的科学方法——“夏北浩检查法”而荣获“机械师尖兵”称号的夏北浩,最近又被空军党委授予“雷锋式的干部”的称号。象这样学习雷锋的先进人物,还有为祖国航空科研事业艰苦探索,作出显著成绩的某研究所技术员赵大亭;有在危急时刻英勇救护民兵而身负重伤的高炮部队班长姚友杰;有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安全飞行一万多小时,为支援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某部飞行副大队长黄绪春;有一心扑在连队建设上,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的空降兵某少数民族连哈萨克族指导员阿不都,以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出色完成教学任务的某航空机务学校教员程天库等。
不久前,华主席出访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伊朗乘专机飞临喀喇昆仑山红旗拉甫导航气象站上空时,两次给这个导航气象站的全体指战员发了慰问电,赞扬他们“长年累月战斗在祖国西北边境的高原上,工作很有成绩”。曾经荣获国防部授予“航空兵英雄中队”称号的歼击航空兵某师飞行一大队,前些年深受林彪、“四人帮”之害。“四害”清除后,指战员们学习华主席几次亲临大队视察时所作的指示,把林彪和“四人帮”联系在一起进批判,努力学习硬骨头六连,用当年闻名全军的“霹雳作风”,为保卫祖国苦练杀敌本领,训练获得了优秀成绩。
航空兵一师在空军,空军各级党委更以空一师党委为榜样,批“四害”,肃流毒,狠抓思想和组织整顿,使自己成为能够带领部队进行新长征的战斗指挥部。仅仅一年多时间,空军半数以上师、团党委已经进行了整顿,涌现出大批学习航空兵一师的先进集体。
为了表彰先进,推动“三学”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空军党委最近决定授予某场站洞库连指导员任长述为“雷锋式的指导员”的称号,授予空军工程兵某团机械二连组长童江生为“雷锋式的战士”的称号;批准五十二名干部战士和职工为雷锋式的干部、战士、职工;批准七十七个基层单位为硬骨头六连式的连队(大队);批准十八个师、校党委为学习航空兵一师的先进单位。

加速人民军队建设的重要措施
——空军开展“三学”运动的初步经验
空军党委第一书记、空军司令员 张廷发
空军部队响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号召,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学航空兵一师的群众运动,取得了显著成绩。这表现在:通过“三学”运动,学习马列、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和揭批林彪、“四人帮”的伟大斗争更加深入发展;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和领导作风的转变;战备训练取得很大成绩,部队战斗力有了显著提高;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正在恢复,政治工作得到了加强;推动了岗位责任制的落实和岗位练兵的广泛开展;增强了组织纪律性和军内外的团结,大批雷锋式的干部战士成长起来,大批硬骨头六连式的连队和航空兵一师那样的领导班子涌现出来。这一切,使我们争取提前完成军委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把空军建设成为经得起现代战争和任何政治风浪考验的革命化、现代化的人民军队,满怀着信心。
我们开展“三学”运动已经获得了初步经验。
(一)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扫除“三学”运动的障碍。
“三学”运动是我军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群众运动。怎样才能把这个伟大群众运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呢?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澄清被林彪、“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思想是非和理论是非,拨乱反正,解放广大干部战士的思想,振奋起革命精神。
粉碎“四人帮”以来,我们遵照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部署,抓紧进行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和“十个应该不应该”的教育,批判“四人帮”及其在空军的代理人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破坏空军建设的罪行。联系实际,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批判了软、懒、散,批判了那种懦夫懒汉世界观。今年五月以后,贯彻全军政工会议精神,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联系揭批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揭露他们一伙狼狈为奸,大搞假左真右的反动面目,着重解决被林彪、“四人帮”搞乱了的革命与生产、政治与军事、政治与业务等关系问题,被林彪、“四人帮”破坏了的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作风、纪律等问题,以及“心有余悸”的问题。由于抓住了揭批“四人帮”这个纲,逐步澄清了思想、路线是非,增强了广大指战员抓纲治军、准备打仗,加速空军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使“三学”运动有了一个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不断进行思想发动,充分调动群众学先进的积极性。
开展“三学”运动,象开展其他运动一样,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认识上去了,才能有决心,出干劲,出智慧,出工作方法。因此,我们很注意抓思想发动工作,运动的每一步发展都是思想发动领先,使思想发动贯穿运动的始终。
学还是不学,快学还是慢学,真学还是假学,学基本经验还是学表面现象,都是思想发动中需要反复解决的问题。通过思想发动,广大指战员提高了抓纲治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空军建设遭受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要把被他们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上去,不争时间、抢速度是不行的。“三学”运动是一场比学习、比工作、比干劲、比团结、比作风、出成果的革命竞赛,不要说不学,就是学慢了,工作就要落后一大截。
衡量真学假学的一个标准,就是看你所领导的部队的政治觉悟提高了没有,战斗力增强了没有,纪律和作风整顿好了没有,领导班子软、懒、散的状况改变了没有。要把“三学”运动开展起来,必须狠斗懦夫懒汉世界观,斗出革命干劲来。要认真搞好“三学”,没有一心扑在工作上、奋不顾身、豁出命来干的拚劲,没有勤学习、肯用脑、永不满足现状、在工作上不断创新的闯劲,没有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不改变面貌誓不罢休的狠劲,是学不好的。真学,就要敢于用“鞭子”经常抽打自己,把自己的主要问题摆出来,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敢于当排头兵,带头冲,拚命干;敢于制订出要求严、标准高的规划和措施,并在实际行动中兑现。所有这些问题的核心是一个干劲问题。有了一个很大的革命干劲,真学假学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我们有些同志用形而上学的观点来对待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经验,不注意学他们的基本经验,只看到一些表面现象,生搬硬套某些具体做法;有的单位只注意比客观条件,不注意学先进思想。这样学的效果就不好。凡是一个单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针对存在着的问题,学根本,即学习先进典型坚持毛主席的建军路线,艰苦奋斗、继续革命的精神,以及全面建设部队的基本经验,这样效果就好,进步就快,并且还有所发展。我们学先进典型,要提倡辩证法,纠正那种只看现象,不看本质,不联系实际,照搬照套的形而上学的作法。
(三)狠抓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发挥排头兵作用。
“三学”运动,实质上就是整顿军队的运动,即用雷锋、硬骨头六连、航空兵一师的标准来整顿军队,从而不断提高部队的军政素质,加强“两化”建设。只有把领导班子从思想上、组织上整顿好了,才能带领部队把各项工作搞上去。这次空军“三学”先进代表大会上介绍经验的先进单位,从师、团到基层领导班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领导干部,特别是军政一把手都是抓纲治军的实干家和“三学”运动的带头人。
各单位整顿领导班子的经验,集中起来主要是,以揭批林彪、“四人帮”为纲,抓住对本单位影响最深、危害最大的问题,进行分析批判,坚决整掉林彪、“四人帮”那一套,整掉软、懒、散,端正思想政治路线,增强团结,调动积极性,转变作风,焕发革命精神。一个单位的领导班子,如果斗志衰退,革命事业心不强,胸无大志,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浑浑噩噩过日子,这样的精神状态,是决不可能把部队建设搞上去的。我们的具体作法是:
一、坚持开门整风。发动群众,揭露矛盾,把问题摆出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订切实有效的计划和措施。不仅有党委的计划和措施,还要有党委成员每个人的计划和措施,并把它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的监督,取得群众的信任,做到领导与群众心连心。这样做,有利于领导班子的自身思想革命化,有利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二、坚持以思想整顿为主。对一些思想政治路线不端正的团以上领导同志,主要是进行自我教育,总结经验教训。对基层领导班子,主要是进行“路线对比”,分清路线是非,着重解决团结、革命事业心和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在坚持思想整顿为主的前提下,对那些经过反复耐心教育,看了一段时间,工作还是搞不好的人要换掉。特别是不作组织调整,运动就开展不起来的单位,更要这样,不能犹犹豫豫,久拖不决。
三、坚持整整打打、打打整整。从实际出发,象航空兵一师那样,“常整不断,常整常新”,反复整顿、经常整顿、自觉整顿。空军在任何时候,不管是整顿还是搞运动,都不能忘记,每天有大量的飞机在空中飞行,绝不能关起门来整顿。要边整边干,边整边改,每次解决一至两个问题。对老大难的单位,上级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上阵,一抓到底。
今年三月,空军党委运用战争年代新式整军运动的经验,首先在空军领导机关开展了“三查三整”(查斗志、查纪律、查工作学习;整软懒散、整官僚主义、整顿文风)。接着,空军团以上机关仿效这种办法普遍进行了查整。实践证明,这是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今后还要适时地从实际出发,抓住重点,继续查整。
(四)抓两头,带中间,开展比学赶帮超的革命竞赛。
在“三学”运动中,不能满足于一般的号召和动员,要善于抓典型,抓两头。只有把“三学”运动中培养和涌现出来的典型,鲜明地摆在群众面前,才能打开“三学”运动局面。今年在宣传和推广航空兵一师经验的基础上,主要抓了两种典型。
一是后进赶先进的典型。如航空兵某师,前几年领导班子软懒散,一直处于后进状态,连续发生飞行事故,严重地挫伤了部队的锐气和积极性。去年,师长、政委到航空兵一师参观学习后,连夜传达讨论,发动群众,揭矛盾,找差距,振奋了精神。经过不到一年的努力,党委一班人和部队的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变,跨入了学航空兵一师的先进行列。他们的事迹,在全空军范围宣传后,促使一些后进单位增强了信心,抓紧学航空兵一师,努力改变落后的面貌。
二是原来基础较好又继续前进的典型。空军有几个师和学校,过去军政素质都不错。军委号召向航空兵一师学习,他们对照一师的先进事迹和经验,翻箱倒柜找差距,反骄破满,向更高的标准看齐,带领部队继续前进,今年又创造出新的成绩。
由于抓了典型,抓了两头,按兵不动的单位动了,中间单位坐不住了,后进单位有信心了。他们说:“人家学习空一师改变了面貌,我们为什么不能!”“他们是一个脑袋两只手,我们也是一个脑袋两只手,他们能做到,我们为什么不能!?”
(五)深入检查,反复落实。
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到第一线去。毛主席在谈到工作方法时说过,对重要任务一年至少检查四次。领导干部下去,既要到先进单位,也要到后进单位,到边远分散单位,到遭受林彪、“四人帮”破坏严重的单位,到老大难的单位去帮去促。要深入现场,亲自看,亲自问,亲自听,抓第一手材料,搞调查研究,就地发现问题,就地解决问题。
抓落实,要反复抓,一抓到底。对检查过的单位不能去一趟就完事了,要反复检查多次,才能使工作逐步落到实处。空军有几个师和学校,领导同志都是一去再去,反复帮助,反复检查,连续掌握情况,抓住不放,才抓出了成效。领导干部去过的一些单位,过一段时间要再去看看有了什么变化,“三学”的规划和措施落实了没有,下一步准备怎么办。如果自己去不了,就派机关的同志去。今年二月,我们检查了三个航空兵师之后,领导机关的同志又多次检查帮助落实,效果很好。上一级党委,要不定期地指定一些单位汇报“三学”运动情况,要他们谈谈有什么进步,存在什么问题,怎么继续前进。今年三月间,空军党委指名要四个单位汇报学航空兵一师的情况。接着又对所有师和学校党委作了检查了解。主要检查党委订了那些计划和措施,这些计划和措施是否和群众见了面,有了那些行动和效果。这种检查和帮助,有力地推动了学航空兵一师运动的开展。
落实的过程是斗争的过程。对斗志衰退的思想,华而不实的作风,低标准的工作姿态,不进行斗争是不行的。没有一个很大的干劲,没有一个求实的好作风,没有一个严格要求的高标准,再好的计划、措施也会落空。今年很多单位对干部进行讲评,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旗帜鲜明。实践证明,越是坚持原则,敢于斗争,部队风气就越来越正,“三学”运动也就越开展越深入。
(六)加强党委对运动的领导。
开展“三学”运动,党委对运动的积极领导很重要。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的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
要领导好“三学”运动,党委本身首先要加强思想革命化,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和措施,提出明确的奋斗目标。各级党委对部队的“三学”运动,应经常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形势,提出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投入到贯彻落实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各项任务中去。
各级党委必须把“三学”有机地结合起来,要抓住学空一师这个关键,带动学硬骨头六连、学雷锋。这样,既有过硬的师、团领导班子,又有一大批过得硬的基层单位,还有千百个雷锋式的干部战士,我们就无往而不胜。
空军的“三学”运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这主要是: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还远远没有肃清,被他们搞乱、搞坏了的东西有许多还没有得到澄清、纠正和恢复;有些领导班子还没有整顿好,软懒散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有的领导同志站在中间看两头,
“比比先进我也差不多,还有些单位不如我”,甘居中游;有些单位对开展“三学”运动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把“三学”运动和其他工作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强调任务重,没有时间搞;有的领导同志满足于辛辛苦苦,跑跑颠颠,不善于开动脑筋,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这样,他们也就无法指导运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抓思想发动,抓整顿,抓落实,加强对运动的领导,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把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和学航空兵一师的群众运动向前推进一步,把空军的战备训练和各项工作搞得更好,紧紧跟上全国全军飞跃发展的大好形势!